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8月2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中央社台北23日电】参谋总长王叔铭上将今晚经由军中广播电台宣布:本日下午六时三十分至八时三十分,金门周围包括厦门、莲河、围头等地匪炮对金门进行全面性的猛烈攻击。王总长称:“此足以证明系匪对我有计划的挑衅进犯行为。”
    【中央社金门23日下午8时电】今日下午六时二十三分起,匪炮向小金门、大金门猛烈轰击,并有匪机多架侵入金门上空盘旋侦察。我英勇炮兵和高炮分别对隔岸及对空猛烈还击。
    在昨日厦门等地区匪炮向我金门疯狂射击后,匪方为掩饰其挑衅行为,共匪福建地区的电台曾捏造事实广播说,是看见有一艘运输舰运送大批部队到金门去,所以引起匪炮的猛烈炮击。
    国防部军事发言人对匪方这种捏造事实的广播予以严正驳斥。柳鹤图少将说,“共匪的广播全是谎话,他们的目的只不过是想找一个借口,给我们一个沉重的打击。”
    【中央社台北23日电】据国防部今晨发表:昨日下午六时三十分,至八时三十分匪炮对大小金门地区共发弹四万一千多发。我官兵伤亡二百多人,居民死十一人、伤十八人,民房被毁六十五栋。由于匪炮是集中火力的全面性攻击,行动益足以证明其广播是全部说谎,其企图进犯金门的野心也益见明显。
    【路透社台北23日电】中共大炮今天向国民党占领的金门岛群发射了估计为五万发炮弹,一位国民党军事发言人说,这可能是进攻的先声。
    据这里的人们说,这次炮击是对于国民党岛屿的空前激烈的一次。这次炮击主要是针对着金门岛本身和小金门的。
    国防部说,金门岛群受到了三个方面——北、西、南——的炮击。
    【合众国际社台北23日电】共产党:中国炮兵今晚对国民党中国的金门岛进行了台湾海峡战争中的最激烈的一次轰击。
    国防部发表的初步报告说,金门的四个主要岛屿在两小时的时间内遭到了五万五千发至八万发爆炸力很强的炮弹轰击。
    在炮击开始以后,在海港的国民党中国海军舰支遵照紧急的秘密命令驶行。
    最近几星期以来,共产党的潜水员一直在晚间对金门的四个岛屿进行探索国民党人在共产党人加强空军力量以前,已经把金门建立成一个巨大的地下堡垒,他们在炮击开始时正在建筑新的防御工事和增设铁丝网。
    【合众国际社台北25日电】国防部说,共产党炮兵今天在上午7点15分开始炮轰大金门岛,55分钟后使金门全岛都受到了炮火轰击。
    据报道,这是共产党自从星期六晚开始猛烈炮轰以来第一次白天的轰击。
    昨天晚上蒋经国告诉从外国前来访问的五百名华侨青年说:“共军猛烈炮轰金门没有打消我们解放中国大陆的决心。”
    【中央社台北24日电】国防部今晨发布:今晨七时十五分至七时十八分,厦门匪炮又向我大担前哨发弹五十四发。这是昨日下午匪炮对金门作全面性的挑衅攻击后又一次向我前哨射击,在三分钟内多达五十四发,其有计划的进犯企图显而易见。
    【中央社台北24日电】国防部新闻室于9时30分宣布:金门对岸匪炮于今日下午六时15分开始向我金门射击,迄至下午8时零8分始告停止。
    【中央社台北24日电】国防部宣布:今日下午七时三十分,匪机八架窜金门上空扫射。国防部军事发言人柳鹤图少将就此事发表谈话称,匪机今日之扫射金门,足以证明系匪向我作更进一步的挑衅。(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二版)
    【中央社台北25日电】我海军舰艇与匪共舰只24日晚八时四十分,在金门东碇岛(金门以南二十海里)之间海面遭遇。匪舰首先向我开火,我舰艇即予还击。迄25日零时国防部新闻室尚未有进一步战报发表。
    【合众国际社台北24日电】国防部宣布,共产党中国今晚对金门列岛同时发动了空、海、炮兵的进攻。
    共产党恢复他们昨天晚上的大规模炮轰,并且在三年前左右采取迫使国民党放弃大陈的空袭战术以来第一次发动了空袭。八架共产党军用飞机在格林威治时间10点30分扫射了金门列岛,这是在今晚炮轰开始一小时又十五分钟以后。
    消息灵通的军方人士说,这些飞机还在大金门的东北部投下了八颗炸弹,但是国防部没有证实这个消息。
    国防部说,共产党炮艇在格林威治时间11点40分在金门以南向国民党军舰开火,国民党军舰进行了还击。国防部说,炮轰在持续一小时五十三分后在格林威治时间11点08分停止。不过晚些时候有报告说,共产党又重新轰击了。
    合众国际社记者萧在当地时间午夜12点以前不久从国防部报道说,“这里非常混乱”。
    国民党国防部高级发言人柳鹤图否认这里的一种传闻,共产党已经发动向大担岛(金门列岛中最靠近共产党占据的厦门的一个岛屿)的进攻但是军事人员说,他们担心,共产党集中炮轰金门,再加上进行空袭,可能是共产党企图攫取金门六个岛屿中一个或一个以上岛屿的第一步。
    一个国防部发言人称今晚的炮轰“很猛烈”。
    【合众国际社台北24日电】一位美国军方人士证实了飞机扫射和炮轰的事。无法马上得到关于伤亡的报告。
    国防部发言人说,扫射的飞机的类型没有能立即知道。国防部主要发言人柳鹤图将军发表声明说:“这是共产党挑衅活动中的又一步骤。”他说,这次扫射可能是进攻的前奏。
    这是自从最近共产党在共产党中国沿海机场部署了估计大约250架苏制米格17型飞机以来第一次扫射沿海岛屿。
    权威的国民党军事人士说,共产党飞机今晚在大金门岛东北的古宁头地区投了八枚炸弹。
    【中央社台北25日电】国防部新闻窒25日晨宣布:25日晨零时五十分开始,金门对岸匪炮又向我金门射击迄一时二十分止尚未停止。
    【法新社台北25日电】国民党国防部说,厦门一带的共产党中国沿岸炮台星期一一早从零时五十分到一时三十分(当地时间)对国民党占领的金门岛进行轰击。
    【美联社台北25日电】国民党中国国防部说,在共产党军用飞机对中国大陆附近的岛屿据点上的国民党人进行第一次空袭以后,共产党的大炮又在星期一一早对金门列岛发动轰击。
    国防部说,最近一次炮击是在上午十二时五十分开始的。国防部说,炮击以后十分钟即告停止。
    【合众国际社台北25日电】国防部说,共产党海军舰只在星期日晚上进攻金门以南的国民党舰只,战斗到今晨仍在进行。
    国防部在当地时间午夜以后不久(格林威治时间16时45分)发表的一份公报说,舰只在继续不停地进行了五小时另五分钟战斗后仍在作战。
    关于海战的情况知道得不太详细。一位国防部发言人说,共产党舰只和国民党舰只是在大金门和国民党占领的东碇岛(位于大金门以南18英里)之间作战的。
    国防部说,是共产党舰只首先开火的,不过国民党舰只立即还击。有人推测国民党舰只拦截了国民党情报人员事先发觉的共产党的一次海上行动。这种推测是根据这样的情况作出的:停泊在港口的某些国民党海军舰只取消了星期六晚上预定的启航命令,却奉密令驶往台湾海峡。
    【美联社台北25日电】国民党星期一说,他们挫败了看来是星期天共产党打算突然夺取金门以南十七英里的前哨小岛东碇的尝试。
    国防部说,国民党军舰击退了两次对东碇采取的行动,第一次是由共产党的四艘炮舰和六艘登陆艇进行的,第二次是五艘炮舰和三十艘武装机帆船。第一次战斗在下午八点另六分发生,第二次在下午九点十五分发生。
    【美联社台北25日电】国民党海军说,它们在一次十五分钟的战斗中击沉了两艘共产党高速鱼雷艇,这次战斗是星期一上午十二时零五分在金门以南共产党中国沿海附近发生的。国防部说,有好几名跳进海中的共产党水兵被俘虏了。
    国防部说,这次战斗是在几艘鱼雷艇向金门以南十七英里东碇岛附近的国民党舰只开火的时候发生的。
    【美联社台北25日电】国防部星期一报告说,共产党的高速鱼雷艇星期日攻击两艘从金门载着伤兵开往台湾的国民党登陆艇。它说,两艘登陆艇都被击中了。有一艘失踪了,另一艘受伤,被拖到安全地带。
    由于在金门以南所发生的这次攻击,国民党军舰才采取行动,据他们说,击沉了两艘鱼雷艇,救出了三个共产党水兵。
    国防部的报告说,共产党从星期一上午七点三十五分开始对金门进行的炮击到上午十一点三十分停止。
    【美联社台北25日电】国防部星期一说,共产党人在星期一上午七时三十五分开始轰击金门,在上午八时就把轰击扩展到小金门和附近的担岛。国防部说,这次轰击是全力进行的。
    【美联社台北25日电】国防部星期一报告说,共产党人星期日向金门列岛发射了三万六千五百发炮弹。
    它说,除了五十四发以外,其他炮弹都是在从下午六点十一分开始的历时一百一十三分钟的炮击中发射的。那五十四发是在上午七点十五分和七点十八分之间发射到这个岛群中的担岛上去的。

【合众国际社台北24日电】在共产党中国对金门岛发动前所未有的最猛烈轰击后,国民党中国参谋总部今天举行了一次紧急秘密会议。
    在昨夜共产党对位于共产党中国大陆阴影下的金门前哨岛屿进行的大规模轰击中,死伤了二百二十九名以上的(国民党)中国兵士和平民。
    国民党参谋总长“虎将”王叔铭星期日下午召集他的主要军官们举行了一次秘密会议。
    消息灵通人士说,他们开会是要估计金门的损失和考虑共产党在台湾海峡的下一步可能采取的行动。
    国防部今天上午说,从昨晚黄昏起两个小时内,共产党向金门列岛六个岛屿中的四个岛屿发射了四万一千多发爆炸力很高的炮弹。不过美国军界人士估计昨晚的轰击约有一万发。
    约有四万七千名平民(他们大部分是农民)住在金门的小瓦房中。国民党守军约有五万人。金门来的消息说,有些人伤亡是在参加鸡尾酒会的时候被弹片击中的。

【法新社华盛顿24日电】美国国防部发表声明说:“鉴于台湾海峡地区的活动有所增加,已经命令美国第七舰队和在远东的美国其他海军部队采取正常的预防性防御措施”。
    五角大楼还透露,美国在那个地区的活动是在第七舰队司令比克利海军中将管辖范围以内的,比克利现在正在他的旗舰重型巡洋舰“海伦那号”上。海军没有透露“海伦那号”的确切地点,因为自从美国派遣海军陆战队到黎巴嫩以来,一切舰只活动的消息都是保密的。
    【美联社华盛顿24日电】五角大楼的一位发言人拒绝说明正常的预防性防御措施包括什么内容。他无论如何也不愿详细说明这个简略的官方声明。

【路透社华盛顿23日电】美国今天警告共产党中国不要采取任何行动夺取金门岛或马祖岛,它说,这可能是对“这个地区的和平”的威胁。
    这个声明包含在国务卿杜勒斯给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摩根的信中。摩根立即公布了这封信。
    杜勒斯是在对摩根昨天写的一封信的回信中说这番话的;摩根的信说,他对传闻共产党中国在金门岛和马祖岛对面的大陆加强空军力量感到不安。
    杜勒斯回信的全文如下:
    “我们对于如你所提到的中国共产党集结力量的迹象,的确感到不安。这表明他们也许总想设法强行夺取金门岛和马祖岛。
    “如你所知道的,这些岛屿一直在中华民国手中,在过去四年当中这些岛屿和福摩萨之间的联系变得更加紧密,它们之间的相互依靠程度也有了增加。
    “我认为,任何人要是设想,中国共产党人企图用武力改变这种情况并在现在进攻和企图占领这些岛屿可能是一种有限的军事行动,那是十分危险的。我担心这会构成这个地区的和平的威胁。因此,我希望并且相信这种事情不会发生。”
    【中央社华盛顿23日电】共产党人对金门进行最猛烈的炮击一事以及国务卿杜勒斯对共产党人夺取这些沿海岛屿的企图所提出的明白的警告,立刻使这里对台湾海峡的战云的注意力和关切大大增加。
    这个战争消息的影响由于杜勒斯的警告而大大增加。杜勒斯的警告事实上是在这些炮击消息之前提出的,它采取了就这些沿海岛屿的形势给众议员摩根的一封复信的形式。
    杜勒斯这封信的日期是8月23日。它说:“我收到了你8月22日的来信。”
    摩根写给杜勒斯的那封简短的信如下:“我担心地注意到最近关于中国共产党人在面对金门和马祖群岛的大陆地区加强空军力量的消息。如果能够听到你可能愿意就这个形势发表的任何意见,我将很感激。”
    在炮击的消息到达这里以后,记者们在杜勒斯今天中午离开华盛顿去作短期休假的时候要求他发表意见。杜勒斯说:“远东形势似乎有了一些恶化”,共产党人似乎正在“行动起来”。有人请他具体说明是什么地方,杜勒斯提到了台湾海峡。
    【中央社华盛顿23日电】共匪炮击金门消息传抵此间后,记者在杜勒斯今天中午离此度假临行时请他发表谈话。杜勒斯说,“远东的情势似乎又趋恶化了一点”。又说,共匪似乎是在“行动”。
    【美联社华盛顿23日电】杜勒斯星期六已经离开华盛顿去度过一星期的假期。他在离开时说,中东的紧张局势似乎已经缓和了一些,但是“远东的情况好像有点恶化”。
    杜勒斯说,他打算同三个朋友一起乘一条小船在安大略湖上游览,“我希望同世界隔绝一个星期”。他说,杜勒斯夫人不同他们一起去游览,因为她正在缅因度假。
    杜勒斯在走上“康瓦尔”飞机公司的一架美国军用运输机时说,“我希望我不需要提前回来”。这架飞机将把杜勒斯和他的一行人员送到纽约州的水城。

1、我炮兵猛轰金门重创蒋贼军2、杜勒斯粗暴干涉我国内政,说“担心”我解放金马“威胁”
    台湾地区“和平”(以上第一版)3、美驻金门蒋军顾问说我对美“军事顾问团”盘踞地区轰击特
    别猛烈(第二版)4、乌拉圭羊毛工会总书记要求议会批准同苏联的通商条约,主
    张扩大同社会主义国家贸易以冲破美国的关税壁垒
    (第三版)5、美英法照会苏联要求恢复高级会议预备会谈,西德认为苏联
    要同欧洲国家缔结互不侵犯条约的建议应在预备会议上讨
    论(第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