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8月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共同社东京7月31日电】纽约30日电:据联合国权威人士说,美国当局好像正在认真地考虑这样一件事情:为了避免受到苏联的外交攻势而被迫参加对美国不利的由政府首脑参加的安理会特别会议,如果黎巴嫩的形势允许的话,就发表一项关于从黎巴嫩撤退海军陆战队的声明。关于撤兵的日期和撤兵以后怎样应付局势等问题,杜勒斯和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团的意见好像也有一些分歧。而且,因为同预定在31日举行总统选举的黎巴嫩的形势的发展也有关系,所以,总的说来,美国当局采取着这样的态度:一面竭尽全力拖延安理会首脑会议的举行,一面注视黎巴嫩的形势的发展。因此,不久将会发表的艾森豪威尔的答复即使提出了关于举行安理会首脑会议的日期,预料在安理会首脑会议实际进行讨论之前,也许将会由于参加会议的国家,讨论题目、会议程序等问题而发生相当混乱的情况。
    据这个权威人士说,联合国秘书长啥马舍尔德在前些日子安理会会议讨论黎巴嫩问题的时候,曾经预料到以加强联合国观察团、使美国的撤兵成为可能为主要内容的日本提案会遭到否决,而且曾经有过这样的计划:即使日本提案遭到否决,也要用联合国秘书长的权限来逐步加强联合国观察团,把观察团人员增加到一千人到一千二百人,这样来顾全美国的面子,同时给美国以撤兵的借口和转环的机会。据说从那时起,哈马舍尔德便在幕后就这个问题同美国当局商量,并且取得了美国原则上的谅解。实际上,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在日本提案22日在安理会会议上遭到否决以后,立刻就声明要加强联合国观察团。据说在大势倾向于早日撤兵的美国国务院内部,以杜勒斯为核心的一派估计美、英军队撤退以后,约旦等国的政府被推翻的危险非常大,因此,在撤兵日期和撤兵以后怎样应付局势等问题上,他们的意见同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团和驻黎巴嫩大使等人的意见发生一些对立。
    联合国观察家举出下列几点,作为证明上述意见对立情况的消息:一、据说杜勒斯参加在伦敦举行的巴格达条约理事会会议的时候,曾经向麦克米伦提出保证说:“美国将不会先撤出在黎巴嫩的美军而让英军留下。美军将留在黎巴嫩,一直到形成一个在当地能够由联合国警察部队接替(美军)的局面的时候为止。”二、美国国内人士特别是驻外使节的早日撤兵的论调,是由于首先考虑到对外影响而产生的;估计这种主张是根据阿联没有对黎巴嫩进行大规模渗入活动的事实这样一种驻当地使节的情报和判断提出的。与此相反,据料杜勒斯等强硬派正在根据中央情报局局长艾伦·杜勒斯的“有大规模渗入”的情报制定政策。但是,据说双方对于认为当地的形势相当紧张这样一种判断没有很大的对立意见。为了准备应付英军从约旦撤退以后约旦政府崩溃的情况,已经在考虑侯赛因国王的亡命问题。
    作为撤兵以后应付局势的办法,据说目前正在研究这样的办法:要借中立的名义派遣联合国警察部队或采取其他措施,以防止现任政府崩溃。

【美联社安曼7月31日电】约旦政府星期四晚上对黎巴嫩总统的选举表示满意。
    一位发言人说,“我们希望,谢哈布将军的当选将会消除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代理人的颠复活动使我们姊妹国家黎巴嫩遭到的困难。”

【美联社特拉维夫7月31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的特使墨菲星期四对黎巴嫩的总统选举的结果表示满意,他说,美国军队“不会比必要留在黎巴嫩的时间多在那里呆一天。”
    【法新社华盛顿31日电】华盛顿以满意的心情欢迎谢哈布将军今天当选黎巴嫩总统。
    消息灵通的美国人士认为,谢哈布的执政消除了复杂的黎巴嫩危机中发生冲突的主要根源之一。他们相信,有理由预料在今后几天内恢复平静,虽然他们并不指望最近两个月的问题可以在一夜之间就消失。
    美国领袖们目前首先要考虑的问题是,谢哈布将军的当选是否使美军的迅速撤退成为可能,美军是由将下台的夏蒙总统请进来保卫黎巴嫩的独立的。
    消息灵通人士说,一旦黎巴嫩的有资格的当局提出要求,美国政府将愿意撤退它的军队以符合艾森豪威尔总统在美军登陆黎巴嫩的时候所作的诺言。人们原先可能认为,极力希望在约旦的英军不致“容易受到攻击”的美国至少将在黎巴嫩保留一部分军队,直到约旦的局势稳定为止。
    但是美国提出的即使在美军撤出黎巴嫩以后也将继续供应在约旦的英军这样一个诺言暗示,美国不会根据约旦局势的发展来决定它是否撤出这个国家。
    【美联社华盛顿7月31日电】星期四黎巴嫩秩序井然地选出了新总统,这是促使美军撤出那个国家的第一步。但是,这里的官员们说,必须先满足若干其他条件,撤退美军的工作才能够开始。
    这里的官方人士的印象是,如果任期要到9月23日届满的夏蒙总统马上辞职,让位给新选出的继任人谢哈布,整个撤退事宜就会加快进行。
    美国官员们估计,如果一切顺利,美军也许只在数星期之内就开始离开黎巴嫩,虽然目前谁也不会定出一个预定日期。此间人士仍然有相当大的疑虑,担心事情可能会不顺利。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7月31日电】美国大使馆今天晚上说,“到目前为止,并没有使这里的任何美国军队重新上船或重新部署的军事计划。”
    它说,还没有停止任何运给在两星期前的星期二登陆的陆军、海军、海军陆战队和空军联合司令部的物资的计划。
    一个正式声明说,美国“很高兴地注意到,黎巴嫩人民的代表已经举行了会议,并且根据他们的宪法程序选出了一个新总统。”它说,美国“希望和期望,新总统的选出将会导致国内安全的恢复。”
    【路透社伦敦7月31日电】这里的外交人士欢迎谢哈布将军当选为黎巴嫩总统,希望这将是走向解决黎巴嫩三个月来的危机的第一步。
    一位英国外交部发言人说:“当然,我们不能够对于选出总统的问题发表正式评论,因为这完全是有关国家的内政问题。可是,我们对于看来在选择候选人问题上大家意见很一致这一点,自然是高兴的。”
    外交观察家们正在注视,谢哈布将军的当选是否会改善就美军撤走问题进行谈判的气氛。
    如果黎巴嫩现在恢复和平的话,这和苏联的指责刚刚相反。苏联指责说,由于英、美“侵略”黎巴嫩和约旦,中东处于战争的边缘。
    这里的人士希望,黎巴嫩恢复平静会增加和苏联在“最高级”会议上达成协议的可能性。

【新华社贝鲁特7月29日电】反对党领袖、前总理雅非在今天的“政治报”上发表社论,反对拟议中的黎巴嫩像瑞士那样成为一个国际保证的中立国家的计划。
    他说:“大多数黎巴嫩人民决不会同意放弃他们的独立的主权国地位。在保护我国地位、独立、中立的幌子下干涉我国内政的任何行为,都意味着我国所有儿女都同意的这种地位、这种独立和这种中立的毁灭。”
    夏蒙总统和政府派议员赞成拟议中的计划。
    【法新社贝鲁特7月30日电】黎巴嫩亲政府的各报纸今天欢迎关于黎巴嫩在国际保证下中立化的建议。
    这些报纸说,即将下野的夏蒙总统和艾森豪威尔总统派到黎巴嫩的特使墨菲之间进行的会谈中已经提出了这个问题。据说,墨菲说,美国会赞成保证黎巴嫩在国际保证下主权完整的一项方案。
    亲政府的“日报”说,据信夏蒙总统赞成中立化,只要各大国和中东国家给予保证。
    前外交部长法拉昂在独立的“东方报”上写道,这个方案表明在外国首都有某种“令人宽慰的发展”,但是他警告说,如果没有黎巴嫩人民群众的支持,不应当由外界强迫实行解决黎巴嫩危机的外国办法。
    极端反对派报纸“今日新闻”也说,如果中立化方案没有得到黎巴嫩人民的同意,国际保证就没有用处。

【美联社纽约7月31日电】谢哈布将军在不安的黎巴嫩当选为总统和有希望的和事佬,这使美国有一个机会来正视中东某些现实和可能挽回一些它在那里的不济的时运。
    谢哈布将军能够帮助使黎巴嫩成为中东的某种瑞士——在阿拉伯国家和阿拉伯国家之间、阿拉伯国家和西方国家之间以及世界两大集团之间的争端中保持中立。
    这个角色对黎巴嫩来说是合乎情理的。确实,有理由认为美国对于夏蒙总统在拥护西方事业中所表现出来的热情感到有些尴尬。这种情况是黎巴嫩支持和保护美国或者说是下管上。
    许多黎巴嫩人,其中包括基督教徒和穆斯林,希望居中立的地位。反叛的反对派中也有许多人表示这样一个地位会使他们感到满意。他们看到黎巴嫩将来在中东两个极端之间当作桥梁从而对稳定局势所作的贡献。对黎巴嫩来说,这个地位是跟传统一致的。
    显然纳赛尔对黎巴嫩的意图是控制它的外交政策。如果反对派中的极端分子得逞的话,这就会实现。可是,如果谢哈布能够使黎巴嫩成为一个开明的中立国的话,这个国家就有可能保持独立。
    许多黎巴嫩人说,如果美国坚持要在黎巴嫩身上打上一个擦不掉的西方招牌的话,那英国就是短视。他们坚持认为,美国肯定是不需要黎巴嫩的九千名陆军的支持的。

【美联社华盛顿7月30日电】美国国务院的官员们星期三说,美国在把它的军队撤出黎巴嫩之前,将同英国进行充分的协商。
    但是,提供消息的人士说,还没有作出这样的保证:只要英国军队留在约旦,美国军队就留在黎巴嫩。相反,据说杜勒斯国务卿在同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和首相麦克米伦会谈时认为,几乎肯定美国将在情况使英国能从约旦撤军之前就撤出黎巴嫩。
    杜勒斯已经答应,只要有必要,就继续对驻在约旦的英军在后勤方面给以支持。那就是说运送像英国部队所需要的、在某种程度上也是约旦平民所需要的石油之类的供应品。
    艾森豪威尔总统曾经几次公开讲过,等到联合国准备接管保证黎巴嫩完整和独立的责任,他就把海军陆战队和海军部队从该国撤走。
    这里最乐观的估计是,如果约旦找到稳定它的内部问题的政治解决办法和联合国准备接管监督的责任,那末军队可能在几星期内撤走。

【新华社新德里7月31日电】有消息说,尼赫鲁总理今天对议会外交咨询委员会说,拟议中的讨论西亚问题的最高级会议可能会在8月的第二个星期在日内瓦或欧洲某些地方召开。
    据说,他表示,在召开预料中的会议之前,美军可能已经撤出或开始撤出,或者至少会宣布为实现这种可能性而采取的某些步骤。
    出席这次历时一个半小时的会议的有各党派的代表十五人。国防部长梅农也出席这次会议。消息透露说,尼赫鲁对于英军早日撤出约旦一事似乎不抱什么希望。
    据悉,他对局势的看法并不是积极的。但是他一般认为,战争的危险已经减退了,只是在通往最高级会议的道路上还有许多困难必须克服。
    【路透社新德里7月31日电】可靠人士说,印度总理尼赫鲁今天在议会外交委员会的秘密会议上回答一个问题时说,有可能爆发战争,如果英国在科威特——波斯湾一个盛产石油的英国保护的酋长国——的利益遭到任何损害的话。据了解,尼赫鲁强调,英国似乎决心制止这样一种发展——甚至冒着发动全面战争的危险也在所不惜。

【法新社金边7月31日电】今日宣布,柬埔寨首相西哈努克将于8月10日左右动身去新德里、仰光和北京。由于尼赫鲁总理将要出席的中东最高级会议召开日期尚未肯定,他倒底何时动身也还没有确定。
    如果最高级会议在8月10—15日这个期间举行,亲王将先去北京访问一个星期,在那里他将会见中国总理周恩来,然后去新德里和尼赫鲁进行短时间的会谈。
    一位权威人士说,此行的目的是重申柬埔寨奉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并没有改变柬埔寨的严守中立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