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8月1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华盛顿15日电】(以下是应美国参议员薛明顿的要求由8月8日的美国国会记录加以转载的“圣路易邮报”的一篇文章。这篇约一千五百字的文章在是否要研究美国在一次核战争中在什么条件下可以投降的问题上引起一场风波。文章作者是退休的美国陆军准将菲利普斯。)
    【华盛顿5日电】为国防部或三军工作的三个非营利性的科学机构正在研究,在一次全面核进攻以后美国是否能够存在下去和继续作战。有一个机构正在研究在什么条件下投降比拭图继续进行一场已经失败的战争更得当一些。
    虽然政府发言人断言,美国在同苏联进行的武器竞赛中并没有失败,而且公众对于这种说法同国会议员和评论员们所提出的相反的说法感到迷惑不解,科学家们是从这种假设出发的:俄国人已经依靠导弹取得了或者正在迅速取得洲际军事优势。
    当美国官员们已经丧失了在美国今后数年中所可能碰到的任何冲突中取得胜利的信心,开始怀疑我们是不是能够存在下去以及什么时候是投降的恰当时间的时候,这是一件具有重大意义和令人震惊的事态的转变。不久就要遇到的危险
    当我们的某些最优秀的科学家和军事家转而研究这种不测事件的时候,不需要请他们发表意见就可以知道他们对这个国家不久会面临的危险的看法。
    一个为陆军工作的非营利的科学组织霍普金斯大学作战研究窒的主任约翰逊博士,在民防研究方面估计,在一次全面核进攻中美国死亡人数会达到一千五百万到九千万人,看我们的积极的和消极的防御的状况而定。当俄国人在三年到五年之后拥有同时对美国发射数百枚洲际导弹的能力,而我们防御这种导弹的设备却微不足道、防避室也很少的时候,死亡人数就会达到九千万的数字。
    另一个科学机构的负责人对“圣路易邮报”说,他们所进行的研究使人怀疑在一次造成四千万死亡的攻击以后美国是不是有能力存在下去并继续作战。失败的不可避免性
    这种研究工作说明需要进而研究在什么条件下可以投降。的确,从数学上来看很明白,在由于原子打击的结果而造成投掷核武器的能力的某种程度的劣势以后,继续作战不能得到什么好处,唯一的结果将是更多的城市和人民化为乌有,并不能改变失败的不可避免性。
    可以表明某些人的思想方向的一个迹象是,1958年史坦福大学出版社出版了克奇克梅提所著的战略投降一书。这本书是兰德研究公司的研究著作。兰德研究公司是由一些大学主办的为空军工作的一个非营利的科学机构。
    这本书对1940年法国的投降、1943年意大利的投降以及1945年德国和日本的投降进行了研究。这本书还对无条件投降的主张进行了研究。这种研究材料是研究在一次核战争中投降的问题的必要准备工作。虽然著者就在一次核战争中投降的问题提出了某些结论,但是可以设想,对于将使人不能不投降的未来条件的机密估计乃是他的研究工作的真正继续。极大的摧毁
    克奇克梅提写道:“目前的武器预示着一种远远不只是打破先前的‘战斗’战略的极大的破坏效果。大规模核战争使它的目标有遭受极大摧毁的危险,摧毁程度之大使大部分协同的活动都不得不停下来。
    “在这种情形之下,战败的一方‘投降’的方式就不可能是把集中的残余力量和一个事业繁荣的社会交给战胜的一方控制。”
    克奇克梅提还谈到这样一种可能性:“一个国家可能找出一种在大规模核战争中致胜的完善战略,也就是在第一次打击中消灭敌方所有一切重要的报复力量的战略。无需说,如果一个国家的敌国有了这一类的战略能力,这个国家就面临致命的危险。敌人只要愿意,就能够消灭这个国家而相对地不受惩罚。”
    作者继续写道:“但是这种情况说明另一种投降——不战而降——是可能的。”对换了位置
    美国如果愿意对苏联发动突袭的话,本来在数年以前就能够把苏联完全摧毁。
    在今后的三、四年间,在“导弹落后”期间,许多军事官员都认为位置对换了:苏联能够用洲际导弹进行极大摧毁,摧毁程度之大使美国大部分的协同活动都不得不停下来。
    军事计划人员设想了许多不同的情况。引起他们兴趣的一个情况是发动一个不到全面规模的对城市、工业和交通线进攻的可能性。而他们想像了针对我们的报复力量——战略轰炸机基地的进攻。
    苏联现在有充分数量的中型中程导弹足以毁灭我们海外的大部分战略空军司令部基地。估计几年之内苏联将有足够数量的洲际导弹来摧毁美国土地上的大部分战略空军司令部基地。摧毁报复力量
    科学家们在讨论我们这方面的情况时假定,如果我们在美国和海外的大部分报复基地有75%到90%在最初的突然进攻中被摧毁了的话,美国的报复力量将减少到只有对方的一小部分了,而对方的报复力量却几乎没有碰到。
    于是,对方可能就会说:“你们还想继续打下去吗?在下一阶段的核武器交战中,我们将像摧毁你们的大部分基地一样摧毁你们的五十个重要都市区。你们愿意按照我们的条件讲和呢,还是顾意每摧毁一座苏联城市就付出五座美国城市的代价?”
    在这样一种万一情况下,一致的意见是,继续作战是没有用处的。
    或者假如发生这样的情况:对五十个大都市中心发动了突然进攻,而我们的反击报复给予对方的破坏只相当于我们所遭受到的一小部分破坏时,对方就会问:“你们愿意住手呢,还是希望用你们的许多城市被摧毁的代价来换取我们的少数城市被摧毁呢?”
    把第一次打击针对着美国的报复力量,既破坏我们继续作战的能力,又把摧毁的对象限于在战争中获胜所不可缺少的方面,这样做是有明显的好处的。这就是美国在这样一种情况下的战略。
    但是,洲际导弹并不是精确的发射工具。由潜水艇发射的导弹也不是精确的发射工具。这种攻击的目标一定要是很大的目标,例如都市中心等,一次大攻击所引起的致命的放射性微粒会扩及几十万,甚至几百万平方英里的地区。
    要摧毁分散的机场,或分散的和坚固设防的导弹发射基地需要目前只有人驾驶的轰炸机才能做到的那种精确投射。
    这一事实所引起的后果是:敌人几乎一定会首先对美国的大都市地区进行攻击。中型中程导弹的较短的距离,从而产生较大的精确性使它们能够摧毁我们的海外基地,但是,在目前的导弹技术情况下,还不能摧毁美国的基地。对付方法
    军事计划人员不会不设法应付这种前景而听其自然。要我们的导弹能力能够大到足以对苏联造成像他们的导弹能力对我们所造成的那样的威胁,还要许多年。同时,战略空军司令部的各洲际空军联队将以中队分散到各基地,这些基地的数量相当于现在他们以一个取队驻扎的基地数的三倍。
    正在进行一切努力通过电子对付措施、迷惑、转移注意力的无人靶子飞机和使各种防务达到饱和状态等方法来限制苏联空防的效率。显然,这种努力只将取得部分成功。
    除非美国有速度快得足以限制敌人空防的效率的轰炸机和数以千计的洲际导弹来回敬敌人(他们跳过了以作为发射工具的远程轰炸机为特征的洲际战争阶段从而以王牌来吃掉我们“爱司”),否则美国将摆脱不了致命的危险。(文内小标题是原来有的——编者)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4日电】白宫今天说,艾森豪威尔认为五角大楼研究在原子战争中这个国家可能在什么条件下投降的问题是“荒唐的”。他要求官员们予以解释。
    一位国防部发言人承认,进行过这样的研究。
    国防部发言人说,这项研究工作已在若干时候以前完成。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4日电】五角大楼由于主持有关美国在一场原子战争中可能投降的条件问题的研究而招来艾森豪威尔总统和某些国会议员的强烈的斥责。
    一位国防部发言人说,研究的结果被编入一本名为“胜利和失败的政治”的书中,这本书是保罗·克奇克门提著、史坦福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他说,这次研究是兰德研究公司替空军进行的。
    兰德研究公司以后又在一篇声明里否认它的研究或克奇克门提的书曾经进行过任何有关美国投降条件的研究。声明说,恰恰相反,这些文件却讨论了在将来的一场战争中,美国可能要求敌人投降的方式。
    【美联社华盛顿13日电】美国参议员们星期三晚上透露,艾森豪威尔总统已经下令美国国防部对报刊上说美国官员们正在研究美国在将来的核战争中投降的可能性的消息,进行彻底的调查。
    一位参议员拒绝发表他的姓名,因为他说,总统和国防部的领袖们曾经要求在这个问题上保守秘密。他说:“我从来没有看到总统这样暴怒过。他甚至连谣言也没有听到过,就把国防部搞得天翻地复,要彻底查明这件事的底细。”
    这位参议院的人士说,美国国防部长麦克耳罗伊和国防部副部长卡利斯已经向总统和共和党参议员们保证,“没有什么投降的想法或计划,研究只是理论性的”。
    他又说,下令进行这种研究的指示是国防部负责研究和设计的助理部长帮办马考莱发出的。
    马考莱到参议院去解释说,研究美俄两国的全面战争的一切可能性的全面工作,其中一部分是研究苏俄和美国可能被迫投降的情况。
    据悉,总统是本星期二在白宫举行的一次会议上从参议员诺兰、布里奇斯和德克森那里首次获知这种研究的。他们请总统注意前美国空军部长经常批评艾森豪威尔的国防政策的参议员薛明顿在8月8日美国国会记录中的一段插话。
    薛明顿要求注意密苏里州“圣路易邮报”上刊载的该报军事记者菲利普斯的一篇文章。
    这位参议员说:“总统大为震惊。他命令五角大楼的最高官员立即进行调查。”
    他又说:“我听说,五幕大楼高级官员把所有旁的事情都停顿了将近两小时。”
    【美联社华盛顿15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星期五说,认为美国在万一发生原子战争的时候可能向敌人投降的任何想法都是荒唐的。
    艾森豪威尔就这种研究的公开报道授权他的新闻秘书哈格蒂说:
    “就总统来说,这种关于投降的说法完全是无稽之谈。”
    下面是艾森豪威尔的授权声明的全文:
    “就总统来说,这种关于投降的说法完全是无稽之谈。”
    “让我来澄清问题。
    “公家没有花钱来研究美国如何或者在什么时候可能投降。将来也不会花这种钱作这种用途。
    “显然参议院在这一点上和总统有同感。它想要求不得拿任何拨款来作这种用途。
    “关于这一点总统要我说明:即使给他一笔钱来作这种用途,这种钱也不会花掉。
    “整个事情太荒唐了,不值得再作任何评论。”
    美国参议院民主党领袖约翰逊在白宫的声明发表后对记者发表谈话说:
    “没有一个有头脑的美国人相信这样一种谣传。我不相信公家曾花钱或将会花钱来作这样一个用途。”据悉今天上午白宫同约翰逊进行了接触。
    预料约翰逊的声明将为通过鲁塞尔提出的一项正在讨论中的拨款法案的追加条款——禁止将来任何时候把款项作任何这样一类用途——扫清道路。
    约翰逊说:“从这个谣传的事来看,对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的这次修正案应当采取赞同行动。”
    【美联社华盛顿15日电】美国参议院在星期五以压倒多数票通过决议,禁止用政府的任何经费去给任何人研究任何美国投降的计划。
    这个决定是用在补充拨款法案中写进一条修正案的办法来作出的,这个行动是在所谓这种研究已经在进行的消息引起一阵狂热的情绪之后采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