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8月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巴格达2日电】伊拉克最高权力委员会主席鲁巴伊中将昨天打了一份热烈的贺电给黎巴嫩新总统谢哈布将军。
    那份电报说:“阁下,我亲爱的弟兄黎巴嫩总统,我们的弟兄黎巴嫩人民对阁下所表示的信任以及您的当选黎巴嫩共和国总统,对我和我所有的弟兄(同事)们有一种令人感动而深远的影响。我要代表伊拉克人民和共和国政府向您致贺,愿真主指导我们取得更加强有力的兄弟般的联系和各方面的更加紧密的合作。
    祝勇敢的黎巴嫩人民现在安享太平,并继续为阿拉伯文化和民族主义作出贡献。”
    这份贺电是午夜前不久发出的。

【新华社日内瓦31日电】“团结报”7月29日刊载了伊拉克共和国农业部长巴哈茂德向该报记者发表的一篇谈话。据说这位部长是在他自己的土地上推行有利于农民的改革的人。他的改革使得他在1954年被捕,因为他被认为是破坏社会秩序的一个危险人物。
    马哈茂德在谈到农民的地位时说,农民占伊拉克人口的70%,他们没有自由,没有在城市中生活的权利,如果他们企图从他们的教长的土地上逃走的话,他们就会受到惩罚。罚金最终夺去他们的全部收入。在旧政权下,农民们建立了原始的自卫手段。他们决定不把他们之间的料纷提交教长的法庭去解决。他们设立了特别基金来帮助受到惩罚的农民。
    农业部长说,在英国人来到伊拉克之前,土地是国有的,部落可以耕种它,英国人亲自把土地分给教长们,以便赢得他们对帝国主义的支持。尽管如此,伊拉克国家仍然拥有全国土地的6(%。最好的30%的土地是教长的财产,其中有一百个教长占有这30%土地中的三分之二。小土地所有者占有的土地只占全国土地的2%。
    政府的首要目的之一将是保证灌溉干燥的地区。已经有着意大利、挪威和瑞典的计划,但是这些工程将在竞争的基础上进行,以保证提高质量和降低成本。现在正在研究限制私有财产的计划。但是最高的限额尚未确定。随后将把土地分配给农民。劳动日已确定为八小时,毫无例外。
    【法新社巴格达30日电】巴格达电台今天晚上引用总理卡塞姆将军发表的一项公报说,伊拉克政府不久将颁布一项限制土地所有权的法律。
    这家电台说,在新法律生效以前,土地所有权将根据已经生效的法律来处理,同时要求地主和农民进行合作以维持农业生产。

【新华社日内瓦7月31日电】意大利“团结报”7月27日登载了被认为是革命的鼓动者和国家民主党领袖卡迈勒·沙迪尔希对该报记者的谈话。
    沙迪尔希对“团结报”记者说,军队在这次革命中所起的作用在封建国家来说是非常平常的,因为它是能够进行隐蔽的政治活动的唯一的现代化组织。人们不应当拿伊拉克的军队同南美的军队相比。它由农民、工人和公务人员的子弟组成,起着一个很大的、单一的群众性政党的作用。
    革命的第一个目的已经实现。共和国成立了。伊拉克采取了其他反帝的阿拉伯国家的政策。
    沙迪尔希说,国家最高委员会——就是有国家民主党、共产党、伊拉克独立党和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参加的解放阵线委员会——的政治纲领是:自由选举,成立一个代表真正人民意愿的政府。沙迪尔希强调指出,任何一个政党都没有权利利用革命为它自己的目的服务。沙迪尔希在回答“团结报”记者关于国家民主党和共产党之间的关系的问题时说,刚刚摆脱非法状态的政党仅仅是在事实上存在着。但是沙迪尔希说,国家民主党和共产党可以比作拉同一辆车走同一条路的两匹马。以后的情况将会告诉我们,这两个党将合作多久。
    关于他自己的政党的意识形态,沙迪尔希说:“人类的历史是斗争的历史,在千百万年以前就是对自然进行斗争,目的只是为了生活。现在的斗争是反对剥削和奴役的斗争。明天的斗争可能是控制和指导自然力量的斗争,以实现繁荣的生活、博爱和持久和平。”
    谈到新共和国的改革时,沙迪尔希的回答非常谨慎。当然他不愿意同勉强服从人民意愿的酋长们制造困难。沙迪尔希说,伊拉克需要在各方面进行重大、深入的改革,不仅是土地改革。但是这种改革应当经过充分研究情况以后实施。目前的国际情况使政府不能够在现在进行这种研究。沙迪希尔谈到石油问题的时候,也非常谨慎。他没有谈到国有化,他保证说,共和国政府将尊重伊拉克国家和外国公司缔结的条约。他着重指出对伊拉克石油公司行政当局和新总理之间相互衷心祝贺表示满意。

【共同社东京1日电】日本外务省人士31日对谢哈布将军当选为黎巴嫩总统表示欢迎说:“美军撤退的第一个条件已经具备;已经朝着解决中近东问题的方向踏出了一步。”
    外务省当局因为还没有接到黎巴嫩方面发来的正式电报,所以避免发表正式的意见,不过,非正式地表示了如下的意见:谢哈布以四十几票的多数票当选,是如下两种情况的综合结果:(一)当地居民对纷争已经感到厌倦,谋求解决问题的气氛已经出现;(二)美国特使墨菲进行幕后活动。这个结果出现以后,美军撤退的第一个条件已经具备,这是值得欢迎的。要美军撤退,还必须具备如下两个实质上的条件:(一)谢哈布今后控制国内局势的力量怎样;(二)加强联合国观察团。
    实现美军撤退,预料还会有一些周折。但是,对谢哈布控制国内局势的力量,是可以寄予相当大的期望的;而谢哈布将会收拾国内的局面,以便美军撤退,这一点恐怕也是大体上没有疑问的。关于这个问题,谢哈布同墨菲特使和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怎样配合行动,将会成为美军撤出黎巴嫩的关键。
    还有一件重要的事情,那就是:英军撤出约旦的问题,也就是怎样调整美军撤出黎巴嫩和英军撤出约旦的时间问题。在约旦方面来说,在英军撤退以后,恐怕需要有某种保障安全的措施。完全可以想象到,英国和约旦对这个问题将会采取具体的措施。预料这件事情将会表现为这样一个转折点:英国承认伊拉克新政府。

【法新社贝鲁特1日电】这里的一个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艾森豪威尔已经再次邀请即将下台的黎巴嫩总统夏蒙访问美国。
    【路透社开罗1日电】中东通讯社昨晚报道,黎巴嫩总统夏蒙将于下星期从贝鲁特动身前往美国。
    这家政府支持的通讯社说,这是因为谢哈布将军已经当选为黎巴嫩下任总统。

【法新社贝鲁特1日电】黎巴嫩内阁今天上午举行会议,决定不辞职,尽管昨天索勒哈总理和三位部长对于谢哈布将军当选为总统表示反对。在总理住宅召开的讨论目前局势的这次会议上,有些部长强调指出在谢哈布当选后这样快就制造(政府)危机是不利的。
    今天上午晚些时候在总统府举行了另一次内阁会议,会后,即将下台的夏蒙总统邀请索勒哈总理共进午餐,这里认为,这是和解的一个表现。

【合众国际社基尔库克7月30日电】这里,在这个由西方控制的伊拉克石油公司经营的著名的基尔库克油田中,尽管有7月14日的革命,但是一切都正常。
    每小时有七十五万多加仑石油通过一条三十英寸的大油管和两条十六英寸的油管向西方流去。不论是革命政府还是伊拉克石油公司都已经保证维持原状。
    这种局势是否会维持不变,还得以后再看,因为每个人都慎重地注意到,石油是中东斗争中决定性因素之一。
    在基尔库克石油区到处是电线圈,烟囱,油桶储放场、发电机和油泵——在炎热的7月天气里,一切都处在令人不能置信的平静状态中,工作在继续进行。
    从这里伸出许多油管,通过几百英里的沙漠直到地中海。石油以每小时四十五英里的速度流动着,在远处的沙漠里当石油流动停滞时就用压油机加压力使石油加速流动——这样的压油站甩K2和K8等名称。
    伊拉克人、苏格兰人、英国人、美国人、法国人、荷兰人和许多其他国家的人都在为石油的输送而流着汗。
    我从巴格达驱车通过沙漠去看看革命对这个“黑色黄金”的中心产生什么影响。就我所见到的,没有丝毫的影响。
    如果有什么变化的话,就是伊拉克石油公司正在增加它的产量。丝毫没有受到侵扰,——军队正在保证不受任何侵扰。
    巨大的伊拉克石油公司的厂房座落的基尔库克的北面,那里是一个巨大的由房屋组成的沙漠绿洲城市,房屋都不超过两、三层楼,土耳其人和库尔德族居民比阿拉伯人还多。
    在革命后的两个星期的今天,一切看来都正常。伊拉克石油公司总经理桑尼洛说,伊拉克石油公司的生产和它的职员自从革命以来都没有受到丝毫影响。他说,“十年来我们有一支特别的警察部队保护油井。”
    桑尼洛着重地说,没有任何撤退伊拉克石油公司的二百八十个外国雇员和家属的计划,他们大部分是英国人或英联邦国家的公民,另外包括十五个美国人、六个法国人和两个荷兰人。
    桑尼洛说,“我们现在正以最大的效率工作着,在7月14日那天,一千五百名工人像往常一样上工。我们立即取得了宵禁通行证。没有发生过任何意外事件。”

【美联社加利福尼亚州柏克莱1日电】伊拉克驻联合国代表星期五保证,伊拉克新政权不会切断这个国家流往西方的石油,相反的,它想增加向西方的输出。
    贾瓦德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为柏克莱电台录音的谈话中说,伊拉克必须为西方生产较以往更多的石油,以达到共和国政府向它自己人民保证的那种生活水平。
    他说,伊拉克和中东其他地区的和平的整个基础决定于提高石油的生产,这只有从美国和其他大国“不断的慷慨援助”才能获得。
    贾瓦德说,在伊拉克的外国公司是新政府的“实业方面的伙伴”,我们政府不会对这些公司加以限制,而是“帮助它们提高生产,以使我们共同得到好处。”

【合众国际社纽约1日电】“纽约每日新闻”今天在一篇社论中说:“至少在目前,黎巴嫩的情况看来光明得多了。”
    这家报纸又说:“这并不是说,它意味着我们的军队将立即撤出。如果在成立一支联合国警察部队不让颠复分子渗越叙利亚边境
    ——这是首先使那位行将下台的夏蒙总统动议要求我们给予帮助的问题——之前我们就撤离的话,这个小国家就有可能再次爆发乱子。
    “但是至少黎巴嫩现在是平静的。艾森豪威尔总统派遣军队去贝鲁特,这就向克里姆林宫表明,美国不怕与共产党想蚕食全世界的阴谋进行斗争。”

【新华社大马士革7月31日电】据“胜利报”驻贝鲁特记者昨天深夜报道说,反对派的两位领袖塔基丁·索勒哈和阿里·比齐曾在昨天进行了活动,他们同其他反对派及谢哈布会晤了许多次。据悉,反对派是在对谢哈布向他们提出的保证感到满意之后同意参加议会会议的。
    这位记者又说,谢哈布大体上同意了反对派提出的条件。这里报纸今天刊载了反对派领袖们昨晚发表的新声明,其中包括他们关于参加今天的议会会议的条件。这项声明说:“我们在声明下面签名的人们决定根据下述条件同新总统合作:新总统必须向人民保证,在他当选之后,他将马上负起他的职责来;他必须立即使外国军队撤出黎巴嫩;严格遵守黎巴嫩的国民宪章;领导黎巴嫩奉行自由和中立政策。这项声明说,这些都是人民的条件。如果忽视这些条件,人民就要继续进行战斗来实现这些条件。在这项声明上签名的有:卡拉米、萨拉姆、法拉昂、琼卜拉特、艾哈迈德、阿萨德、哈马德、毛瓦德、穆尔塔达、海达尔、弗朗吉和马吉达兰尼等反对党派领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