1958年8月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5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今晚拒绝了西方关于最高级会议的条件,并且要求立即召开联合国大会会议来命令西方军队撤出中东。
    赫鲁晓夫突然戏剧性地改变了策略,他告诉西方三大国说,有必要举行一次联大会议,因为“美国和英国政府已经拒绝召开一次五大国政府首脑会议”。他说,安理会“已经表明它没有能力保证中东问题得到解决”。
    赫鲁晓夫说,俄国驻联合国代表已经奉命要求立即召开联大会议。
    赫鲁晓夫是在写给艾森豪威尔总统、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和法国总理戴高乐的信中透露这种新方针的。
    至于终于可能举行的最高级会议,赫鲁晓夫仅仅说,他希望联合国大会会议可以为“促进”最高级会议“奠定基础”。
    他还明白表示,俄国打算要联合国大会要求美国和英国军队立即撤出黎巴嫩和约旦。
    赫鲁晓夫对艾森豪威尔上星期四的建议8月12日在纽约或日内瓦举行最高级会议的信件详细地提出了反对意见。
    赫鲁晓夫说:“在这种情况下,苏联政府认为有必要尽力维护和巩固中近东的和平。既然美国和英国政府拒绝召开五国(四大国和印度)政府首脑会议,并且由于安全理事会……已经表明它没有能力保证中近东问题得到解决,苏联政府为了更迅速地采取必要措施来制止侵略,已经训令它的代表要求召开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讨论耍美国军队撤出黎巴嫩和英国军队撤出约旦的问题。”
    赫鲁晓夫在给艾森豪威尔的信件中最后说:“我愿意表示这样的希望:美国政府将支持关于召开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的建议,这将是走向缓和紧张局势的一个良好的步骤并且将为促进最高级会议奠定基础。”
    赫鲁晓夫的信件在西方各大使们在苏联外交部收到之后不久就公布了。
    赫鲁晓夫在今天的复信中说:“苏联政府希望,在联合国大会考虑这个问题能够为消除美英两国的行动在中近东造成的战争威胁找到一条道路,并且给这个地区带来宁静。在这样一次会议上,大小国家都能够有代表参加。”
    “总统先生,我想你一定会同意,中近东的事件使世界面临了对人民意味着无穷无尽的灾难的大战的威胁,而为国与国之间的和平共处创造条件的问题和消除那种毒化整个国际气氛的冷战的问题已经变得特别尖锐了。
    “苏联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都在努力争取大国不能进行侵略(包括对小国的侵略)这样一种时代的到来。”
    他攻击安理会的有效性,他说:“只要我们看一看安理会目前的组成,就不可避免地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在美国的压力之下,这个机构实际上已经成为主要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巴格达条约和东南亚条约组织成员国组成的一种委员会——它里面没有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代表、反而包括一具政治僵尸即蒋介石的代表。
    “无视人民中国的政策是毫无意义的。这个伟大的国家存在着,越来越强大并且正在发展着,不管某些国家的政府是承认它还是不承认它。因此就产生了这样一种局势:安全理事会实际上已陷于瘫痪,而且,不管美国的意愿如何,没有能力作出任何真正有助于确保世界和平的决定。”

【新华社柏林5日电】西德“世界报”今天发表评论,题为:“在长城的后面”。
    评论说:毛泽东和赫鲁晓夫会谈使得西方敌对阵营产生了一片惊讶和混乱。这一切看来并不简单。人们只须在北京王府井大街新楼房里编“人民日报”——中国共产党人的问答教科书——的先生们的对面坐一次,他们就可以了解他们的“我们将做到我们不是世界上最后一批共产党人”这些话,这样人们才能知道目前的时刻将意味着要发生什么。同时,需要和陈毅——自觉的外交部长打过交道和听听他的“我们在军事上和其他方面不怕任何人”,然后人们才能明白赫鲁晓夫在这对于最高级会议有决定性意义的时刻里竟会离开莫斯科好几天。
    近几月来,北京的声音越来越高了,几星期以来中国人越发强烈地干予到世界政治中来了:他们鼓吹攻击铁托;他们用突然中断整个贸易交往把日本人赶到破产的边缘;他们给美国人提出了一个骄傲的最后通牒,要求立即恢复大使级会谈(美国没有答应日期却接受了这项要求);而最后在最高级会议的前夕,他们竟高声明目张胆地和赫鲁晓夫一道做为喇叭手向世界宣布,不管在亚洲或其它地方没有他们就不能解决什么事情。
    看来起决定性作用的是两人所做的示威举动,起决定作用的是:这一出戏是在一个几年前还躺在地上,不久前还被残踏、被欺负的国家的首都的城墙后面演的。

【新华社柏林4日电】西德大资产阶级报纸“法兰克福汇报”今天以一版头条地位刊载了毛泽东和赫鲁晓夫举行会谈的消息。通栏大字标题是:“赫鲁晓夫和毛举行秘密会议”,副题是:“三天后由北京回去,国防部长们参加会谈,以强烈字眼反对西方”。同时还以第四版首要地位刊载了会谈公报的全文。
    这家报纸并且在一版上发表了一篇题为:“北京之行”的社论。全文如下:
    赫鲁晓夫惯于做戏剧性的登场。现在,他又在以神秘的北京之行演戏了。由于突然公布访问了毛泽东的消息而使人大吃一惊。现在,所有的人全把注意力集中到公报上去想办法来分析它,并且从公报所用的气势汹汹的共产党语言的概念形式中寻找北京会谈的秘密。首先引人注意的是语气的尖锐,尤其是对两个盎格鲁撒克逊国家语气的尖锐。在一定程度上为了平衡一下,也附带地打击了铁托,把他的修正主义当做“主要危险”来看待,认为必须对它进行“不可调和的斗争”,而不愿“各国人民自己决定他们的社会和政治制度的权利必须受到尊重”的“一再声明”。应当拒绝给予南斯拉夫人的和德国人为莫斯科所扣留的各国人民的自决权,反倒激烈地替约旦人提出了要求。
    在具体要求上,重新提出“立即召开大国政府首脑会议”和立即从黎巴嫩和约旦撤出英美军队。这方面没有一句话提到联合国和安全理事会。由于谈到了“大国”政府首脑的字样,其中可能包括了要求毛泽东或周恩来参加最高级会议;至少按莫斯科的看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也必须算在“大国”之列,不亚于印度或法国。人们还能够记得,北京对中东危机的反应远比莫斯科来得强烈和激怒。
    赫鲁晓夫在这些天里一直表现为策动者,但是很可能他是一个被策动的——也被中国同志们所策动,他们只能不满地看到,虽然苏联党的首领把尼赫鲁带进了局内,但是在他的无数照会中竟然没为周恩来斡旋一句。也许赫鲁晓夫不得不在北京进行安慰,也许他想对北京再一次道出参加的愿望,但是来自北京的消息不是使实现大国会谈更加容易而是更加困难了。华盛顿的反抗必定会增加这一点是确实可靠的。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5日电】俄国今晚要求联合国安理会立即召开一次联合国大会的紧急会议来使英美两国军队撤出中东。
    在赫鲁晓夫在给美英法三国的信件中拒绝了在安理会中举行最高级会议的计划并且要求召开大会紧急会议之后,苏联大使索波列夫很快就采取了行动。
    他要求在明天格林威治时间十九点——或者最迟在四十八小时内举行理事会会议,他把下面的信件交给理事会8月份的主席法国大使乔治—皮科。
    “根据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政府的指示,我荣幸地要求你,主席先生,迅速召开安理会紧急会议来考虑苏联所提出的关于召开联合国大会紧急会议来讨论美国军队撤出黎巴嫩和英国军队撤出约旦问题的建议。”
    乔治—皮科立即前去同秘书长哈马舍尔德讨论主张召开安理会会议的计划。还没有立即就这个问题作出决定。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5日电】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今晚得到通知规定在星期四格林威治时间十九点开会。

【美联社贝鲁特4日电】黎巴嫩政府星期一宣布提名外交部长马利克为在9月16日召开的联合国大会主席。
    外交部一位发言人说,夏蒙总统和当选总统谢哈布都支持提名马利克。
    发言人说,西方三大国美英法已经保证它们一定支持马利克。
    发言人又说,黎巴嫩政府也得到了大多数阿拉伯国家、加上亚洲和非洲国家、南美和欧洲国家的支持马利克提名的保证。
    发言人说:“马利克当选为联合国大会主席几乎是肯定的了。”

1、赫鲁晓夫复信美英法首脑建议立即召开联大特别会议讨论美
    英侵略军撤出中东2、艾森豪威尔发表声明接受苏联建议,仍要利用程序进行阻
    挠,并搬出诬蔑“间接侵略”的提案来破坏(以上第一版)3、伊拉克国家指导部长说中苏会谈是对世界和平一个贡献
    (第二版)4、英官方拒绝评论苏联建议,路透社宣传举行首脑会议已不必
    要5、法新社说法将不同意举行联大会议(以上第三版)6、缅报说吴努决定同国内和平委员会断绝关系(第四版)

【路透社华盛顿5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今晚发表声明说,联合国大会就中东问题举行一次特别会议是美国完全能够接受的。
    白宫发言人哈格蒂使人相信有这样的可能性:联合国大会如果举行这样的紧急会议的话,总统将亲自参加。哈格蒂表明联合国大会将根据美国的条件召开,因为美国以前已经向安理会提出了召开大会的建议。
    总统在白宫同代理国务卿赫脱举行了一小时的会谈后发表他的声明。赫脱在来白宫之前同目前在巴西访问的国务卿杜勒斯通过电话进行了商谈。
    总统的声明(全文)说:
    “我欢迎赫鲁晓夫先生同意把我们在最近交换的信件中所讨论的问题再一次提交联合国。
    “鉴于据说他对和平所受到的威胁感到担心,使我感到遗憾的是,他不同意由政府首脑出席的安全理事会是适当的讲坛。
    “但是,联合国大会会议是完全可以接受的,特别是因为美国以前已经在7月18日向安理会建议采取这样一项程序。
    “因此我即将指示美国驻安全理事会常任代表提出美国以前已经提出的一项提案,要求把这个问题提交联合国大会。
    “这项提案曾经暂时搁在一边,以便可以考虑赫鲁晓夫先生在7月19日、23日和28日提出的建议。”
    记者们问哈格蒂:总统是否打算参加联合国特别会议。哈格蒂回答说:“我们必须等待(安理会)在这个问题上的程序,在通常情况下我愿意说国家首脑大概不会参加联合国大会会议,但是在直接回答你的问题的时候,
    (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一版)我并不排除这种可能性。”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5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今晚欢迎召开讨论中东危机的联合国大会会议,但是他坚持根据美国的条件开会。哈格蒂说,国务院已经收到了赫鲁晓夫最近照会的全文译本。
    有人问这位新闻秘书,总统究竟会答复赫鲁晓夫最近的照会呢,还是因为美国已经提出召开联合国大会会议的建议,因此暂时不再回答,哈格蒂拒绝给予肯定的答复。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5日电】艾森豪威尔今晚很快接受了赫鲁晓夫的挑战,并命令洛奇大使设法召开一次讨论中东局势的联合国大会会议。
    总统行动之快几乎是前所未有的,在赫鲁晓夫拒绝了西方主张在联合国安理会的主持下召开最高级会议的要求后不久,他就透露美国对中东危机的下一个行动。
    艾森豪威尔说,他对苏联领袖反对西方的建议表示遗憾,但是赫鲁晓夫的召开联合国大会会议的建议是“完全可以接受的”。他说,美国在上月就提出了这个程序。
    但是,美国和俄国在由任何联合国大会会议采取程序的问题上是完全不一致的。安理会将在星期四举行会议来考虑这个问题。
    赫鲁晓夫在他的信中要求举行联合国大会会议来考虑命令英美军队撤出中东的问题。他警告说,世界面临着大战的威胁。但是,总统和洛奇表明,美国将要求联合国大会就美国要求设法解决黎巴嫩局势的建议采取行动。洛奇说,美国的建议应该比俄国的要求优先讨论。
    事实上,安理会将决定:建议大会讨论俄国提出的关于美英进行侵略指责,还是讨论西方提出的关于俄国正在黎巴嫩煽动内战的指责。
    洛奇上月为美国的态度辩护的时候对安全理事会说,“我们面临着重大而残酷的事实,就是通过穿便衣的刺客而不是穿制服的军人来煽动内战的事实。”
    美国官员对于能够在安理会获得在联合国大会上把它的提案放在俄国的提案前面所必需的七票抱有希望。安全理事会不能在程序问题上行施否决权。
    以前有人引用国务卿杜勒斯的话说,他认为西方在联合国大会有足够的票数来通过它在那边提出的主张。
    某些政府官员认为,赫鲁晓夫实际上给了美国在中东纠纷中采取攻势的机会。
    如果这个国家被允许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它的控诉的话,就特别会是这样,控诉说,黎巴嫩的纠纷是由于间接侵略造成的。
    某些官员们还认为,赫鲁晓夫是受到艾森豪威尔的指责而被迫建议召开一次大会会议的,总统指责说,俄国领袖们不考虑小国的意见,而希望由少数大国来解决世界问题。
    他们说,赫鲁晓夫建议召开大会会议就是作了让步,同意小国在这些问题上有发言权。
    在国务院接到交给驻莫斯科西方三大国大使的这位苏联领袖的照会的译本以后不过数小时,总统就发表了他的答复赫鲁晓夫的声明。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5日电】美国今晚接受了俄国关于召开一次讨论中东问题的联合国大会紧急会议的挑战,但是要求按照美国的条件举行。
    赫鲁晓夫出人意外地改变了战术,要求安全理事会立即召开一次大会紧急会议来要求美英军队从中东撤退。外交官员们一致认为大会有希望在本星期末或下星期初开会。按,大会必须在安理会提出要求后的二十四小时以内开会。
    他们还一致认为,俄国关于召开大会讨论赶走西方军队问题的要求不大可能获得让安理会要求召开大会所必要的七票多数。相反的,美国看来一定会得到必要的票数来支持它的紧急会议提案。
    洛奇发表了如下的声明:
    “既然苏联拒绝了我们的在安全理事会内召开一次高级会议的建议,美国欢迎召开一次大会会议。
    “我们的要求召开一次大会会议的美国提案是第一个提出来的。它在苏联提案之前。
    “当安全理事会开会时,我们打算要求在最早的场合把它提付表决。”
    联合国官员们正在向安理会的会员们征求它们对这次十一国会议召开的时间的意见,会议时间预料将在今夜晚些时候确定。
    【美联社联合国5日电】西方外交家们星期二晚上对于苏联总理赫鲁晓夫要求举行联合国大会紧急会议来代替就中东问题所举行的最高级会议一事感到完全出乎意料之外。
    美国首席代表洛奇迅速召集他的高级顾问们举行会议,研究局势的这个新的转折。其他联合国代表说,苏联的这个行动似乎避开了最高级会议。
    苏联在十一国安全理事会中有一项要求举行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来讨论使美国军队撤出黎巴嫩和使英国军队撤出约旦的提案尚未讨论。
    这里认为赫鲁晓夫的这封信表明苏联代表索波列夫将受命努力推动这项提议。但是美国在理事会上也有一个要求举行联合国大会紧急会议的类似的提议还没有讨论。
    赫鲁晓夫的这封信所即时引起的问题之一是,美国究竟是推动它自己的提议,还是反对在这个时候举行联合国大会会议。
    日本代表团没有立即就赫鲁晓夫的信发表意见。
    【美联社里约热内卢5日电】美国国务卿星期二说,美国对于在联合国大会辩论中东危机问题并不踌躇。
    杜勒斯是在外交部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讲这番话的。当时记者请他就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提出的要求发表意见。赫鲁晓夫的要求就是举行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辩论英美军队撤出黎巴嫩和约旦的问题。
    杜勒斯说,但是美国认为,中东问题应该由安理会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