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8月2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新华社日内瓦25日电】伦敦“泰晤士报,’今天以“没有安全活门”为题发表社论说:中共周末对金门岛群的猛烈轰击,已经使得杜勒斯发出警告说:要想攻占沿海岛屿的尝试,会构成对这个地区的和平的威胁。这一次轰击最后很可能证明仅不过是这个敏感地区的又一次事件而已,但是它提醒人们注意,美国国务院在两星期以前发表的对华政策备忘录对西方的利害关系不仅是理论上的。的确可以把这看做是“自由世界内部在如何对付共产主义扩张势力上存在着严重意见分歧的一个极其有害的证明”,如果在美国境外,人们认真看待备忘录的论据的话。但是,如果像备忘录所说的那样认为在华盛顿和北京以外应该把任何其他“自由世界的主要国家”承认北京的行动看做是或解释为“中国共产党人的重大胜利”的话,那是荒谬的。只要中国问题在美国被这样看待,那么美国盟国的不安的尴尬局面就会继续下去。
    我们说备忘录是想给那种实际上是对于中国的基本的和强烈的激动情绪寻找理论根据,那决不是说仅仅因为这些理由不能令人信服就无视这些激动情绪,我们能够理解美国人的激动情绪,远远胜于能够接受美国人的理由。中国是美国在战前孤立主义时代寄予感情的一个国家。从本世纪初叶开始,中国已成为美国庇护下的被保护人。中国是一个十分古老和自傲的文明国家,因之不能不反抗这种恩惠主义,但是这却无损于促使它这样做的慷慨动机。美国在中国的记录今天遭到这样的诽谤中伤,自然使美国人怨愤。
    这一切本来可以不必加以评论,假若不是因为美国十分明确地加以重申的政策把接纳中国进入联合国的问题——甚至任何其他主要西方国家承认中国的问题——同美国自己的不承认政策联在一起的话。这显然不是美国的盟国可以接受的态度,现在是美国至少应该试一试按照全世界的看法来看待它自己的对华政策,而不是继续按照这种政策来看待整个远东问题的时候了。数一数仍然承认台湾政府的国家的数目就感到心安理得,再也没有比这种做法更是自己骗自己了。
    不过,也许会有人问,为什么要在现在采取措施呢?既然中国在对待西方的态度上,现在比朝鲜战争以后任何时候都更为好战,那又怎能达成和解呢?抱这种希望,虽然是太奢望了。但是,必须考虑的是:鉴于中国目前的精神状态,世界是否陷入一场确实祸害巨大的危机中。不时发作的中东紧急局势并没有带来世界大战的威胁,安理会的干预至少能够推迟危机的爆发。但是,如果远东竟然发生类似的危机,那么,中国在目前的情绪下和被迫孤立的情况下可能走多远呢?西方固然对中东问题满怀忧虑,但是不应该因而看不见由于把中国排除在联合国之外所造成的真正危险。

【美联社巴黎25日电】法国政府星期一下令采取特别安全措施,以制止法国本土的阿尔及利亚民族主义分子的恐怖行动的严重爆发。
    民族主义分子星期一发动了周密配合的全国性恐怖运动,打死了四名巴黎警察,纵火焚烧了三个重要的油库。另外至少还有六起捣乱活动未得逞,其中一起是试图捣毁一个军火工厂。
    法国内政部宣布了这项特别措施,“以保障人身和财产安全”。这项措施的细节要在星期一晚些时候发表。这个行动是在内政部召开了特别会议以后采取的。内政部的一份公报说这种杀人和破坏活动是属于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的恐怖分子干的。阿尔及利亚叛乱于将近四年前开始以来,这还是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分子在法国本土发动的最猖獗的配合一致的骚动。
    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的这个行动显然是为了设法重新促使注意它提出的给予阿尔及利亚完全独立的要求。这个行动是在戴高乐在法属非洲领地进行游说以争取对他的新宪法的支持时进行的。
    星期一发生的恐怖行动受害最严重的是巴黎地区和法国南部海岸。但是其他隔得很远的地区也传出发生破坏行动的消息。
    在主要港口城市哈佛尔附近,一名破坏者企图纵火焚烧一个炼油厂,但是他的炸药爆炸的时间过早,因此把他自己炸死了。
    在所有情况下,火都是由炸药引起来的,并且据说都是在清晨两点到三点这一段时间内发生的,这一段时间也就是巴黎的警官被杀的时间。
    这表明,尽管警察在过去几个月期间采取了有力的行动,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组织在法国仍然非常强大,并且拥有很多炸药和武器。
    【合众国际社巴黎25日电】自从北非叛乱在将近四年以前开始爆发以来,阿尔及利亚民族主义分子今天头一次在法国发动了一次大规模的恐怖运动。
    警察官员们担心,这可能是一次恐怖运动的开始,这次运动将日益加剧,直到9月9日就戴高乐将军的新宪法举行公民投票的时候为止。这项新宪法遭到民族主义分子的强烈反对。
    大部分破坏行动是在法国南部进行的,在那里,有三座巨型石油提炼工厂和贮藏库被焚毁。
    马赛港口城市郊区的莫勒比昂阿纳炼油厂的火灾最严重。
    在清晨发生爆炸之后,十个石油库着了火。直到中午,仍然火势炽烈,完全无法控制。在都鲁斯和那邦附近的其它炼油厂也失火了,都鲁斯和那邦都在马赛北部地区。
    在都鲁斯,汽车用油炼油厂的两个油库的火势直到上午十一点才压下去。官员们在中午时说,那邦附近的新港发生的火灾烧毁了存有三千到七千立方公尺石油的浦尔菲纳贮油场的十二个油库。
    格腊旺雄圣母院——离大西洋港口哈佛尔港25英里——的埃索美孚炼油厂在晚间也遭到破坏分子的破坏。

【合众国际社伦敦25日电】国防部今天宣布,英国已经建成了它的第一个火箭基地,第一枚美国弹道导弹“不久”即将运到。
    国防部今天发表的一份声明说,已经在这个国家建立了第一个皇家空军弹道中队,目的是训练操纵人员和试验设备。
    声明又说:“为了这些目的要在联合王国安设的第一枚导弹不久即将运到。”
    美国为这个基地提供的中程弹道导弹是“雷神式”导弹。它的射程是1,500英里左右。
    【美联社伦敦25日电】预料,美国第一枚能载运氢弹的火箭将于本星期运到英国,以加强西方的“威慑”力量。
    空军部的一位发言人说,“显然,我们即将得到这些东西,但是在目前我们还不能发表细节。”
    预料,美国空军将在本星期晚些时候把第一枚长六十二英尺的“雷神”火箭空运到英国来。
    一位消息灵通人士说,要在英国建立的第一个导弹基地将设在静僻的诺福克费特维尔附近,这个小城有一万三千居民。诺福克位于北海沿岸。
    其他火箭和弹头预料将从美国陆续运来,直到这里建立起火箭基地防御线为止。
    氢弹弹头将一直由美国控制——甚至在紧急时期,但在最后将由皇家空军人员来管理这些基地。
    根据美英两国新近签订的原子协定,弹头将由美国看管。如果没有氢弹弹头,作为武器来说火箭是毫无用处的。
    【新华社伦敦25日电】在阿姆斯特丹举行的“国际火箭会议”上透露,预定在本周将第一次把一枚载运氢弹的火箭从美国运到英国。
    据今天“每日快报”刊载的一篇从阿姆斯特丹发出的报道说,当“雷神”式导弹放在东海岸发射基地时,它有三大缺点。
    第一,“雷神”式导弹是这样设计的,在储存和使用时都必须处于躺卧状态。这就意味着,在地下窒里,它决不能保持准备发射的状态,因为,这样一来,地下窒的宽度就必须在七十英尺以上才行。修建这样深的足够保障不受轰炸影响的地下窒的造价是太高了。因此,导弹必须在地面上发射,从而使它非常容易遭到氢弹的袭击。它喷出的火焰会把发射台毁坏得很利害,以致每一个发射台就只能用一次。
    第二,“雷神”式导弹原来设计是完全可以流动使用的,但是在英国,发射场将永远固定在东海岸的狭长地带——“俄国人能够精确测定出来的导弹马奇诺防线”。
    第三,虽然这种导弹被认为在十五分钟以内就可以发火,可是它还不能在两小时以内准备好发射。“俄国火箭在不到半小时的功夫就会打过来的。”
    报道接着说,火箭添加燃料是异常复杂的,因为它使用液体燃料——石蜡和液体氧气,再加上用来增加压力的氦气和氮气。如果火箭在填充以后没有马上发射或者在空着的状况下的话,还存在着严重的冻结问题。

【合众国际社巴黎23日电】法国强大的共产党今天号召再接再厉继续反对戴高乐的新宪法。
    共产党指示党员和同路人在9月4日到共和国广场举行群众大会。
    照党的机关报“人道报”今晨的说法,这次示威的正式目的是要纪念一八七○年普法战争后第三共和国的成立。但是非正式的原因却是要使党的忠实信徒有机会来宣布他们反对戴高乐的新宪法。
    有关新宪法公民投票的正式宣传运动在9月7日以前是不能开始的。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25日电】丹麦首相汉森同他的夫人和女儿一起到达南斯拉夫。他的随行人员中还有“布迈斯特一瓦因”造船公司经理蒙克、丹麦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克里斯坦森和首相办公厅主任麦耶。
    丹麦首相在贝尔格莱德机场受到了正式的欢迎。前往欢迎他的除了卡德尔之外,还有南斯拉夫国民议会副主席西米奇等人士。
    在奏丹麦和南斯拉夫两国国歌之后,丹麦首相检阅了南斯拉夫人民军的仪仗队。随后向首相介绍了前来欢迎他的人士。这时,汉森发表谈话如下:
    “我一直怀着非常愉快和盼望的心情期待着我到南斯拉夫来进行的这次访问。在我到达这里的时候,我愿意对你们政府友好地邀请我和我的同伴们前来了解你们美丽的国家表示感谢。
    “我们两国在上次世界大战期间遭到的命运有着共同的特点。我们两国都曾被外国军队占领。在我们自己争取自由的斗争中,我们曾以钦佩的心情注视南斯拉夫人民在争取民族解放的胜利斗争中所表现出来的决心和勇敢。
    “今天,我们再一次发现我们在目前这样一个世界中又是伙伴,在这样一个世界中各国人民都是邻居,任何人都不能摆脱决定未来事物形势的不可抗拒的力量。我们同样希望过这样一种生活,在这种生活中征服技术和科学完全是为了和平的愿望和人类的福利。在我们两个国家中,正象在世界其他各地一样,这些希望同担心人类生命和文化会完全毁灭的恐惧是互相对抗的。
    “在这样一个转折点,正象在生命中的许多其他危急时刻一样,个人接触是加强相互谅解的最好方式。因此,我很欢迎有这个机会来同联邦共和国总统铁托和贵国其他主要政治家交换意见。在今后几天中,我们将研究巩固和发展我们两国友好关系的方法,并且讨论在和平和国际合作的事业中目前的国际局势所赋予我们的任务。”
    汉森首相将在南斯拉夫首都逗留两天,随后他将访问南斯拉夫的斯洛文尼亚和克罗地亚共和国。最后他将在布里俄尼岛会见铁托并且同他举行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