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8月2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中央社台北28日电】金门前线紧密的炮声至28日上午还在继续传来。这次炮击是于27日下午6时55分开始,已延长10小时以上。国防部28日上午9时发布的战报说,27日自上午5时45分至28日上午零时40分,共匪已向金门地区共计发弹一万六千零四十七发。现在炮战还在继续进行中。
    国防部公布27日金门前线国军对匪还击的战果是:(一)我英勇炮兵和高射炮兵在反炮战中摧毁匪炮阵地两处;(二)我海军重伤匪炮艇一艘。
    公报中说,自27日上午5时45分至28日上午零时48分,围头、莲河、大嶝、澳头、厦门、梧屿和青屿等地各型匪炮向我金门、烈屿、大二担、虎仔屿、鼠屿共计发弹一万六千零四十七发,我军伤亡33人。
    【中央社台北28日电】国防部28日上午11时发布28日上午9时05分至9时20分围头匪炮向我金门发射91发。
    【中央社台北27日电】金门前线今日清晨起即有紧密炮声,自五时二十分至七时四十分,达两小时又二十八分钟的时间,共匪炮弹又向大、小金门和大、二担地区发射了二千七百二十三发,其中向小金门和大担发射的有二千四百四十发。
    在连续五天的金门炮战中,金门国军炮兵皆曾予猛烈还击,并获有战果。据国防部发布的战报说,我高射炮兵26日对匪炮还击时,匪围头、大嶝的炮兵阵地数处曾起火燃烧,并毁梧屿匪阵地四处,弹药库、汽油库各一座。
    国防部说,26日自零时二十七分至二十三时三十五分,匪炮共向金门地区发射八千零五十三发。27日上午五时二十分至六时十五分大嶝匪炮向金门射二十七发,五时四十五分至六时三十五分匪炮向烈屿、大担射二千四百四十发,七时零五分至七时四十分仙景山匪炮向金门射二百五十六发。
    【中央社台北27日电】国防部今日发布昨晚九时十七分围头匪炮向我金门射击时,我炮兵曾在还击中摧毁匪炮兵阵地一处。
    按围头距离金门约一万三千多公尺,匪在该处曾构筑大型炮兵阵地,以致能以威胁金门东南地区,自23日开始炮击以来,曾多次向金门发射。
    【中央社台北27日电】厦门澳头匪炮五十多门于27日上午10时15分至下午1时35分又向金门地区发弹二千一百发,其中有一千多发是向古宁头一带发射。
    在10时25分至10时55分之间,厦门匪炮曾同时向大担、二担发射近四千发,这是金门炮战连续五天来匪炮对大担发射最多的一次。
    据国防部发布自27日上午5时20分至下午1时35分止,匪炮对金门先后五次炮击中共发弹八千八百二十三发。
    【中央社金门27日电】金门今日继续激烈炮战,由晨至午后1时许匪发射达一万发左右,下午7时04分起大小嶝、莲河匪炮又向我发射,情况激烈,迄8时仍未停止,我炮兵正猛烈还击中。
    据军方下午8时消息:今日上午7时05分至11时桥头场等地匪炮向我金南、金东、金中地区射击二千四百五十一发;10时25分至下午1时许,茂后厦门地区匪炮向我金门、大担、二担地区射击七千七百七十发;下午7时04分起大小嶝、莲河等地匪炮向我金东猛烈射击,我正予以还击。
    【美联社台北27日电】共产党对金门和担岛继续进行猛烈炮轰,到星期三已是第五天了,但是没有消息说共产党在国民党占据的岛屿周围有空海军活动。
    大担岛和二担岛挨的炮弹最多,半小时4,000发。国民党没有宣布伤亡数字,但是大担的面积只有96英亩,二担只有40英亩。它们距厦门2英里半,是观察进出这个共产党港口的航运的重要岗哨。
    根据国民党的计算,自从共产党上星期六大大加紧福摩萨海峡小型战争以来,到星期三他们已经发射了总数近十万发的炮弹。
    【中央社台北27日电】中国海军巡逻军舰两艘今晨在东碇海面击伤匪艇一艘。
    国防部今晚十一时发布战报说,“27日早晨一时二十六分我军舰两艘,在东碇海面巡逻时,发现匪艇三艘,我舰予以射击,匪艇一艘重伤,另两艘向镇海湾逃去,我舰安全返防。”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7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同意杜勒斯对共产党中国提出的警告:不要进攻国民党沿海岛屿。
    他说,这些岛屿——金门和马祖群岛——对于保卫国民党中国本土具有更大的重要性,因为国民党的三分之一的现役地面部队驻在那里。
    但是他拒绝说明如果共产党有可能采取的进攻真的发生的话,他是否会使美国同红色中国作战。
    艾森豪威尔有力地说,美国不会放弃它对中华民国的责任。
    总统说,关于沿海岛屿问题,美国所能说的最多不过是杜勒斯上星期六发表的声明。
    艾森豪威尔今天在一个与此无关的问题上说,任何发动核战争的国家将要遭到毁灭。
    他不同意提问题人的这种说法:美国在核战争中必须先下手为强。他说,如果说首先投掷了炸弹的国家将在核战争中获胜,这是愚蠢的。
    艾森豪威尔不愿说明他认为台湾海峡的危机严重到如何程度或者美国干涉的前景真实到如何程度。他说,在事情发生以前,不可能就是否协助保卫任何或所有这些岛屿一事作出全面的军事决定。他承认,这些岛屿对蒋介石的防御政策的越来越大的重要性可能影响他的决定。但是他说,还有许多其他因素。他说,在过去,人们认为沿海岛屿基本上是前哨据点。他说,现在的看法显然是要把它们当作国民党中国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以及一个谋生的地方。他没有说这是谁的看法,但是他显然指的是国民党人。
    关于“其他问题”,他说,
    ——他愿意随时同赫鲁晓夫签署一项声明,保证互不干涉其他国家内政,但是他说,如果把这种声明称为协议那是不正确的,因为协议是须要遵守的东西。
    ——他建议在谈判监督禁止试验的一年中停止美国的原子试验并不是放弃美国以前的裁军政策。
    【路透社华盛顿27日电】在艾森豪威尔今天的记者招待会上,有记者问他,他认为中国共产党炮击和空袭国民党据守的岛屿一事严重到如何程度,以及他是否认为目前美国军队有可能被卷入的任何危险。
    总统回答说,这种局势在某种程度上是假设的。他说,自然美国支持国民党中国,并且仍然承认那个政府。美国将不放弃政府所作出的关于保卫福摩萨的责任或声明。总统被问到这样的问题:美国在各地区的司令在使用战术原子武器方面的自由行动的范围是什么,如果有这种范围的话。艾森豪威尔说,除非得到总统的具体命令,是不可能使用这种武器的。
    他说,他认为有一种例外,那就是如果美国本身或者它的任何武装部队受到攻击的话,那时,他们为了防御可以采取任何必要的措施。他说,今天他的记忆力不太好,他将要在进一步研究这个指示后才能肯定这一点。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7日电】美国和国民党的官员们今天对艾森豪威尔所说的国民党兵力的三分之一放在沿海岛屿的谈话表示惊奇。
    他们说,他可能是指编成前线各师的国民党陆军部队的那一部分,而不是指全部兵力。
    国民党官员们一直说他们的兵力是五十万左右,包括后勤部队和其他后防部队。据最近估计,国民党在沿海岛屿的兵力,在金门约有五万,在所有其他一些岛屿约有一万五千。

【路透社华盛顿27日电】虽然艾森豪威尔总统今天重申美国对国民党中国一般支持,但是他仍然含糊其词,没有说明如果共产党试图进犯金门和马祖的话,美国会有怎样的反应。
    他没有说明美国是否认为这两个岛屿对于保卫福摩萨是必不可少的,虽然他指出国民党政府由于将它三分之一的军队部署在澎湖列岛以西的诸岛上,使这些岛屿同福摩萨防御系统有了较密切的联系。
    正如总统今天所说的那样,美国一向拒绝预先讨论它对于沿海岛屿的政策是什么。然而,杜勒斯上星期六对中国共产党人提出的警告使人们越来越觉得:一旦共产党发动进攻,美国将把沿海岛屿包括在它在远东的防御伞下面。

【美联社台北28日电】此间对艾森豪威尔总统赞成杜勒斯有关沿海岛峡问题的声明一事的初步非官方反应是失望的,这些反应认为,它不比以前更强硬。
    在台北的记者之间有一种失望的情绪,因为没有坚定的宣布保卫沿海岛屿的意图。一位报纸编辑说:“我们一直希望艾森豪威尔会发表坚定的声明。他赞成杜勒斯的声明一事是走近宣布意图的一步,但是还不是充分的宣布意图。”
    【法新社台北27日电】美国大使德鲁姆赖特今天在这里同国民党中国外交部长黄少谷举行了一个小时的会议。
    同时,即将卸任的美国第七舰队司令比克利海军中将同美国海军军官们举行了一次“绝密”的会议。他还在台湾南部的高雄同中国国民党的海军陆战队司令和其他高级官员进行了商谈。

【路透社金边27日电】柬埔寨首相西哈努克亲王在北京举行高级会谈之后,在今天回到这里的时候说,共产党中国已经答应给予柬埔寨更多的无条件援助,以保证它的经济独立。
    首相说:“中国已经同意增加向我们购买的总量,以补充我们的外汇储备,并且将大力支持我国的中立、我国的主权和我国的领土完整。”
    【美联社金边27日电】在柬埔寨首相西哈努克亲王星期三乘飞机离开广州返国之前,东京收听到的一则中共的北平广播引用西哈努克亲王在告别时的话说:“我们在中国的访问给我们在掌握我们的命运方面重新带来了希望和勇气。我国人民是能够把柬埔寨建成一个幸福和繁荣的国家的。
    “人民的前途将由他们自己决定。任何外国影响都将无法阻挡他们要求进步和发展的意志。”

1、蒋军说我连日炮轰金门和大担二担2、艾森豪威尔不敢明确表示对我沿海岛屿的意见
    (以上第一版)3、美国海盗进一步制造战争气氛,把地中海的五艘军舰调到
    太
    平洋来(第二版)4、英外交部说正注视台湾海峡局势,外交人士认为我进攻
    金马
    的“可能性还不大”(第三版)5、美议员莫尔斯发表声明反对美阻挠我解放金马,说根据国际
    法美国毫无权利侵占我金门马祖(第四版)
    据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