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8月1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东京讯】日本首都贸易界人士获悉:人民中国在两三年之内将能把日本棉织品排斥在东南亚市场之外。中国在过去几年中有关棉织商品的进展是惊人的。
    中国对东南亚输出的布匹,包括偶尔对英国输出的布匹,1953年只有二百三十六万平方码,但是1954年就达到一千四百六十四万平方码,1955年达到一亿一千五百四十万平方码,1956年是一亿四千二百万平方码,1957年达一亿七千六百一十万平方码,估计今年的出口至少可达四亿平方码。受影响最大的是日本,它对这些国家的输出只有八千万平方码,值一亿六千万美元。
    东京贸易界人士追述说:1957年春天,中国同意贷款给印度尼西亚,不到六个月,中国就把日本的棉织品从这个市场上排挤掉。此外,据北京消息说,中国的原棉生产在去年是六百万包,而1956年的布匹产量将近七十亿码。1957年7月用于生产的纺锤数目为七百五十万个,织布机为十八万台。此外,中国的出口的低廉价格可能还要降低,因为它用的原棉比日本所用的原棉价值便宜。

【路透社马尼拉13日电】据马尼拉副市长罗赛斯说,菲律宾应该在政府基础上同共产党中国进行贸易。
    罗赛斯在国会的反菲活动委员会作证时说这番话的。该委员会就众议院提出的开放同共产党中国贸易的建议召开意见听取会。
    罗赛斯先生说,他支持这项计划,条件是,价格要对菲律宾有利。
    【美联社马尼拉11日电】马尼拉副市长罗赛斯星期一说,共产党中国将在最近的将来成为一个“非常强大”的国家,并且预测菲律宾和其他国家最后将同北平政府进行贸易。
    在评论中国同台湾之间的紧张局势的时候,罗赛斯说:“有可能共产党在准备进攻这个岛屿。”’他说,他在北平的时候看到装着坦克和大炮的列车在往南开去。
    罗赛斯在“竹幕”后作了三个星期的观察旅行后回到这里的时候说了这一番话。他说,大陆上的这一代中国人看来显然是在遭受牺牲“以便使他们的国家前途伟大”。
    罗赛斯说:“中国正在进行工业建设。它的力量在于它的管制经济,它的经济计划是非常宏大的。”
    罗赛斯预测菲律宾和其他不承认红色中国的国家总将同中国建立贸易关系。
    罗赛斯说:“不是由于我作了这次旅行才这样说的。早在三年以前,我就公开赞成同中国进行贸易。”
    关于这次观感,他说,进入中国好像进入一个不同的世界,那里每一个人都是组织化的。他说,虽然有这种组织化的生活方式,中国人的生活水平已经比战前改良了。
    唯一使这位副市长吃惊的中国生活的一个方面就是法院,“它远远不同于菲律宾的法院”。
    罗赛斯说,在中国法院中,“法官是提出被告罪证的人,而且被告常常是被发现有罪的”。
    他认为,作为一般规则,中国官员们对西方是好战的,特别是对美国。
    这位副市长说,大陆上有少许俄国人。这些人大部分是中国人雇来训练工厂和企业人员的。
    罗赛斯在结束他的观感时说,“我现在对共产主义有了比我以前为多的了解。”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11日电】马尼拉副市长罗赛斯今天说,西方同中国进行商务来往是“不可避免的”,因为中国这个市场潜力很大。
    他说:“我没有看到任何饥荒的迹象。所有的人都能得到他所需要的东西。”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12日电】马尼拉副市长罗赛斯今天建议在政府对政府的基础上和那个国家进行贸易。
    罗赛斯在去北平旅行期间并没有和共产党政权就建立贸易关系问题进行谈判。
    这位副市长说,但是在政府对政府的基础上和中国共产党人进行贸易就会“免得”颠复分子的“渗透”,如果贸易让私人经营的话,这事就有可能。
    他说,共产党中国需要原料来供应它的发展中的工业,它在同时能够供给菲律宾所缺少的资本货物。
    【新华社香港9日航讯】马尼拉副市长罗赛斯在香港记者招待会上有人问他是否有迹象表明中国人害怕战争,他说:“害怕战争的是我们这一行人而不是中国人。”
    罗赛斯先生避开了一个记者所提出的关于他个人是否赞同菲律宾承认中国政府的问题。他说:“承认牵涉到许多因素,我无法谈这个问题。”
    他说:“中国没有敌视菲律宾的迹象。他们把所有的事情都怪在美国和英国的头上。”

【路透社香港13日电】日本国会议员佐多忠隆今天从北京抵达这里时说,除非日本首相岸信介改变他目前的政策,否则日本同共产党中国的贸易关系是不可能恢复的。
    佐多忠隆先生在回答记者所提出的问题时说,他对这两个国家将来的关系感到悲观。
    他说,如果岸先生对北京坚持目前“敌对的”政策,那就无法期望改善。
    自从北京同东京断绝贸易关系并且取消了早先对日本公司的大批订货以后,佐多忠隆先生还是第一个去中国访问的日本政治家。
    佐多忠隆是社会党外务委员会委员长,他说,他到共产党中国进行两星期的访问是受他的政党的委托,而不是受政府的委托。
    【时事通讯社东京12日电】据说,北京已经向一位日本社会党领袖提出了缓和它目前对于恢复同日本的贸易和文化关系所采取的强硬态度的三个“条件”。
    这个消息是通过贸易界人士获得的,这里的贸易界人士由于日本同红色中国的贸易断绝而受到了严重的影响,他们正在满怀希望地等待着参议员、前社会党国际局局长佐多忠隆和共产党中国领袖们会谈的结果。
    佐多忠隆星期二离开北京回国,据说在这之前他曾经同共产党中国总理周恩来、外交部长陈毅和其他领袖们举行了一系列的会谈。
    消息灵通人士说,这三个“条件”是:第一、日本政府对于一位日本青年今年五月在一次邮票展览会上扯下共产党中国国旗一事表示道歉,第二、它保证不妨碍恢复同红色中国的正常关系的工作,其中包括执行第四次日本—红色中国私人贸易协定,第三、东京表明它对于据说成立东北亚条约组织的行动的态度,和对于“两个中国”问题的态度。
    这些人士指出,佐多忠隆在动身之前获得了外务相藤山和通商产业相高碕达之助以及其他政府领袖们的非正式谅解。因此,主张同共产党中国进行贸易的人们把巨大的希望寄托在他同北京政府会谈的结果上。
    【法新社东京13日电】据今天这里报道,共产党中国总理已经对日本一位社会党领袖说,只要东京对于使两国对立的主要问题表明“它的诚意”,北京将同意终止目前存在的日中僵局。
    看来参议员佐多在中国没有受到所预料的隆重招待。但是在东京的社会党总部说,据认为,北京要求日本采取积极态度,表示日本愿意最终(一)对长崎的国旗事件表示道歉,(二)批准第四次贸易协定。
    北京并不坚持要求立即承认它,但是希望日本发表声明,表示日本政府的最终目标是,承认北京政府是大陆和台湾的唯一合法政府。
    消息说,周总理还要求日本作出绝对的保证:日本决不同台湾和朝鲜缔结联盟。
    【中央社东京13日电】这里所有的日本报纸都大事刊载香港发表来的报道佐多对北平的不愉快访问的日本电讯,并且用了“佐多受到中国共产党人的冷遇”的醒目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