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8月1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台北15日电】这里的美军最高司令斯摩特把过去几天共产党喷气机的活动同步兵的刺探活动加以比较。
    他说,如果下一阶段是向沿海岛屿进行轰炸和扫射,同时进行军队调动和战舰和轰炸机的集结,那么局势将会变得十分严重。
    他说,“从军事上来讲,我认为这是对台湾的威胁”。
    斯摩特指出,对于下列两个方针究竟哪一个对共产党具有更好的效果,有两派不同的看法:一,继续让他们去猜测,如果他们进攻沿海岛屿,美国是否会出来干涉。二,美国直接宣布,它打算保卫这些前哨。
    斯摩特说,他认为外交部可能已经就这一问题同美国大使馆进行过接触。大使馆要一个提出问题的人去问外交部,然而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说,“对于这一问题我们没有得到什么消息。”
    斯摩特透露道,他几乎每天都在同国民党国防部长俞大维举行会议。
    【路透社台北15日电】斯摩特海军中将说,他认为尽管在台湾海峡发生冲突,但是,共产党不会马上进犯台湾。
    这位中将说,从军事上而言,他不相信中国共产党能够在没有大量地集中军队、军舰和轰炸机的情况下进攻台湾。
    他说,到目前为止共产党在金门岛和马祖岛对面停放了飞机,但是在美国和国民党的牒报中,还没有提到有关海军的调动和轰炸机大批集中的消息。
    斯摩特海军中将今天在一个新闻界餐会上说,他承认在台湾海峡存在着普遍的紧张局势。
    有人问到,如果国民党控制的金门和马祖列岛受到进攻的话,它们是否包括在美国和国民党的联合防御条约之内,他回答说,“这是一个政治问题。”
    【合众国际社台北15日电】斯摩特海军中将对记者们说,由于共产党在沿海加强了空军力量,军事局势“是严重的”。他说:“这是一个火药桶,任何事情都能够和会发生。
    斯摩特说,“我认为目前的局势是共产党人心目中的一种试验性工具。局势是严重的,但是我并不认为将发生一次对台湾的总进攻。”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15日电】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今天说,在从荷兰手里取回西伊里安的努力中,政府不可能再采取一种他认为是“温和的说理和劝导的政策”,因为这样一种政策证明已经遭到了荷兰人的嘲笑和蔑视。他指出,增强国家力量必须成为西伊里安民族解放阵线现在执行的方针和方式。
    苏加诺总统是今天早上在这个阵线的新的负责人就职典礼上说这番话的。他强调说,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是以利益的冲突为基础的,为了这个目的建立和使用这样一种力量是必要的。他又说,集合这样一种力量的唯一办法是加强国家力量;而且,只有这种办法能够使得印度尼西亚实现它对西伊里安的要求。

【合众国际社香港15日电】最近访问共产党中国的印度舰队司令查克拉瓦蒂海军少将今天说,共产党海军看来是一支有良好训练的现代化军队。
    目前在香港访问的查克拉瓦蒂少将在印度海军旗舰“迈索尔号”上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说,从他在中国看到的来说,他认为,中国正在“逐渐地”沿现代化方针建立他们的海军。
    他说,共产党中国的海员是“非常漂亮的,舰只是非常干净的”。查克拉瓦蒂又说,但是,他只约略地看了看共产党的海军,因为他在上海耽的时间很短。
    查克拉瓦蒂少将是看到共产党中国在上海附近举行的海空演习的第一个非共产党海军军官。这位四十四岁的在英国受过训练的印度海军少将在评论海空演习时说,他对于这次“卓越的演习有很深的印象”。
    他说,他看到一艘中国共产党的快速舰,“设计非常现代化”,但是他没有说,这艘兵舰是否是苏联设针的。

【合众国际社台北15日电】据美空军军官们说,国民党中国的喷气战斗机击败共产党中国的米格17式机一事,标志着国民党空军斗志进入了新时代。
    国民党空军已进行活动要求美国多给一些新式喷气战斗机,理由是,F—86佩刀式不是米格17式的对手,米格17式是比朝鲜战争中赫赫有名的米格15式机更新的一种飞机。
    当情报机关获悉共产党的米格17式机已经驻扎到福建沿海的机场时,这些要求就变得特别强烈了。预料国民党不会停止他们的要求得到更新的喷气战斗机如F—100式战斗机的活动。
    但是,预料他们在星期四的胜利会使他们对前途重新具有信心。
    美国空军军官们声称,国民党的喷气机驾驶员过去几乎是过分小心了。这种小心绝不是由于害怕造成的,而是因为认为米格十七式飞机远比F—86式飞机优越,以致于不要和共产党人碰面为妙。
    据这些美国军官说,国民党驾驶员在所受的训练和能力方面都比共产党驾驶员强得多。

【路透社巴黎14日电】激进党领袖、前法国总理孟戴斯—弗朗斯今天同戴高乐将军作了二十五分钟的会谈。
    他在今天清晨从莫斯科飞返巴黎,在莫斯科他曾同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会晤。
    在此以前他曾经访问中国。

1、斯摩特无耻恫吓并扬言美蒋已策划好“保卫”沿海岛屿问题
    (第一版)2、沙特阿拉伯首相费萨尔同纳赛尔会谈(第二版)3、美英侵略者又想要新花招准备在联大演双簧戏,美英代表正
    积极活动要挪威等国为美英出面提出提案(第三版)4、苏联已取得洲际军事优势美国战争贩子感到岌岌可危,美国
    纸老虎在张牙舞爪策划核战争中研究如何投降(第四版)

【中央社台北15日电】国防部今晚宣布,马祖今日共有七次警报,在12点45分至13点10分之间,马祖高空曾发现不明机四架。
    【中央社台北15日电】国防部新闻窒发表消息说,马祖岛曾于今日发出六次空袭警报,但并无共匪飞机飞临马祖上空,也未发生空战。
    【中央社台北15日电】国防部消息,15日下午6时零2分及6时零9分,马祖当面匪炮向我高登炮击十七发,我方无损失。
    【合众国际社台北15日电】哥伦比亚广播公司今天自金门报道,共产党人和国民党中国人星期一进行了一场或许是历史上第一次的潜水员之间的战斗。
    在中国海岸以外的金门西南游泳的国民党潜水员同大约三十名红色中国的潜水员进行了一场遭遇战。
    他们用刀子、拳头和在破坏工作中所使用的金属棒在水上和水下进行了十五分钟的战斗。
    一位国民党潜水员张龙忠(译音)军士说,有一次他带着氧气桶跳入二十五英尺的水中去从后面进攻共产党的潜水员。
    【中央社台北15日电】海军总部本日中午宣布,我海军北巡支队昨日在平潭以东海面搜索匪机跳伞飞行员与匪艇发生的海战中,经清查战果,证实匪炮艇三艘被击沉,另两艘被击伤。

【合众国际社东京15日电】日本负责经济事务的大臣们今天举行紧急会议讨论西方大量放宽同共产党集团的贸易限制问题。
    观察家认为急剧地放宽管制,可能即将迫使日本政府重新考虑它的对共产党中国的政策以努力打破目前同北平的贸易僵局。
    就日本人来说,这个时机是再坏也没有了。
    东京和大阪的商人、两党的政治家以及有影响的外务省人物几个月来一直对政府施力压力要它采取积极措施打破贸易僵局,预料他们现在将加紧他们的努力
    外务省人士在上个月中的报告表明,东京正准备放弃它的“静观态度”,而采取一项比较积极的政策。据说外务相藤山本人赞成一项比较有力的方针。
    对一百九十种主要项目中的七十种放宽禁运以及废除三十二种其他项目数量上的限制的作法,预料将使那些反对政府对华政策的人士得到一个有力的施加压力的论点,并且促使政府采取不同的方针。
    日本工商界人士的论据是,日本将失去在中国大陆建立贸易据点的机会,如果西方国家首先到达那里的话。他们又说,除非迅速采取措施重建贸易关系,西方国家肯定将首先到达那里。
    外务省预料,输往苏联和东欧国家的滚珠轴承、发电机和船只将立即增加。对中国的可能的输出就不是那么肯定了。在禁运实施期间,北平有意购买机器、工具和设备,以交换焦炭和铁矿石。
    但是有些观察家指出,北平过去要求这些东西——知道这些东西是不可能得到供应——,可能是要迫使日本要求放宽禁运。
    此外,人们对中国供应日本最感兴趣的产品——焦炭、矿石和大豆——的能力有些怀疑,因为大陆上正在实施工业化计划,它迫切需要的也正是这些东西。
    某些经济学家说,日本工商界人士切望跟中国进行贸易的想法并没有什么意义。他们说,工商界人士估计会有大量贸易的看法是以战前统计为根据的,这种统计在今天是完全不适用的。
    对政府施加压力最多的人们指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前,日本将它的产品的五分之一输往中国,大多数是消费品和纺织品。它从大陆的输入占它输入的十分之一,大部分是焦炭、矿石和大豆。
    但是这种大量贸易是在日本控制资源丰富的满洲地区而大陆比较很少需要工业原料的时候进行的。此外,在最近几年中日本在对华贸易方面有巨大的赤字。例如在1955年它从大陆的输入比它对大陆的输出多5500万美元。
    然而观察家们指出,如果贸易恢复的话,中国为了政治上的原因,可能认为将日本所需要的商品供给日本是恰当的。
    【共同社东京15日电】政府将在22日下午举行经济阁员恳谈会,讨论今后应当怎样应付巴黎统筹委员会放宽禁运限制以后出现的局面。通商产业相高?J在15日举行的内阁会议上报告了巴黎统筹委员会放宽禁运限制的情况,并且表示他的意见说:“这个问题从全面看来,对日本是有好处的。但是在目前日中贸易中断的情况下,将会有利于西方,这是不能否认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