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8月1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贝鲁特12日电】贝鲁特居民对明天撤走一营美军的消息表示平淡态度。和往常星期六下午一样,二千名休假的美国兵在贝鲁特市区逛来逛去、寻找消遣和冷饮。
    继美国公报公布后不久举行了内阁会议,内阁会议后,接近黎巴嫩政府人士对此抱很大的保留态度。曾在7月14日要求美军登陆的即将卸任的共和国总统夏蒙的亲信透露:政府并未要求美军撤退。人们只是重申谢哈布将军曾经宣布过撤退外国军队是黎巴嫩全国人民要求实现的目标之一。因此,看来撤退一个营的决定,是通知黎巴嫩当局的,不是黎巴嫩当局直接要求的。
    此外,观察家们指出:黎巴嫩内外局势有所改善是美国作出决定的正式理由,但是内外局势自从7月31日谢哈布将军当选以来没有丝毫的变化。反对派并未解除武装,在贝鲁特中心区,在的黎波里和塞伊达,仍设有障碍物。
    美国驻贝鲁特部队参谋部闭口不谈即将在星期三早晨撤退的一营海军陆战队的去向。人们只指出:这营海军陆战队五月份离开美国后,在7月15日登陆前,归属在地中海上巡逻的第六舰队指挥。参谋部也拒绝说明:留在黎巴嫩的一万三千人员中的其他单位,在这营海军陆战队撤退之后,是否也将撤退。
    贝鲁特外交人士普遍认为:这只是为了在联合国大会辩论过程中表示美国政府的良好意愿而作出的一种象征性的姿态,而不是整个撤退计划的第一步。
    在军事方面,毫无疑问撤退的这营海军陆战队将留在黎巴嫩港口附近巡逻的军舰上作为后备,它的撤退并不会显然改变美军的部署。这种部署是依靠第六舰队航空母舰上或土耳其南部的亚达那地方基地上的飞机,而不是依靠为数很少而不能从事大规模作战的地面部队。
    【新华社日内瓦12日电】英国“每日邮报”8月12日刊载了该报国际新闻部所写题为“现在美国将撤出一千八百名海军陆战队”的一文,摘要如下:
    在联合国大会开始举行讨论中东危机问题的紧急会议以前,在今后二十四小时之内,美国将从黎巴嫩撤出一千八百名海军陆战队。留下的海军陆战队将大约有五千名,继续撤退的工作将按照同黎巴嫩政府的协议来进行。
    据了解,即将撤退的这一营人将回到他们的船舰上去,作为打击力量随时准备行动。

【美国新闻处华盛顿12日电】国务院关于把部分美军撤出黎巴嫩的声明全文如下:
    “在同夏蒙总统和黎巴嫩武装部队总司令谢哈布将军的会谈中,一致认为,自从美军到达以来,黎巴嫩的国内外安全情况有了改进。
    “大家还一致认为,由于局势有了改进,驻在黎巴嫩的美军人数可以减少一些,而不致于影响这些部队协助黎巴嫩政府维护黎巴嫩的独立和完整的能力。
    “不论在什么时候,只要黎巴嫩政府提出要求,或联合国采取了足以实现当初要求美军实现的那种目标的措施,美军就立即撤出黎巴嫩。’”
    【路透社华盛顿12日电】国务院发言人今天说,在一营美国海军陆战队在明天离开黎巴嫩以后,他不知道美国有进一步从黎巴嫩撤军的计划。
    国务院发言人里普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不知道进一步撤军的计划。
    但是,这位发言人在他向记者宣读的事先准备好的一篇声明中重申美国对于美军驻在黎巴嫩的态度。里普先生的声明说:“不论什么时候,只要黎巴嫩政府要求或者联合国已采取适当措施达到美军被请求达到的目标的时候,美国就将从黎巴嫩撤军。里普说,在和夏蒙总统和谢哈布将军讨论的时候,已经一致认为,自从美军上月到达以来,黎巴嫩国内外安全的形势已有改善。
    他说,“还一致同意,鉴于这种事态发展,驻黎巴嫩美军的人数可以作一些减少而不致有损这些部队帮助黎巴嫩政府维持黎巴嫩独立和领土完整的能力。”

【美联社纽约12日电】美国总统派往中东的特使墨菲星期二晚上回到这里。他说,那个危急的纠纷地区的情况看来有所改善。
    他在到达拉瓜地亚机场时告诉记者说,“和平的前景看来已比以前明朗。”
    墨菲回到这里后的第一个行动将是在华道夫·亚斯多里亚饭店和国务卿杜勒斯举行商谈。这位特使说,他不知道他是否将和艾森豪威尔总统进行商谈。艾森豪威尔总统现在在华道夫·亚斯多里亚饭店,以便星期三在联合国发表演说。
    墨菲是在7月16日前往中东进行解决麻烦的访问的。这位副国务卿帮办说:“在我看来,这次访问整个来说是非常令人满意的,多多少少是令人满意的——满意的多,不满意的少。”
    他说,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是用需要合作的言辞来谈话的。”
    墨菲又说,“至少那就是他用的字眼。”

【美联社纽约联合国12日电】美国星期二宣布从黎巴嫩撤出一营海军陆战队作一种象征性的撤军,但是,这并没有使支持苏联要求美国和英国军队立即撤出的建议的亚非国家感到满意。
    亚非集团的一位著名的成员说:
    “撤出一千或两千名海军陆战队是不够的。我们决心要美国和英国军队全部撤出,作为中东问题的任何解决办法的首要条件。”
    【法新社开罗12日电】开罗电台评论员今晚说,通过艾森豪威尔和墨菲的讲话,美国最近几天大谈特谈阿拉伯民族主义,但是这只不过是为了欺骗所有的小国和被帝国主义的中东政策所激怒了的各国人民。
    评论员接着说,美国也在谈论可能从黎巴嫩撤退它的军队,但是这也是一种笼络人心伎俩。美国在联合国大会上的政策,目的在于规避主要问题,即为撤退帝国主义军队问题,并提出一些枝节的不关紧要的问题。
    至于英国的态度,评论员指责英国支持美国的行动,并指责它打算在明天的会议上提出间接侵略某些阿拉伯国家的问题。评论员说,所谓间接侵略一词是华盛顿提出的,这是美国的一种陈词滥调,今天美国外交界责成英国为这一滥调辩护,而让自己来担当漂亮的角色:使小国家不受侵略的保护者的角色。
    评论员猛烈抨击美国的中东计划,他最后说,只要帝国主义军队还占领着阿拉伯国家,中东问题便不能解决。所以应该由联合国大会要求帝国主义军队立即撤退。
    【法新社开罗11日电】今天,开罗所有各报都发表社论,评述即将召开的联合国大会,各报都呼吁联大坚持一切外国军队立即从中东撤退。
    “金字塔报”写道:如果联合国大会真正希望为中东的和平事业服务,那么它就应该阻止对这个地区的任何形式的外国干涉,不管是直接的或是间接的干涉。它应该赶紧作出一项决议,来要求英美军队从约旦和黎巴嫩撤退。
    (埃及)“消息报’”在叙述了将提交大会讨论的不同的计划之后说:最好的和最简单的计划就是要求各大国从中东滚出去。
    “人民报”强调指出危险始终存在之后又说:如果各帝国主义大国不滚出去,如果不确认祸害的根源是帝国主义干涉阿拉伯事务,那么,联合国对中东的经济和技术援助都将是没有任何好处的。
    最后,“共和国报”’提醒联合国大会记取过去失败的教训,并且说:联合国大会的决定,只有在能为中东各国人民所接受的情况下才能发生效力。

【路透社纽约联合国11日电】接近亚非集团的人士今天说,在它的二十八个成员当中有几个成员正在考虑使联合国大会产生一个最高级会议的办法,可能是由这个世界论坛正式建议四大国和印度的政府首脑聚会在一起来寻求中东问题的解决。
    这些人士又说,如果这种主张得到充分的支持,关于这个地区的问题的任何具体解决办法可能都不会在大会付诸表决,因而这个会议可能只开一周左右。
    可是这些消息灵通人士说,现在还说不上这样的一项计划可能得到多大程度的广泛的支持。他们也期望从幕后商谈中得出丰硕的结果,人们认为各大国外长在秘书长哈马舍尔德的主办下一定在举行这样的商谈。
    【路透社科伦坡11日电】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今晚对议会说,他“仅有一点可能”去出席几天联合国大会特别紧急会议,“如果到时候觉得这会有任何真正好处的话’”。
    这位总理说,他认为联合国大会是能够圆满地处理中东危机问题的。他说,实际上他早就认为由联合国大会来解决这个问题比由各国政府首脑最高级会议来讨论这个问题要好得多。他说,他认为解决这个问题的任何办法都将需要英美从中东撤军并且采取步骤解决中东某些长期问题。他说,他曾得到俄国、印度和捷克斯洛伐克的总理关于中东问题的信件;英国也不断地把它的见解告诉他。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12日电】国务卿杜勒斯今晚宣布,美国之音的全部电台都将用来播送讨论中东问题的联合国大会紧急会议进行的全部实况。他又说,美国将很希望知道究竟谁干扰谁的广播。
    在联合国会议期间美国之音的正常节目将取消或延期,以便向全世界报道全部讨论实况。
    美国之音的英语电台将向远东、亚洲、欧洲、中东、非洲和拉丁美洲广播。欧洲还可以收听法语和俄语广播。将用西班牙语向拉丁美洲广播。用华语向中国广播。
    【美新处联合国12日电】“美国之音’”将向世界广播讨论中东问题的联大会议的全部实况,会议将在明天(星期三)上午十点三十分(格林威治时间十四点三十分)(北京时间下午十时三十分——编者)开幕。
    广播将用联合国的五种正式语言——英、法、俄、中和西班牙五种语言直接从联大讲坛播发。
    “美国之音”对远东广播的波长如下:
    对远东的英语广播——整个会议时间:短波十九公尺、二十五公尺和三十一公尺;此外,从格林威治时间十四点三十分到十七点三十分还将用短波四十一公尺和中波三二六公尺播发。
    对中国的华语广播——整个会议时间:短波十九公尺、二十五公尺和三十一公尺;此外从格林威治时间十四点三十分到十七点三十分还将用中波二五四公尺和二六三公尺播发。

【路透社日内瓦11日电】西方和共产党的科学家今天在这里举行技术小组会议,继续秘密研究遵守就禁止一切核试验可能达成的协议的国际监督制度。
    这里的通常消息灵通人士说,科学家们现在面临的重要问题之一是在一项监督制度中,为保证停止各地试验的任何东西方协定实际上得到遵守,设立多少监督站、监督站之间有多远的距离和设立在那里都是绝对必要的。这些人士认为,会议有希望在本周末结束,而专家们以联合结论的方式达成一项技术协定。联合结论将包括在提交给有关的八个西方国家和共产党国家政府的报告中。
    权威的西方人士今天说,西方专家昨晚举行了正式代表团会议,今天清晨进行了非正式讨论,为同俄国人举行小组会议作准备。
    接近会议的人士说,科学家们的工作“进行得很好’’,现在正在为充分监督制度或体现探测试验的所有主要的和其他的方法的制度奠定基础。这些人士又说,专家们已着手解决监督制度问题,各方现在都确切知道它要什么。
    掌握“原子技术知识”的西方国家一直坚持,必须有适当的国际视察、监察和监督以确保停止核试验的任何协议不被暗中违背和确保不发生偷偷进行试验的事。秘密会议的主要任务是“研究关于停止核试验的可能的协议可能遭到破坏的事”。

【法新社意大利法恩查11日电】法恩查天文台今天说,太阳表面出现了许多黑子,主要的一个黑子宽达四万公里。天文台科学家说,这个巨大的黑子今天越过太阳的赤道,将会在地球上引起各种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