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8月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共同社东京1日电】经过十一年以后举行的日本共产党第七次代表大会今天闭幕。
    这一天的会议就中央委员会提出的“政治报告”和“党章”听取各小组委员会的报告,然后进行表决,大会虽然通过了“政治报告”,但是,大会对党章的纲领部分,因为意见发生对立,终于没有通过,决定今后继续进行讨论。
    接着,大会宣布野坂参三、宫本显治等中央委员三十一人、“赤旗报”编辑局次长内野壮儿等候补中央委员六人、由春日庄次郎担任议长的统制监查委员会委员七人的新领导干部名单。野坂参三代表领导人员在会上致词以后,大会宣誓全党要在新领导干部四十四人的集体领导下团结起来,进行保卫和平、独立和生活的斗争。然后,大会在国际歌的合唱声中结束。
    当天下午举行了中央委员会会议,选出野坂参三为议长,选出宫本显治为书记长,决定今后由以野坂、宫本为核心的新领导干部来进行党的工作。
    在选举新中央委员会的时候,旧主流派领导干部西泽隆二、绀野与次郎、竹中恒三郎、松本一三等人落选,而北陆地方委员松岛治重等老老实实工作的地方活动家却被选上,这是惹人注意的情况。
    【共同社东京7月31日电】日本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全体会议30日下午继续举行,讨论了日前由常任干部会委员?F田里见作了说明的“党章”的章程部分,然后逐条通过。结果,新章程好象是大体上按照原案确定了。新的章程规定了党员的权利和义务,特点是规定要发扬党内民主和加强集体领导,把第一书记制改为中央委员会议长、书记长制,把“细胞”改称“支部”等。
    这天的会议终于没有进行实质的讨论。在全体会议举行的前后,“纲领”、“政治报告”、“选举领导工作人员”等五个小组委员会继续讨论。但是,对于引起争论的“纲领”,即使在小组委员会里面,关于日本依附美国的性质和垄断资本的地位问题,党中央派和反对派的意见仍然尖锐地对立。

【合众国际社东京1日电】共产党中国今天在对西方“侵略者”连续不断地威胁和警告声中庆祝了它的庞大的人民解放军诞生三十一周年。
    这个政权的权力强大的副主席、陆军元帅朱德警告说,如果西方试图进行新的“侵略”,中国的兵士们就要把它“消灭”掉,他的这种警告定下了这次纪念基调。
    在北平,三万政府官员和军队高级人员在劳动人民文化宫在“提高警惕”和“随时准备着”的标语下举行了一次游园晚会。还有些标语耍西方“侵略军队”滚出朝鲜、中东和“我国领土台湾”。
    北平电台在向军队表示赞扬的时候宣布,中国的武装部队“已经准备好对任何胆敢扩大侵略和威胁和平的人给予毁灭性打击并且准备好解放台湾。”
    “解放军报”的黑体字标题宣布,“军队随时准备着响应祖国的号召,准备着给予战争狂人以致命的打击。”
    这种剑拔驽张态度和威胁性字句的后盾是那支可能是世界上最庞大的军队——人民解放军,人数在二百六十万至三百万之间。
    这支军队是从1927年8月1日江西南昌起义中初次出击的工农红军三万人成长起来的。
    三万人的红军已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庞大的军队,在北朝鲜称雄并且试探着东南亚的弱点,以此为后盾。
    那次起义的若干领导人今天已经大大有名
    ——周恩来总理、贺龙元帅和朱德副主席。
    正当中国人赞扬解放军的时候,拍来了大量贺电。苏联国防部长马利诺夫斯基在致中国国防部长彭德怀元帅的贺电中把俄国军队和红色中国军队说成保卫世界和平的“不可战胜的……不可摧毁的堡垒”。
    中国的理论家们在庆祝声中向军队提醒说,他们是严格从属于共产党的。朱德自己对军队说,它是一支“绝对服从共产党的领导”的“无产阶级军队”。
    北平的各大报纸要求军队学习党主席毛泽东的军事学说和苏联军事战略。
    【合众国际社东京1日电】权势很大的共产党中国副主席朱德今天警告说,如果“帝国主义者”胆敢发动战争,“他们就要被消灭掉”。
    朱德的警告是在今天为纪念全世界最庞大的军队人民解放军建军三十一周年发表的一篇文章中提出的。这篇题为“人民军队、人民战争”的文章说:“美帝国主义还在霸占着我国领土台湾,还用一系列的军事基地包围着我们。”它又说,美英“帝国主义者”正在中东进行“军事冒险”。朱德说,在这种情况下,“必须加强”大陆的国防。

【法新社赫尔辛基1日电】芬兰共产党领袖基尔皮今天试图组成芬兰“人民阵线”政府,结果失败。
    社会民主党(四十八席)和正统社会党人(三席)拒绝参加基尔皮要组织的政府。
    社会民主党议会党团举行会议后发表了一项声明说:“现在的局势需要有能够解决当前问题的广泛基础的政府。基尔皮所要组织的政府不能够达到这些要求。”
    正统的社会党人宣布,“他们拒绝参加由基尔皮主持、极左派控制的一个多数政府”。

【中央社台北7月31日电】美军驻台湾协防军援司令道伊尔中将于31日说,“美国国防部对台湾海峡的实力是非常重视。美国将尽可能地加快实现改进的计划,使中国国军现代化。”这种改进的计划是包括陆军、海军、空军所有的武装部队的。他是在31日上午所举行的在司令任职最后一次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上述谈话的。
    一位记者问:“两天前,共匪米格十七式机偷袭国军巡逻台湾海峡的四架雷霆式机,是否意味着台湾海峡的情况或一般情势已因此有所改变”。道伊尔说,他尚未看到此次空战的足够资料,不过他认为,共匪米格机进驻广东并非最近才有的。他说,“中国军队早已完成备战,中国的军事防务很坚强,一定可以击退任何敌人的攻击”。道伊尔又说,“台湾海峡的情况并没有什么变动”。他也不认为目前有什么更多预兆,足以指明共匪将会蠢动。
    道伊尔在答复国军装备现代化的问题时说,“我们都承认武装的现代化是必要的,但是从前我飞行时一架飞机只需八千美元,现在的新飞机价格常在百万美元以上。装备现代化的耗费是一个重大的问题,因此在速度上不能不受影响。但是你们可以相信,美国国防部深切明了此地的情势,现代化的计划将尽可能的赶快实现”。他并且特别说,“装配现代化的计划不仅包括中国空军的现代化,也包括陆军海军在内。”他举例说,“逾龄的舰艇在保养上很不经济,因此必须更换新舰。不久将可能再有五艘登陆艇和一艘驱逐舰交给中国海军。”他又说,“较多的美国新武器即将运来。关于中美协防条约的将来实施问题,道伊尔说,这已经在中美共同防御条约中有了详尽的规定。美国政府将严守这个义务。至于中国政府反攻大陆时美国政府将采取什么态度,道伊尔说,那是一个政治问题”,最好由美国驻华大使德鲁姆赖特来回答。
    道伊尔将军已奉准以四星海军上将的军阶退休。他在下午已把美国驻台湾协防军援司令职务移交给新任司令斯摩特中将。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尔各答讯】尼赫鲁总理27日在这里说,他相信,如果存在着暴力和猜疑,就不可能求得世界问题的真正解决。
    他说,在这个人造卫星和氢弹的时代,不能用“物质办法”来解决世界问题,世界问题必须在某些其他方面加以处理。他又说,应该在圣雄甘地的教导中寻求世界问题的解决办法。
    尼赫鲁是在向国大党工作人员讲话时谈到国际问题时这样说的。他说,如果发生战争,印度也将受到损害,因为按照目前的情况,任何国家也不能脱离全世界的趋势。

【美联社东京讯】正在共产党中国旅行的“巴尼拉时报”记者戴维28日说,他发现这个国家的工业发展是“巨大的”。
    戴维是陪同马尼拉副市长罗赛斯在中国大陆旅行。
    戴维在北京饭店同美联社东京分社谈话时说:“看来人民在和平地生活着。我们没有看到任何赤贫的现象。工业化的发展是巨大的,建设正在以非常迅速的速度进行着。”
    除了北平之外,戴维说,他曾参观了沈阳的工作母机工厂、鞍山的钢铁厂和其他工业工厂。

【法新社檀香山7月31日电】斯图普海军上将今天卸去美国太平洋舰队总司令的职务退休了。
    他的职务由五十六岁的海军上将费耳特继任。
    费耳特将要领导的这个巨大的军事组织包括从阿拉斯加到印度洋的武装部队,由五十万人、四百艘舰只和二千五百架飞机组成。

【共同社东京7月29日电】日本共产党代表大会全体会议在第五天,中央委员春日庄次郎和候补中央委员铃木市藏两人对常任干部会委员宫本显治的“党章草案”提出了反对意见。两人从正面批判了把“人民民主革命”作为当前目标的党章草案。他们的意见大致如下:
    春日庄次郎:掌握着日本的国家权力的是日本垄断资本。而且,日本垄断资本正在复活帝国主义,对亚洲和平来说,是有害的存在。纲领草案对于日本依附美国的情况作了过大的估计。当前的日本革命的性质是包括贯彻民主主义、争取民族独立的任务在内的社会主义革命。
    铃木市藏:美国是通过日本垄断资本实行统治的。因此,打击日本垄断资本是首要的任务。依附美国虽然是事实,但在同时,抓住美、日帝国主义之间的矛盾,也是重要的。
    【共同社东京7月29日电】关于纲领问题,最初的议程规定讨论到28日就表决。但到29日,赞成和反对的意见相持不下,没有表决,最后大会决定延长会期一天,分别把“党章”的纲领和章程部分交给小组委员会讨论。
    在反对派中间,有人说:“即使将来出现纲领的‘空白时代’,也比通过不正确的纲领好。”他们主张“以后再作决定”。大会最后决定不勉强表决。

【新华社新德里7月30日电】印度共产党全国委员会书记处今天晚上在这里发表声明,谴责喀拉拉邦国大党和其他反对党派所组织的“挑衅性骚动”,并且号召“所有党组织坚决支持喀拉拉邦的党”。
    声明是在最近奎隆发生警察开枪事件和喀拉拉邦学生骚动以后发表的。据报纸消息,昨天,部分学生、工人、商界人士在喀拉拉邦一些城市和乡镇中举行了反对党派所组织的“反镇压日”,因而在喀拉拉邦造成了紧张局面。在特里凡得琅举行的集会上,前首席部长戈文达·梅农号召“结束共产党统治”。据印度通讯社报道,邦立法会议国大党领袖查科说“共产党政府的坟墓将由学生们的鲜血筑成”。
    据消息说,发生警察开枪事件后,南布迪里巴德立即下令由司法部门进行调查,并且呼吁反对党派合作来恢复和平秩序。他会见了若干反对党领袖以便找出解决办法。印度共产党喀拉拉邦委员会发表声明号召党员和人民不要卷入挑衅事件中。甚至献地运动领袖克拉潘也要求反对党放弃继续进行斗争的想法。
    书记处声明指出,喀拉拉邦政府过去十六个月中的成就保证了人民的最广泛的自由。它说。喀拉拉邦政府曾经公开声明决不使用警察来镇压正当的群众运动,但是反对党恣意采取暴力行动,造成了使政府不得不使用武力的局面。它指出,“由于政府所采取的土地改革和进步的劳工措施而感到不安的外国和印度种植园主反动既得利益集团和土地利益集团”正在玩弄“恫吓的把戏,要讹诈邦政府屈服”。前此,全印工会大会总书记丹吉在声明中也号召喀拉拉邦工人和学生“为了这个邦的和平发展,使这些挑衅者脱离他们的误入歧途的追随者而孤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