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8月3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新华社伦敦28日电】毛泽东打破了世界外交的成规。他掌握着一张牌,这张牌现在是一张王牌。那就是,在世界领袖当中,只有他不怕巨大的威慑力量,这一点具有根本的重要意义。这是8月30日出版的本周“新政治家与民族”杂志所载一篇文章的要点。
    这篇文章的题目是“龙在这里”。他首先指出了台湾海峡局势的危险。这篇文章说,“不论北京当前的目的是什么,局势是危险的——一方面是由于美国的政策暧昧,另一方面由于中国人行动鲁莽。”
    文章接着说:“不论国务院可能决定对中国采取什么态度,没有比因这些小小的岛群而开战更愚蠢的了,这些岛屿离中国大陆比威地岛离英格兰还要近,它们对福摩萨的价值仅仅是作为进攻性的巡逻和情报基地,即使不受进攻,它们也无论如何无法住人的,并且差不多全世界(包括英国)都承认它们实际上是中国大陆的一部分”。
    文章指出,“要认识根本问题是困难的,中国现在的咄咄逼人的态度只是这些根本问题的征象”。
    文章接着分析“各根本问题”,首先指出,共产党世界的重心正在迅速东移;并且有许多迹象表明,反对波兰和南斯拉夫的——甚至于苏联本身的——“修正主义者”的猛烈运动是从北京发出的。换句话说,毛泽东(整个共产党世界都这样认为)已经迫使赫鲁晓夫抛弃他在1955年和1956年采取的各项自由化政策的大部,正如毛泽东一个月前推翻了赫鲁晓夫已经提出的最高级会议倡议,使他在全世界面前丢了脸。
    文章说,“毛泽东至少握着一张牌,这张牌现在是王牌。在世界领袖当中,只有他不怕巨大的威慑力量。在美国和苏联只是在它们可以利用机会秘密地发动歼灭性打击的情况下才能考虑战争的时候,中国的领袖公开表示,他们已经作好准备,在必要的时候能够承担核战争的全部后果,并且在核战争中能够保全下来。他们说,在六亿中国人中间,农民们散布在三百多万平方英里的土地上,他们估计,将会有一亿或两亿的人在世界大战后保全下来,他们将生活在有放射性但是仍然可以居住的土地上。然后,他们实际上将能够继承地球上所遗留下来的东西。
    文章说:这种性质的估计在外交上有无法估计的重要意义,尽管这种估计对所有具有西方水准的人来说是令人震惊的。毛泽东在战争边缘政策方面经常能够走得比赫鲁晓夫或杜勒斯更进一步;这样就使他能够自由地采取行动,并且获得他的朋友们和他的敌人们都得不到的那种讨价还价力量。在这样的情况下,就可以看出福摩萨问题以及西方和中国共产主义的全面关系这个广泛得多的问题的真相。一方面,中国人的政策的主要目的是建立他们自己的工业、技术和手工业社会。没有理由认为,他们将会发动战争,因为这种战争将勾销他们过去九年来所取得的物质方面的全部进展,而且会使他们遭受——从最好方面来说——也只是比世界其他地方稍小一些的损失。
    另一方面,有充分理由认为,他们不会在美国威胁的恫吓下放弃他们的重要目标;认为俄国人——他们或许能够被吓服——还能够控制中国人,那是不聪明的。
    实际上,毛已经打破了世界外交的常规。若干年来,双方在冷战中的外交姿态一直固定于核威慑方式。在菌状云雾的笼罩下,俄国和西方的政治家们已经划定了他们自己的地区,从那里得到叫喊几声的男气,而且有时感到有足够的胆子冲出去进行一些小规模的掠夺——他们这样做时确实知道,一得到通知,他们马上就能够很快地回到安全地带。
    共产党中国不理睬这种威慑外交作为依据的常规假设一事具有根本的重要意义。因为,如果没有这种假设,就象出现核威慑力量以前常见的情况那样,对外政策将再次成为在武力和谈判之间的一种公开的、有意的选择。警告美国人避免不让中国得到外交途径而引起的危险,这样做既不是故意引起惊慌,也不仅仅是感情用事。要闭上眼睛不看地球上一个最大的、最硬的、最肥沃的、生产潜在力最大的国家的存在,那一定要双方都承认威慑力量非常可怕,因此我们可以摆脱关于外交交往的任何通常义务。一旦威慑的常规遭到拒绝,如果美国人拒绝承认中国的存在,那就只有冒这样的危险:必须在屈服和真正战争之间进行选择,而其后果的危险是不堪设想的。如果杜勒斯先生继续想从世界地图上抹掉拥有将近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有“龙在这里”的神话的这个世界心脏部分,那么当他的呓语变成事实的时候,那他才是自作自受呢。

【印度报业托辣斯安曼29日电】外交界人士今天在这里说,美国国务院就台湾海峡局势的“严重性”向现在正在这里的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拍发了一份急电。
    这份电报是由美国在这里的代办转交给他的。
    这些人士说,据悉,这份电报建议召开安全理事会会议来讨论远东局势。
    【路透社伦敦29日电】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中东和地中海皇家空军总司令、皇家空军元帅斯莱瑟爵士今天在“每日电讯报”发表的一封信中写道:我们现在看到,由于重申了杜勒斯的对共产党中国的愚蠢政策,西方在亚洲的威信已进一步受到损害。要是说维持台湾和沿海岛屿的目前形势在任何意义上对美国的安全或真正的利益是十分重要的,那就是说废话。
    我决不是主张把台湾交给共产党中国,虽然我要建议,英国和英联邦其它有关国家向美国政府明确表示:如果他们仍然拒绝在联合国范围内寻求台湾问题的政治解决办法,让他们对共产党中国采取军事行动吧,我们决不支持他们;如果在联大提出承认北京的问题,我们不仅仅弃权,而且要投票反对他们。我们必须努力争取两国之间的充分合作和目的一致。但是,这并不是说有往无来,也并不意味着我们总要跟在杜勒斯后面跑。
    【美联社东京29日电】“每日新闻”建议在联合国内解决台湾问题。“每日新闻”要求美国
    国民党中国和共产党中国在联合国聚会讨论这个问题。
    “每日新闻”说:“据信红色中国进攻金门和马祖是‘解放台湾’的先声,台湾危机的前途取决于美国的行动。”

【共同社东京29日电】据联合国消息灵通人士说,包括美国在内的一部分西方国家正在进行活动,想把召开联合国常会的日期推迟十天。这是因为,如果联合国常会按照预定计划从9月16日起举行的话,就会有一开始就对美英两国从黎巴嫩和约旦撤兵问题吵嚷起来的危险。阿拉伯国家提案要求哈马舍尔德在9月30日以前,就使美英撤兵的“实际措施”向联合国常会提出报告。因此,如果在那时以前召开联合国常会的话,美英将会处于实在是不上不下的境地,一部分国家也可能重新要求它们赶快撤兵。
    【路透社巴黎29日电】独立的晚报“世界报”今天说,苏联可能在今后几星期中发动一个要求在联合国大会会议上接纳共产党中国参加联合国的新运动。
    “世界报”说,由于中国参加将来的裁军会议的问题已经提出,看来,中国被接纳参加联合国的时机是“有利的”。

【新华社伦敦29日电】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英国政府继续通过外交途径就台湾海峡局势的问题同美国政府进行接触。记者请求发言人对华盛顿最近发表的关于台湾局势的声明发表意见,他回答说:“我不愿意对华盛顿的声明发表任何意见。”记者请他对台湾海峡最近的局势发表意见,他回答说:“我不认为局势在恶化。”
    外交部发言人在回答另一个问题时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并没有讨论台湾问题。
    记者问到中国政府对自香港起飞的飞机侵犯领空和英国镇压香港学校的措施提出的两项抗议。这位发言人说,这两份中国抗议书的全文是今天上午接到的,“这里正在研究这两份抗议书的内容。”

【美联社华盛顿29日电】美国国务院星期五说,正在随时将台湾海峡的局势充分告知杜勒斯。可是,国务院新闻发布官里普不愿意就共产党中国扬言随时派军队进攻金门一事发表意见。
    有人问里普,国务院是否知道关于共产党中国除了在沿海岛屿采取军事行动以外,还要在朝鲜采取军事行动的任何计划。李承晚总统星期四说,他担心会在朝鲜采取这样一种行动。里普回答这个问题说,“我没有得到这样的通知。”
    【法新社华盛顿29日电】国务院发言人断然拒绝雨明国务院在福建中国共产党司令部对金门守军发出投降的呼吁后于星期四下午发表的声明。有人问他能不能说明美国是否准备为保卫金门而战斗,这位官方发言人只是回答说:“没有意见”。
    【路透社华盛顿29日电】美国官员们今天解释说,他们对于远东局势的态度不是惊恐而是警惕。一位专家说,“我们对于正在发生的情况并不惊慌或紧张。但是我们认为,我们在过去几天内发表的声明表明我们是认真看待福摩萨海峡中的局势的。”
    此间专家很感兴趣地注意到,至少到现在为止还没有证据表明中国共产党把他们对金门国民党的广播威胁告诉了本国人民。不提此事可能表明这种威胁只是神经战的一部分。
    【美联社华盛顿29日电】美国的官员们星期五说,艾森豪威尔总统已经决定给红色中国在远东的扩张行动划一条线。但是,他们拒绝说明这是否意味着他将为金门而战。美国政府严重地关切着这次空前的历时一周之久的炮击,以及共产党提出的进攻迫在眉睫的威胁。
    官员们说,艾森豪威尔正在试图劝告北平政权不要去实现这个威胁。他们说,其目的是要不显得剑拔弩张地说服共产党:进攻是愚蠢的。
    美国官员们极不愿意表现出剑拔弩张的姿态,所以他们拒绝讨论“穷追”的问题。这是军事上的理论,就是,防御的飞机将有权利追逐红色中国的飞机直到他们大陆的基地而不是停在边境上,像他们在朝鲜战争中停在鸭绿江边那样。
    【路透社华盛顿29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今天上午同代理国务卿赫脱举行了三十分钟的会议,讨论远东的局势。白宫发言人哈格蒂对记者说,总统和赫脱之间的会谈讨论了远东问题。他说,“美国正非常密切地注视着这个局势。”
    【美联社华盛顿29日电】美国官员们星期五说,在艾森豪威尔总统决定是否要派遣美国军队去抵抗入侵福摩萨海峡的共产党中国军队方面,北平的新威胁将有非常重大的意义。北平的声明给国务院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因此它于星期四向中国共产党发出一个不许干涉的警告。
    美国官员们说,对金门蒋军的警告,大概是共产党中国人过去在这个具有高度爆炸性问题上发表过的这种声明中最强硬的一次。他们说,这可能被理解为表明北平企图征服金门,以作为实现北平的最终目标——征服福摩萨和摧毁蒋介石政权——的一部分。
    有人对福摩萨问题作了这样推测:如果共产党人的确打算进攻金门地区的话,他们就不会事先广播出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