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8月2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华盛顿26日电】这里许多政府官员认为,继续让人摸不准美国在福摩萨海峡危机中的意图,是美国持有的、防止人民中国进行真的战争威胁或甚至发动战争的最好武器。
    许多官员们认为,正是这种情绪使美国对北京发出了新的警告。
    这些警告,第一个采取了杜勒斯给一位美国国会议员的一封信的形式,着重指出共产党人轰击沿海岛屿对和平的威胁;第二是,在福摩萨海峡活动的美国第七舰队采取了“正常的预防措施”。
    这里认为,这些行动是为了继续让人摸不准华盛顿会采取什么态度,如果人民中国——比如说——对金门、马祖等沿海岛屿发动进攻的话。
    艾森豪威尔政府内部对于把福摩萨和澎湖列岛的第一道防线划在何处的问题,有不同的意见。国防部官员们看来不认为沿海岛屿是执行这项任务所不可少的。1955年当国民党中国被劝服撤离大陈岛群的时候,这种意见在华盛顿很流行。自从那个时候以来,许多美国舆论都主张国民党人趁着福摩萨海峡比较平静的时候,撤离沿海岛屿。
    然而,看来现在实行这种撤退是不可能的了。‘无论如何,美国武装部队的部署并不超过从福摩萨海峡一头到另一头的一条纵线。他们并没有越过这条界线,这样就不至于触怒人民中国的军队。有不到三十名美国教官驻在金门。
    显然,美国司令部劝中国国民党部队行动要有节制,以便使局势保持平静,并且避免让北京取得采取行动的借口。
    某些观察家认为,目前对金门岛的轰击部分是对国民党中国侵扰大陆的报复。蒋介石知道,没有美国的同意,他不能对大陆采取攻势行动,美国对台北的限制政策仍然是有效的。
    白宫目前的谨慎肯定不合美国国会“院外援华集团”的心意,虽然人们都认为,美国目前偏袒国民党中国的立场具有选举的动机。
    【新华社日内瓦26日电】伦敦“泰晤士报”8月26日以“美国人对危险的看法意见分歧,据说对国民党人提出忠告”为题刊载了该报记者寄自华盛顿的文章,文如下:
    华盛顿官员们对共产党中国不断轰击国民党沿海前哨的行动的看法是有分歧的。五角大楼和国务院的某些官员说,共产党的炮击和空袭并不是进攻的前奏,而只是“共产党进行的目的在于使世界处于动乱状态中的典型活动”(“纽约时报”语),但是其他人则认为,中国人实际上将设法夺取这些沿海岛屿中的一个或更多的岛屿。
    那些认为对金门的炮击是进攻的前奏的官员们指出,北京企图制造印象,好像他们对国民党人的袭击是为了报复国民党对大陆的袭击。
    这里私下承认,国民党的确用美国提供的飞机侵扰中国沿海地区,这个事实,加上北京对这种挑衅行动的强调可能使美国难以声称,它为了国民党的前哨据点进行干涉只是抵抗对福摩萨的侵略行动。
    民主党参议员摩尔斯(1955年在参议院投票反对政府的福摩萨决议的仅有的三个议员之一)今天的确说过,如果美国设法保卫这些沿海岛屿,定会“再次而且是理所应当地被斥之为侵略者”。
    根据今天的可能是授意写出的消息,美国正在劝福摩萨国民党政府不要对大陆采取任何反击行动——具体的说不要对轰击金门的沿海炮台,或共产党的空袭飞机起飞的机场进行报复性的空袭
    ——并且第七舰队和它的航空母舰飞机已经奉令远离中国海岸。
    现在国民党政府在金门、马祖和邻近岛屿上约有十万名最精锐的部队,虽然美国在1955年说服了蒋介石撤出了大陈岛,可是现在看来似乎他已经在目前的阵地上驻扎了过多军队,不能离开这些岛屿了。

【美联社华盛顿26日电】美国的外交官员们星期二推测,中共是否可能进攻小小的担岛作为对金门地区大规模炮轰和轰炸之后采取的一个轻而易举的行动。
    不过当共产党的大炮已经一连轰击了四天的时候,这些权威人士坚持他们的预料,那就是共产党并不打算在这个时候对防御力量强大的金门、马祖或者福摩萨进行突然的侵犯。
    大多数官员的注意力都集中在两个小岛,即大担和二担岛上,认为它们可能是共产党发动迅速登陆攻击的目标。
    这两个担岛面积只有二十三英亩,防御力量薄弱,它们位于金门岛以南二英里半的地方。它们对蒋介石国民党军队的主要价值是作为监视中共沿海航行活动的岗哨。官员们说,如果美国舰队和空军部队不加干涉,中共的军队能够以最少的伤亡轻而易举地夺得这两个岛屿。
    美国当局认为,随便是担岛或者是位于金门以南十七英里的东碇岛都不值得为争夺它们而打仗。据说,差不多两年以前就已经作出一项决定,不去阻止中共夺取这些岛屿的任何努力。
    为共产党在福摩萨周围加强军事活动寻找原因的当局,仍然认为北平的目标是政治的而不是军事的。
    他们说,中共领袖们希望加剧紧张局势,就能给他们取得联合国会员国资格的要求赢取更多的同情。按这个问题将在下月在纽约举行的联合国大会中受到讨论。
    还有,中共领袖毛泽东显示他的军事力量可能也就是提出警告:他希望参加任何世界领袖的最高级会议。

【德意志新闻社波恩26日电】西德反对党社会民主党今天在新闻公报中评论说,中国大陆炮击金门表明了“美国远东政策的严重危机”。
    新闻公报说,“艾森豪威尔和杜勒斯都不会对在东亚发生近东类型的新的紧张中心一事有丝毫兴趣。
    “因为一旦发生紧急情况时,对蒋介石的保证可能会证明失灵,正像在近东的备受称赞的艾森豪威尔主义已经失灵一样。”

【新华社柏林25日电】西德“世界报”今天在第一版的首要地位刊载了有关台湾海峡局势的消息,并且发表了一篇题为“金门”的评论,为美国在远东制造紧张空气帮腔,为杜勒斯的挑衅声明敲边鼓。
    这家报纸在以“福摩萨畏惧北京的突袭——杜勒斯说:远东形势恶化”为标题的头条新闻中写道:“当红色中国炮台在周末对国民党中国金门岛群发射密集的炮火的时候,杜勒斯发表声明说,对这些岛屿的进攻就将意味着远东和平的危机。
    “在远东的形势似乎是在恶化中,美国曾经保证保护福摩萨,可是美国也从未明确地说过它也将为挽救沿海的前哨岛屿而作战。
    “红色中国炮台的轰击达到了1949年以来从未有过的高峰。”
    报纸说,“这些行动和数周以来就在大陆进行中的部队和飞机的集结加强了福摩萨的恐惧:对各小岛的突袭即将到来。”
    “世界报”题为“金门”的评论说:“没有人知道北京和莫斯科的领导人是否正是搞危险的大政治行业所要求的那种冷静的计算家,可是我们希望是如此。这一点是肯定的:这两个共产主义世界的大国没有任何一个有兴趣去为另一个火中取栗。因此,它们之中的每一个都将设法要使得第一批的火箭(如果它们会飞来的话)不落在自己的首都。
    “因此北京一定没有这样的兴趣:为了占领两个最靠近大陆的福摩萨海峡中的国民党中国的岛屿金门或马祖去冒同美国作战的危险。在这样的战争中莫斯科很可能就会处在有利的旁观的第三者的地位。
    “可是为什么突然发生了许多年以来从未有过的最猛烈的和使这个岛上的防御者造成了最大损失的对金门的密集炮火呢?
    “最可能的解释是:北京是要以射向金门的炮弹打开进入联合国、召开远东会议、从而取得华盛顿承认的道路。
    “北京知道得很清楚,它只允许走到何种程度而不致点燃爆发一个大战争的引线。现在仍然有效和刚刚被杜勒斯所重新强调了的艾森豪威尔的声明这条引线就是通过那一个地方:一个对金门或马祖的进攻会转变为对福摩萨的进攻的地方。’’
    这篇评论最后说:估计北京的领导人将会尊重这一界线,因为他们是冷静的计算家。虽然如此,对金门的炮火却仍然是一种原子“战争”玩火。
    【德意志新闻社汉堡25日电】西德独立的杜塞尔多夫“午报”认为,北京正在计划占领金门和马祖,它说,毛泽东“把神经战变成热战”,这是完全可以想像得到的。
    接近政府的“科隆评论”说,中国希望转移全世界对它的内部困难的注意。这家报纸说,远东紧张局势在国际上的缓和是北京非常不欢迎的,因为“毛泽东需要有枪炮的声音以便在共产党中国各省更加有效地挥舞恐怖的鞭子”。
    保守的杜塞尔多夫“莱因邮报”说,从中国大陆上向这些岛屿上发射的炮弹就是不能制造和平气氛,而这种气氛是举行一次富有成果的最高级会议所需要的。
    这家报纸暗示,毛泽东企图阻挠这样一次会议,因此他关心使“最高级会议在火药烟幕的后面消失”。
    【路透社波恩25日电】独立的杜塞尔多夫报纸“午报”发表社论说:“共产党中国希望起世界强国的作用,可以想像,为了得到这个荣誉,它正在冒险征服金门和马祖。”

【新华社香港20日电】据报纸报道,泰国一些地区最近流行着一种不知名的小儿传染病,患者几乎都是二岁到十岁的儿童,而且死亡率很高。
    据泰卫生厅报告,在吞武里和曼谷,仅8月份的上半月,患这种病者便达一百人,死亡率占50%。报纸消息说,清迈府患这种病的人数更多,在数百名患者当中,已有数十人死亡。这种病的症状是发高热,随着发冷,呕吐,皮肤出血和大便带血,第三天即告死亡。
    消息说,由于泰卫生当局还未找出这种新发现的不知名传染病的病源,因此对这种病还不能进行有效的治疗。泰卫生部现在除了组织泰国医生加紧研究这种病症以外,并已将上述病况报告世界卫生组织,要求协助研究。
    另据泰卫生厅厅长乃沙越15日说,流行泰国的霍乱现在已经基本上绝迹。虽然每隔几天有一宗,但没有死亡。
    据报纸报道,从5月23日至7月底,泰国的霍乱患者共有九千六百人,其中死亡的有一千三百人。

【新华社日内瓦26日电】瑞士“洛桑日报”今天以“为福摩萨而战”为题发表社论如下:
    中国共产党对福摩萨海峡的国民党岛屿发动的攻击,理所当然地在全世界引起了极大的震动。北京政府决定摆脱它将近一年以来所处的不动声色的状态。
    采取这种性质的军事行动原因很明显:首先这向大陆人民表明,共产党政府决不放弃它对福摩萨的要求;这也是为了着重表明共产党在国际方面采取了强硬政策;最后从军事的观点来看,炮轰这些岛屿也是为了部分地消除可能的威胁。
    假如北京的领导人的目的仅仅是为了把全世界的注意力吸引到分裂着的中国问题上来,那末他们已经达到了他们的目的。在亚洲,特别是对日本来说,在西方,特别是在美国,人们一方面感到不安同时态度也很坚定。其所以感到不安是因为谁也不知道在目前的炮轰以后是否将继之以更大的军事行动。其所以坚定,是因为美国已经承担了义务,答应在局势一旦恶化的情况下支持他们的中国国民党朋友。
    自从毛泽东占领大陆中国以后。美国不断地给予退缩在福摩萨的国民党人以大量援助和提供大量主意。蒋介石本身也许还不是一张重要的政治王牌,但是当一个亚洲或其他地方的大国决定支持一个较小的国家的时候,这个大国就必须支持到底。假如美国让福摩萨听天由命,那末美国的所有亚洲朋友,甚至是西方朋友,都将立不住脚;共产主义便会肯定地得到胜利。
    北京的领导人对于苏联旨在使红色中国进入联合国组织而进行的努力的失败感到不满。在联大特别会议结束的时候,在联大常会(会上肯定将提出这一问题)的前夕,北京用军事来表明它的存在。联合国会员国是不能无视这一吵嚷得很厉害的问题的,如果可以这样说的话。因此,中国共产党政府目前所采取的行动,就首先是为了支持苏联为毛泽东中国而展开的新外交攻势。
    人们这样想,而且希望如此,因为真的进攻福摩萨就会使火药库爆炸,而这样一种威胁将不会局限于亚洲。
    此外还应该在这里提醒一下,共产党中国只有一次插足了国际舞台。这就是在1954年的日内瓦会议上,因此不应该排斥下述假设:
    对金门的军事行动,继之以在北朝鲜和越南采取同样行动,便能成为苏联要求召开最高级会议的借口(莫斯科是希望北京政府参加这一会议的),因为这可能使华盛顿陷入进退两难的处境:要末在远东进行局部战争,要末发生有中国共产党人参加的争端。此外,这一行动可以把美国第七舰队钉在福摩萨海峡,正如中东事件把第六舰队钉在东地中海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