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8月1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中央社东京16日电】最近从北平回来的一位社会党领导人说,光是表面的姿态不再能解决日本和共产党中国之间的僵持关系了。
    这位反对党领导人指出,现在所需要的是要确切地了解局势的意义和共产党中国的“真正意图”以及从头重新研究两国之间的关系。他说,日本人民现在已经到了认真考虑下这样一个决心的地步了。
    这些意见是社会党参议员、前社会党国际局长佐多忠隆在关于他最近同共产党人在北平举行的一系列会谈的一个报告中提出的。
    “朝日新闻”今天发表了他的报告。佐多在报告中说,他所见到的北平首脑表示决心要等日本采取和解态度,不论等多少年都可以。他又说,共产党中国领导人认为,北平没有必要同日本接触以打破两国关系的僵局。
    他认为,共产党中国的强硬态度是以下面几点为基础的:一、北平认为,在吉田政府以后的鸠山内阁和石桥内阁所促成的恢复两国外交关系的趋向在岸信介内阁上台以后已经倒转过来。二、当美国在自由中国和大韩民国实际上建立了反苏和反共产党中国的军事组织时,北平对日本的行动极其当心。三、北平非常相信它目前的力量以及它将来的发展,并且认识到它在国际政治方面的威信日益提高。它也很了解它同苏联的牢固的军事连系和它在经济方面博取资本主义国家公民的欢心的能力。
    佐多在他的报告中重申,北平表明,除非日本政府同意它所谓的和平解决的三个原则,否则就不可能改善同日本的关系。
    所提出的三项原则是:一、立即停止会阻挠争取关系正常化的努力的任何行动;二、不要作任何意味着有两个中国存在的事情;三、避免采取可能被认为是敌对的行动。
    佐多着重指出,解决这些基本问题是两国政府为了改善关系而进行任何会谈的先决条件。
    他说,共产党中国人表示他们不愿听日本政府可能派到北平去的代表团的意见,也不愿倾听通过国外外交途径提出的任何建议。
    他说,他同共产党中国的三位领袖进行了六次会谈,以便转达日本国内情况和日本国内对于僵局的看法。他说,北平的三位共产党主人是廖承志、赵安博和萧向前。他说,共产党外交部长陈毅委派他们表达共产党政权的正式看法。

【路透社香港17日电】香港政府今天宣布,它正在调查昨天在中国边境附近发生的事件:载着英国广播公司的一位摄影记者的一架“奥斯特尔”式训练机遭到炮火的射击。
    一项官方的声明说,没有准许在边境地区附近的任何地方飞行。只准许在香港港口以内飞行。这项声明说,英国广播公司的摄影记者平安返抵九龙的香港机场。
    【新华社香港17日电】香港新闻处今天下午发表一项声明,全文如下:
    香港辅助空军部队的一架奥斯特尔式教练机昨天上午在附近的泰古岭(音)边境区飞行时遭到袭击。
    这架飞机载有前来香港访问的英国广播公司的一位记者,这架飞机未被击中,安全返回启德机场,当局命令它停在那里。
    皇家空军的一位发言人今天上午说,不准在边区附近的任何地方飞行,正在对未经批准的飞行情况进行全面调查。
    发言人又说,仅仅准许在香港港口区以内进行飞行。
    【法新社香港16日电】据今天官方说,驻在这里的英国海军军舰正在保护香港的渔船,它们受到了共产党中国巡逻舰掠夺的威胁。一项官方声明说,海军军舰星期四率领了一队渔船出海,昨天香港地区负责的海军司令乔·戴·阿·格里戈里会晤了当地渔业领导人同他们讨论了进一步的保护措施。
    自从本月月初以来,由于共产党中国威胁要劫夺在传统的珠江口渔场活动的任何船只,数以千针的渔船闲在这里。
    一位皇家海军发言人今晚说:
    “由于巡逻这个殖民地领海和维护公海自由是皇家海军的正常任务的一部分,已经研究了这个情况,看是否需要采取任何另外的行动。已经改进了香港领海的例行巡逻以便更好地巡逻捕鱼区,女王陛下的军舰将像过去那样不时地巡逻公海。”
    【美联社香港16日电】英国海军星期六说,它随时准备保护香港的大量渔船以对付最近红色中国的逮捕和没收的威胁。
    一位海军发言人说,炮舰随时准备保护近海渔船以防共产党可能进行的劫夺,“这种情况有时发生”。但是这位发言人强调指出,这并不是什么新事情。海军的炮舰一向在香港海面上巡逻。
    他说,海军已表示愿意派遣炮舰同深海渔船一起出海以对付中国军舰可能进行的劫夺。
    他说:“共产党人是否会真正攻击,这是个难说的问题,但是我们在警戒着。”

【中央社台北16日电】国防部新闻室宣布今日下午马祖曾发出四次警报,但未发生空战。第一次是下午五时四十二分到五时五十二分,发现不明机四架;第二次是六时二十分到六时三十分,发现匪机两架;第三次是七时十一分到七时十四分,发现匪机四架;第四次是晚间九时三十八分到十时,发现不明机两架。
    国防部说,金门前线今日平静无事。
    【中央社台北16日电】马祖前线16日晚十时四十八分发出第五次警报。国防部新闻室证实马祖前线16日第五次警报是二十二点四十八分发出,二十三点零二分解除。马祖附近曾发现不明机两架。
    【美联社台北16日电】国防部说,四架共产党喷气机在星期六的十九点十一分到十四分之间在三万英尺的高空自东往西飞过马祖。
    【中央社台北17日电】马祖前线今晨发现匪机三批活动。据国防部消息:第一次是上午八时二十九分至八时三十八分,距马祖四十海里上空发现匪机一批。第二次是八时四十分至十时二十分,马祖东北高空又发现匪机一批。第三次是十一时零八分至十一时二十七分,马祖西南四十海里上空有匪机一批出现。
    【中央社台北17日电】国防部消息:今日下午马祖前线续有三次警报。时间是:十二时三十一分至四十八分,二时五十二分至三时二十四分,五时二十六分至五时三十六分。
    据中央社马祖前线的报道,二时五十二分曾有匪机十架飞越马祖列岛上空,当经我地面高炮部队猛烈射击后窜去。

【美联社开罗17日电】沙特阿拉伯的有很大权力的首相、王储费萨尔星期日结束了他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的为时三天的会谈。
    费萨尔事后向埃及记者们说:(一)他相信美国和英国军队“将肯定”从黎巴嫩和约旦撤退。(二)沙特阿拉伯现在同纳赛尔的阿联已经完全和好并且建立了坚固的良好关系。(三)阿拉伯统一的敌人已经被消除。
    费萨尔在离开纳赛尔办公处时对记者们发表了简短的谈话,他说,他认为对三天的会谈不会发表任何官方公报。据信他们讨论了成立阿联—沙特阿拉伯防御联盟问题和沙特阿拉伯参加阿拉伯联合邦问题。
    纳赛尔方面对会谈的内容一直没有发表任何官方声明。受控制的开罗报纸对会谈很少报道和推测。但是报纸说,会谈的目的是“配合两国外交政策的总方针”。
    费萨尔在同记者们的短短谈话中说:“我们的会谈牵涉到可以使阿拉伯国家和我们两国的利益得到保证的每一个问题。”
    费萨尔还说,“阿拉伯联盟的加强是自然的事,不需要特别进行会谈。如果以前有人在反对阿拉伯联盟的团结的话,这些人现在已经完蛋了。”
    对于阿联—沙特阿拉伯关系问题,费萨尔说:“感谢真主,现在的关系是这样好。如果过去存在乌云的话,现在乌云已经过去了。”
    纳赛尔今年2月曾经指控国王沙特资助一个暗杀他的阴谋,现在费萨尔促成了和解。费萨尔说,他希望中东局势将趋于稳定。一个埃及记者问道:“你对美英侵略黎巴嫩和约旦有什么意见?”费萨尔回答说:“我们的反对干涉的态度是人所共晓的。这些军队肯定将撤退。”
    费萨尔说,他“不久”将回国。
    【路透社开罗17日电】沙特阿拉伯王储费萨尔今天同纳赛尔总统举行了最后一次周末会谈,事后王储对记者们说:“我们举行了一系列圆满的会谈,讨论了两国有关的各项问题。”
    他说:“现在沙特阿拉伯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之间的关系正是搞得最好的时候。以前的分歧已经消除,如果过去有任何误会的话,那么现在已经消除了。”费萨尔说,今天的会谈是他同纳赛尔总统之间一系列会谈的最后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