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8月2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伦敦24日电】这里的外交观察家今天认为,中国是隐藏在西方国家和苏联目前就最高级会议问题和结束核试验问题所进行的照会往来后面的一个谜。
    西方现在正在等待莫斯科答复最近的两份照会:一份照会是美国和英国关于商谈国际永久禁止试验问题;另一份照会是要求苏联在莫斯科继续为最高级会议进行准备工作。
    观察家认为,莫斯科正在就这两个问题征求北京的意见。他们的这种看法依据的是赫鲁晓夫和毛泽东三个星期以前签字的声明,这里许多人认为这一声明表明中国在共产主义世界事务方面的发言是强有力的。
    此外这个声明使人更加相信,中国对于世界事务奉行着强硬政策,并且不希望举行最高级会议,至少不希望举行没有它自己参加的会议。
    有些人认为,赫鲁晓夫虽然希望举行最高级会议,但是不得不顺从了中国人的意见,取消了先前同意参加安理会最高级会议的诺言。
    观察家认为,莫斯科和北京之间对于世界问题的态度上的这种分歧是仍然存在的。
    观察家们正等待着苏联对西方两个照会的答复,看看它们是否由于同北京会谈而有任何强硬的迹象。
    同时,观察家们说,中国作为一个世界大国的地位预料将使美英在对华政策上的分歧更加公开表露出来。显然,如果共产党中国进攻金门和马祖岛,英国虽然反对使用武力,但不会像美国那样直接担心。
    观察家们说,从逻辑上说,由于中国的广大幅员和日益增长的工业潜力,如果在全世界禁止试验,都必须在中国设立管制站。对英国的政策来说,就这类问题同中国谈判是不会有困难的。但是美国对是否能同北京谈判就成问题了。
    另一个分歧同联合国不接纳中国的问题有关。这里认为,英国同美国将会很快就联合国接纳中国的问题是否再要“延期”一年讨论进行磋商。过去每年英国都同意了美国的意见,因此每年的联合国大会拒绝接纳共产党中国进入这个组织。虽然英中关系并不良好,但是据悉英国认为,最后必须接纳中国进联合国。
    【共同社东京23日电】莫斯科电台广播了艾森豪威尔的关于停止拭验原子弹和氢弹的声明。
    这里的外国外交人士虽然总算表示欢迎美国决心停止核试验,但是他们认为今后要达到签订停止核试验协定的地步,还需要解决很多遗留的问题。最大的难关是各国对设立核试验侦察站的问题究竟能否取得一致意见。特别是把中国大陆的广阔土地放在可以设立侦察站的范围之外就等于使侦察核试验的工作失去意义;为了要在中国大陆上设立侦察站,估计承认共产党中国或让共产党中国参加联合国一事将会成为必要的前提条件。他们正在担心,今后美英苏三国举行签订停止核试验协定谈判的时候,苏联也可能坚持这个主张。

【美联社华盛顿22日电】美国星期五表示愿意,在同俄国,甚至共产党中国进行谈判、以拟订世界范围的监督制度来防止秘密的原子一氢弹爆炸的试验性的一年中,停止核武器试验。
    为了建立一个万无一失的监督制度,美国将不反对在会谈后期让共产党中国和其他国家参加,讨论在它们的领土上建立科学站的问题。
    艾森豪威尔的声明中没有谈到共产党中国的作用。但是这些人士说,美国认为,如果要使任何国际范围的制度有效,就需要在中国大陆设立收听站。
    据说艾森豪威尔准备把同苏联人达成的任何协议以务约形式提交参议院批准。为了允许外国人在美国土地上收听美国的任何爆炸,这种手续是必要的。
    美国的初步考虑是应该由像瑞士人和瑞典人这些中立视察人员掌管美国境内的视察哨,而不是由苏联人来这样做。
    在谈判过程中,美国将继续发展和贮存现有型式的原子武器。军事方面的研究工作也将继续进行。
    艾森豪威尔在提出他的建议时是由这样一种愿望所支配的:希望考验俄国表面上愿意让外国视察人员进入它的领土的表示。
    据信,克里姆林宫在日内瓦会谈中显示,它对在它领土上的外国人的传统性的怀疑已有所减少。人们认为,如果莫斯科希望阻挠这样一项监督计划的话它会拒绝签署协议的。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24日电】明天的“战斗报”写道,中国驻贝尔格莱德大使馆一个时期以来一直在南斯拉夫散发“友好报”(中苏友好协会的一种俄文刊物)。这个刊物里载有对南斯拉夫进行无原则的、放肆的攻击和对南斯拉夫总统的人身攻击的文章。
    鉴于驻在一个主权国家里的一个外国使团的违反惯例的活动超过了正常外交活动的限度,以及其反南斯拉夫内容是违反南斯拉夫法律的,中国驻贝尔格莱德大使馆二等秘书黄玉平在今年7月30日被召到南斯拉夫外交国务秘书处。“战斗报”说,当时,他被促请注意中国大使馆的这个违反惯例的和不能容许的活动,他被通知说,“友好报”只有不刊载反南斯拉夫的文章,才可以在南斯拉夫散发。
    “战斗报”接着说,然而,中国大使馆对于这个警告置若罔闻,继续散发上述刊物。因此,外交国务秘书处不得不召见中国大使馆代办,对于不顾早些时候提出的警告继续进行这种反南斯拉夫活动的事实,表示它的惊奇。但是当时,这位中国外交官居然说,他的国家的大使馆要继续进行这种反南斯拉夫活动,他说,因为这涉及“反修正主义的斗争”。
    “战斗报”认为,一个外国外交机关的代办对所在国采取这种态度,是国与国之间的外交关系中的极其违反惯例的、不能容许的行为。该报说,这位中国外交‘官不负责任地承担了这样一种角色:试图否认一个独立的主权国家有权单独解释依据它的法律可以容许的和不可以容许的是什么。中国驻贝尔格莱德大使馆对于国与国之间交往中大家公认的准则置若罔闻,依据这种准则,外国外交使团对于所在国提出的正式警告,就其适用于国内法方面而言,必须加以考虑。
    “战斗报”宣布,鉴于对中国外交官提出的这种警告还没有促使中国大使馆停止反南斯拉夫活动,南斯拉夫因而已向北京政府采取适当的步骤。
    接着,“战斗报”着重指出,中国大使馆的不能容许的行为和它的外交官的极其无礼的态度,是违反不干涉他们的驻在国的内政的政策的。“战斗报”说,这种行动是某些东欧国家和中国所进行的反南斯拉夫宣传运动的新浪潮中的一个出于预谋的挑衅行为。
    “战斗报”说,显然,中国大使馆继续进行上述反南斯拉夫活动,只能使得两国关系恶化。接着,该报写道,至于南斯拉夫方面,它并没有作出使这种关系恶化的事情。相反,它正在尽最大的努力使这种事情不致发生。
    但是,“战斗报”着重指出,南斯拉夫象一切其他尊重自己尊严的国家一样,不能听任任何人——那怕是中国大使馆——粗暴地破坏它的内部法律条例。因此,南斯拉夫正当地期望中国驻贝尔格莱德大使馆将停止反南斯拉夫活动,从而也消除使得两国关系不顾并且违反南斯拉夫的愿望和努力而恶化的因素。

【美联社华盛顿23日电】美国星期六就最高级会议问题致苏联的照会全文如下:
    “美国政府已经研究了苏联政府7月15日的照会和其中所附的条约草案。它目前不打算对两者的内容发表意见。这并不是因为它同意其中所说的话或者同意苏联政府提出的论点所根据的前提。原因只是,美国政府注意到条约草案中所包含的建议大部分是重提苏联5月5日关于政府首脑会议议程的备忘录中已经包含的建议,虽然令人惊奇的是,苏联7月15日的照会中没有提到这种会议。西方国家已经提出了它们自己的关于政府首脑要研究的问题的建议。它们准备对苏联的建议发表意见,并且准备听取苏联对它们自己的建议的意见。为此,西方国家早在5月31日就曾建议过关于讨论议程的一种实际办法,这种办法对双方都会是公平的。它们仍在等待对这个建议的答复,也在等待对它们7月1日的信件的答复。与此同时,它们感到遗憾的是,莫斯科预备会谈目前已经停顿下来。美国政府相信,在讨论双方的建议之前,要做的这一件事情是解决这个问题”。
    (本刊讯)据路透社、法新社和美联社同日电,英国、法国和意大利政府也公布了与上述内容完全相同的致苏联的照会。
    【法新社波恩23日电】西德今天通知苏联说,苏联要求同欧洲国家缔结互不侵犯条约的建议应该在东西方最高级会议的预备会议上讨论。
    联邦政府是在答复苏联总理赫鲁晓夫7月15日的来信时谈到这一点的,这个信件提出了缔结互不侵犯条约的建议。
    西德的复信说:“欧洲的安全需要是同解决有关的政治问题不可分割地联系在一起的。”
    【合众国际社伦敦22日电】外交人士今天暗示,上个月陷于停顿的东西方之间关于最高级会议的莫斯科筹备性商谈可能不久就会恢复。
    外交界的揣测使人觉得,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和美国国务卿杜勒斯最近在纽约举行的商谈可能已经改善了将来举行更广泛的讨论的气候。
    【美联社华盛顿23日电】由于从7月1日以来发生了两件事情,因而西方官员们认为,恢复最高级会议的时候可能已经成熟。
    官员们说,这两件事是:俄国同意了阿拉伯国家在联合国提出的解决中东危机的方案和苏联科学家本星期在日内瓦接受了关于建立世界性侦听站制度的建议。

【本刊讯】贝尔格莱德“战斗报”7月30日刊登了联邦副检察长勃拉伊奥维奇写的文章,说明南斯拉夫经济组织中贪污舞弊盛行。文章说:
    某些经济组织的工作还存在着许许多多缺点,助长犯罪现象的增多。这些缺点往往是由于监督不严,内部组织不健全以及合作社、贸易组织和商店的工作中有弊病造成的。
    文章指出,调整企业的组织机构和工作的决定没有得到认真贯彻,某些工作(如财经、商业等)开展得不够或者完全没有建立起来,缺乏干部等等——这一切使集体和监察机关难于实现或者不能实现内部监督。
    作者写道:对盗窃公共财产案件的分析表明,由于组织不健全、负责干部、各级机构和集体缺乏警惕性,由于没有内外的监督,某些人几乎公开窃取金钱和商品。他们有时用这些钱修建房子,购买汽车、家具等等。
    这个分析表明,在一些经济组织和机关里,某些工作人员兼任几种互不相容的职务(如当总务科长、出纳员、仓库主任等等),给舞弊创造了客观条件。

【路透社香港8日电】堪培拉国立澳大利亚大学的远东历史教授费兹吉拉德先生今天在这里说,中国人可能在三百多年前就最先发现了澳大利亚。
    他在中英俱乐部演讲时说,在阿尔提谋和悉尼的工艺博物馆里有一个中国道教老寿星的石头小雕像,这是在1874年在达尔文附近修建道路时在一棵树根下发现的。
    他说,这个雕像一定是在1874年以前至少两百年就遗留在澳大利亚海岸上了,因为它埋在树下很深的地方。在那个时代,中国的船主们在航行时常常携带着小雕像。
    他又说,在达尔文附近发现的这个雕像大概是在十七世纪头五十年在达尔文海港附近的一个峡谷中宿营的一个来访的中国人留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