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8月2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共同社东京27日电】第二次岸内阁成立以后第一次举行的日美安全委员会会议27日在外务省举行,事后发表了日美联合公报。
    这一天的日美安全委员会会议研究了远东的军事形势和促进自卫队装备现代化的问题。
    关于远东的军事形势,美军太平洋司令部总司令费耳特结合日本的防务作了说明,并且表明了美国方面对共产党中国和国民政府在金门和马祖两岛发生军事冲突的原因的看法。藤山外相也说明了外务省对远东形势的看法。
    关于自卫队装备现代化的问题,防卫厅左藤长官好象主要就供应坦克和FX型飞机(自卫队要在下一期购买的战斗机,X是还没有决定的意思。)的问题提出了要求。
    关于美军需要的设施和劳动力问题,美国方面也表明了要逐渐减少的方针。
    【美联社东京27日电】美国的太平洋高级军事首脑星期三向日本领袖们报告了福摩萨海峡中的战争,据说这些日本领袖迫切希望修改美日安全条约。
    美国太平洋司令费耳特海军上将、美国驻日部队最高司令伯恩斯中将和麦克阿瑟大使代表美国参加了美日安全委员会两小时半的秘密会议。
    日本方面高级代表外务相藤山在会后向记者们证实,会上曾经报告了福摩萨的局势并且交换了意见。一位消息灵通人士说,所讨论的驻日美军部署计划并不牵涉把美国军队从日本调往紧张的福摩萨地区。
    岸信介在评论福摩萨海峡战事时对记者说:“自从赫鲁晓夫和毛泽东会谈以来,我一直私下耽心会有这样的事。我还没有清楚了解共产党中国的意图,但是我希望他们不想扩张。”

【路透社伦敦27日电】一位通常可靠人士今天在这里说,美国和英国正在商谈福摩萨海峡的紧张局势。据报道,英国起先表示不愿意进行商谈,因为英国和美国的政策有着公开的分歧。
    虽然官员们拒绝就英国对金门和马祖的态度发表意见,但是一部分报纸说,这些岛屿对于保卫福摩萨并不是必要的,国民党人应该撤出这些岛屿。这里人们普遍觉得,中国共产党的目的是要得到局部空中优势,而不是要向金门各岛发动进攻。
    外交观察家说,美国和英国不久以后必须决定是否把接纳共产党中国加入联合国的“暂不讨论”的作法再延长一年。据说,英国要想看到北京政府在联合国里有个席位。然而,鉴于美国在最近国务院备忘录中表示强烈反对这一点,英国大概不会要求结束这种“暂不讨论”的作法,从而引起同美国之间的公开决裂。
    【法新社伦敦27日电】英国、美国和某些英联邦国家过去五天内对金门和马祖问题交换意见的结果得出了两个初步结论。
    (一)从军事观点来看,据认为中国共产党人最近对金门列岛进行的激烈炮击并不是大规模进攻台湾的前奏,也不是他们企图进攻沿海岛屿,而是目的在于逐步“绞杀”国民党前进据点长期计划的一部份,希望这样来制止国民党的飞机侵扰大陆,使厦门港和这个地区整个海岸能够自由航行,并且最后迫使蒋介石从沿海岛屿撤退。(二)从政治上来说,据信中国政府希望在某种限度内保持一种混乱的气氛,这种气氛将有助于他们在远东和在联合国达到目的,而又不导致和美国发生重大的冲突。

【新华社柏林26日电】西德慕尼黑出版的“法兰克每日邮报”25日在一篇题为“重新出现了战争叫嚷”的评论中写道:“红色中国炮轰金门向西方世界表明,除近东以外也还存在着其他的危机温床。那位不顾一切理性和政治目的性规律的美国国务卿拒绝了同北京进行和平谈判而立即敲起了警钟。
    虽然在这里不能和近东事件划等号,但是仍然有不少的情况在亚洲地区是相同的。在近东,美国曾企图支持那些被历史发展的车轮辗走了的腐朽制度;在远东,美国也是站在一个没有群众的破产政治家的利益一边。这样就好像杜勒斯是有意识地要给美国带来第二次的失败。谁也不知道将来会带来些什么,但是这一点是丝毫无庸考虑就可以预言的:有一天美国将和在近东一样,在东亚地区完全处于孤立地位,并在美国的有色盟国和西方盟国迫使它投降的压力下才会采取接近现实的行动”。
    【新华社柏林26日电】西德报纸今天大都以第一版显著地位刊载美蒋在台湾海峡进行挑衅的消息。
    阿登纳的喉舌,基督教民主联盟—基督教社会联盟新闻公报诬蔑我国说,“共产党中国向国民党中国金门岛发射的炮火,是北京的执政者企图把中国群众的视线从国内的不幸转移到对外政策方面去,这就是独裁者经常用以克服内部困难的手段。”
    西德社会民主党的新闻公报认为,美国的远东政策无疑的是处在一种严重的危机中。公报说,“这种危机与其说是军事性的,毋宁说是心理性的”。公报又说,“根据美国情报机构的消息,在中国海面上的美国舰队没有阻挡进犯的能力,除非它使用核子武器。如果以为北京的领导人不知道这一点,那就是意味着低估了北京的领导人;认为他们断然地要作立刻的进犯也同样是错误的”。
    【德意志新闻社汉堡27日电】有影响的西德报纸“世界报”的远东问题专家今天说,北京的“有资格人士”肯定地对他说,中国“有能力以原子武器回答美国人”,如果美国希望这样的话。
    “世界报”的记者波普在一篇社论中写道,北京有资格的人士“在回答绝对清楚的问题时用绝对清楚的措词”告诉他这一点。波普说,“中国最高当局”清楚地说过,中国人可能“在最近将来”爆炸一枚核炸弹。波普预言,如果轰击金门竟然不能达到所期望的效果,即最后使美国认识到不同北京取得协议世界就不可能有和平,北京可能宣布这一点。
    “令人厌烦的承认北京的问题早就应作出决定了。”
    “世界报”警告说,“如果美国人在福摩萨海峡进行干预而把十年之久的内战变为国际问题,除了少数受豢养的傀儡这样的悲剧人物以外,没有人会认为他们是正当的。”

【共同社巴黎26日电】此地的观察家认为:共产党中国对金门和马祖使用武力,目的恐怕是在于使美国政府在运动援华的院外集团的压力之下所采取的不合时宜的远东政策陷于窘境。
    巴黎人士认为,从共产党中国加强了它的军事力量的情况看来,从据料在赫、毛会谈时苏联已经保证在最近的将来把原子弹供给共产党中国的情况看来,共产党中国是想依靠实力来消灭它的眼中钉,挑起美国国防部和国务院的对立,或者加深美英两国在台湾问题上存在的意见分歧,以便给有共产党中国参加的大国首脑会谈铺平道路。
    巴黎的法国政府人士预料,如果在金门和马祖问题上刺激美国的感情,那么,在欧洲和非洲的问题上,就可能遭到报复,因此,他们流露出不想多管的样子。他们采取着冷静的态度,似乎认为远东的危机也只有提到东西方首脑会议上来磋商,此外再也没有别的办法。
    【美联社巴黎26日电】法国外交部一位发言人星期二说,法国并不认为共产党中国加紧进攻国民党沿海岛屿是严重的。他说,“我们并不认为和平可能会受到影响,他指出,过去八年里共产党每隔一定时间就攻击金门和马祖岛。
    【新华社日内瓦26日电】巴黎“世界报”26日刊载驻华盛顿记者皮埃尔的报道说,假如在中国最近炮轰以后,毛泽东的部队试图拿下金门和马祖,那末艾森豪威尔似乎就必须派遣第七舰队去帮助蒋介石。应该强调指出的是:杜勒斯所采取的态度(可以毫不夸大地说这是粗暴的态度)是同军人的意见矛盾的。“华盛顿邮报”说“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一致认为,这些岛屿对于保卫福摩萨和澎湖列岛并不是必要的。
    因此,杜勒斯采取的态度主要是政治方面的,而不是出于迫切的军事上的考虑。总之,杜勒斯看来准备来一场新的危险的外交朴克赌博。
    【新华社日内瓦26日电】巴黎“世界报”外事评论栏26日以“在中国沿海较量力量”为题发表评论说,中国共产党看来已经开始对中国国民党人控制的沿海岛屿较量力量。北京发动的攻击,矛头并不是指向蒋介石的前哨阵地的驻军,而是指向美国。美国处于非表示态度不可的境地,因为它必须明确地说它是否决定保卫金门和马祖。
    报道说,据谣传,中国军事力量加强了,赫鲁晓夫在最近拜访毛泽东时承担了义务,而且苏联把原子弹运交给中国人。这种谣言是对北京有利的,并使人认为,中国今天是处于实力地位。然而应该指出,美国战略家们很久以来就认为,这些沿海岛屿对于保卫福摩萨毫无好处,因此从这些岛屿撤退没有任何不利之处。

【中央社东京27日电】此间主要报纸今天发表社论,对于中共目前是否打算对台湾海峡中国民党占据的岛屿发动全面进攻,表示怀疑。
    “产经新闻”认为共产党对金门和国民党占据的其他前哨据点的进攻是一种有限度的军事行动,因为莫斯科决不会赞成发生全面核战争的危机。
    该报表示,共产党活动的目的不是在于“解放”台湾或澎湖列岛,也不在于封锁台湾海峡,而是以苏联借租的米格十七型飞机和其他新武器来炫耀战争潜力。
    该报认为,北平政权的另一个目标是摧毁所谓“两个中国的理论”,表示“解放”台湾的决心,支持预料苏联在联大会议上要提出的让共产党在世界议会中增添一席的要求。
    该报进一步认为,可能中共是要在可能发生全面核战问题上吓一下人,从而对世界舆论和国民党中国施加压力,要他们放弃金门马祖。
    【中央社东京27日电】一直在密切注视着台湾海峡的事态发展的日本政府人士认为,美国在现阶段不会干涉那里的战斗。
    “读卖新闻”今天援引一位“政府高级官员”的话说,这一信念是根据两个理由:一、在现在正当美国军队在黎巴嫩登陆引起了世界范围的批评的时候,它不得不对台湾海峡采取特别慎重的态度。二、金门和马祖各岛离共产党控制的大陆太近,因此对于保卫台湾并没有直接的战略价值。
    其他政府人士认为,中国共产党人还会避免采取像直接打击台湾本土的这类的行动,以免激起美国参加战斗。相反地,他们认为,共产党人将设法把联合国的注意力限制在沿海岛屿的范围以内,并且通过在联合国安理会或者联合国大会上的集体谈判
    ——如果不是通过同国民党中国政府的直接谈判或者可能通过第三方面的话——来取得对这些岛屿的控制权。

【新华社伦敦26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在25日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评论台湾局势时说,“消息表明中国人在福摩萨对面的沿海各省已经增加了他们的空军力量,其部分的后果是事件和紧张局势有了一些增加。正在注视这种局势。”
    【合众国际社伦敦26日电】英国外交人士今天认为,共产党中国在福摩萨海峡所采取的威胁性的行动是对美国进行的一场新的“神经战”的一部分。
    尽管北平在过去几天中进行了好战的活动,他们认为,对金门和马祖发动全面进攻的可能性在目前还是很小的。
    不过,人们认为,局势已经相当严重,采取使赤色中国领袖不敢采取任何重大冒险行动的预防性措施都是可以的。
    最近在这里引起某些焦虑的是怕北平可能没有正确理解世界形势,并且对西方的力量和决心估计过低。这里人士相当忧虑,唯恐毛泽东对西方的立场理解错误,从而卤莽地促成可能导致战争的敌对行动。
    最近的一些言论反映出共产党中国领导人过于自信以至于到达危险的程度。这种危险的倾向清楚地表现在中国共产党理论刊物“红旗”杂志最近一期中。这家重要的党机关刊物在估计目前国际局势的时候得出结论说,最近的局势发展“证明了毛泽东同志关于‘东风压倒西风’的著名论断。”这家党机关刊物轻视西方的实力和决心,并且谈到“纸老虎”“装腔作势、大吹大擂”。
    专家们预料北平的好战言论和策略会进一步加紧,但是他们不认为会立即产生爆炸性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