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8月1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纽约联合国14日电】这里认为,劳埃德今天在联合国大会上的发言已把英国置于完全支持艾森豪威尔昨天宣布的美国的中东计划的地位。
    据悉,这位英国外交大臣曾持有这种看法:他今天的发言的主耍目的是给予艾森豪威尔的建议以一般的支持,他把艾森豪威尔的建议说成是“建设性的和富有想像力的”。
    通常消息灵通人士说,同时劳埃德希望向这个八十一个成员国的大会清楚地表明英国对约旦的政策,并且强调指出“联合国驻在”那里以保证约旦的独立的必要性。
    英国的发言在西方人士中得到了极好的反应,一位外交官说,这是“迄今为止最好的”。但是一位亚洲的观察家说,它“没有”“任何惊人的或新的东西”。
    一位东欧代表认为这篇演说没有什么道理,说它是一篇“规避了真正的问题——英国军队撤出约旦的问题——的演说”。
    【法新社联合国14日电】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今天在联合国大会上的发言是非常“牛津式的”,带有适度的风趣,文理清顺,措辞优美。基本上,他的发言是英国赞成艾森豪威尔昨天所表示的美国的态度的声明,但是,其重点放在约旦的局势上。他强调说,英国一直设法给予暂时由它管理的国家以独立。
    劳埃德的发言中的这一段出乎意料的话是回答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外长法齐在昨天的发言的。法齐昨天带着讽刺的口吻说,英国尽管一再提出保证,还是花了七十三年才撤离埃及。法齐后来表示遗憾说,英国的“浪荡子”已经回去了。不是回到英国,而是回到约旦。

【路透社纽约联合国14日电】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今天敦促联合国大会请求秘书长“会同有关国家的政府采取必要步骤来帮助维护”约旦和黎巴嫩的“独立和完整”,以便为撤退英美军队创造条件。他说,他还愿希望大会寻求更长远的建议。他说,“‘我希望看到的我们的辩论的结果是,联合国大会能注意到黎巴嫩政府和约旦政府所提出的控诉以及美国和联合王国政府应它们要求帮助的呼吁所采取的行动。”
    他说,“大会应当重申联合国所负的处理间接侵略问题责任。
    “就黎巴嫩和约旦的具体问题而言,大会应当要求秘书长会同有关国家的政府,采取必要的步骤来帮助维护这两个国家的独立和完整,以便为美国和联合王国能够从黎巴嫩和约旦撤兵创造条件。”
    劳埃德说艾森豪威尔昨天的演说中包含着“有远见的建议”,这些建议是上星期五秘书长提出的经济主张的“明智的发展”。他支持总统提出的关于发展中东经济、收听电台宣传和建立一支联合国常设和平部队的建议。他说:“我相信建立艾森豪威尔总统很好地加以描述的那种联合国常备和平部队就可以在紧急情况下迅速采取行动,这种迅速的行动将不取决于各别国家是否愿意自行采取行动。
    “小国也就可以有新的保障,因为联合国本身手头将有一个可以迅速使用的工具。”
    这位英国政治家花了很长时间谈论约旦问题。他说:“我们总的目标可以简单地加以说明。我们希望维护小国的独立和完整。这是我们许多年来奉行的政策的目标。这是我们对民族主义的态度的实质。我们为促进民族主义而作的工作不亚于其他任何国家,而在建立新的国家方面我们比其他国家所做的工作要多得多。我们一度对之负责的其他国家也获得了独立。其中之一就是约旦。但是,如果这些国家在独立以后受到外部的压力,而这些压力使它们不可能继续独立存在的话,那么这种帮助一些国家取得独立的过程就变得没有用处了。目前的情况是,约旦这个我们曾经使它得到独立并且过去曾经跟它有密切联系的小国,由于它的独立受到威胁而要求我们予以帮助。我们给予了那种帮助。我们这样作是因为我们相信它的担心和指责是有理由的。
    “我们认为这个行动符合联合国宪章的精神,并且是符合国际法的公认规则的。如果各个国家不愿意在类似情况下像我们那样应合法政府的呼吁采取行动,我想任何一个小国都不会认为自己是安全的。我们在7月17日(英军在约旦登陆的日子)采取的行动是完全正当的,在我看来任何一个头脑冷静的观察家都会承认这个行动有助于该地区的稳定。”
    劳埃德说,他不想多谈“局势的潜在危险”,但是研究过1948年以来(阿拉伯—以色列战争时期)的中东事态发展的人们会认识这种危险是一种怎样的危险。
    (估计劳埃德指的是万一约旦现政府被推翻,阿拉伯—以色列的冲突可能重演。)
    劳埃德说:“我们的军队在约旦并不是为了达到我们自己的任何军事目的,它们的留驻并不构成对任何国家的威胁。如果约旦的合法政府要求我们撤军,或者在保持约旦不受外界威胁和维护它的独立和领土完整方面作出了适当的安排,我们将随时撤出我们的军队。”
    劳埃德追述说,英国驻安理会代表迪克逊在7月21日曾通知安理会说英国打算在同约旦政府协商以后同哈马舍尔德一起进行紧急的研究,看看“是否有可能让联合国采取某种有效行动以达到这些目的。”
    劳埃德说,“我认为,在得到约旦政府的同意和其它有关政府的合作的情况下,联合国应当有可能作出适当的安排。我们所希望有的是局势稳定并且不存在来自国外的威胁这样一种局面——在这种局面下,正常的政治程序能够进行,而这是任何一个自由国家的权利。”
    劳埃德说,他认为“在现阶段就研究细节问题”是“不明智的”。他说,“现在我只想说,应当做的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就是使约旦相信它可以继续享有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运用正常的主权的权利。”
    “就联合王国政府来说,能够愈快作出这种安排愈好。能够在切实可行的基础上愈快作出这种安排,我们就愈快有可能撤出我们的军队。”
    劳埃德讲话时吐字清楚,态度从容,每分钟讲一百二十个字左右,他猛烈地抨击苏联外长葛罗米柯昨天在大会上的发言。他谈到这位苏联政治家“异想天开”,他说葛罗米柯“把情况弄错了”。
    劳埃德说,这次大会的召开并不是像葛罗米柯所说的是为了讨论英美军队驻在黎巴嫩和约旦的问题。“我们举行会议事实上是为了讨论黎巴嫩和约旦就外界对它们的内部事务的干涉提出的控诉和由此而产生的问题。”
    他在提到葛罗米柯所说的另一句话的时候说,说英国在约旦进行了“侵略”,这“简直是胡说”。
    劳埃德回答了苏联提出的关于西方已经把中东变成一个军火库的指责,他说:“事实上,在中东制造紧张局势和不稳定局势的莫过于苏联大批提供武器的行动了。”
    劳埃德追述说,葛罗米柯曾经指责英国加剧紧张局势,因为英国没有同苏联谈判中东问题。他说:“我一向非常怀疑大国企图为解决某些地区的小国的问题开药方是否明智。”
    “我必须说,用葛罗米柯先生昨天发言的语调进行讨论是不会有什么好处的。”
    (葛罗米柯昨天曾暗示苏联可能在联合国同英国和美国举行会谈,法国外交部长将于下星期到达这里一事使这里更加觉得:“小型最高级”会谈可能举行。)
    劳埃德说:“我必须说,我认为苏联在过去几个星期里为了煽起战争恐惧心理和制造一种国际的歇斯底里而作的努力是同他们宣布希望缓和紧张局势的愿望不相符合的。
    “但是我仍然希望我们在本特别大会上就这些中东问题进行的讨论能够取得建设性的结果。我相信,达成可以接受的解决办法是我们所能办到的。”
    劳埃德在谈到艾森豪威尔的经济发展建议的时候说,那方面的援助必须由有关国家要求提供,必要的机构必须在这个地区设立。他说:“这不是能够从外部强加进来的事情。”
    英国将“给予我们力所能及的和有关国家能够接受的帮助”。
    关于无线电广播收听计划(也是艾森豪威尔提出的),劳埃德说:“我建议,作为第一步,联合国认真考虑能不能把世界各地广播的内容定期向会员国提出报告。”
    关于常设和平部队的问题,他说,很多会员国一直在考虑这个问题,并且很关心地等待着哈马舍尔德将在9月19日开幕的下届联合国大会常会上提出的报告。
    劳埃德说:“我们希望,各国之间的争端应该在联合国的范围内求得解决。如果把联合国看做是和解外交中的一个工具,那么,我们在这个范围内商讨出解决办法的可能性是很大的。”
    “但是,困难在于要保证在紧急时能够迅速采取行动。如果美国和联合王国没有采取它们在7月14日这一周采取的行动,我不相信黎巴嫩或约旦还能作为独立国家而继续存在。
    “联合国将面对既成事实,这里不论举行多少次谈判也不能使这两个国家恢复独立。”
    劳埃德在作了约25分钟发言后回到英国代表团团长席。
    主席孟罗(新西兰)在劳埃德发言结束后立即说,没有其他人要求在上午会议上发言了。
    他宣布会议休会到今天下午举行,他还宣布约旦、澳大利亚、爱尔兰和捷克斯洛伐克各国代表团已经在下次会议的发言者名单上报名。
    据推测,这些代表今天不愿在有机会研究劳埃德的发言、并且可能对它的某些论点进行讨论或者加以答复以前向大会发言。

【共同社东京14日电】外务省情报文化局长近藤14日中午在记者招待会上就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在联大紧急会议上发表的演说表明外务省当局的意见如下:“艾克的演说对解决黎巴嫩和约旦问题没有提出具体的建议。艾克的演说指出了美国和中东整个问题的背后所存在的问题,并且作为一般的建议提出了关于组成联合国警察部队的建议。不能从这里立刻得出结论说同黎巴嫩和约旦问题有所关联。因此,日本希望美国提出具体的解决办法。对于经济和技术援助计划,将在原则上予以支持,但是,这是关于长期稳定中东局势的建议,同时,对于日本对这个建议能作出什么贡献的问题,恐怕也有必要慎重地加以研究。举行联大紧急会议的首要目的是解决黎巴嫩和约旦问题,当然(日本)不反对讨论整个中东地区的永久性对策,但是,不能因此而使当前的中心问题模糊起来。倒不如说,永久性对策应该推迟到第十二届联合国大会上去进行讨论。

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情报研究室出版的“哲学社会科学动态”,是一种以报道当前国内外哲学社会科学动向为宗旨的科学情报性质的刊物。“哲学社会科学动态”于本年10月起改为半月刊,交由邮局在全国范围内内部发行。凡欲订阅者可向当地邮局办理预订手续。

【德意志新闻社纽约联合国14日电】德意志新闻社驻联合国总部的一位记者今天发来的电讯说,印度和加拿大的联合国代表正在就美英军队撤出黎巴嫩和约旦的问题草拟一个折衷提案。
    印加草案可能在下星期一提交给联大紧急会议,并且据悉阿拉伯国家准备接受一个温和的折衷方案。
    预料,美国和苏联的代表将另外提出一些关于联合国观察员、不干涉和建立一个中东发展常设小组的决议草案。大家都推测,紧急会议将于下周末结束。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14日电】这里今天获悉,印度已经准备一个提案要求联大派哈马舍尔德到中东去作一次调查旅行。
    印度建议同时要求美军从黎巴嫩和英军从约旦撤退。这个建议将要求在这两个国家里设置联合国观察员。
    印度代表团在其他国家代表团之间散发他的提案草案的副本以寻求在目前的联大中东问题辩论中得到一个折衷的解决办法。印度人正在为他们的建议找共同发起国。据美国人士认为,像这样起草的这个提案是不能为美国接受的。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14日电】据报道印度对于派遣哈马舍尔德回到阿拉伯东方的计划颇感兴趣,但是至今印度还没有提出任何肯定的东西。
    锡兰、印度尼西亚和缅甸在其他国家的代表团中间传发了五点建议的纲要,这五点是:要求美国和英国立即采取步骤从黎巴嫩和约旦撤退他们的军队。联合国驻黎巴嫩观察团继续存在和增加人员。在约旦建立一个联合国观察团。要求联合国会员国保证黎巴嫩和约旦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要求哈马舍尔德设法安排一次大国政府首脑会议,“目的在解决中东经济和政治问题。’’
    但是阿拉伯人对这个建议并不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