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8月2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伦敦26日电】自由党的“新闻纪事报”今天要求美国设法说服中国国民党领袖蒋介石,让他放弃金门和马祖各岛,而工党的“每日先驱报”则要求接纳共产党中国参加联合国。
    “每日电讯报”认为,北京希望拥有金门和马祖,因为它们已经变成衡量美国和中国在亚洲的威望的一个尺度。这家保守党报纸说:“当然,也正是由于这个缘故,华盛顿是不愿意把它们交出来的。
    “这是一个基本因素,对于中国戏剧性地恢复对马祖和金门的大规模炮击的消息,英国该采取什么态度,就应当取决于这个因素。”
    无党派报纸“苏格兰人报”说:“美国可以指望取得道义上的支持的一点就是维护这一原则:共产党中国不应该用武力谋求解决。但是,如果美国人发现有必要对共产党部队开火的话,或者如果共产党中国决定诉诸战争来裁决的话,那末从而发生的战争就不会是一次有限的战争了。”
    “新闻纪事报”说,金门和马祖除了作为蒋介石向大陆发动袭击的前哨而外,就没有什么价值。然后,该报又说,对这些岛屿的猛烈轰击表明,共产党人不准备再容忍这些眼中钉多久了。目前存在着入侵这些岛屿的真正危险。美国人应当设法说服蒋介石放弃金门和马祖。他靠自己力量不能抵抗全面的进攻,如果美国人发现他们自己在为保卫这些出击阵地而战斗的话,那么,他们将发现他们自己会在他们的所有盟国当中孤立起来。
    “为了金门和马祖,不值得发动一场战争或者蒙受公开丢脸。美国人应该采取行动避免这两种危险,撤退这些岛屿前哨上的国民党军队。”
    “每日先驱报”在头版上发表题为“危险地点”的社论中评论道:“世界上的头号危险地点就是福摩萨海峡。只要美国的傀儡蒋介石占据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这种危险就不会消除。
    “世界需要中国进入联合国有两个理由:一、联合国无法同一个能够引起世界大战的国家商谈和平,这是疯狂。二、我们希望根据联合国协定使世界摆脱氢弹。但是如果我们把中国撒开的话,我们怎么能够做得到呢?”
    “每日先驱报”接着说,英国为什么不对杜勒斯说,禁止中国进入联合国的作法是不可容忍的,我们将带头使它进入联合国。”
    【新华社日内瓦25日电】伦敦“泰晤士报”25日刊载该报记者从华盛顿发回题为“炮轰金门使美国不安——杜勒斯对北京发出警告——进攻的可能后果”的通讯说,昨天和今天共产党飞机开始行动。杜勒斯也已经表示担心:中国加强力量也许会是进攻的前奏。
    共产党最近加强空军力量之后,国民党对大陆的侦察飞行是越来越困难了。按照最悲观的看法,共产党已经能够利用他们的较近的基地和占优势的战斗机来夺取海路制空权,从而封锁住这些岛屿。
    这些岛屿必须从台湾取得供应,按照这里的某些军事评论员的看法,有效地封锁这些岛屿,终将迫使美国面临这样的抉择:或者是让这些岛屿被共产党攻占,或者是进行干涉来打破封锁。据认为,后者将需要使用核武器。

【法新社纽约25日电】“纽约时报”今天发表社论说,对金门和马祖的轰击“再一次说明红色中国和其他共产党人关于希望‘缓和紧张局势’的说法是极其虚伪的。”
    “纽约时报”说,“显然,发动这一进攻不仅是要在这个地区、而且要在自由世界的其他各个地区加剧紧张局势。他们想要进行恫吓,制造混乱。必须采取迅速和果断的行动对付这种攻击,杜勒斯(在他所发表的警告中)就是这样做的。”
    “纽约每日镜报”发表评论说,“这一点可以使我们再一次得到警告,就是和平是不利于共产党阴谋的野心的,因为这种野心的目的是在使全世界完全屈服;而且他们将以连续不断的“小规模战争”、战争威胁和一个接着一个的危机来实现他们的野心。
    “这就是我们必须准备不仅在其中生活、而且要在其中生存下去的一种世界。”
    【美联社纽约25日电】“纽约时报”星期一说,“中国共产党大大加紧对金门的进攻,其最后目的是什么,现在还为时过早,无法判断。”
    报纸在社论中继续说:“无论如何,有一点是肯定的。这次政击是一种典型的共产党手段,目是在使世界保持在骚动之中。中东局势刚刚有些微的缓和,中国海岸上的大炮就开始了轰击。共产党就是不想使自由世界舒服地透一口气,如果他们能够做到这点的话。”
    【美联社纽约25日电】“纽约先驱论坛报”星期一发表社论说,炮轰金门的目的是“很不清楚的”。这家报纸说,“这可能是一种试验防御力量的行动——特别是试验美国的反应。这也可能是向金门列岛本身或者向共产党控制下的厦门港附近的很小的担岛发动实际进攻的前奏”。
    【美新处电】(无日期,26日收到)一些美国报纸认为,共产党中国对金门和中华民国其他岛屿的进攻,证明北平政权蓄意在中东局势得到缓和的时候在世界上其他地区煽起对战争的新的恐惧情绪。
    “费城问讯报”疑心对这些岛屿的“突然进行的猛烈进攻”是“北平对自由中国继续进行的神经战的一部分”,选择这样的时机也许是为了实现红色中国要人们把它当做一个世界大国的要求。
    “但是,即使情况是这样,这种进攻也强调指出了两个最大的共产党国家的咄咄逼人的威胁,每当有可能在实现和平方面取得真正的进展时,它们就一起用战争威胁来威吓自由国家。”
    在“巴尔的摩太阳报”看来,对这些岛屿的轰击,“看来像是一次冷战行动,为的是不让世界在中东危机后有片刻的安宁,并分散西方的注意。”
    【合众国际社纽约25日电】“世界电讯与太阳报”今天说,除非共产党中国的独裁者毛泽东是“完全疯了”,否则他大概会注意杜勒斯和众议员摩根通信中就金门—马祖问题提出的警告。
    但是,他也许会继续轰击那些岛屿,同时避免进攻那些岛屿,以免促成同美国之间的战争。这种进攻会使更多亚洲国家和联合国会员国成为他的敌人,而不是朋友。但是,继续轰击可能使联合国害怕而采取姑息政策。为了取得纳赛尔那样的成功,毛泽东的战略可能就是这样。
    “如果毛泽东目前对沿海岛屿的攻击是一种讹诈,赫鲁晓夫,大概还有我们的英国盟友会乐意以让毛泽东出席最高级会议了事。”
    【合众国际社纽约26日电】“每日新闻”今天要求杜勒斯“对他的亚洲事务司和其中负责的某些人员进行长时间而严格的审查”。
    “每日新闻”在题为“远东的枪声”的社论中谈到中国共产党目前对金门各岛的攻击时说:
    “如果共产党进攻福摩萨或澎湖列岛,我们的第七舰队有责任保卫那个地区。至于挨近中国大陆的金门各岛和马祖,国会已经授予总统在防守它们的问题自行斟酌的权力。
    “这是一种难以应付的局面,而许多远东问题专家认为共产党制造中东紧张事件,是为了转移视线,使西方不去注意共产党吞并东南亚和印度尼西亚的野心。这些专家中某些人甚至于说,我们国务院的亚洲事务司中仍然充斥着艾奇逊时代的许多留用人员,他们愿意尽自己能力来把东南亚和印度尼西亚永远让给共产党。因此,我们认为,杜勒斯在他度过得来不易的休假之后能够立即采取的最好的措施就是对他的亚洲事务司和其中负责的某些人员进行长时间而严格的审查。”
    【中央社纽约25日电】金门地区的军事事态的发展继续吸引本地报纸的注意,不论晨报和午报都以显著地位刊登关于局势的发展的消息。
    一致的意见似乎是,如“纽约时报星期刊”所说的那样,“共产党集团的领袖们正把他们的注意转向远东,在那里,一个新的危机正在酝酿中。”
    共产党中国的挑衅的背后究竟是什么东西?他们将把他们目前的军事活动进行到什么程度?这是这里首先考虑的问题。
    “纽约时报”著名的军事问题专栏作家鲍德温说,东部诸省几个机场的活动的增加以及米格飞机的使用说明“台北的某种惊慌”,但是他又说,“国民党的反应到目前为止很可能是言过其实,这种言过其实部分可能是故意的,为的是获得美国更新式的飞机和扩大的援助。”
    鲍德温在“纽约时报星期刊”’的一篇文章中说,共产党中国人具有“对沿海岛屿进行两栖攻击或者海空联合封锁的最后会具备的能力。这种封锁在军事和政治方面的危险最小。断绝对于金门和马祖的居民和守军生命攸关的粮食和军事供应可能使国民党人——还有华盛顿——“必须”就是否放弃这些岛屿作出“决定”。
    鲍德温说,如果共产党的封锁是有效的,“美国就需要决定是让它们(岛屿)垮下去还是要求撤退(像1955年大陈岛的情况一样),还是攻击支持封锁的共产党大陆的机场和舰艇基地。’’
    鲍德温认为,无论如何,这种决定既不必要,也不迫切,因为这种封锁不过是“最后可能有的担忧的某种原因”。
    “世界电讯与太阳报”在谈到军事方面时对美国迟迟不宣布它愿意帮助保卫沿海岛屿这一点提出了批评。它说:“到现在为止,美国在承担义务使金门和马祖不落入共产党手中的问题上所采取的不明确态度几乎等于是纵容侵略。”

【新华社日内瓦25日电】“新闻纪事报”25日刊载了福莱斯特的题为“用射击来铺平到最高级会议的道路吗?”的文章说:炮轰金门可能是想要提醒联合国(联大将在下月开幕)在中国取得它在这个世界组织的席位之前将没有和平。
    对毛的行动只能够猜测,但是这次炮轰的时机提醒人们:这些行动的根源必须追溯到他同赫鲁晓夫在北京举行的会谈。那时候呈现的一个明显的迹象是,中国打算参加任何未来的最高级会议,并竭力要求取得它在联合国的席位。
    如果赫鲁晓夫在回答西方最近的照会时不提出这个问题,那将是奇怪的。他在最近一次给西方的信件宣布他从最高峰(指最高级会议——编者)退下来时写道:“无视人民中国的政策是愚蠢的”。
    【中央社伦敦25日电】英国报纸今晨以重要地位刊载匪炮猛击金门岛的消息。所有英国大报都以重要地位刊载台湾海峡消息作为今天的头条新闻或是于首页加以刊出。
    “泰晤士报”的标题是“炮击金门使美国为之不安”,“杜勒斯先生警告北平”以及“一次攻击的可能后果”。“曼彻斯特卫报”以金门消息为今天的头条新闻。

【法新社华盛顿26日电】自由的“华盛顿邮报和时代先驱报”在今天一篇题为“令人生厌的金门”的社论中表示遗憾说,“在过去三年的平静时期中,‘在脱离牵涉是好事’的时候,没有设法使美国”脱离对金门和马祖的牵涉。
    “不管目前的冲突的原因是什么,非常清楚的是,美国卷入是由于政治原因而不是军事原因。很难看到有任何负责的军人认为对金门和马祖负担义务是明智的,或者认为这些岛屿对于保卫我国根据条约要保卫的台湾和澎湖列岛的防务是非常重要的。金门和马祖并不是台湾的前哨。它们一直是属于大陆的,即使在日本控制台湾的时候也是如此。在目前情况下,国民党保持金门岛只是有助于包围厦门以便在内战中把它吃掉。美国参加这个神经战证实那些盲目地认为美国的利益和蒋介石的利益一致的人所下的赌注是对的。但是使蒋介石在大陆复辟肯定不是美国的政策,而且照道理也不可能是美国的政策。”
    这家报纸在分析中国共产党重新对金门进行长时间的轰击的原因时指出,“证据表明,中国人决心要在牵涉到他们的利益的时候作为一个大国跟他们磋商”。报纸接着说,共产党目前的主要目的可能只是像他们所说的那样,对国民党人袭击大陆的行动加以“惩罚”。台湾利用美国供应的飞机和弹药,几乎每天在进行空袭。美国同中国内战的这个长期方面保持关系是公开招致共产党报复的一种挑衅。蒋介石是没有真正的返回大陆的希望的,除非发生一场大战。这家报纸最后说,因此,也不能轻视这一点:“目前的惊慌至少有一部分是台北制造的,目的是要得到更多的装备,并增加美国牵涉的程度。”
    【路透社华盛顿26日电】今天的“华盛顿邮报”说,美国“不必要地完全卷入了在金门岛问题上的神经战。”
    “或许,杜勒斯在周末提出的新警告足以使共产党不敢发动直接进攻。但是,如果不是这样的话,那么美国将只有在两条都令人厌恶的道路中选择:要么在压力之下退却,要么为了一些完全不重要的地方,在错误的地点和错误的时间卷入一次战争,可能是核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