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8月2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台北27日电】国防部发言人海军少将柳鹤图今天说,共产党海军正“集中”在福摩萨海峡地区用大炮猛轰金门岛,在下午两、三点钟的时候,发射了将近九千发炮弹。
    柳鹤图说,共产党在最近为进行两栖登陆集结部队后,在海峡地区已有四、五千艘登陆艇。
    共产党今天把炮火集中在大担、二担两岛,但是柳鹤图提醒说,把炮火集中于这两个岛可能是在其他地方进行登陆的烟幕。
    共产党还向金门岛发射了数千发炮弹,显然是力图使那里的飞机场失去作用。
    共产党的猛烈炮轰已连着进行了五天,在一、两小时的间隔后,然后再开始更猛烈的炮轰。在上午的一次三小时的炮轰中,他们向金门发射了两千余发炮弹。国防部主要发言人柳鹤图将军说,尽管进行炮轰,金门的土质机场仍然可以使用。有消息说飞机场中了1,600发炮弹,他说这个消息是“大大地夸大了”。
    但是一位美国军方人士说:“我想从今天起不会再有飞机飞到金门去了。”柳鹤图说,昨晚和今天清晨曾有好几架飞机在金门着陆。金门的飞机场是由运货飞机和军用客机使用的;喷气飞机的基地在福摩萨。
    【美联社台北27日电】中国共产党在星期三炮击厦门湾中的两个很小的担岛,这是到目前为止在台湾海峡进行的小规模战争中最猛烈的一次炮轰。
    在福摩萨有愈来愈多的人认为,共产党不久将试图夺取仅离共产党的厦门港两英里半的这些国民党的前哨据点。
    观察家们说,共产党可能打算进攻担岛,相信他们可以得到成功而不会冒美国进行干涉的危险。华盛顿的电讯表示,共产党的估计是有根据的。
    担岛是被用来作为观察哨的,以便把进出厦门的共产党船只的活动通知国民党海军。如果共产党夺取了担岛,他们还可能夺取在金门以南十七英里的东碇岛。东碇是一个只有四十英亩大小的岩礁,和共产党大陆相隔九英里,它也是国民党的观察哨。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7日电】美国海军今天命令航空母舰“爱塞克斯号”(舰上大约有八十架飞机)驶出地中海,到福摩萨附近的太平洋海面上同第七舰队会合。
    这个行动是在艾森豪威尔总统谈话后采取的。三万三千吨的“爱塞克斯号”由四艘驱逐舰护送,其中包括二千八百吨的“福莱斯特·薛尔曼号”(这是海军驱逐舰型中最新式的)。
    “爱塞克斯号”驶离地中海,意味着自从中国共产党对金门岛开始猛烈轰击以来,美国第一次增援西太平洋舰只。前此美国集中了它已经在太平洋中的兵力。改善了它们的部署。
    【美联社埃及塞得港27日电】地中海美国第六舰队的航空母舰“爱塞克斯号”和四艘驱逐舰,星期三到达这里,前去会合保卫福摩萨的第七舰队。
    这支由五艘舰只组成的分舰队将于星期四随第一批船队通过苏伊士运河,这四艘驱逐舰是“薛尔曼号”、“鲁安号”、“罗耶号”和“赫耳号”。
    【美联社华盛顿27日电】美国海军部星期三宣布,超级航空母舰“福莱斯特尔斯号”和攻击航空母舰“仑多夫号”下星期将同巡洋舰““纽波特纽号”和十四艘驱逐舰一起离开弗吉尼亚诺福克到地中海去。
    海军部说,这些舰只的启程日期比它们原定前去轮换接替现在第六舰队中的舰只的日期稍微早一些。
    自从航空母舰“爱塞克斯号”星期三启程前往太平洋以后,第六舰队只剩下两艘航空母舰“黄蜂号”和“萨拉托加号”了。
    “萨拉托加号”和“福莱斯特尔号”同属于六万吨一级,这使人推想“萨拉托加号”将在“福莱斯特尔号”到达地中海后回到大西洋海岸来。
    【合众国际社台北27日电】美国空军和海军高级司令今天在台北集合举行紧急会议,同时有消息说,美国可能增加它在台湾附近的军事力量。
    美国第十三航空队司令穆尔曼少将昨天从他在菲律宾克拉克机场的总部飞到台北。美国第七舰队司令比克利海军中将也在同时到达,但他的到达未经宣布。
    国民党国防部说,比克利乘他的旗舰“海伦那号”在高雄登陆。比克利回到台湾的原因并未说明。
    据说,穆尔曼同美国驻国民党中国高级军官及美国台湾防御司令部司令斯摩特海军中将会谈了“作战问题”。当美国空军和海军高级人员在这个岛屿基地会谈的时候,第七舰队的部队据说由于金门岛遭到炮轰而从新加坡调往冲绳岛。第七舰队的八只军舰(以及一千六百零一名海军陆战队)在新加坡重新得到供应以及上岸游览以后,已经开往那霸。
    【中央社高雄27日电】据悉美国第七舰队司令比克利中将今晨在“海伦那”旗舰上和我海军将领会谈时,表示他的舰队能应付敌人在此一地区发动的新威胁。
    这位美国海军将领今天临时宣布取消访问我海军基地,但仍在他的旗舰上和往访的中国海军将领会谈。据可靠方面透露,有关中美海军密切合作及中美海军预定9月初举行联合大演习的程序都曾讨论并获致协议。比克利中将已于今日午后乘其旗舰离开高雄港。
    【美联社台北27日电】美国第七舰队司令比克利海军中将星期二晚间乘他的旗舰重巡洋舰“海伦那号”来到福摩萨南部高雄港。
    他的到来引起这里的惊讶,因为比克利在8月23日刚离开台北,那次访问曾被认为是就任新职之前对福摩萨的告别访问。然而,据推测,福摩萨海峡地区的局势发展是他归来的原因。
    【法新社东京27日电】太平洋区美军总司令费耳特上将今天下午离开这里回到他的夏威夷总部。他同朝鲜和日本两地的美国司令们和政府官员们进行了一连串短暂的初次正式接触,他于8月23日到达朝鲜,星期六到达日本。
    费耳特上将在他负责远东统帅工作以来还没有访问过福摩萨,但是他的新闻官说,他大概要在最近的将来在那里访问。
    费耳特在这个地区的最后一项工作就是出席了同日本外务相藤山爱一郎和防卫厅长官佐藤一起举行的第六次日美安全委员会会议。
    【法新社台北26日电】美国海军少将布莱克本的七十二特遣舰队昼夜不停地在福摩萨海峡进行巡逻,他本人在昨天晚上突然访问在台湾南部左营的国民党海军军官。
    这里收到的消息说,布莱克本同国民党高级军官就目前局势进行了磋商,然后回到他的司令部。
    【合众国际社洛杉矶27日电】一位前高级海军情报官员昨天说,如果中国共产党军队插足金门岛的话,美国将毫不犹豫地使用战术原子武器。
    扎卡赖亚斯海军少将(已退休,他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曾任海军情报处副处长)昨天在接见合众国际社记者时说,最近美国第七舰队的戒备和一千六百名海军陆战队士兵的调动是对共产党人的一个明显的警告:美国将信守关于“用我们武库中的一切东西”来保卫福摩萨的诺言。

蒋介石欺骗华侨青年为蒋帮卖命宋美龄哀求美国采取“坚定态度”王叔铭叫嚷“准备应付任何不测”陶希圣叫嚷“可能导致全面战争”搜刮民财强迫台湾居民“劳军”反动报纸拼命叫喊要蒋贼“报复”
    【中央社台北26日电】蒋总统于本日召见回国参加军中服务和暑期战斗训练的五百二十名海外华侨青年时说,“你们从海外各地回到祖国参加军中服务工作,对民心士气都有很大的影响,同时你们也可借此机会学到许多东西”。
    总统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我国曾居于四强之一的地位,但是自从共匪窃据大陆,我们国家的地位一天一天的降落,你们在海外的侨居地也受到种种歧视,你们这次回去之后一定要立定志愿为自由祖国的反攻复国的事业共同努力,恢复四强地位,争取国家的光荣。
    【美联社纽约26日电】蒋介石夫人星期二说,在共产党有可能采取行动攻占金门的情况下,西方应当采取“坚定态度”。她是在上飞机到洛杉矶以前同记者作简短的交谈时这样说的。
    记者问她,她认为在共产党的行动的面前,西方应该怎么办,她说:“我以前曾经发表过这种谈话。西方应当采取坚定态度。在西方采取坚定态度的时候,共产党就后退。在我们不采取坚定态度的时候,共产党就进行蚕食。我们能够作的唯一事情就是采取坚定态度。”
    记者问她,她是否认为共产党的全面战略是要进犯福摩萨。她回答说:“他们就是这样说的。”美国国务卿杜勒斯说,中共的行动是对和平的威胁。她赞扬杜勒斯的这种态度。她说:“这是非常出色的一句话。”
    记者问蒋夫人,她是否认为杜勒斯的话会阻止对福摩萨的进攻,他回答说,“我希望如此”。
    (下转第四版)(上接第二版)
    【合众国际社台北27日电】国民党中国参谋总长王叔铭今天说,共产党中国的最后目的“是要占领台湾”。
    但是他在单独向合众国际社记者发表的书面谈话中拒绝透露在万一共产党企图进攻沿海岛屿的时候他的计划如何。他说,“我们要使敌人永远猜不透”。
    合众国际社记者问参谋总长,他是否认为共产党大举炮轰金门岛是企图进犯的前奏。他回答说:“现在很难发表肯定的意见。”“首先,敌人的目的是要占领台湾,像毛和周一再声称的那样。其次,炮轰金门列岛可能是进攻这些岛屿的前奏,或者只是一种牵制性进攻,而敌人的真正目的只能由时间来说明。
    “我认为,如果敌人这种预谋的无端的行动不受到遏制或者受到鼓励的话,敌人肯定会想进行越来越大的冒险。”记者问他,他是否认为他在沿海岛屿的军队已经准备好应付共军的进攻。他说:“我们准备应付任何不测情况。但是在使用军事力量方面,改善准备工作是没有限制的。此外,在保卫沿海岛屿方面,使海路通行无阻是非常重要的。”
    【路透社台北27日电】蒋介石总统高级顾问陶希圣警告说,目前共产党对金门发动的炮击“很可能”导致一次全民战争。
    他要求福摩萨人民“在战争帷幕正在拉开的时候”,发挥容忍精神并且保持镇定。
    陶是昨天在一个武装部队政治训练班上讲话时说这番话的。
    陶对目前流行的这种论点加以驳斥:战争不大可能爆发,因为在最近举行的联合国紧急会议上俄国的态度已经缓和。
    陶还驳斥了这种论点:共产党人不会冒一次真枪实弹的战争的危险,如果美国公开宣布,它将协助保卫国民党的沿海岛屿金门和马祖的话。他指出,就在美国国务卿杜勒斯警告中国共产党人不要冒对金门和马祖发动任何攻击的危险以后的次日,共产党人继续对金门实行猛烈炮击。
    关于美国不会打一次“有限的战争”的这一论点,陶说,在今年7月14日伊拉克政变以后美国已经取得了教训。在这之后,美国海军陆战队就在黎巴嫩登了陆,他强调说,这就表明美国政策有了急剧的转变。
    陶说,目前局势“很可能”是一次全面战争的序幕。他又说,自从共产党在沿海地区部署他们的空军力量以来,就看出了他们不惜冒一次战争的危险的意图。
    【中央社台北27日电】参谋总长王叔铭上将今晨飞往未经宣布的某基地视察防务。国防部说,王总长于飞往某基地视察防务后转赴某空军基地巡视战备警戒情形。
    【法新社台北26日电】鉴于来自大陆的共产党进攻增加,中国国民党政府今天采取措施把它的各级机关疏散到农村地区去。
    消息灵通人士说,预料,中央机关的疏散在9月中完成,其他部门将在以后疏散。
    内政部禁止在各大城镇盖新的建筑物。据说,政府正在考虑长期的计划来克服由于疏散引起的困难。
    【中央社台北25日电】军人之友总社理事长上官业佑今日呼吁全国各界同胞支援金马前线,并希望能适应战地需要,以香烟、罐头、肥皂、毛巾、汗衫等日用品慰劳在碉堡战壕中戍守辛勤的国军将士。
    【法新社台北25日电】“大华晚报”今天要求政府采取反攻行动,对共产党在沿海的攻击加以报复。这家报纸社论的题目是,“难道说我们就乖乖地等着挨打吗?”这家报纸要求政府“同我们的盟国举行紧急会议”,制订对付共产党人的军事计划。
    另一家晚报“民族晚报”也要求政府向共产党人“报仇”。

【合众国际社26日内部通报】致新加坡、东京、马尼拉:伦敦收到新加坡消息说,红色中国星期一下令全体海空军处于全面戒备状态。
    【合众国际社香港26日电】(内部通报)关于木岛发的26165电,香港未闻此事,不过自从中共八一建军节以来,特别是他们在华南的海空军人员就一直在叫嚷鉴于所谓中国国民党在台湾海峡的“挑衅行动”而“自动”实行全面戒备。观察家认为,中国国民党1949年被赶到台湾去以后共产党就实行了全面戒备令。他们说,戒备令同一直在提出的“解放”台湾的口号是不可分的。

【中央社台北27日电】过去五天来金门前线有炮战、有海战、也有空战。军事观察家认为这可能是共匪发动地面争夺战的征候。而在未来的一周内又正是前线海上月明潮高的时候。
    有一个值得注意的迹象是自共匪对金门方面进行全面性的炮击后,马祖方面的匪空军活动反告沉寂,原来每天都有六、七次空袭警报的马祖前线,这五天来只有两天发出一共五次的警报,而且匪机都没有侵入马祖上空。
    在马祖空中比较沉寂的时候,共匪海军却正在悄然南移。据中央社记者获悉,有三十多艘南移的匪海军舰艇已窜到马祖北面的三都澳,这批舰艇可能是属于匪实力较优的“东海舰队”。中国海军总司令梁序昭上将前曾指出三都澳和罗源湾都是匪舰艇活动的所在。
    (下转第四版)(上接第二版)
    自6月22日匪炮一度对高登岛炮击九百七十发以来,到现在为止狭长的马祖海峡仍然只有高登前哨的零星射击战。和金门一样,马祖当面的匪炮阵地经过年来的增强构筑,至少在一百座以土匪炮,口径包括有七六点二、一二二、一五二等俄制大炮在内,但由于海岸距离关系,马祖所受匪炮的威胁可能比金门小,因为马祖列岛防线绵延约五十海里,海上的威胁可能比金门大。共匪海军实力南移到马祖当面的港湾,匪对马祖所作的军事行动的企图也益见明显。
    综结最近五天来共匪对金门前线的炮击行动完全是一项有计划的军事行为,自23日下午6时至27日下午2时止,根据国防部公布的数字匪炮对这个总面积一百七十八平方公里的金门列岛所发的炮弹在十万发以上,超过共匪三年来对金门发射炮弹的总和数倍。其中23日为四万二千多发,24日三万六千五百发,25日约一万多发,26日八千零五十三发,27日上午又发射了一万发左右,这一万发炮弹有四千多发是对金门最前哨的大担、二担发射,一千四百发向古宁头地区发射,大担和古宁头都是七年前共匪曾一度登陆争夺的据点。
    如果共匪真想因袭当年困扰大陈的故技,在炮海空接连不断的骚扰后,很可能会对金门马祖的主要卫星岛屿作试探性的攻击。金门西南的大担、二担,马祖北面的高登岛都是战火最容易点燃的所在。这几个屹立前哨的岛屿最接近敌人,也正监视着敌人。据来自前线的报导,国军战士都战志高昂,并渴欲一战,他们也私下认为如果共匪仍不断以炮击来困扰金门的话,我们应在有利时机内对当面匪炮阵地予以摧毁性的打击,以粉碎敌人的企图。
    【中央社香港27日电】据灵通方面消息:不下于两个师的共匪海军陆战队最近调驻舟山,并不断举行登陆演习。海军主力则仍在上海舟山一带,但闽境鱼雷快艇已增至四十艘,大部活动于三都澳、平潭和闽南的东山岛一带,平潭福清湾附近现结集大批装甲艇和武装机帆,常结队作巡逻性活动,大批重武器包括火箭炮、坦克大炮和炮弹不断运集闽海前线。
    【中央社香港27日电】共匪有继续加强炮击金门的企图,由“沪杭”、“鹰厦”等铁路向福建赶运的炮弹仍不绝于途。据来自大陆交通界的消息,最低估计在最近十天中运抵闽省的重炮弹不下三十余万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