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8月2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乌拉圭“人民报”6月23日刊载乌拉圭羊毛工人联合会总书记皮萨诺的文章,要求议会批准同苏联通商航海条约和支付协定,认为这个条约是面临危机的乌拉圭的巨大出路。文章摘要如下:
    整个乌拉圭都依靠于大约四千万公斤剩余羊毛的贸易和皮革及肉类等的贸易。
    美国和旧大陆的国家所遇到的尖锐的危机,对乌拉圭非常不利。乌拉圭每年都要为推销它的农牧业产品而经常提心吊胆。
    如果说仅仅是羊毛出口就占乌拉圭出口总值的51%左右,那末,乌拉圭经济生活的基础正是纺织品的生产和贸易。
    问题不仅仅是羊毛生产国家为推销它们可供出口的产品而进行了世界性斗争,而是在于美国对拉丁美洲不发达国家的原料出口所竖起的关税壁垒。仅仅是羊毛一项每一磅的贸易价值就要抽25%的关税,也就是说,如果在欧洲十公斤羊毛值三十比索,那末在美国仅仅值十五比索。
    在这个大陆上,如果说羊毛还是按照世界市场的价格来定牌价的,那末它的需求却因为缺少购买它所需的美元而受到限制。我们将卖出一半的羊毛。如果不进行羊毛交易,我们在不到三个月的期间内再一次剪羊毛时,至少要剩下一半,我们就要有成千吨的皮革没有销路。
    因此,马上选择推销我们的羊毛、皮革和肉类的措施就具有决定意义。如果议会不批准1956年8月11日政府国务会议所通过的同苏联的通商航海条约和支付协定,那末就没有其他的道路可走。
    这个通商条约对乌拉圭有无可怀疑的优越性,这不仅仅是因为它的成交数量,而且在于它可以把美元换算成可以兑换的英镑或任何其他适宜的货币。
    这就是说,乌拉圭可以弥补它在其他市场上超支的四百万美元,三个月之后就可以消除剩余产品。
    苏联同乌拉圭的通商条约的特点在于它是双边的同时又是多边的条约,这就大大便利了乌拉圭的贸易交流。但是,如果这还算少的话,苏联还表示,只要乌拉圭购买它一百万比索的货物,苏联就向乌拉圭购买六百万比索的货物。
    这样做的结果对乌拉圭就有无比的优越性,因为它可以输出它可供出口的货物,并且同时购买发展乌拉圭工业所需要的原料、机器、工具和产品。仅仅是苏联出卖原油一项,每年就会给乌拉圭积蓄不少于四千万美元的款项。
    在危机、停滞和生活费上涨的情况下,这个通商条约是乌拉圭的巨大出路。

【本刊讯】阿根廷“时报”8月2日报道,阿根廷各界人士正热烈筹备准备迎接中国文化代表团。
    消息说:由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已应邀派遣一个兄弟般的代表团来我国访问,为举行阿中两国兄弟友谊的精采节日所作的筹备工作正在紧张进行。由于全国各地的广泛参加,开始在科尔多瓦、罗萨利俄、圣菲等六个内地城市组成招待委员会的分会。在这些参加者中有众议员和省议员泰克科,冈萨雷斯斯等人;演员弗兰西斯科·彼特罗内,米尔科·阿尔瓦雷斯等人;音乐家埃·乌萨尔等人;医生马丁·伊里阿尔特等人;作曲家格拉尔多·希拉尔迪。
    不少工人组织和工会也参加了。其中有水果蔬菜商贩工会,化学工业职工会,建筑工人联合会,厨师联合会,日报、杂志等报贩工会,前进文化协会,阿根廷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阿根廷中国文化协会,阿根廷诗人协会,阿根廷妇女联合会,罗萨利俄的“我们的土地”报和“文学报”,生物化学、医学、法律、社会科学、哲学和文学以及兽医等高等学府。
    在这个为全国所关心的筹备活动中,主要的一个步骤是8月4日在奥古斯托·坎加约大厅召开国民议会,会上邀请委员会将要求大家一起合作。

【美联社古巴哈瓦那讯】古巴糖的产量在1958年刚结束的收割和压榨季节中总共达到5,611,279长吨。
    这比政府批准的5,600,000的产量多11,000吨。
    甘蔗种植园主说,产量原来可以达到将近650万吨。政府命令压低产量以避免造成过剩和防止世界糖市场价格的进一步下跌。
    古巴已经出口了3,171,529吨,大多数是运往美国和欧洲国家的。
    古巴的糖目前一磅能卖美元3.38分或者略为多一些。苏联一直是一个大主顾,一年前它付出的价格曾高达6.14分一磅。

【本刊讯】蒙得维的亚8月12日讯:委内瑞拉“人民论坛报”发表了委内瑞拉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关于今年7月22日到23日粉碎反对政府阴谋的声明。声明说:毫无疑问,7月22日和23日数百万委内瑞拉人在全国范围内所采取的大规模行动是我国历史上最重要事件之一。当时工人阶级、大学生、民族资产阶级、武装部队的多数代表起了主要作用。他们对军职和非军职官员集团所领导的阴谋家的阴谋给予了应有的反击,并且制止了这次阴谋,这些阴谋家为了一己的私利而宁肯牺牲神圣的民族利益。
    声明接着说,这些重大事件的发展证明,民族的团结远不是像我国民主制度内外敌人所指望的那样薄弱。委内瑞拉共产党团结着各个阶层,它们过去和现在一直要求采取有效措施来对付叛乱分子,要求加速清洗国家行政机关和军事机关的反动分子。
    共产党重申它支持本届临时政府完成它的使命——通过自由而公正的选举把国家纳入民主宪法的轨道。
    共产党认为,本着在总统候选人问题上团结一致的精神取得协议,是刻不容缓的事。这会加强临时政府的地位和促进向立宪制度过渡的进程,同时会减少那些经常阻挠恢复委内瑞拉民主制度的阴谋家制造阴谋的机会。
    【本刊讯】蒙得维的亚8月12日讯:据今天的报纸报道,委内瑞拉共产党领导人之一马查多说,在国内一个反对临时政府的新阴谋正在策划中。报纸指出,据委内瑞拉国家通讯社报道,在武装部队中指导这项新阴谋的是流亡在华盛顿的委内瑞拉前国防部长利昂,他是在今年7月23日事件之后被驱逐出委内瑞拉的。
    【本刊讯】加拉加斯“人民论坛报”8月14日发表社论,警告可能会重演7月23日那种想企图推翻拉腊萨巴耳海军上将的政府事变。报纸谴责美国报刊鼓动反政府变革的做法。报纸说,对委内瑞拉发动的阴谋是在内外两条阵线上展开的;其中的一条就是外国殖民主义者、垄断寡头和暴君拥护者的阵线;另外一个是沃尔伦——前警察局长艾斯特拉达的代理人和教师——和“时代”杂志的阵线。在这次“委内瑞拉事件”中,拉腊萨巴耳海军上将被人取了一个叫做“委内瑞拉阿本斯”的外号,并且散布着无耻的谰言,说什么委内瑞拉是彻底共产主义化了。
    这个阴谋的目的是:委内瑞拉、它的主权、公民自由的存在和它的未来。这个阴谋在7月23日被揭露了,但是阴谋集团却保留了下来,而且危险分子、反民主阴谋的参加者继续打入政府和武装部队的要害岗位,威胁着临时政府的稳定和选举的进行。

【路透社华盛顿24日电】此间目前正在研究一旦中国共产党发动进攻就把目前美国对国民党中国承担的防御义务加以扩大的可能性。
    研究台湾海峡的形势和为了应付紧急状态而可能采取的措施,是接到了权威方面的消息的结果,这些消息报道这个地区共产党大陆上有了新的军事集结和国民党占领的沿海岛屿金门遭到了猛烈炮击。
    官员们说,这可能引起作出决定,把金门,还有马祖置于美国保护台湾本岛的防御范围之内。
    根据同蒋介石缔结的防御条约,美国仅仅答应保卫台湾和邻近的澎湖列岛。
    根据1955年国会所通过的“福摩萨决议”,艾森豪威尔受权可以在必要时用武装部队保卫台湾和澎湖列岛。这项权力也包括“保障和保护……他认为是有需要或者是适当的……那个地区的有关据点和领土。”
    但是,为了战略和政治上的理由,关于万一共产党进攻金门或马祖美国可能采取什么反应这个问题,美国没有作解答。
    目前,美国官员对台湾海峡中的冲突和大陆上的军队集结似乎有不同的看法。
    有些人认为,它们只不过是表示想试探美国的真正意图。持有这种论据的官员们不相信共产党会冒险在远东同美国军队发生冲突。他们还认为,共产党是在制造紧张局势以便取得更广泛的国际承认以及当联合国大会下月在纽约开会时取得联合国的席位。
    其他官员们认为局势是惊人的,而且它包含着发动进攻的可能性。杜勒斯昨天说,有迹象表示共产党可能情不自禁地想用武力攫取金门或马祖,他多少支持了这种看法。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4日电】助理国务卿威耳克斯今天认为昨天共产党中国炮击金门一事对远东和平的威胁比最近一些时候共产党采取的行动更大。
    但是国际组织事务助理国务卿威耳克斯表示怀疑共产党中国是否会试图强行夺取这些岛屿。
    威耳克斯指出,杜勒斯国务卿昨天曾经警告共产党中国不要试图强行夺取金门和马祖,并且说美国将认为这样一种做法是对“这个地区的和平的威胁”。
    威耳克斯说:“我认为中国人在知道这一点以后不会试图夺取这些岛屿。威耳克斯是在美国广播公司大学记者招待会节目上回答问题时说这番话的。
    助理国务卿说,他不能说如果出现竭力想夺取这些岛屿的尝试,美国是否会保卫这些岛屿,因为这样的决定必须由总统来作。

【路透社哥本哈根22日电】丹麦首相汉森今天在这里解释丹麦禁止美国“鳐鱼号”原子潜水艇前来访问一事时说,他不想仅仅是由于一次礼节上的访问而使哥本哈根人们冒“不必要的危险”
    。
    丹麦政府由于考虑到丹麦科学家们认为这一访问将意味着有某种放射性危险的意见决定禁止“鳐鱼号”在下星期四访问哥本哈根。汉森是在政府已经作出这项决定之后,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汉森说,他是在听了科学家们的意见之后要求取消这次访问的,因为“不想仅仅出于无知来表现勇敢”。这位首相承认,他的这一决定还包括政治和其他因素。但是他着重说,并没有外部的压力,而且这是在接受了科学家们的意见之后他单独作出的决定。
    这些科学家在今天晚上发表的一份建议书中说,人们有理由相信,“鳐鱼号”的反应堆有五千??左右的发热效能。当这种反应堆运转了一个时候,它将有三千万到四千万居礼的放射性物质。他们说,哥本哈根港面窄,来往的船只非常拥挤,是一个“非常不适合”这种船只停泊的“地方”。
    【美联社纽约21日电】预料,丹麦根据技术的理由拒绝美国核潜水艇“鳐鱼号”进行访问总会影响其他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国对在海上原子动力推进的态度。
    在世界的大国即将就停止核武器拭验作出伟大的决定的时刻,这种拒绝使人感到意外。
    在政治方面,丹麦一直是非常亲西方的,并且抗拒苏联对丹麦严格遵守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宗旨和原则和为了遏制苏联共产主义的西进而备置武器的做法进行的宣传威胁。
    促使汉森首相下令取消“鳐鱼号”的访问的忠告引起了一些问题。潜在危险(如果有的话)的性质并没有说明。难道丹麦人害怕原子反应堆在他们的海港内偶然爆炸吗?破坏分子会偷偷越过他们的保安屏障吗?仅仅是由于离一部可能没有足够的安全保障的原子反应堆太近吗?如果危险这么大,“舡鱼号”和“鳐鱼号”上的水手们该怎么样呢?

【路透社台北24日电】中国国民党外交部长黄少谷今晚发表声明赞扬杜勒斯国务卿就国民党沿海岛屿对台湾防务的重耍性所作的“正确估计”。
    声明说:“杜勒斯国务卿对台湾和沿海岛屿之间的相互依赖关系作了正确的估计。这些岛屿的重要意义不仅仅是军事性质的。从心理上和政治上来说,它们不仅是中华民国的而且也是整个民主世界的自由的战略前哨。
    “中共要攫取这些岛屿的任何尝试都是对自由国家抵抗侵略的决心和能力的挑战。
    “鉴于敌人对金门岛的猛烈炮轰、空中扫射以及其他敌对行动,中共现在肯定地已经提出了这种挑战。
    “只有毫不含糊地具体地表示了我们方面和我们盟国方面的决心和准备,才能使侵略者不敢投入任何大规模冒险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