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8月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华盛顿1日电】国务院官员星期五傍晚说,美国已于本星期一通知共产党中国,美国已指定驻华沙大使比姆同北平代表恢复会谈。
    采取这个行动的方式是美国驻日内瓦总领事写一封信给共产党中国总领事,通知他比姆被委派的消息。
    事实上,这等于是美国要求改变长期中断的会谈的地点,即从日内瓦搬到华沙去。
    共产党中国在华沙的代表是王炳南大使,他从1955年九月起一直到去年十二月就释放仍被关在共产党中国监狱中的美国人问题同美国大使约翰逊举行了马拉松式的会谈。
    还有四个美国人被拘禁着。
    在约翰逊由驻捷克斯洛伐克大使的岗位调到泰国去后,他同王炳南的会谈便中断了。
    美国接着就委派约翰逊的副手美国驻伦敦大使馆一等秘书马丁继续进行会谈。
    王炳南拒绝同他会见。共产党提出了一系列激烈的指责,攻击美国进行拖延,并且威胁说,如果在7月1日以前不任命一个大使级的后继人就会有不幸的后果。
    美国认为北平最后一次的指责是最后通牒而置之不理。不过当时正在任命比姆接替约翰逊。
    会谈的目的除了要想使得美国人获得释放以外,还想让中共保证他们不会为了取得台湾而使用武力。
    中共也利用会谈来提出指责,说中国人被违反意愿地扣留在美国。美国当局坚持说,并没有中国公民要回中国大陆而不让他们回去。
    【路透社华盛顿1日电】一位权威人士今天说,美国已经表示愿意重新同中国进行关于释放仍被拘在中国大陆的四名美国公民问题的大使会谈。
    这位人士说,还没有从北京那里得到答复。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日电】下面是艾森豪威尔总统今天写给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的信件全文:
    “亲爱的主席先生:
    “几个世纪以来,每当正常的外交途径似乎不能承受全部负担的时候,政府首脑和国家首脑之间的私人通信一直是一种极有价值的交往途径。然而,大家一直认为,不仅仅是外交形式问题,而且是由于效果的要求,这种通信(不管是秘密通信还是公开通讯)的一个必不可少的因素就是要有表明诚意的语调和不得辱骂。
    “我就是本着这种传统来答复你7月28日的来信的。
    “我认为,你含蓄地或明确地表示认为美国政府实行了一种以玩弄程序问题上的争论为基础的拖延政策,这是十分不正确的。事实上,我们之间的分歧不是程序上的分歧而是基本的分歧。
    “
    很简单,美国在过去已经多次谈到而且我现在要重新提起的两个基本问题就是:(1)我们大家(联合国的创始会员国)都同意联合国安理会对于维护国际和平和安全负有主要责任吗;(2)各小国也同少数所谓“大国”一样参加作出不可避免地同它们有关的决定吗?
    “对于我的第一个问题——联合国怎么样呢?联合国是在经历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痛苦后产生的,目的是为了建立一个有秩序的和公正的世界。它过去体现了而且现在仍然体现着人类的希望。在你说和平受到威胁的现在,你要把联合国抛在一边,我们却要运用它的程序。
    “从这里,就可以谈到我的第二个问题——这个世界上的小国怎么样呢?应该忽视它们呢还是应该让这些小国一起来作出不可避免地同它们有关的决定呢?历史当然已经给我们提供了充分的证据,说明一个国家促进人类进步的能力,是不应当根据它能够把多少师军队投入战场来衡量的。象我一样,你一定知道,在过去这些年代中,这些所谓的小国提出了许多对我们大家都有极大价值的非常具体的建议。
    “你在信中明确地假定,五大国的决定将被所有其他有关国家欣然接受。这似乎说明你采取了一种在将来可能给这个世界上的小国带来危险后果的态度。
    “你的态度意味着应该无视小国的愿望、尊严,事实上还有安全。这种态度是美国过去一贯反对而且今天仍然反对的一种态度。你在实质上是建议我们同你一起采取一种令人想起你在东欧所强加的政治统治制度的政策。美国不能接受这种观点。
    中东的问题不是美国的侵略威胁问题,倒是别国对独立国家进行进一步的间接侵略的威胁问题。这个问题显然是联合国安理会的责任。
    因此,我即将指示美国驻安理会的常任代表设法根据第二十八条第二款(这一款使政府首脑和外交部长可以进行直接的讨论)在8月12日或左右召开安理会特别会议。我希望你对你的常任代表发出同样的指示。这样一个会议将使理事会有可能来以宪章所规定的方式履行它的责任。
    至于会议地点,美国同意这次会议不妨在纽约市以外的别的地方举行,但是我们不能够同意这次会议在莫斯科举行。经过严密组织的群众示威和美国驻莫斯科大使馆所遭受的严重损失,在美国人民心中记忆犹新。
    如果安排了这样一个会议,我希望出席和参加,而且我希望你也会这样做。
    德怀特·戴·艾森豪威尔谨启

【美联社智利圣地亚哥1日电】智利国会投票决定撤销施行十一年之久的禁止共产党的法令。这项决议现在将交总统伊巴涅斯签署。

【路透社纽约联合国1日电】美国代表团今天要求“根据联合国宪章第二十八条在8月12日或者在12日左右”召开安理会。
    美国代表洛奇在给秘书长的一封信中说,与此同时,美国“准备参与给这次会议作适当安排的非正式磋商”。
    【美联社联合国1日电】英国驻联合国代理常驻代表比利星期五致联合国安理会主席、法国的乔治—皮科的函件说:“谨奉联合王国女王政府训令,请求您以安全理事会主席身份,依据宪章第二十八条召开一次安理会特别会议,来讨论某些中东问题,而这次会议上理事国可以由各自政府首脑为代表或其他专门指定的代表为代表出席。联合王国首相麦克米伦打算出席这样的一次会议。联合王国女王政府建议,在安理会其他理事国同意情况下,在8月12日举行这次会议。
    “女王政府又建议,由安理会常任代表在秘书长协助下先期举行磋商,以商定拟出这次理事会将予讨论的项目和其他有关的程序问题。”
    【路透社伦敦1日电】这里的通常可靠人士今天说,美国和英国已经达成一致的意见:参加同苏联举行的讨论中东问题的任何最高级会议的国家数目应该尽可能少。
    在英国和美国看来,这可能会为邀请黎巴嫩、约旦、也许还有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参加讨论中东危机问题的“最高级”会议打开道路。
    但是,问题会发生在印度方面。赫鲁晓夫一直在主张让印度参加。
    据说,英国只能赞成印度作为英联邦一员而参加会议。据这里了解,大约有三十个国家已经表示应该让它们派代表参加讨论中东问题的“最高级”会议。人们感到,这样一来,会议就会很不灵便,以至于简直没有可能达成协议。
    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似乎有这种可能:华盛顿将试行使与会国数目限制为安理会的十一个理事国,再加上阿拉伯联合共和国、黎巴嫩和约旦。
    这样,将只有日本和国民党中国是远东和东南亚的代表国家了。

【路透社纽约联合国1日电】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今天就英国提出的关于由安理会理事国磋商决定最高级会议程序的建议迅速采取了行动。
    在英国的函件分发后不久,哈马舍尔德就同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英国、美国、苏联、法国和中国)的主要代表们约定会见时间。
    哈马舍尔德不顾许多人士的反对意见一直在努力设法使会议在纽约举行。
    另一方面,秘书长急于强调联合国和拟议中的最高级会议之间的关系,他认为,要是在联合国内举行最高级会议,就能最好地体现这种关系。
    他昨晚反对在日内瓦举行这样的会议。他说,这个会议可能同9月1日在那里召开的和平利用原子能会议发生冲突,又说,“联合国总部当然是一个好得多的地方”。
    官员们说,哈马舍尔德将在明天会见非常任理事国的常任代表。这些国家是:加拿大、哥伦比亚、瑞典、日本、巴拿马和伊拉克。

【路透社华盛顿1日电】这里的外交观察家今天说,苏联很有可能接受英国和美国提出的于8月12日召开讨论中东问题的联合国最高级会议的建议。
    美国官员相信,赫鲁晓夫很快会送出俄国的答复。
    【德意志新闻社伦敦7月31日电】英国首都通常消息灵通的苏联人士今天表示,莫斯科外交部正在准备一项立即解决约旦和黎巴嫩危机的计划,并且也正在研究中东长期平定的可能性。
    这些人士说,他们获悉赫鲁晓夫打算在以后召开的最高级会议上提出一项和1954年在日内瓦解决印度支那问题的办法相似的方案。
    莫斯科显然又在考虑建议成立一个混合委员会来监督英美军队撤出中东,然后监督以后在约旦和黎巴嫩的选举。
    一个由来自加拿大、波兰和印度的代表所组成的混合委员会在四年前被派往印度支那。
    这些人士说,莫斯科计划的最终目标是使整个中东中立化。
    克里姆林宫的考虑主要是集中于当时的外交部长谢皮洛夫在1955年2月提出的6点计划上,这项计划包括以下这些要求:一、通过和平谈判来解决一切争执中的问题。二、不干涉内政。三、禁止一切中东国家参加任何大国集团。四、撤退一切外国军队和撤除一切军事基地。五、宣布军火禁运。六、给予中东经济支持。

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情报研究室出版的“哲学社会科学动态”,是一种以报道当前国内外哲学社会科学动向为宗旨的科学情报性质的内部刊物。“哲学社会科学动态”于本年10月起改为半月刊,交由邮局在全国范围内内部发行。凡欲订阅者可向当地邮局办理预订手续。

离间2、美国务院指定驻波大使在华沙同我恢复会谈(以上第一版)3、沙迪尔希说伊拉克最高委员会就是有包括共产党参加的解放
    阵线委员会(第二版)4、海地击败美国阴谋颠复经过(第三版)5、日本共产党第七次代表大会闭幕(第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