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8月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新处华盛顿7月31日电】下面是国务卿杜勒斯在今天记者招待会上的谈话记录摘要:
    国务卿杜勒斯:有什么问题吗?
    问:先生,你认为在讨论中东问题的最高级会议上能够取得什么成就?
    答:我认为在适当的方面主持下的一次会议将一方面消除关于美国和联合王国在中东进行侵略的那种错误的指责。另一方面,我认为这个会议将显示出那里存在的常常受到联合国谴责的间接侵略的危险。因此,这个会议可能会稳定政治局势,这样就便于发展造福人民的经济计划。
    问:你能不能告诉我们,美国将在什么时候提出答复?
    答:大概在明天上午在莫斯科提交答复,在明天上午在这里发表。
    问:你能不能告诉我们,究竟美国是喜欢在纽约、还是喜欢在日内瓦或者其他地方举行会议?
    答:究竟是纽约好还是欧洲某些地方好,我们倒没有固定的意见。我们将不愿意在莫斯科举行会议,因为考虑到莫斯科最近发生的猛烈的示威。在那里大批的暴民袭击和污损美国大使馆,打碎窗户等等。鉴于这些情况,我们不愿意到莫斯科去。
    问:你时常说,最高级会议如果没有充分的准备或是某种成功的希望,将不会有多大机会。现在我们就要参加一个最高级会议。你能不能谈谈,什么东西使你改变了对最高级会议的看法?
    答:“最高级会议”这个字眼是一个常用语,它能够意味许多不同的东西。直到不久以前我们一直在谈论的那个最高会议是一个根据布尔加宁主席和艾森豪威尔总统在去年十二月初讨论的那种方针的会议。如双方所同意的,这种会议的目的在于解决跟裁军问题有关的某些问题和在目前可以作出决定的那种事情,并且讨论对世界政治局势有很大影响的其他问题。
    我们认为,这种会议在进行了妥善准备以前不应当举行;在
    (下转第四版)
    (上接第一版)进行了妥善准备以后我们才能够知道我们将要谈些什么问题,知道我们将要商谈某些可以在目前解决的问题。
    现在产生了另一种局势,有人提出了武装侵略以及所谓对世界和平的威胁的指责。这是一种完全不同的事情。根据联合国宪章,我们同意这种事情应当立即赶紧提交安全理事会讨论。这跟过去七个月来一直在讨论的、显然不是必须在联合国主持下举行的那种会议完全不同。
    问:那么你是不是说,这只不过是一种进行指责和反指责的会议而已?
    答:这将是这样一个会议,这个会议,正像我以前已经说过的,将会打破关于美国或者联合王国在进行武装侵略的虚构说法,而且我希望它将会采取步骤以便能够通过联合国或某种国际机构消除间接侵略,间接侵略正是美国和联合王国参加进去的原因。
    问:我们的意图是不是这样:这个在联合国举行的最高级会议应严格限于所谓侵略和间接侵略的指责,而不讨论整个地区的大的实质问题?
    答:我肯定并不认为在这种会议上可能以一种决定性方式处理这个地区的大问题,因为我认为,一个处理这个地区的问题的计划需要相当充分的准备。我的确认为,在处理了我所提到的这两个具体问题后,你就奠定了处理更广泛的问题的基础。
    问:先生,这是不是说,你认为在这个会议上不可能考虑例如东西方保证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的边境不受外来侵略这类的问题?
    答:我认为,在安全理事会举行的有政府首脑参加的会议所能利用的时间内,不可能求得任何这种决定性的结果。在会上可能对一些关于这个地区的稳定的意见取得协议,然后这些意见可能在以后在其他条件下和以一种比较井然有序的方式加以发展。
    问:西方各国政府大概并不认为中东像敌对政权所指责那样发生了侵略,但是你打算怎样在最高级会议上打破这种说法呢,你打算怎样在最高级会议上用你在声明和指责中还没有做过的那种方式来证明间接的侵略呢?
    答:就我所知,苏联没有考虑比如说该地区的间接侵略问题。毫无疑问。关于间接侵略的指责是有的。但是对这个问题没有讨论过。
    问:我要提的问题是一个幼稚的问题,你是会原谅的。你怎样同赫鲁晓夫先生进行这一种谈话?你坐下来——西方代表同他一块坐下来并且说,很明显,在我方不存在侵略,但是在你方存在着间接的侵略。是不是这样来回讨论呢?结果是会怎样呢?
    问:据我了解,决定从黎巴嫩撤出美国军队的主要先决条件是联合国采取令人满意的行动确保那个国家的完整和独立。现在,当你说“如果黎巴嫩合法组成的政府要求我们撤出我们就撤出”的时候,你并没有提出这个条件。这是撤兵的另一个基础吗?
    答:在我们在黎巴嫩问题上的态度中,这一点一直是存在的:我们是应黎巴嫩合法组成的政府的邀请而去的,在黎巴嫩一个合法组成的政府要求我们撤出后,我们就不会留在那里。现在,我把这一点作为你们问我的问题的补充,这个问题就是,一般来说,我们是不是不希望我们在通过联合国的程序或其他办法建立了比较好的国际稳定条件的时候撤兵。
    秘书长根据日本提案的方针正在采取的行动可能是联合国能够采取的又一个措施。在那里树立的先例可能也有普遍适用性。
    关于可以做些什么事情,我提供了一个例子。不少人认为,应该有一支常设的联合国部队,什么地方感到受到这种间接侵略的威胁,它就可以到什么地方去,在那里的周围树立一种安全保护网。如果在黎巴嫩、也许约旦这样做了,这也许可以树立一个先例。
    问:由于克里姆林宫长期以来一心设法分裂西方盟国,戴高乐先生看来喜欢赫鲁晓夫提出的而不喜欢我们自己提出的关于召开最高级会议的建议这一点是不是使我们感到不安?
    答:我认为,这种分歧丝毫不涉及我们的关系的基本方面或我们的联盟。当然,我们希望我们大家的意见一致。但是我一再指出过,自由国家具有和必须具有的一个特点就是可以有分歧。如果这种分歧在合理的限度内表现出来的话,它不会造成自由世界的分裂。这绝不会使它分裂。
    问:到现在为止,联合国已经在好几届会议上讨论过关于把侵略定义写入宪章或者是通过关于侵略的定义的决议的问题,你认为是否可能重新讨论这个间接侵略的问题?
    答:我认为这样作是不适当的。我记得1945年在旧金山曾经讨论过这一问题。我还清楚地记得当时在那里的安东尼·艾登先生说过,他反对对侵略下任何定义,因为当你试图确定什么是侵略的时候,有人差不多总是能够设法避免这种定义。
    问:谢谢你,先生。
    问:国务卿先生,你是否认为存在这样的危险,就是很快承认伊拉克目前的政府可能会鼓励黎巴嫩和约旦的革命和暴力行动?
    答:我并不认为情况是这样,虽然提出这个问题当然是正当的。这个问题在星期日和星期一我在伦敦的时候在那里讨论过。根据像土耳其、伊朗和巴基斯坦这样的朋友的共同判断,整个来说承认伊拉克是适当的,并且不会发生你指出的那种后果。因此,我们自己大概将同意这种判断。它们比我们更接近那个地方。它们当然比我们更容易遭到那种危险。因此,如果它们认为在目前情况不承认是明智的和妥当的方针,我们将非常重视它们在这个问题上的判断。
    问:戴高乐将军似乎不大愿意出席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主持的最高级会议。如果他拒绝出席,最高级会议还会举行吗?
    答:我认为只要有其他政府首脑来了,会议就将举行,虽然我知道如果戴高乐将军认为他不能亲自出席会议,大家都会感到遗憾的。我深信法国将有很得力的代表参加会议,自然,我们大家都希望戴高乐将军会出席。
    问:国务卿先生,这个拟议中的最高级会议是不是有任何东西会阻止俄国人带着一个为中东制订的广泛的全面计划或几个广泛的经济、政治等等的计划去参加会议,如果他们这样做的话,我们如何对付呢?
    答:我认为,世界上没有东西能阻止苏联或者任何别的国家说明这个地区在经济发展方面可能的轮廓。对于这个具体的会议除了笼统地谈谈以外能否讨论这些问题,我有很大的保留。建设性的经济发展的确必须依靠比目前大得多的政治稳定和政治安全,肯定,这是我们的态度,美国的态度,当一个政府中的主要人物终日生活在担心被谋杀和暗刺的状态中时,他们很难考虑今后二十年的经济发展问题,他们对今后二十分钟更为感到兴趣些。
    问:你是不是说,必须先等中东,至少是黎巴嫩和约旦,有了政治稳定,然后美英才能撤出它们的军队;为了获得那种稳定,苏联必须作一些表示来终止你所谓的间接侵略?
    答:我不喜欢明确地用那些字眼,因为还有着某些其它的问题,我知道你会承认是有关的。假如,不管我们的看法如何,在依法组成的黎巴嫩政府要求我们撤出后,我们就不会待在黎巴嫩,我们可能不认为撤出来是明智的,但是在那种条件下我们是会撤出来的。大体上,我们认为,在我们撤出时应当比在我们开进去时有着更大程度的政治稳定,那将是我们的希望。
    问:在用文件阐明你的关于间接侵略的论点的时候,你打算回溯到多远,你打算包括什么地区?
    答:现在这里讨论的具体地区是中东地区。但是我愿意假定,所通过的任何办法都有普遍适用性。联合国大会的决议,例如1950年的通过行动保障和平决议,谴责了外界煽动内争,认为这是一切国际罪行中最恶劣的罪行——那个决议并没有说煽动中东内争是一切罪行中最恶劣的罪行。它的性质是一般的。而且,虽然目前使这件事情到了严重关头的具体问题是在中东,问题仍是比较一般性的。你也许记得,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在远东曾发生过对小国的侵略,其中有一部分是间接侵略,过去在欧洲也发生过侵略,在非洲也发生过。
    目前,紧张空气集中在中东局势上。但是你要对付的疾病可能对全世界几乎所有地方都有不良影响。我认为,寻求和找到的任何解决办法都应该是普遍适用的。
    问:法国政府宣布它赞成在8月18日在日内瓦举行最高级会议。麦克米伦首相说,他赞成在8月12日在联合国内举行这样一次会议。你能够告诉我们关于我们对举行任何这样会议的时间的看法吗?
    答:我认为,我们会同意在12日或那个日期左右任何一天举行会议。我认为最早是在12日,而且可能是从进行必要的实际准备工作的观点来看,甚至这样一个日期也嫌早了一些。但是8月12日这个日期我们认为是可以接受的。
    问:我们说过,我们愿意在安全理事会范围内举行任何这样的会议。先生,你能不能具体告诉我们,这是不是意味着我们要保留提出建议,举行表决,以及在考虑苏联提出的任何侵略控诉指责在必要时使用否决权的权利吗?
    答:哦,我们从来没有使用过否决权,而且我希望今后我们也绝不需要在任何这种问题上使用否决权。现在我个人认为,提出有争论的提案和就它们举行表决对于目前打算召开的这样一种形式的会议是不会有好处的。但是美国不能阻止理事会中任何希望提出一项提案并且要求就这项提案进行表决的理事国,不让它这样做。因此,我们不能排除那样的事情。但是我们自己并不想仅仅为了登记表决票数而设法召开这样一种会议。
    问:国务卿先生,那末我们对于哈马舍尔德先生所提的在安全理事会中成立一个可以秘密开会然后再向安全理事会全体会议报告的小组委员会的建议抱什么态度呢?
    答:说老实话,我并不知道哈马舍尔德先生提出了这样一个建议。他很可能提出了这样一个建议。但是我并不认为有必要成立一些可能被看做仅仅是一种不让理事会里的其他成员国有发言权的手段的小组委员会,从而使事情正式化。在举行这一类会议的时候,总是有一些在理事会会场外面进行的会谈的。我一生参加过许许多多国际会议,而我还没有参加过一个没有场外会谈、没有只有两个人单独会谈的会议。大家都随时随地三五成群地在走廊里、饭桌上等场合私下进行商谈。那些商谈往往是使会议取得成果的东西。
    但是我认为没有必要把一种可能会使那些不在小组委员会之内的安全理事会成员国对我们所进行的会谈实际上没有发言权或发言的机会的程序正式化起来。我说这话并不是对哈马舍尔德先生有什么不敬——我是对他抱有极大敬意的——我也不知道他是否提过这样的建议(?)以及他的建议具体内容如何。
    问:先生,你认为有什么办法可以使印度像俄国和英国所建议的那样派一位代表参加?
    答:当然可以邀请印度作为一个与这个问题有关的国家参加会议。当然,人们将不得不考虑这样的问题:要是根据宪章的那条规定邀请了印度,你是不是会不得不邀请另外许多国家,而使会议变得实际上无法掌握。
    现在全世界各地都纷纷提出参加会议的要求。现在你可以在安理会中有条有理地处理它们,而我认为,有条有理地处理它们就将不得不拒绝外界的代表参加,因为否则你还不如让它休会而开一次联合国大会会议。
    问:你今天下午似乎说,你和总统认为,这次会议将不像1955年讨论总的世界紧张局势的日内瓦会议,而倒有点像国际陪审委员团,我们将在会议上对间接侵略提出我们的诉状,并设法驳回或打消他们关于直接侵略的指控。这个推论是否公正?而如果是的话,你是否认为,现在我们宣布一项实现中东永久稳定的新纲领是既不明智也不必要?
    答:这是一个相当复杂的问题。(笑声)
    问:我刚才问的时候并不想使它复杂。
    答:我要说,就这个问题的前一半而论,如果我刚才的话使人觉得我认为“这个会议的全部结果将只是我们驳斥苏联说我们在那个地区进行侵略的这种指责,那么我的意思的确表达得很不清楚。我希望,我刚才指出了这样一点:如果允许目前正在发展的那些间接侵略行为在世界上继续存在下去,如果不想出办法来制止这种行为,那末我认为,世界的确处在发生战争严重危险中。我认为,可以表明这一点,应该表明这一点。我还认为,如果苏联不想打仗,那末它几乎必须同意使这种间接侵略行为受到联合国的某种控制。
    如果这不算一个建设性的建议,我就不知道什么可以算得上一个建设性的建议了。如果这种原则获得接受,如果你创造了可以造成政治稳定的条件——这不一定要冻结现存的局势,永久维持现状,而是允许通过不牵涉直接或间接侵略的有秩序的方法来把它加以改变——,那么你就会奠定基础,在这个基础上可以采取许许多多其他的措施。
    我认为在这样一种会议上不能够充分讨论这些措施,虽然或许可以泛泛地加以描绘。

【路透社伦敦7月31日电】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今天说,英国已经建议在8月12日召开讨论中东问题的安理会特别最高级会议。麦克米伦是在下议院说明他给赫鲁晓夫的复信时讲这番话的。他说,他的复信将在今天下午三时送交俄国政府。
    麦克米伦说,他没有理由认为艾森豪威尔不愿意到日内瓦或纽约去。首相这番话博得下院议员们的喝采。反对党领袖盖茨克尔说,工党热烈欢迎这项声明。
    麦克米伦在讲这番话的时候,宣读了他写给赫鲁晓夫的信件,全文如下:
    “我已经收到你7月28日的来信。
    我不想回答那封信中对于盟国在中东的政策所提出的许多指责。这些指责都是没有任何事实根据的。
    在我7月22日的信中,我曾建议召开一次由政府首脑参加的安理会特别会议。
    在7月26日,我曾详细说明了这项建议。我说,我很高兴你觉得这项建议可以接受,我曾建议,立即通过安理会各理事国的常任代表作出必要的安排。
    我希望,你在经过考虑之后会同意这是最好的办法;我所以产生这种希望是由于你的上一封信中表示要求回到我原来的建议上来的那一段话。我从来没有背离这项建议。
    除了根据第二十八条举行的理事会全体会议以外,当然也可能安排一些不那么正式的政府首脑会议来讨论安理会正在考虑的问题。这样,程序将是有灵活性的,应当能够促进取得进展的可能性。
    正如我在7月22日的信中所说的,我们不打算在这次安理会的特别会议上提出任何提案,除非这些提案是根据从前的协议提出的。
    当然,这次会议并不会排除我们一些时候以来一直在为之而努力的最高级会议的召开。
    我现在将指示联合王国驻联合国的常任代表向安理会主席建议根据第二十八条在8月12日举行一次特别会议。
    在此同时,常任代表们应当讨论关于召开特别会议的安排问题,并决定召开这次会议的地点。如果一致同意召开这次会议,我将在8月12日前去参加会议;我希你也会去参加会议。就我而言,纽约、日内瓦或大家都能同意的任何其他地方都可以。”
    麦克米伦说,英国政府在昨天作出它的结论,但是,是等到它同盟国和英联邦各国政府进行了磋商之后才宣布的。
    盖茨克尔说,他很高兴地注意到首相说他愿意到纽约、日内瓦或大家能够同意的任何其他地方去。他不怀疑其中包括莫斯科。他问道,首相是否可以证实美国政府也愿意在日内瓦或纽约举行这个会议。盖茨克尔强调指出,重要的是,不要因为常任代表们的讨论而造成不必要的拖延。他问道,是否麦克米伦认为议程和应当由谁出席会议这个问题应当留待最高级会议本身去决定。
    首相说:他想美国的答复还没有公布。但是他没有理由设想美国总统不愿意到日内瓦或纽约去。麦克米伦接着说:“我不希望由于讨论除了举行会议和举行会议的时间和地点以外的任何问题而使会议本身陷于混乱和拖延。但是,如果在可以就其他一些问题取得进展的情况下,而不取得这种进展,那就是错误。”
    在回答其他问题时他说:“虽然西方三国之间对于会议的方式和地点有所分歧,我认为我们不应当过分强调这一点。赫鲁晓夫的信几乎每一封都完全改变了他前次所讲的话。”
    随后,麦克米伦说:“我们不希望举行这样的会议:开几天的会,人们寄予很大的希望,而后完全失败。如果我们始终在联合国范围内举行会议,也许就程序问题达成协议和继续工作就会容易得多。”
    麦克米伦在讲话中提到的联合国宪章第二十八条规定,各国可以派本国政府成员为代表参加安理会会议,如果安理会有此希望的话。这一条还规定,安理会会议可以在联合国组织的永久会址(纽约)以外的地点举行。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31日电】美国和英国今天似乎就同俄国举行最高级会议的时间和由谁来主持的问题取得了协议,但是到现在为止还不能使法国同意它们的意见。
    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在最近写给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的信中建议在8月12日举行一次讨论中东问题的联合国安理会特别最高级会议。他说,这次会议可以在纽约、日内瓦、“或者大家都能够同意的任何其他地方”举行。这同艾森豪威尔的愿望是一致的,艾森豪威尔赞成在8月10日到15日之间的某时在联合国范围内召开一次最高级会议。这也符合美国的这种希望:在召开最高级会议的时候,美国军队就撤出黎巴嫩了。
    但是在巴黎,据说戴高乐仍然反对召开一次安理会的最高级会议。
    【路透社纽约联合国7月31日电】这里的各国代表团今天普遍欢迎英国提出计划中的安理会特别会议的日期的倡议,认为这一行动的目的在于驳斥认为西方在走向最高级会议的道路上踌躇不前的任何说法。
    如果苏联接受了麦克米伦所概述的程序计划,那么预料在安排政府首脑会议的工作上就没有什么困难了。但是人们认为,在赫鲁晓夫的答复公布以前,这里的十一个安理会成员国的常任代表大概不会跟哈马舍尔德秘书长就程序问题开始举行认真的磋商。

1、杜勒斯在记者招待会上谈首脑会议2、芬兰共产党领袖基尔皮受命组阁(以上第一版)3、阿联政府发言人表示欢迎谢哈布当选总统(第二版)4、美国一面拖延首脑会议一面设法将美军“体面”地撤出黎巴嫩
    (第三版)

【法新社巴黎7月31日电】戴高乐今天送出了他回答赫鲁晓夫7月29日的信件的复信,全文如下:总理先生:
    你7月29日的信件强调指出在你看来为了研究中东问题而举行苏联、美国、英国、法国和印度政府首脑会议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你认为这次会议应该在欧洲召开。你指出,会议的目的应该是确保从黎巴嫩和约旦撤退外国军队,并阻止军事冲突地区扩大。
    关于召开政府首脑会议的原则,我向你证实法国政府予以同意,只要这次会议能在客观和宁静的必要条件下举行。假如其他有关各国政府同意举行这个会议,假如它们能在上述条件下这样做,那末,我准备在与各国认为适宜的任何日期前往任何欧洲城市。在我这方面,我建议8月18日在日内瓦举行。
    至于会议的目的,我认为不应该局限于讨论美国出兵黎巴嫩和英国出兵约旦所引起的问题,因为出兵只是整个局势所造成的后果,也不应该局限于讨论军事冲突地区可能扩大的问题,因为人们没有看到这类冲突。
    我认为,会议应该坦率而全面地探讨整个中东问题和妨碍这个地区在正常情况下生活和发展的危机持续状态。
    法国目前正在同某些国家进行磋商,磋商之后,法国将在必要时就这个问题提出明确的建议。
    在有关各国政府尚未就召开最高级会议计划作出决定之前,法国政府毫不反对安理会再举行一次会议,正如英美两国政府所建议的那样。然而,由于理事会的成员、由于应该被邀请参加会议的国家数目、由于会议议程的性质以及会议进行讨论的性质,这样的一次会议显然不能同政府首脑会议混淆起来。
    在任何情况下,我认为从现在起就应该通过正常外交途径继续进行讨论,而且为了就原则、地点、日期和你本人最初提出的会议目的达成协议,这种讨论仍然将是必要的。
    总理先生,请接受我的极为崇高的敬意。
    戴高乐

【法新社赫尔辛基7月31日电】芬兰共产党领袖艾诺·基尔皮今天接受了吉科宁总统在本月早些时候这里选举以后要他组织一个多数派联合政府的要求。
    共产党人在新议会中出人意外地领先,赢得了五十席。为了能够组织一个政府,基尔皮需要社会民主党(四十六席)的支持,还需要正统社会党人(三席)的支持。得到这些支持,也就可以组织一个人民阵线政府,拥有一百零一席,而反对派拥有九十九席。
    这里政界人士说,如果基尔皮组阁成功,那就标志芬兰政治生活的一个转折点。
    【法新社赫尔辛基30日电】芬兰共和国总统吉科宁撤去国防部秘书长莱赫穆斯上校的职务,因为他进行了同自己的职务不符的活动。
    关于采取这一决定的理由,没有作任何其它说明。莱赫穆斯上校曾在1957年11月29日至1958年4月26日的菲安特内阁里担任过国防部长的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