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8月2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中央社台北22日电】马祖前线今有三次空袭警报。匪机四架曾一度在马祖高空掠过,晚间北茭匪炮也曾向我高登岛作零星射击。
    据国防部发布:第一次于上午八时三十一分雷达发现匪机八架在马祖东南方活动,第二次十一时零二分匪机四架以二万五千尺高度由东向西经过马祖上空,第三次下午二时十五分雷达发现匪机八架在马祖西南方活动。
    国防部并说晚间九时零五分至九时四十分北茭匪炮曾向我高登岛北面发弹十八发,我方无损失。
    【中央社台北24日电】国防部新闻室今晚发表:马祖今曾发放警报三次。第一次为十一时五十五分至十二时零五分。第二次为十二时十七分至十二时三十分。此两次均发现匪机一批在马祖附近活动。第三次于下午二时十四分至二时三十二分,曾发现匪机两次在马祖附近活动。

【合众国际社台北24日电】驻在受共产党炮击的金门的美国高级官员富兰克林·弗林尼奥陆军上校今天用无线电向在台北的美国准将累斯特·博克作了关于这次大规模炮击的正式报告。
    弗林尼奥在他的军事顾问总部对博克所作的报告如下:“炮轰持续了大约八十分钟。它并不是对部分地区进行的集中的炮击,而是对整个岛屿的普遍轰击。没有关于遭到重大破坏的报告。但是对由(美国)军事顾问团所占的整个地区的轰击特别猛烈,虽然并没有直接命中,但是办公室和招待所的门窗全完了。
    “美国顾问团(二十一名军官和士兵)没有伤亡。在我们的工作人员中间有一名中国司机被打死,有三名中国人受伤。
    “胡琏将军的僚属中有一名军官被打死,另一名受重伤。官方没有说明死伤总人数。但是死伤大多数是在我们的邻近发生的。
    “这次攻击是预先策划的、无端的攻击。第一排炮弹约为六十发,大约有十四发落在招待所附近。
    “将继续随时向你提供报告。”
    【中央社台北24日电】美军驻台协防军援司令部今日深夜发表声明,否认非官方消息所传23日晚间共匪炮轰金门后,该岛美军人员有撤退之说。美国驻台协防军援司令部军事发言人于否认此项谣传时指出,相反的美军驻在金门的负责人弗林尼奥上校在23日晚间猛烈炮击后却拒绝返台。虽然他的任期应于8月24日届满,弗林尼奥上校表示他要继续停留在金门,直至有人接替其职务为止。
    美军方发言人说,“美军并没有因为金门发生炮战而考虑撤退在金的人员”。

【合众国际社台北25日电】国民党军舰和共产党军舰今天一早交锋,这是为时四年的台湾海峡敌对行动中最激烈的海战之一。
    海战是在八架共产党军用机以高速度机关枪枪弹进行扫射,共产党大炮接连第二夜轰击金门后发生的。
    国防部人士说,他们担心共产党同时以飞机、大炮和舰只发动进攻可能是进攻金门的先声。
    【中央社台北24日电】国防部军事发言人柳鹤图少将说,共匪23日下午对金门作全面性的炮击是“有计划并机密执行其计划”。他并曾根据国防部事后检讨的事实来证明。
    柳鹤图少将于24日下午发表的声明如下:
    “23日晚间匪对金门炮击我方事后检讨格外证明,此乃共匪有计划并机密执行其挑衅计划。下列各点可资证明:(一)上月下半月金门对岸匪炮即开始调整,并加强其炮位。(二)匪炮位调整后,即作零星射击,以标定射击目标。(三)23日下午6时30分匪炮突然一齐向我金门地区作全面性发射。(四)我方还击时天色已黑,一俟还击,匪方全部沿岸地区灯火即熄灭,可见其事先有计划”。
    【中央社台北23日电】金门前线本日下午发生一次前所未有的最猛烈炮战。这次炮战是自四十三年九月三日以来匪炮对我金门地区发射最猛烈的一次。国防部认为“这足以证明是匪对我有计划的挑衅进犯行为。”军事观察家认为这次炮战一方面显示匪有进犯金门的企图,另一方面也可能是匪有意在金门虚张声势而企图进犯马祖岛。
    【美联社台北23日电】这次激烈的炮击至少是一个警告。它说明共产党中国部分地解决了困难的后勤问题,因此如果它要发动进攻就可以有足够的弹药来进行这样猛烈的轰击。
    非官方消息说,小金门受到了比金门更加激烈的轰击。
    这里的大多数外国人士的意见是,这次的猛烈轰击并不一定是预示着共产党中国即将企图进攻金门,因为这种行动可能促使美国进行干涉。
    外交人士说,这次轰击的目的可能是试一试国民党的防御力量。它只不过是神经战的继续。另一个可能是,这是企图把公众的注意力集中在远东上,目的是要有助于促使共产党中国参加最高级会议。
    共产党人甚至可能是进行试探,企图促使美国表示它是否打算保卫这些岛屿。美国对这些沿海岛屿的政策一向是共产党人猜不透的。
    【美联社台北24日电】到星期日上午十一点二十分止,国防部没有接到在共产党终止对金门列岛的空前炮轰以后有进一步行动的报告。
    自从星期六下午八点三十分终止炮轰以来,已经过了十五小时。
    某些人士倾向于认为星期六的行动是不祥的、然而是孤立的事件,而不是共产党要马上进攻金门的前奏。
    他们这种看法的部分根据是,北平解释共产党发动炮轰是由于他们看到一艘满载援军驶往金门的国民党运输舰。

【中央社台北23日电】美国第七舰队司令比克利中将今日上午九时乘直升飞机自台北飞往基隆,转乘海伦娜号旗舰离华。
    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已任命基维德中将继任美国第七舰队司令,他曾任第七舰队的特遣舰队司令,他对台湾以及台湾海峡非常熟悉。
    【中央社台北22日电】蒋总统于今午在官邸接见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司令比克利中将,并设宴款待。宴前总统曾以大绶宝鼎勋章一座颁赠予比克利将军以酬其在任职期间对增进中美军事合作之优异贡献。
    【中央社台北21日电】昨抵台访问的美空军电子通信署署长格兰特少将今下午曾至国防部拜会参谋总长王叔铭上将,晤谈三十分钟,内容未经透露。
    【法新社东京23日电】太平洋总司令费耳特将军今天下午抵达日本。美国海军发表公报说,他是来这里同美国军事当局进行一系列的会谈的。
    公报又说,预料他还要同日本军事领袖们以及同美国大使麦克阿瑟第二进行会谈。

【中央社澎湖24日电】国防部长俞大维今日于巡视被共匪炮轰的金门后,转抵澎湖视察,于听取前线指挥官报告备战措施后即行离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