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8月1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新华社巴黎13日电】巴黎“解放报”’今晨刊载了埃尔曼评述今天开幕的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的文章,文章说:苏联将再一次要求接纳中国人民政府进入联合国,在此同时杜勒斯和他的朋友们却发动了宣传,企图加以阻挡。把人类四分之一的人口排除在联合国之外,这种做法的荒谬性质已经越来越明显。但是,这个问题已经显得空前迫切。事实上,譬如说,没有幅员辽阔的中国参加,怎么能够就日内瓦会议看来开辟了可能性的停止和监督原子爆炸试验达成协议呢?没有中国参加,怎么能够在最高级会议上解决世界性的争端呢?
    “世界报”以“中国和联合国”为题发表社论说:中国经济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所实现的惊人成就,是一个明显的事实,是难以置若罔闻的。第二个五年计划在去年年底发动的大跃进运动鼓舞之下,看来进展情况也是良好的。第二个五年计划比第一个五年计划又有了改进,因为它在全国各地鼓励发展中小工业。在中国工业生产向地方发展的同时,计划和行政权力也同时下放。前不久在莫斯科公布了一项新的协定,这个协定保证中国在建立各种大规模的工业设施方面得到苏联的支援,正如在苏联帮助之下在第一个五年期间已经建立或者开始建立的工业设施一样。
    报纸接着说,在中国经济飞跃发展的同时,中国的军事力量大概也相应地加强了。
    社论最后说:美国担心中国进入联合国而进一步提高它的威望。可以认为,中国的许多工厂和它的军队,也同样有助于提高它的威望。另一方面,据巴黎“新闻报”驻伦敦特派记者说:列举美国不承认中国政府的种种理由的美国国务院的备忘录,在白厅得到了不良的反应。这种做法被认为是不合时宜的。正在联合国举行辩论的前夕,这种做法显露了英国和美国在对待人民中国的问题上的不同的态度。
    【路透社科伦坡14日电】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今晚对众议院说,英美在中东的军队应该毫不拖延地撤退。总理说,他认为,现在是派遣永久性联合国警察部队(不论规模多么小)去中东的时候了。
    他又说,锡兰支持中国进入联合国,并且希望不久这将成为一个既成事实。
    【新华社仰光14日电】缅甸“公正报”’今天就美国继续采取敌视中国的态度发表社论说:美国和它的一伙继续反对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是不正当的。
    社论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今天是独立的、强大的国家,这个事实是无可否认的”,它还说“中国具备作为一个大国的一切条件,并且得到了缅甸和其他许多国家的承认。”
    社论要求正在举行的联合国大会紧急会议迅速讨论这个问题。社论最后说,使中国恢复它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将有助于联合国解决许多国际问题。

【美联社联合国14日电】对艾森豪威尔总统的中东和平计划的真正摊牌可能在秘密高级会谈中进行。这些会谈现在看来即将举行。
    现在越来越强调这些会谈作为联合国大会紧急会议的一部分的重要性,并且正在努力使有关国家最高级外交官举行非正式的会议。
    事实上,看来大家普遍认为,如果大会要取得任何真正的成果的话,那就必须由主要国家先达成秘密协议。
    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建议就目前创造使英国军队能够撤出约旦的条件的问题举行秘密会谈。这个建议类似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在星期三提出的建议。葛罗米柯说,他准备同任何外交家,其中包括杜勒斯和劳埃德,进行磋商来设法获得关于美国军队撤出黎巴嫩和英国军队撤出约旦的双方都能接受的方案。
    葛罗米柯的建议就到这个地步为止。可是其他代表团觉得需要举行秘密会谈,免得再要十几个国家的外交官在走廊上传阅一系列提案。这些提案提出的要求从举行最高级会议到成立委员会来研究各种问题无所不包。
    哪些国家领袖将参加秘密会议是现正在讨论的问题之一。据猜测他们将包括杜勒斯、葛罗米柯和劳埃德以及其他主要国家代表团团长,如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外交部长法齐、约旦和黎巴嫩的代表。
    哈马舍尔德是这次会议的召集者。他一直忙于进行一系列的秘密会议讨论可能采取的途径,并且现在可能已经在为大国幕后会议进行安排。
    印度代表拉尔也非常积极,并且据传他敦促举行大国会谈。据悉,某些代表主张停止大会辩论直到秘密会谈结束。可是看来,大家普遍觉得,秘密会谈应该同公开辩论同时进行。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14日电】苏联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两国外交部长在今天上午的会议后在联合国大会大厅以外的休息室进行会谈。
    葛罗米柯和法齐进行了三十分钟激烈的讨论,不时参阅有好几段用打字机打下来的文件。他们在记者们走近时就停止谈话。
    在绿色地毡三十英尺以外的地方,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英国驻联合国大使迪克逊以及英国驻外交部副次官海特尔举行了一次时间较短的战略会谈。
    记者们问法齐他能否说明他同葛罗米柯讨论了什么问题,法齐答道:“不,我不愿告诉你们。”他在记者们追问他的时候说:“我们进行了榷商。’’
    记者问他,他们之间传阅的文件是否就是提案的草案,他说:“唔,我们一面口头谈一面看文件。”
    葛罗米柯只是比他略微爱讲话一点。他说:“我们讨论了有关联合国大会这次会议的工作的问题。”他然后走进电梯,走出了大厦。
    虽然英国外交大臣刚在联合国大会讲坛上结束了对葛罗米柯的谴责,海特尔却在这两次临时会谈在休息室的两端开始以前同俄国代表团打趣。他走到俄国外交部副部长佐林那边,同他握手,并且用俄语说:“喂。”佐林用俄语轻蔑地回答说:“日子过得怎么样?”
    在葛罗米柯离开以后,法齐仍然留了下来,同印度常驻代表拉尔谈了十分钟。拉尔已经拟就一项要使英军退出约旦以及使联合国代表团进驻那里的提案。
    当葛罗米柯、法齐、佐林、苏联常驻代表索波列夫以及阿联常驻代表卢特菲会聚一起举行会议的时候,葛罗米柯似乎对记者们的照像感到不耐烦。他在一分钟左右以后用英语对摄影记者们说:“再见吧先生们,下次再见。”索波列夫也插进来说:“够了,够了。”但是镁光灯继续发出响声。
    记者们问法齐,他对日本可能提出的加强联合国在黎巴嫩的观察小组,并派遣观察小组前往约旦的提案有何看法。所以请他发表意见是由于俄国上月曾经在安全理事会否决了日本的一项类似的提案。法齐避而不答,他说:“现在是谈判的时候,不是招待记者的时候。”他不愿意就苏联否决日本以前的一项提案的事发表意见,他说,“那已经成了历史”。但是他又说:“我们敬慕日本政府和人民的智慧。”
    【美联社纽约联合国14日电】缅甸大使吴丹说,他在星期四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举行了十分钟的会谈后,他对于联大目前讨论中东问题的紧急会议有希望取得某种成就这一点,感到了鼓舞。他对一位记者说:“我比三天前更乐观了。”他说,葛罗米柯和艾森豪威尔总统在星期三发表的演说的语气促进了这种乐观情绪。他看到双方的演说中都有有节制的因素。
    吴丹不愿详述他和葛罗米柯会谈的内容。他认为,非正式的会谈是最可能达成某种协议的方法。他说,缅甸有意提出一个提案,但是暂时不提出来,以便有更多的时间进行更多这样的会谈。
    【南斯拉夫通讯社纽约14日电】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今天设午宴招待南斯拉夫外交国务秘书长波波维奇和南斯拉夫驻联合国常驻代表多布里沃耶。
    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昨天曾设午宴招待波波维奇。波波维奇还会见了埃及外交部长法齐、印度驻联合国代表团团长拉尔和印度尼西亚驻联合国代表团团长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在这些接触中举行了会谈,讨论了联合国大会会议的议程问题和解决目前近东危机的道路问题。
    【路透社纽约联合国14日电】今天这里继续进行紧张的幕后讨论。劳埃德同杜勒斯进行了会商。
    劳埃德今天设午宴招待日本外务相藤山爱一郎和一些其他重要代表及联合国官员。人们认为,这次集会使劳埃德又得到一个机会来表达英国对中东局势的看法,并且向他的客人们试探他们的政府的意见。
    人们认为,有四位拉丁美洲外交官出席这件事有一些耐人寻味。二十个代表团组成的拉丁美洲集团是联合国中第二个最大的“集团”。
    杜勒斯单独接见了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外交部长法齐、土耳其外交部长佐鲁和利比亚外交部长杜库利。
    佐鲁也拜会了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哈马舍尔德单独接见了英国的迪克逊、法国的乔治—皮科(安全理事会主席)和乌克兰新任驻节代表乌多维钦科,乌多维钦科递交了他的证书。
    【法新社纽约联合国14日电】今晚这里透露,在今天联合国大会辩论整个中东局势的时候,联合国拉丁美洲国家的代表们在这里的一间会议室里同美国代表洛奇举行了会谈。
    在这次商谈之前拉丁美洲集团曾经开过会,会上对企图为武装干涉他国以制止该国内部叛乱的行为辩解的任何说法表示了反对。
    【路透社纽约联合国15日电】看来,主要国家的外长今天正在走向在哈马舍尔德主持下的“次长高级会议”,同时,代表团幕后谈判产生了一大堆可能向紧急会议提出的提案。
    了解昨晚事态发展的人士说,他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法国外长德姆维尔在下周初将来这里凑满四大国外长的数目。
    这些人士说,他们预料哈马舍尔德会迅速采取行动使劳埃德、杜勒斯、葛罗米柯、德姆维尔和法齐博士集合在他的第三十八层楼的办公室中举行秘密会谈。
    同样不肯定的是,外长是耍为召开政府首脑的最终的“正式最高级”会谈铺平道路呢,还是仅仅制订对付中东局势的暂时措施。
    预计,这些问题将在今后几天之内得到澄清。
    藤山爱一郎和日本驻节代表松平康东昨天都积极地同其他代表进行磋商。藤山爱一郎同劳埃德一起进餐,并且还会见了杜勒斯。
    挪威副外交大臣恩根在幕后的活动中也起了重要的作用。有些人士说,挪威最后可能提出一项提案,提出日本关于扩大黎巴嫩观察团的意见。苏联在两星期前在安理会中已拒绝了这一点。
    【美联社纽约联合国15日电】“他们面带笑容地走了出来……显然对于他们的聚会感到高兴。”这就是一位日本发言人在谈到一次历时五十分钟的秘密的会议时所说的话,这次会议是日本外务相藤山爱一郎、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外交部长法齐在星期四傍晚举行的。这次会议是在下午五点以后不久在联合国总部举行的,并且被说成是一次“绝对秘密的”会议。然而,在这三位外长举行的会议以后,并没有透露出他们会谈的性质:它是谈到了即将发表的可能的日本演说全文呢,或是采取了任何走向调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和美国之间的分歧的行动。这些分歧是由于艾森豪威尔星期三发表的演说中所提出的政策造成的。
    这位日本发言人说:“我们就要看一看现在要发生什么事情。他们在会议后没有什么东西要宣布。”
    【法新社联合国14日电】在联合国的许多代表团今天正在寻求一项方案,以使联合国大会讨论中东问题的紧急会议不至于完全陷入僵局。
    由于看来不可能获得三分之二的多数来说明英美的中东军队行动是正当的或是谴责这种军事行动,大会有陷入僵局的危险。目前摆在大会面前的只有苏联提出的一项提案。这项提案要求英美军队立即撤出约旦和黎巴嫩。美国尚未拟出一项向大会提出的动议,虽然美国专家们正在进行工作以便尽速提出一项计划。他们在为起草一项会赢得所需要的多数的提案所作的努力中遇到困难。
    美国要使任何提案获得通过必须依赖拉丁美洲集团,而这个集团在一次秘密会议上决定在原则上反对以任何方式证明对一个联合国会员国的武装干涉是正当的提案,即便是这种武装干涉是应这个国家政府的要求来平定一次内部叛乱的。
    有些代表团由于面临到是否能赢得多数这个伤脑筋的问题,赞成把中东问题的一切政治方面提交给定于9月16日开幕的联合国大会常会,希望在那时以前,主要有关国家之间举行一些正式和非正式的会议,这样能为目前的困难找出一个解决办法。

【路透社巴黎14日电】法国政府发言人今天说,艾森豪威尔总统昨天在联合国的演说似乎是中东辩论中的一个“积极因素”。
    他在回答问题时说,总统表示的目标同法国政府的目标看来是一致的。
    【法新社巴黎14日电】这里获悉法国总理戴高乐的办公室今天正在研究艾森豪威尔昨天对联合国大会发表的演说全文。据报道,法国政府对于它认为同法国的目标相适应的这个美国声明的印象非常良好。在考虑法国外长德姆维尔是否要到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一事肯定也将考虑到这个声明。据指出,艾森豪威尔不可能一个人独自在纽约把辩论引导到法国政府希望的那个方向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