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8月1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接着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外长法齐12时34分发言。
    他首先代表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对大会会员们致意。他说,阿联是为了满足埃及和叙利亚人民的“坚决和一致的愿望”而成立的。他还欢迎伊拉克新政府参加大会。他说,他相信伊拉克革命政府将对国际和平和安全作出重要贡献。
    法齐说,最近送交联合国的、阿联同苏伊士运河公司股东们间的最后协定是“另一件令人满意的事’’。他说:“最后协定的缔结证明了我国政府在开头所宣布的话:将付给苏伊士公司股东以赔偿。”他说:“作悲观推测的预言家和那些以运河国有化为借口在1956年发动战争的战争恶魔们应当感到无脸见人了吧。”
    法齐说,他不想重复他的政府对美国和英国出兵黎巴嫩和约旦所持的态度。他说,“现在所需要做的是立即撤出那些军队。我们欢迎美国关于打算撤退它的军队的声明,也欢迎它实际开始撤军,但是,我们对于美国没有说何时撤退完毕感到不安。”
    他说,他“高兴说,我们有许多理由认为美军撤出黎巴嫩的工作不久就会完毕。”
    法齐还说,如果中东得到和平,英军将不得不从约旦撤退。他说,阿联对不用武力解决国际争端的原则将“认真保持我们的忠诚”。他说,苏联要求美英军队立即撤退的提案应当予以“充分和认真”考虑。
    接着会议休会,主席宣布大会将到星期四上午10时30分再开。

下一个发言的是约旦代表里法伊,他说,他希望这次辩论会“导致成功的建设性的成就。”他说约旦到联大来是为了“提出严重的问题,并要求答复。”他说,“我的国家正在对间接侵略和威胁它的完整的外来阴谋从事勇敢的斗争。”
    里法伊说,艾森豪威尔的话“使小国的心中充满希望和满意”。
    他还说:“我们相信,经过联合国会员国的共同努力,将采取步骤停止我们地区内的这一类型侵略。”他说,他的代表团将在晚些时候对“近东的令人惊慌的局势”充分发表意见。

【美联社联合国13日电】人们热切等待的艾森豪威尔就中东问题发表的演说引起了友好国家的一些简短的良好的评论。
    但是大多数外国代表在他们有机会研究他的建议之前采取了等着瞧的态度。当艾森豪威尔在演说中扼要地叙述他的计划时,外交官员们很有礼貌地倾听着但是显然没有什么热情。他的讲话没有为掌声所打断。
    一贯支持美国政策的菲律宾大使罗慕洛态度比较谨慎。他只是说:“总统的演说应该予以仔细地研究,特别是关于一项区域经济计划以及在这个地区避免军备竞赛循环的步骤的部分。”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13日电】挪威外交副大臣恩根说,艾森豪威尔的演说是“合乎情理的和建设性的”,可是其中“有一些”必须弥补的“漏洞”。
    【美联社纽约联合国13日电】当记者问起听到演说的人对艾森豪威尔的演说有什么意见的时候,他们的回答是:
    土耳其外长佐鲁说:“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演说。这使得所有爱好和平国家都有了信心。我们完全同意他的话。”(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三版)
    波兰外长腊帕茨基说:“还没有意见”。匈牙利外长安德烈说:“我要研究研究”。
    国民党中国大使蒋廷黻说:“我认为,他表示了美国全体人民对全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它应该能够表明,美国人民天然地愿意作建设性的努力。”
    哥伦比亚大使阿劳霍说:“非常富于建设性。非常带有和解精神。它为联合国全体会员国打开了非常美好的前景的大门。”
    突尼斯大使斯陵说:“这个演说不坏。它使将来可以有一个很好的前景。”
    伊拉克大使贾瓦德说:“这个演说没有什么新东西。”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13日电】澳大利亚、锡兰、黎巴嫩和土耳其四国代表表示赞成艾森豪威尔关于解决中东问题的计划。
    澳大利亚大使沃克说,艾森豪威尔的演说是“对这个地区总的问题的一篇非常好的演说,并且令人信服地阐明了美国对黎巴嫩的态度’”。
    锡兰大使科里亚说,这个演说有“许多非常有用的建议——我要研究这个演说”。
    黎巴嫩的阿兹考尔说,“总的来说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演说”。他说,他的代表团将研究它的含义。
    日本代表说,他们要等外务相藤山爱一郎明天到达时发表评论。
    早些时候,英国、爱尔兰、意大利和法国的发言人表示对艾森豪威尔声明感到满意。
    【路透社巴黎13日电】接近法国政府的人士今晚对艾森豪威尔的六点建议表示欢迎,认为它提供了稳定中东局势的可能。虽然没有得到官方的评论,但是接近政府的人士认为,在这项建议提出以后需要在“平静而秘密”的条件下举行一次真正的最高级会议来贯彻下去。
    【路透社罗马13日电】意大利政府人士对于艾森豪威尔总统的中东计划感到很满意。特别是因为这个所建议的区域经济发展计划是与意大利坚定不移的信念相一致的。
    【路透社波恩13日电】接近西德政府的人士今晚在这里说,他们欢迎艾森豪威尔在联合国提出的建议的高度建设性。他们说,波恩对有一点特别欢迎,那就是,艾森豪威尔总统很重视中东的经济巩固,认为它是那里的和平的一个基础。
    【法新社雅典13日电】希腊政府人士今晚欢迎艾森豪威尔的中东方案。他们说,一年多来,希腊政府一直强调必须对阿拉伯国家采取这类政策。
    【美联社渥太华13日电】迪芬贝克总理星期三说,艾森豪威尔在联合国的发言提出了一个有希望的前景。他在接见记者时说,“就这个演说的大致输廓来说,它是一个应该予以接受的宣言的梗概。”他希望这个演说会合乎阿拉伯国家的心意。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3日电】艾森豪威尔在中东建立和平的计划今天在参议院获得了两党的初步同意。外交委员会的民主党委员曼斯菲尔德告诉记者说:“我同意总统所建议的。现在所需要的是予以贯彻。”外交委员会的另一个民主党委员汉弗莱在参议院说,总统在今天在联合国大会发表的演说中所概述的建议是“非常有价值的”。
    经常批评总统政策的民主党参议员莫尔斯在参议院说,艾森豪威尔的中东建议如果执行的话将“是我们外交政策的永恒的功绩”。
    印地安纳州的共和党参议员凯普哈特在参议院说,总统的演说是“一个美国人曾经做过的出色的工作之一”。
    共和党参议员杰维茨认为总统的演说是一次有历史意义的演说。
    【路透社华盛顿13日电】国会对艾森豪威尔演说的最初的反应是赞同的。
    众院外委会的一名年老的共和党委员伏利斯说,艾森豪威尔的建议是“一项广泛的计划,如果这项计划能够十分具体地执行,它将消除目前对世界和平的威胁。”
    【法新社华盛顿13日电】一位官方发言人今天说,白宫从美国各地收到了数以百计的电报,祝贺艾森豪威尔今天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表的演说。他的演说已经在美国各电台上广播和用电视放送。
    国会中的反应不分党派大部分也是良好的,甚至是通常很不愿意表示支持政府的前总统杜鲁门也第一个从他的密苏里州独立城故乡公开表示赞成。
    然而人们指出,有两位美国领袖到目前为止没有对总统的计划表示意见:参议院多数派领袖,参议员约翰逊和众议院民主党议长雷朋。
    他们毫无疑问地认为这是在一个重大外交政策问题上采取的巧妙的选举策略。
    【美联社华盛顿13日电】在艾森豪威尔星期三发表的演说中,具有外柔内刚的因素。在措词温和的重要辞句中,可以看出说明一种坚定的决心的迹象。
    艾森豪威尔向联合国表示,美国愿意对其中东政策作革命性的改变,但是它的这种态度是附有代价的,如果得不到这个代价,就很难预料会作出这种革命性的改变。
    代价是联合国必须行动——而不光是空谈——有力地提供必需的军事力量和政治压力来维持这一个不平静的、几乎是混乱的地区的各国间的和平秩序。
    如果联合国不采取行动,美国将来将跟过去一样地答应友好的小国要求援助来维持它们独立的呼吁。
    由于苏联是联合国最强大的成员国之一,总统至少是间接表示俄国可以在一个西方国家长期来设法排除莫斯科的地区内的事务中有发言权。
    这里的观察家认为,值得注意的是,艾森豪威尔要求联合国在政治和经济战线上同时行动,而杜勒斯说,结束这个地区的间接侵略对于建立作为经济发展基础的政治稳定,是必不可少的一个步骤。

【法新社联合国13日电】消息灵通的联合国人士今天说,联合国内星期一将开始举行认真的幕后会谈来讨论当前的中东危机问题的解决办法和对这个地区的未来政策。到本周末就有可能根据本星期所发表的公开声明进行认真的私下会谈。
    艾森豪威尔总统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今天发表的演说规定了联合国特别会议的发言语气。这些讲话表明,大家想把互相谴责和指责限于最小限度,各方都似乎希望谋求建设性的解决办法。
    和预料相反,葛罗米柯没有提出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他并且指出美国建议成立一个国际中东经济发展组织是令人感到兴趣的。
    美国代表团人士认为葛罗米柯的态度是令人鼓舞的,尽管他们对于他的部分演说的论战语气感到失望。美国人对于苏联要求美国军队撤出黎巴嫩和英国军队撒出约旦的相对温和的提案也感到鼓舞。
    【伊拉克共和国电台13日广播】今天下午联合国大会为讨论美英侵略黎巴嫩和约旦问题举行会议。这次会议是对联合国是否能够解决帝国主义大国依照几世纪以来殖民国家惯于使用的过时的殖民主义逻辑向小国进行侵略的问题的考验。
    苏联提出的方案为包括亚非国家在内的自由世界所支持。这一方案是十分鲜明的。它首先是要从黎巴嫩和约旦撤出美英占领军,以便使被占领的两个国家重新得到独立和自主。
    世界舆论已经对美英对黎约所干下的愚蠢行动表示了它的愤慨。全球人民在怒吼着:“对黎巴嫩和约旦放下你们的手来!”我们诚恳希望立即撤退侵略军,我们将拭目以待。
    【美联社开罗13日电】埃及国家电台星期三晚上只用两分钟的时间草草报道了艾森豪威尔在联合国发表的三十分钟演说的摘要,但是对苏联外长葛罗米柯提出的美英军队立即从黎巴嫩和约旦撤出的要求却表示赞扬。这家电台用十五分钟的时间报道葛罗米柯的发言,葛罗米柯受到了欢迎,他被说成是“没有一名士兵驻在中东”的一个国家的发言人。
    【美联社联合国13日电】本来预料,葛罗米柯在艾森豪威尔发表演说后会狠狠抨击美国。然而,他却发表了一个压住火气的演说。这使得大部份亚洲和欧洲国家的代表们感到惊奇。亲西方的国家认为葛罗米柯在联大特别紧急会议上的演说显著地没有夸大之词。
    菲律宾大使罗慕洛的评论是在联合国有代表性的评论。他说:“如果苏联提案中略微适中的条件和葛罗米柯不那么谩骂的演说成为贯穿在这次特别会议中的趋势的话,我们也许能够作出一些建设性的事情来——我这样希望。”
    日本和印尼的代表都拒绝发表意见。
    那些不希望记者援引他们的话和提出他们的名字的人普遍一致的意见是:葛罗米柯的演说比较适中和温和。
    【美联社联合国14日电】葛罗米柯的发言的压住出气的语调像苏联的提案的语调一样使亚洲和欧洲的外交家感到惊奇。有些人表示希望,在美国和俄国的发言中没有火药气味,可能预示着这次联合国大会会议很顺利和具有建设性。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13日电】(美国时间上午10点47分发)联合国大会在今天上午10时45分开会,开始就中东问题进行重大辩论。
    代表团席位大部分坐满了人,蓝色和金色大厅的公众旁听席和记者旁听席也大部分坐满了人。出席人数在3,000名以上。
    艾森豪威尔在10时57分在孟罗和哈马舍尔德陪同下走进会议厅。掌声长30秒钟,艾森豪威尔在10时58分开始发表演说。
    艾森豪威尔对他所受到的欢迎表示感谢,然后开始发表事先准备好的演说。艾森豪威尔于11时28分发言完毕。大家对他的发言鼓掌34秒钟。
    孟罗代表大会感谢艾森豪威尔的演说,在11时30分宣布休会10分钟,这时他护送美国总统走出大厅。
    【路透社纽约联合国13日电】艾森豪威尔是在杜勒斯和美国代表洛奇的陪同下参加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的。他就坐时,看来精神有些紧张,但是当他走上讲坛开始演说时,他的声音宏亮而清晰。
    当总统开始演说时,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全神贯注于阅读一篇仿佛是总统的演说稿。他一次也没有抬起头来看一看。
    艾森豪威尔在作了大约三十分钟的发言之后,就回到了他的特别座位上。他的座位离深灰色的大理石讲坛最近。他摘下眼镜,对着热烈鼓掌的代表们微笑。
    总统讲话完毕的时候,葛罗米柯并没有鼓掌,但是苏联代表团的其他几位团员敷衍地鼓了掌。
    【合众国际社纽约联合国13日电】孟罗护送美国总统走出大厅以后,会议于11时40分复会。
    苏联外长葛罗米柯接着于11时45分开始发言。他在12时31分结束发言。鼓掌有十秒钟。
    【路透社联合国13日电】联合国总部今天开始实施严密的保安措施,以准备艾森豪威尔总统到这里来在大会关于中东问题的辩论中首先发言。身着制服的警卫人员对进入这个大厦的任何人都进行检查,大厦安装了侦察地雷的装置,显然是为了要发现任何暗藏的武器。纽约市的一队队的警察驻在占地十四英亩的总部的周围。
    【美联社纽约13日电】当艾森豪威尔总统星期三从华尔道夫·阿斯多里亚饭店驱车到联合国发表演说的时候,在这五分钟的路程中,他的汽车队有八十五个乘摩托车的警察来护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