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8月1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开罗8月6日消息:据人“民报”报道,约旦已经开始了人民武装斗争。报纸写道:“约旦革命者正隐蔽在山中,以便袭击侯赛因的军队。
    约旦的人民武装斗争是在政府炮兵“轰击阿贝德区以后开始的。
    目前在约旦常常发现传单,号召约旦人民支持人民抵抗力量。
    侯赛因正在大肆进行逮捕,以恫吓居民和军队。被捕的军官已达二百名。
    【合众国际社安曼12日电】十三名约旦人因阴谋反对侯赛因国王的政权并且从叙利亚私运进武器,今天被军事法庭判处死刑。
    另外八个人也被判死刑,但是由于他们年纪尚轻,将死刑减处十五年徒刑。另外两人由于帮助警察进行调查,因此他们的死刑判决减为无期徒刑。
    另外两名被告被处服五年劳役。两名被告被宣告无罪。
    剃光了头的被告在听到宣判的时候,无动于衷,他们带着手铐没精打采地走出法庭。
    根据约旦现行的军法,判决不得上诉,但是判决必须经大臣会议和国王批准,国王可以批准宽大处理。
    枪械走私者是在阿拉伯军团在叙利亚边境进行的一系列的战役中被捕的,这些战役包括卡夫尔苏姆附近发生的走私枪械的战斗,一个走私者在这次战斗中受伤。
    在审讯中,据控告,这些包括步枪、手提机关枪和反坦克武器的军械是由叙利亚的第二局供应用于计划中的反对侯赛因的政变的。
    【美联社安曼12日电】在美国国务院的建议下,第一批美国人已经在星期二开始离开约旦。
    美国大使馆的一位官员的妻儿已经动身前往黎巴嫩。这位官员不愿记者发表他的名字或他们到达贝鲁特后的目的地。
    一位美国发言人说,还有二十六名使馆工作人员的家属要求允许他们离开。国务院上星期六说,凡是没有绝对必要留在约旦的美国眷属都应该考虑撤退。美国在约旦的侨民总共约二百五十人,其中包括商人的家属。

【路透社伦敦12日电】伊拉克军事长官阿卜迪准将今天晚上在巴格达电台上广播的一项公报中说,“某些帝国主义走狗已经开始阴谋反对神圣的伊拉克革命,并把支持革命的动人的示威与他们明确的政治计划联结起来。”
    “我们确认,在全国各地举行的示威和会议只是对我们摆脱以前的时代和代理人,以及对今天伊拉克没有党派斗争和贪污腐化的人民革命所表示的一种欢欣鼓舞的情绪。
    “我们都像是一个人、一个队伍。我们在真主和人们的面前保证,革命将继续前进,以达到其目的。”

【新华社日内瓦讯】英“每日先驱报”8月8日发表文章,指出我国对地球的整个前途起着决定性作用,美国无视现实的政策是带来大灾难的失败。文章摘要如下:
    全世界突然地——似乎差不多就是一夜之间——就碰到了一个巨大的新的生活事实。这样一个事实可以在决定我们地球的整个前途中起决定性的作用。
    共产党中国有它自己的意志,它自己的思想和它自己的力量。自然,几年来这一事实虽然不是极其清楚,也是相当清楚的。
    但是,只是在赫鲁晓夫先生去访问北京并且在最高级会议的问题上作了一百八十度转变,每一个人才都睁开了眼睛。要想详细地弄明白赫鲁晓夫和毛泽东之间达成了什么协议,就只能推测。只有一个结论是肯定的。就是他们所称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是俄国和中国领袖双方都遵守的最主要的原则。
    那么,中国的理由的核心是什么?他们所追求的是什么?他们可能采取什么样的方针?这种方针可能对苏联的战略有着非常深远的影响。
    中国的眼睛集中在它自己的工业革命上。这个革命是企图在一、二十年的短时间内使一个落后的国家成为一个现代化的国家。中国相信对达到这个目的最有帮助的将是“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而不是向西方献媚。中国需要从苏联得到具体的物质援助。中国可以期望从苏联得到的东西比可以从对西方的贸易中得到的东西要多。为什么不等到十年或十五年以后再来考虑举行谈判呢?到那时候共产党集团的力量将有极大的增加。
    十年在中国历史上可能是一个很短的时间。但是,要世界上其余的国家,包括苏联在内,使它们的政策符合于这样一个时间表,那却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
    漫长的十年!等待的十年!紧张局势日益加剧的十年!在核深渊的边缘的十年!
    很清楚,如果这是中国对前途的看法,那么这会使任何处理世界问题的清醒的方针都处于非常危险的境地。如果这样一个理论终于为克里姆林所接受的话,人类的前途的确将很黑暗。
    不管举行还是不举行最高级会谈,西方国家在下几个星期中的主要的努力,肯定应该是努力在今后找出一个更加有希望的办法。同时,一旦这一点得到承认的话,我们就碰到另外一个事实。
    西方的政策,特别是美国的政策,帮助造成了目前的困境。中国的政策一部分是由于美国决定像对待一个流浪者一样对待中国而促成的。
    美国人强硬地拒绝承认中国政府和拒绝给予中国在联合国内的应有的地位。在我们看来这可能是一件没有实际意义的事情。在中国人看来,这说明美国想要推翻全部中国革命和在北京恢复一个为华盛顿所赞同的政权。
    如果这样一个目的存在的话,中国共产党将反抗到底。而因此他们坚持“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坚持要得到北京能够随时指望从莫斯科得到的支持。
    杜勒斯的强硬的政策已经取得了它的很自然的果实。这种政策使北京和莫斯科的态度也同样强硬。
    全世界的唯一机会是试用另外一个政策:像已经承认伊拉克的新政权一样承认中国的新政权,像赫鲁晓夫已经承认的那样,承认世界政治中的新的力量。没有一个人能够肯定地说这样一种新的方法能够成功。但是,有一件事我们都能够说并且能够亲眼看到。目前这种拒绝承认现代世界的事实的政策是一个带来大灾难的失败。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2日电】美国官员们今天说,共产党中国显然已在台湾海峡发动了新的神经战。
    他们说,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证据可以证明共产党会早日进攻国民党中国的海岛前哨或进攻台湾本身。
    这些官员说,美国政府认为,国民党中国空军侦察和地面观测所提供的关于红色中国空军已大规模地调到沿海机场的消息是可靠的。
    一些报纸的社论认为,台湾新近害怕战争的气氛是国民党中国政府制造出来的,目的是要加强其要求美援的理由,特别是要求最新式的飞机。但是,国务院或国防部的官员显然都没有这样的怀疑。
    一位高级官员说,“制造目前的紧张局势的是北平而不是台北”。
    “目前,这看来像是有意要利用军事威胁来达到政治目标。”
    此间认为共产党喷气飞机在金门上空飞行是紧张局势逐步加剧的发展的一部分。
    一位官员预料,共产党将增加对沿海岛屿的空中侦察,而且将日益活跃地截击在台湾海峡或中国沿海上空飞行的国民党喷气机。
    他说:“他们能够按照他们的计划或世界形势的要求而加剧或和缓紧张局势。”
    官方人士对北平的目标的猜测集中在这些可能上:
    ——重新引起全世界这样的恐惧:蒋介石占据沿海岛屿有引起一场范围会扩大的原子战争的危险。这种恐惧可能引起美国和重要盟国发生政策分歧,而使有些国家认为把蒋介石代表赶出联合国对和平最有利。
    ——在远东制造牵制性的威胁,使得美国不敢在中东采取更有力的军事行动。提出共产党这个可能目标的官员说,共产党空军调到沿海基地的第一批消息传来的时候正是共产党人显然认为美国和英国要用军队推翻伊拉克革命的时候。但是有些观察家不相信这种可能性,因为共产党似乎对美国干涉中东一事对他们提供宣传机会而感到很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