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8月2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华盛顿25日电】参议员莫尔斯说:他将反对美国要想协助蒋介石保卫金门和马祖的任何尝试。参议院外委会委员莫尔斯说,杜勒斯说这些岛屿对台湾防御是十分重要的任何说法,是“地道的歪曲事实”。
    莫尔斯发表声明说:“我不打算支持艾森豪威尔政府牺牲美国子弟保卫我国在台湾海峡的卫星国蒋介石对金门和马祖的要求。”莫尔斯曾反对1955年艾森豪威尔和台湾的决定,他说:“杜勒斯又犯了强词夺理和欺骗的毛病。根据国际法,美国一点也没有权利在金门或马祖。”
    莫尔斯说:杜勒斯和艾森豪威尔都知道国防官员一再告诉国会:“这些多石的小岛对台湾防务不是十分重要的。”莫尔斯说,“如果我们试图保卫它们,我们又将被谴责为侵略国,而这样谴责将是正确的”。
    【美联社华盛顿26日电】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委员参议员曼斯菲尔德星期二说,看来艾森豪威尔政府已经叫蒋介石不耍因为金门遭受炮轰而对中国大陆进行报复。他说:“我认为不会放蒋介石出笼。”
    曼斯菲尔德说共产党人对金门的攻击是一种冷战的牵制性策略而不是一个要夺取这个岛屿的军事行动。他说,北平紧接在毛泽东和赫鲁晓夫最近的会谈以后所采取的这种行动,目的在于在中东的紧张局势现在已经缓和的情况下使美国继续处于守势。曼斯菲尔德是在一次广播谈话中这样说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6日电】曼斯菲尔德后来说,美国在共产党中国人进攻金门时美国将怎么办这个问题上一直是有意地态度含糊。他说,这是一个使共产党人猜不透的“猫捉老鼠游戏的一部分”。
    曼斯菲尔德说,他相信艾森豪威尔正在对福摩萨的国民党中国人施加“压力”,以防止他们因为遭受炮轰而用攻击大陆的行动来报复。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6日电】参议员曼斯菲尔德今天说,根据1955年福摩萨问题决议,美国是否将保卫金门和马祖列岛以抵抗共产党进攻的问题“取决于艾森豪威尔总统”。他在接见记者的时候又说,中国共产党是要把压力从中东转移到亚洲,以“打乱我们”。
    参议员道格拉斯同意曼斯菲尔德的这种意见:国会在三年前把万一保卫台湾牵涉到金门和马祖的时候应该怎么办这一点让总统去决定。他说,“决定将由他作出”。
    但是参议员莫尔斯直截了当地说,福摩萨问题决议并未授权保卫这两个列岛。
    国会唯恐某些较低级海军或者陆军当局突然决定进行战争以保卫金门和马祖,所以在决议上没有提到这些岛屿。许多议员认为,根据总司令的所谓固有权力,他可以在他认为必要时采取这种行动而不需要任何决议。他们用决议中的措辞很笼统这一点来证明这种范围是很广泛的。
    【美联社华盛顿25日电】美国众议院的两位远东问题专家星期一认为,杜勒斯对红色中国的新警告表明,如果共产党企图夺取金门和马祖的话,美国很可能采取行动。
    两位众议员扎布洛基和周以德都支持杜勒斯的立场,认为它有助于远东的和平。众议院远东问题外交小组委员会主席扎布洛基在接见记者时说,他认为杜勒斯的声明是根据一项国会决议实行了三年半的一项政策的延伸,这项国会决议授权艾森豪威尔总统在必要的时候可以为保卫国民党中国的堡垒台湾及有关地区而进行战斗。扎布洛基说:“我同意这项声明。”他又说,如果这项政策不加以延伸而把金门和马祖包括进去的话,就会产生混乱。
    这个远东问题小组委员会的主要共和党委员周以德发表了类似的见解。

【美联社联合国27日电】这里的亚洲国家外交家——有亲西方国家的、也有中立国家的——预测,目前没有由于福摩萨海峡最近的战斗而发生大战的威胁。他们大多认为,这是共产党在试探美国对蒋介石的支持会达到怎样的程度。
    星期三受到记者访问的亚洲八个国家的代表们大多数认为,共产党中国和国民党之间最近互相射击,只具有令人头痛的意义。他们并不低估这一事实:这也许是共产党在试图迫使联合国予以承认和接纳。他们中间许多人认为,共产党也许会试行夺取扼守着金门岛的大门的一两个小岛。但是他们说,如果共产党这样做的话,那是要试探美国第七舰队和空军会不会来援助国民党。
    一个中立国外交家反映了这里亚洲国家代表们的一致意见。他说:“看来共产党可能是想探明美国对蒋介石台湾政权到底将支持到什么程度。”另一个中立国外交家说:“过去也发生过这种事情。但是,这一次可能是要施加某种压力,以求在联合国安理会桌旁得到承认,或者这也可能是赫鲁晓夫总理访问北平的结果”。
    亲西方人士说,认为共产党可能是在用大炮轰击施加压力以求进入联合国的看法似乎是“浅薄”的。一位代表说:“杀开一条道路来进入联合国,似乎不是最好的办法。联合国当然不会让人把枪口对着自己。这种态度是恰恰违背联合国宪章的。”另一个亲西方人士说,支持共产党进入联合国的要求的人越来越多了。他说:“赞成让共产党进入联合国的票数在逐年增加。他们要是试图用武力来进入联合国,是有害而无利的。”这个人士又说,最近的战斗是服从于“冷战的总的规律的”。“中东危机刚刚缓和下来,共产党就开始在远东制造紧张局势了。”
    不过,大多数人认为,只要两个中国的局面仍然不变,紧张局势和对世界和平的可能的威胁就会在远东存在。某些人主张西方承认共产党中国,同时使台湾中立化。
    【共同社纽约26日电】联合国外交人士26日就共产党中国对金门和马祖两岛的轰击变得猛烈起来的情况说:“因为今后共产党中国将采取什么态度和美国对共产党中国将采取什么态度等,都还不明确,所以情况不容预测。但是,由于这次台湾海峡的紧张局势加剧,所以在9月召开的联合国常会上,共产党中国代表权问题肯定地会成为比过去更大的一个问题。”
    据这位联合国外交人士说,如果今后共产党中国仍然进行猛烈轰击,美国对共产党中国应战,造成很大的国际纷争的话,就有爆发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危险,当然将会由联合国提出来讨论。但是,在目前情况下,下述重要问题还不明确:
    一、共产党中国是否已经下决心至少要夺取金门和马祖两岛?二、美国是否下决心正式保卫美蒋共同防御条约没有明确规定要承担义务的金门和马祖两岛?
    因此,这个纷争本身是否会成为联合国的一个问题,还不容预测。但是,几乎所有联合国人士抱有一致的意见,认为这次发生的事件将会对联合国中的共产党中国代表权问题发生不小的影响。他们认为,在联合国的公开舞台上将会比过去更加认真地讨论共产党中国代表权问题;也许会发生这样一种情况:例如美国和英国等西方国家必须在某种程度上就共产党中国问题调整意见或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