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8月3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9日电】美国海军今天下令把它在台湾海峡的航空母舰增加到六艘,它从檀香山向西派出了巨型的“中途号”航空母舰。
    虽然大家知道“中途号”现在正开往西太平洋,但是海军以前一直没有说明它是进一步加强第七舰队,而不是替换另一艘航空母舰。
    海军透露,在“中途号”抵达以后,“汉科克号”航空母舰将至少再留在第七舰队中“一两个星期”。重巡洋舰“洛杉矶号”也从西海岸出发参加第七舰队。
    第七舰队在由于共产党中国在台湾海峡的威胁活动而得到增援后的总力量将达到五十三艘战斗舰只。
    海军公告说:“航空母舰‘中途号’和重巡洋舰‘洛杉矶号’已经奉命加入西太平洋的第七舰队。‘中途号”在8月16驶离旧金山,在8月28日离开珍珠港。‘洛杉矶号’在8月27日离开加利福尼亚州的长滩。”
    海军没有说明在“中途号”上有多少飞机。这艘四万五千吨的航空母舰能够停载一百架飞机。
    当“中途号”和现在从地中海出发的“爱塞克斯号”航空母舰同它们的护航舰只抵达第七舰队以后,这支舰队将有六艘航空母舰、三艘重巡洋舰、四十艘驱逐舰、四艘潜水艇以及至少二十艘各种类型的支援舰。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9日电】权威人士今天说,美国的太平洋部队已经把他们进行“穷追”的边界线加以扩大,原来的这条边界线使得福摩萨海峡的一部分成为红色中国喷气式飞机的避难所。
    这些人士对合众国际社的记者说,这次放宽(边界线)一般说来意味着,美国飞机如果受到攻击可以飞越在战斗中的海峡的大部分去追击共产党飞机。
    原来的“穷追”边界线一般是在离共产党占有的大陆沿海二十五到五十英里不等的地方。据悉,新的追击线将不会延长到大陆本身,但是细节尚未透露。
    【合众国际社台北29日电】华盛顿权威人士透露,美国太平洋部队已经放宽了“穷追”的界线,将对进攻的共产党飞机一直追踪到中国大陆。
    【合众国际社东京29日电】在同这些在亚洲所能找到的最可靠的情报人士进行谈话时,他们始终强调说:自由世界里没有一个人能够肯定毛泽东打的是什么主意,但是美国已经准备好了。
    除了宣扬得较多的舰队调动以外,据悉还采取了这样一些其他步骤:远在美国东海岸的空军单位也已经警戒起来;将会成为任何保卫台湾的主要军事行动的出击地区的冲绳岛上的高级指挥官已经作了准备作战的警戒;据了解,用超音速飞机装备国民党中国空军的工作“已经在进行中”。
    【美联社华盛顿27日电】虽然陆军的第一骑兵师和第七师正在朝鲜执行防卫任务,陆军的第25师在夏威夷,这些师按其训练和装备都可以增援西太平洋。
    美国在西太平洋的打击力量在火力和机动性方面是很强的,但是按人员配备和原来的目的来说,它们都不适合进行持续的、大规模的地面战斗。美国拥有的力量足够为国民党人保住福摩萨,只要蒋介石的军队决心并且愿意为他们的岛屿堡垒而战。
    国民党空军大约有五百架飞机、其中一半多一点是喷气式飞机——F—86佩刀式喷气机机F—84雷霆式喷气战斗轰炸机,同美国空军在朝鲜所用的相似。国民党海军大约有70艘舰只,其中包括14艘小型驱逐舰。

【中央社台北29日电】台北美军官方今日宣布,美国陆军部长布鲁克夫妇定明日下午自韩国乘专机到达台北,预定9月1日下午离华,继续前往香港、越南、泰国、菲律宾等地访问。随同布鲁克部长来华访问的还有美国国防部总顾问迪嘉德、参谋军官怀特将军等数人。
    【路透社台北29日电】正在远东视察的美国陆军部长布鲁克先生将在明天到达福摩萨。
    预料他将同蒋介石总统和其他政府领袖讨论最近在福摩萨海峡发生的危机。
    【合众国际社汉城29日电】美国陆军部长布鲁克忠告俄国和共产党中国注意美国政府领袖们提出的不要在福摩萨海峡采取侵略行动的警告。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如果它们低估或误解艾森豪威尔总统或国务卿杜勒斯的声明,它们将会因此后悔”。
    布鲁克昨天到达朝鲜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他在联合国的第八集团军总部接见了记者们。
    布鲁克今天会见了国防部长官金贞烈。他说,由于福摩萨局势的结果金请他考虑原来拟议的削减韩国武装部队人数的问题。
    布鲁克说,韩国国防部长官提出了一个“很有说服力的”理由。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将把金的要求带回华盛顿。他说,他同金讨论了把“奈克”式导弹运到朝鲜的问题,但是他拒绝加以详述。
    布鲁克将在今天同李总统共进午餐。昨天,他访问了美国第一骑兵师地区和非军事区。
    【合众国际社汉城29日电】美国陆军部长布鲁克今天说,美国避免战争的最大希望在于能够非常清楚地对付任何形式的侵略,以致共产党人对这一点不会弄错。
    布鲁克说,我们避免战争的最大希望在于能够非常清楚地对付任何形式的侵略。那样一来,美国必须保有一支能够遏止核总体战的适当而可靠的报复力量;能够有助于遏止大战并且将能遏止或对付总体战之外的军事侵略的充分、灵活、高度机动性的部队。
    他说,“我认为,我们万万不能没有这样的部队。”

【法新社台北29日电】金门中国国民党军官今天预测,中国共产党人企图在“三天到五天”内进攻这个岛屿。
    金门防卫司令胡琏将军在给台北的一项报告中说,昨天中国电台扬言要进攻这个堡垒并且要求守军投降,他的部下对此“一笑置之”。胡将军说,守军欢迎有机会来“粉碎敌人”。
    同时,参谋总长王叔铭将军同高级军官举行了会商,商订对策。他昨天说,国民党飞机必要时将轰炸共产党海岸大炮。
    国民党官员们对于美国保证保卫这个岛屿并增加美援的可能性似乎很乐观。
    【美联社台北29日电】中国国民党和中国共产党星期五又以大炮互相轰击,共产党的“要末投降,要末死亡”的最后通牒从国民党方面得到了有力的答复。
    国民党事实上说:“来吧!看看会发生什么事情。’’
    国民党参谋总长王叔铭将军认为共产党对金门的最后通牒“既无耻又可笑”。
    早些时候,国防部一位发言人认为对金门的呼吁是心理战。
    发言人说:“共产党把它向全世界广播这件事表明他们无法用大炮来征服金门,因此他们就想用言语来做到这一点。”
    【合众国际社台北29日电】国民党国防部首席发言人柳鹤图海军少将对共产党的劝降的答复是:这种行动是“可笑的”。但是行政院长陈诚对劝降看得比较认真,他在黎明的时候向国民党中国发出正式警告,号召国民党中国从无动于衷的情况下醒悟过来,准备应付任何危机。
    【中央社纽约29日电】蒋廷黻今天说,中国政府“将不惜任何代价保卫沿海岛屿,而且将不会向要他们撤出这些岛屿的任何压力屈服。”
    这位中国驻联合国常任代表是在纽约市自己的电台上发表的一次录音广播谈话中发表这番明确的声明的。
    蒋廷黻说,从美国领袖们,其中包括艾森豪威尔总统和国务卿杜勒斯最近发表的声明中,他发现美国政府对于沿海岛屿的重视“大大增加了”。他认为,美国“大概不会或比较不可能”说服自由中国撤出沿海岛屿,像它在1955年国民党撤出大陈岛之前所作的那样。
    蒋廷黻说,而且这些岛屿是非常重要的,“因此,我们不会向要我们撤出这些岛屿的任何压力屈服”。
    蒋廷黻认为,共产党中国人决心夺取这些岛屿。他说:“他们的威胁是真实的”,因为他们认为,“一次军事上的成功将使他们获得政治上的好处,从而不仅挫折自由中国的锐气,而且也将挫折东南亚的锐气”。

【共同社东京29日电】藤山外相29日在内阁会议上说明了金门和马祖两岛的形势。在内阁会议结束以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共产党中国的行动是想在国际上显示共产党中国的存在的一系列活动之一,好象不是为了要立刻进攻台湾。美国方面也认为,从共产党中国的军事行动的性质看来,它这次采取的军事行动不是为了进行登陆作战,而是一种以飞机为主的作战。美国好象不认为这种行动会有很大的发展。

【法新社台北29日电】国民党中国海军总司令梁序昭海军上将今天在基隆对记者说,人民中国最近的海军调动表明,共产党打算进攻国民党据守的马祖岛。
    梁序昭说,属于人民中国东海舰队的另一批鱼雷艇已经南调至马祖列岛附近。他又说,集中在三都澳附近的共产党海军舰只就有一百二十艘左右了。
    【中央社台北29日电】海军总司令梁序昭上将说,“共匪鱼雷快艇已大队南移”。但是我们快速舰队的远射程炮和深水炸弹可以随时给它们以致命打击。
    梁总司令没有透露匪艇南移的数量和地点。据悉,匪鱼雷快艇可能是以舟山为基地,逐渐向台湾海峡移动,其南移的第一个地点当为马祖海峡。中央社根据较早的可靠消息,有三十多艘匪舰艇已南移到马祖以北的三都澳,其中可能有匪鱼雷艇在内。
    梁上将说,这些俄制的匪鱼雷快艇上装有三十七厘的炮和两枚鱼雷,虽然速度快,但并不可怕。他曾以金门东椗海面最近击沉三艘匪鱼雷快艇为例,并告诉海军将士们说,如果匪艇蠢动,这正是你们寻找和打击的目标。
    梁总司令是在基隆对八一四海战有功官兵颁奖时发表上述的谈话。
    【合众国际社台北27日电】柳鹤图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说,共产党海军正在向福摩萨海峡地区“集中”。
    这位海军少将说,共产党人并且已经把更大的大炮运到金门列岛以北一百六十英里的马祖列岛对面的据点。
    【路透社台北27日电】国民党中国国防部发言人柳鹤图海军少将今天说,共产党海军正从金门以北330英里的舟山逐渐南移。
    他否认了下面这样一则消息,即有四千到五千艘登陆艇正在福建沿岸集结,准备进攻金门或马祖。柳少将说,现在是有四、五千艘船只,包括一些登陆艇,但是它们散布在浙江省南部到广东半岛北海岸一带。

【路透社曼谷29日电】泰国外交部长旺亲王今天说,每一件事都表示东南亚的局势日益紧张。
    旺亲王是在答复记者们就台湾局势提出的问题时这样说的。
    他说,他认为,福摩萨海峡的战斗不会发展成为大战。他说,在对大陆中国的意图作出结论之前要对局势进行更多的研究。
    泰国总理吉滴卡宗将军对记者们说:“这是一个十分令人惊慌的局势。看来有更多的故斗。但是,这是中国人自己的事情。我们可以坐视这件事。”

【合众国际社香港29日电】香港观察家今天说,由于共产党中国警告说金门岛屿一定会陷落,国民党政府如果把军队撤出沿海岛屿将是明智之举。
    此间观察家评论昨天晚上共产党对沿海岛屿国民党守军的警告时认为,共产党中国现在已经过了宣传阶段,正在为保证已久的“解放”台湾和周围岛屿进行准备。观察家说,共产党的警告意味着共产党把台湾从蒋介石总统“集团”手里解放出来的两阶段计划的开始。
    他们又说,共产党将首先用纯粹军事力量拿下沿海岛屿,然后尝试或者用和平手段或者用军事手段取得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