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8月2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21日电】俄国和美国以及它的西方伙伴们今晚一致支持全体阿拉伯国家提出的中东和平计划。
    但是,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在联合国大会紧急会议上说,假如美国和英国利用任何借口不把它们的军队撤出黎巴嫩和约旦,俄国将在下个月的常会上再次提出这个问题。
    葛罗米柯说,“占压倒多数”的国家的代表都发言赞成英美军队早日撤出中东。
    他说,“全体阿拉伯国家所提出的这个提案虽然在提法方面有一些不足之处,因为它没有提到立即撤军,但是它是符合摆在大会面前的主要任务的,那就是由大会宣布英美两国军队早日撤出中东和近东。这项提案说了大会必须说的话。”
    葛罗米柯说,他希望阿拉伯提案“会得到大会的通过”。他又说,他不想要求就俄国所提出的要求西方军队立即无条件撤出的提案进行表决。
    【路透社联合国21日电】苏联一位发言人今晚说,他的代表团对联大辩论的结果感到“很高兴”。他说,“本来可能更好一些,但是我们对它感到很高兴。”
    这位发言人又说,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也许在星期日离纽约回莫斯科。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21日电】联合国大会今晚一致投票通过一项全体阿拉伯国家提出的中东和平计划。
    这次表决的方式是举手表决而不是唱名表决。
    在以色列宣布它将有保留地投票赞成这个阿拉伯提案时,就消除了妨碍一致通过的最后一个障碍。
    实际表决结果是八十票对零票,多米尼加共和国缺席。
    这次投票是在格林威治时间二十二点四十三分举行的,从而实际上结束了联大紧急会议。
    这次通过的提案是由十个阿拉伯国家一起提出的,这个提案谈到了艾森豪威尔提出的六点中的四点,提案中没有提到而准备提交在9月16日开幕的联大常会进一步考虑的问题是它耍求成立一支随时待命的和平部队,提案中完全没有理会的是,它要求采取步骤“避免在中东这个地区进行新的军备竞赛”。
    这个提案昨天在一次“发言坦率”的秘密会议上在阿拉伯人中间获得了少有的一致支持,甚至在联大中获得了更少有的一致支持。它:
    重申了阿拉伯联盟条约要求互相尊重、互不侵犯、互不干涉、互利的原则并且要求“在言论上和行动上”保证符合这些原则。人们认为这满足了艾森豪威尔提出的终止“从外部煽动内争”的要求,而西方希望它预示着结束电台宣传战以及颠复分子和叛乱物资通过边境渗入的现象。
    要求哈马舍尔德“立即作出实际安排以便在目前情况下,在黎巴嫩和约旦的问题上充分帮助维护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以便于外国军队从这两个国家早日撤出”和“联合国采取措施来维护约旦的和平”。它也满足了阿拉伯和苏联提出的呼吁撤出英美军队的要求,而时间因素方面的提法仅仅是“早日”。
    邀请哈马舍尔德同阿拉伯国家一起研究“目的在于促进经济发展的一个阿拉伯发展机构。”这符合于艾森豪威尔提出的要求:阿拉伯国家在美国、西方以及
    ——如果它愿意的话——俄国的帮助下实行一个自己干的经济计划。
    最后,要求哈马舍尔德不迟于9月30日提出一个进展报告,西方发言人说,到9月30日,撤军计划应该已经进行好久了。
    预料哈马舍尔德将在下周初前往中东,开始谈判“联合国”在那里,特别是在约旦,“派驻人员”的问题。联合国观察员们已经在黎巴嫩进行工作了。
    西方希望在中东派驻一位“大使报告员”,并在黎巴嫩和约旦派驻特别代表,以就一致通过的决议的遵守情况提出报告。其他国家提出了联合国在那个地区派驻“高级专员’”的主张。
    大会主席,新西兰代表孟罗表示,这个八十一国会议“相信我们卓越的秘书长的能力,而且希望他很好地完成大会委托给他的责任”。
    【法新社纽约联合国21日电】当阿拉伯国家代表团在对提案文本进行最后定稿的时候,拉丁美洲集团和它们进行了接触,要求对提案进行修改,把使英美部队撤退“成为可能”改为“以便于’”英美部队撤退。
    拉丁美洲代表团担心,原来的措辞可能含有为军队干涉外国进行某些辩解的意思。
    【美联社联合国21日电】阿拉伯代表之间唯一不同意见来自沙特阿拉伯的舒凯里。据说他竭力要求修改阿拉伯提案中关于英美军队撤出中东问题的措辞。据说舒凯里要求“尽快撤出”,而不是“早日撤出”。
    十位阿拉伯代表同俄国的葛罗米柯、索波列夫和另一位俄国代表在联合国代表的餐厅里共进午餐。俄国人是参加这次会餐的唯有的非阿拉伯人,马上还不知道他们讨论了一些什么问题。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21日电】联合国大会紧急会议在讨论全权证书之后正式休会。联大常会将从9月16日开始举行。

【合众国际社纽约联合国21日电】西方高级人士说,阿拉伯提案“正是”美国和英国“所要的东西”,它的优点是,它是中东有关国家的政府所创议的。
    在产生这个提案之前曾经进行了紧张的商谈,这种商谈在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外长法齐昨天上午打电话给纳赛尔总统的时候达到了高潮,法齐得到了纳赛尔的同意,可以沿着当天后来阿拉伯秘密会议所走的路线前进。
    在进行这种商谈之前,印度大使拉尔曾想修正挪威提案。关键的因素是,强大的28国亚非集团中有十二国准备投票赞成挪威提案,只有十国准备支持印度的提案。消息灵通人士说,拉尔确信这一点以后就放弃了印度的行动。
    菲律宾大使罗慕洛使得法齐相信,亚非国家的十二票使得西方有足够的实力来以必要的三分之二票数通过挪威提案。法齐终于相信,西方不会同意提案中规定具体的撤退日期。在提案中重申阿拉伯联盟的原则正是他的主意。法齐于是统一其他阿拉伯国家的步伐。
    外交官们认为杜勒斯的战略取得了一次重大的胜利。美国在安排这项提案方面实际上起了什么作用,现在还不知道。但是杜勒斯曾坚决主张,西方提案必须及早提出,而且必须对任何修正案采取坚决反对的态度。外交官们说,挪威提案已经向大会提出,而且西方有足够的票数可以通过这个提案,正是这个“伟大战略”挫败了一切企图提出任何为西方国家所不能接受的提案的尝试。
    苏联外长葛罗米柯承认,阿拉伯提案使他感到意外。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20日电】阿拉伯国家的提案重申,阿拉伯联盟所有成员国都保证不采取目的在于破坏彼此的政府的行动。这被解释为缔结一项共处协定,按照这项协定阿拉伯国家将一致同意停止电台宣传战并停止颠复分子和颠复性材料的渗入。
    阿拉伯提案是在阿拉伯人自己举行秘密会议上“争吵了一顿”以后才拟订出来的。它同西方所支持的挪威方案十分相似。
    杜勒斯今天下午飞往华盛顿同艾森豪威尔进行磋商。阿拉伯人士说,杜勒斯去华盛顿的时候曾带去一份阿拉伯提案。

1、联大紧急会议一致通过阿拉伯提案后闭幕,决议关于撤军部
    分改为“以便于外国军队早日撤出”2、葛罗米柯指出阿拉伯提案虽有不足之处但符合大会的主要任
    务(以上第一版)3、胡志明主席谴责美英帝国主义在世界各地制造分裂,并指出
    越南最后一定会重新统一起来(第二版)4、美垄断资本的掠夺使智利经济陷于危机,智共和人民阵线加
    强斗争以取得大选胜利(第三版)5、东西方核专家会议结束(第四版)

【美新处纽约联合国21日电】国务卿杜勒斯今天在联大的发言全文如下:主席先生、各位代表:
    大会在这里处理一个极其困难和微妙的问题。一方面,必须使黎巴嫩和约旦这两个小国得到安全和政治独立的保证。另一方面,我们必须肯定,在这样做的时候所采取的方式本身不得侵犯政治独立。
    美国之所以响应黎巴嫩政府自动提出的要求,是因为我们相信,如果不响应这种要求,就一定会使许多小国有一种不安全感,并且使许多国家有听天由命的想法,甘愿忍受为强大邻国所统治这个不可避免的命运。这就会破坏我们的宪章的基本概念之一,这个概念就是大小国家权利平等。必须使小国觉得世界是安全的。我们就是本着这个精神和为了这个目的而且只是为了这个目的采取行动的。
    但是我们并不认为我们的行动是理想的解决办法。比较好的解决办法本来是由联合国所代表的世界大家庭采取集体行动。但是这需要时间。
    不过,在美国采取行动的同时,我们也到安全理事会要求它采取行动来代替我们自己的行动。在要求安全理事会采取行动失败后,我们就到这里来了。
    由于在这里进行的公开的和私下的讨论,看来大家在三个基本主张上取得了一致意见:
    一、必须不仅以言词而且以行动重新肯定我们宪章的和以前大会通过的一些决议的原则,那就是,每一个会员国应当尊重其他国家的自由、独立和完整,并且认真地避免采取可能煽动另一国家的内争的行动。
    二、重新肯定这些原则的任何决议应当在黎巴嫩和约旦问题上得到加强,加强的办法是由联合国在那里派驻人员。这既可以作为一个保证,又可以作为一个警告。
    三、作为紧急措施进入黎巴嫩和约旦的外国军队应当撤退,并且应当在为了保证这些国家的独立、安全和完整而可以合理采取的其他措施采取以后立即撤退。
    在美国和日本在安全理事会提出的提案中都包含了这三个要素。在挪威和其他发起国提出的提案中包含了这些要素,现在由十个阿拉伯国家共同提出的提案中也包含了这些要素。
    主席先生,我们认为,那些直接牵涉在这场促成这
    (下转第四版)(上接第一版)次联合国大会紧急会议的争执中的国家已经自己在一个解决方案上取得一致意见这件事是特别重要和极其值得赞扬的,这是一个吉兆,并且我可以说美国支持这个阿拉伯提案。
    现在让我对这两个提案,就是阿拉伯提案和挪威提案,简单地发表一点意见。
    这两个提案在开头都强调联合国宪章的目的,即各国应该“力行容恕,彼此以善邻之道和睦相处”。近东一般地区不幸却由于许多缺少容恕的行为而受苦。诚恳希望这两个现在这个联合国大会提出来的主要提案中的这种忠告事实上意味着一个容恕的新时代可能在近东开始到来。
    阿拉伯提案前言中的第二部分指出了各阿拉伯国家根据阿拉伯国家联盟的条约所承担的义务。美国本身就是像美洲国家组织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这一类组织的成员国,对于各地的那些旨在保持各成员国之间的和平与和谐而又同样接受联合国宪章中有关各国相互关系的高于一切的规定的各种联系表示欢迎。
    关于阿拉伯提案和挪威提案这两个提案的(甲)部,我们发现它们大体上是相同的。从爱好和惯例方面说来,我们认为挪威提案的措辞比我们的一群会员国的差不多的措辞较为可取,因为它反映出了本大会以前的决议。但是如果阿拉伯提案将像我们所预料的那样作为一个不加修正的整体来付表决的话,我们愿意接受甲部的措辞,这特别是由于阿拉伯提案甲部第二段超越了阿拉伯国家自己中间的义务而广泛地谈到了联合国所有会员国根据我们的宪章都有按照宪章的规定彼此相处的义务。
    这两项提案的(乙)部、即规定委托给秘书长的任务方面大体上是相同的。我们认为这种委托应该能对黎巴嫩和约旦两国提供安全、完整和独立的可靠保证。在关于外国军队撤出方面,这两项提案在形式上有所不同,虽然我们认为在实质上没有什么不同。挪威提案注意到了美国政府和联合王国政府所发表的声明:一俟黎巴嫩和约旦两国政府要求它们撤军,或者一俟联合国作了替代的安排,它们就将撤出它们的军队。阿拉伯提案实际上已把后面这个概念列入了提案本身。这是完全能为美国所接受的。我们从一开始就已经表明,我们认为受到外来危险的威胁的国家,特别是小国不应该依靠邀请其他国家派遣军队驻在它们国内的办法。在像黎巴嫩和约旦的情况下,这种办法是正当的,但是干涉的作法可能被滥用,可能导致一国对另一国的控制。令人遗憾的是这种情况已经发生。十分可取的办法就是这些提案所表明的办法。即使联合国准备、愿意和有能力采取一些措施,以便避免派遣外国军队的必要性。
    美国希望在切实可行的最早的时刻把它的军队撤出黎巴嫩。我们在开进去的时候曾经这样说过在那以后,我们差不多每天都在这样说:我们和联合王国在给本大会主席的函件中也庄严地申明了我们的立场。我们感到高兴的是,联合国将担负起我们在紧急情况下勉强担负的、并且极想卸掉的那些责任。
    在这方面,我想利用这个机会代表美国政府表示对这样一点的感激:不论有些人说了什么话,似乎这里的每一个国家都确实相信美国在这件事情上的目标是正直的。这是一种我们非常感激的赞赏,我们将永远努力不辜负这种赞赏。
    阿拉伯提案中的丙段同挪威提案丙段(二)的规定是一致的。这一段所谈的是可能建立一个阿拉伯发展机构的问题。我们相信,艾森豪威尔总统的演说也明确地强调指出,这是近东问题中的一个重要方面。
    阿拉伯的提案没有提到由十三届——也就是即将召开的一届——联合国大会考虑建立联合国备用和平部队的问题。我们认为把这一番话保留在提案内原会是适当的;但是,尽管如此,事实仍然是,第十三届联大会议无论如何终将考虑这个问题。
    阿拉伯提案中的丁段同挪威提案中关于执行的规定的丁段是完全相同的。
    直接发生争执的国家认为有可能对本届紧急会议采取的行动取得一致意见,美国感到非常满意。美国一直要求不论任何方面的一切有关国家要有建设性的行动、思想和计划。已经取得的结果证明美国对本大会一贯所抱的深刻信心是正确的。这个大会不受否决权的影响,在这个大会上,自由的世界舆论有机会清醒而具有建设性地体现出来。
    主席先生,既然如此,请允许我着重指出,任何提案其本身是不会解决近东问题的。这些问题是有很深的根源的。这些问题是不能轻易根除的。这些问题具有随时能够出乎我们意料之外的一触即发的方面。大会的任何决议的本身都不能解决这些问题,如果我们在离开这里的时候就相信通过这项提案已经把近东问题解决了,那将是愚蠢的。但是,如果把阿拉伯提案的这些原则付诸实施,那么这些问题——我们相信——就可以解决。
    从最广泛的意义上来说,我们在这里所面临的本质上并不是进行具体的细节工作的问题。这是一个精神和宗旨的问题。我们在这里所说的话就要求近东各国的领袖们和(的确还有)全世界的领袖们拿出智慧来和采取温和的态度。
    美国认为,这次联合国大会紧急会议创造了一个机会,如果加以利用的话,它不仅标志着联合国获得一个巨大的新胜利,而且也将促进近东各国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繁荣。然而我们重申一下,那首先并不取决于我们的言词,而是取决于我们的行动。我们在这里所讲的话可能是有所帮助的,但是,最后的答案要到其他地方去寻找。提出控诉的国家和被控诉的国家现在都取得一致的意见,这是一个好的预兆。这件事的本身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认为将来是不成问题的,我们可以而且的确满怀希望地展望那个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