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8月1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纽约10日电】前来参加讨论中东问题的联合国大会紧急会议的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星期日说,“我们必须找到一个解决办法,并且要赶紧找到这种解决办法”。
    葛罗米柯在艾德威尔德机场对记者们说,他认为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不会到这里来参加联合国大会会议。葛罗米柯说,苏联政府“现在认为并且将来仍然认为美国军队撒出黎巴嫩和英国军队撤出约旦的问题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这番话是通过一个译员发表的。全文如下:
    “俄国政府代表团是到这里积极参加联合国大会的工作和在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上作出决定的。苏联政府现在认为并且将来仍然认为美国军队撤出黎巴嫩和英国军队撤出约旦的问题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为了普遍维护世界和平,特别是中东的和平起见,我们必须找到一个解决办法,并且要赶紧找到解决办法。
    “苏联政府希望,联合国大会将为这个问题找到解决办法,不辜负人们把联合国当作一个最高机构而寄予它的希望。”
    接着,葛罗米柯操着断断续续的英语但没有通过译员说,“苏联代表将在联合国大会尽他们最大的努力以取得积极的结果。”
    当有记者问到赫鲁晓夫是否将来参加联合国会议时,苏联外交部长用英语回答道,“我不这样想。”
    有记者问,他是否认为共产党中国将参加目前的会议,他答道:“我们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应该占有它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并且越快越好。”
    一位记者问道,苏联政府是否将参加中东经济的全面复兴工作。葛罗米柯答道:“我们认为各大国和那些能够帮忙的国家必须在它们不干涉这些国家的独立的情况下进行帮助。”
    他在回答另一个问题时说,“我认为召开联合国大会是为了讨论从黎巴嫩和约旦撤军的问题。”
    他这番话是在记者问到联合国大会是否将要讨论塞浦路斯问题时讲出的。葛罗米柯答道:“塞浦路斯是另一个问题,我们已经几次说明了我们对于塞浦路斯问题的态度。”
    有记者问,苏联电台是否打算广播联合国辩论的任何情况,他答道,“目前我没有什么可说的。”

【美联社斯德哥尔摩10日电】赫鲁晓夫星期日写的一封信中表明,俄国准备大力争取让共产党中国参加联合国。
    赫鲁晓夫写信给瑞典首相埃兰德,要求这个传统中立的瑞典在讨论中东问题的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上支持俄国的建议。
    赫鲁晓夫最近的这封信表明,苏联的宣传在谈到中东问题时的措辞有了改变。他不再把中东说成一个随时能够爆炸的火药桶了,但是他却企图把在这个地区实现暂时的停火的功劳归于自己。然而,赫鲁晓夫说,中东的局势仍然是威胁世界和平的。
    他接着要求给予共产党中国政权一个席位。他甚至提到瑞典已经承认北平政府这个事实,这样来间接地要求瑞典在这个问题上给予帮助。赫鲁晓夫写道:“在安全理事会中,中华人民共和国并没有代表参加,尽管若干国家、其中包括瑞典,作了一切努力,争取把联合国属于中国的席位给予中国的合法代表。”
    【东京军中之声11日6点英语广播】赫鲁晓夫致函瑞典政府时表示,他将发起一个使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的强大运动。赫鲁晓夫在信中呼吁传统中立的瑞典在本周开始的联大特别会议上支持俄国的建议。
    【美联社纽约联合国10日电】争取让共产党中国参加联合国和驱逐匈牙利共产党代表团的运动星期日有使讨论中东问题的联合国大会紧急会议复杂化的危险。
    来参加会议的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对记者说,共产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应该得到它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席位。而且越快越好。’”
    在英国也发起了一个驱逐国民党中国的新运动。中间偏左的派系开始施加压力,要求不顾美国的反对,允许共产党中国参加联合国。
    英国已经承认共产党中国。美国国务院面临着人们对于它的不承认政策的新的批评,早些时候透露说,它正在向国外美国大使馆分发一份备忘录,这份备忘录综述了美国的反对意见。
    英国左派人士由于最高级会议谈判垮台而感到沮丧,他们在这种谈判中是支持麦克米伦首相的。他们认为,除非共产党中国参加联合国,否则就不可能真正谋求和平。
    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写信给中立主义的瑞典和希腊,除了要求它们支持苏联关于美英军队撤出黎巴嫩和约旦的要求外,还要求它们支持共产党中国参加联合国,这就给争取让共产党中国参加联合国的运动增加了一个新的推动力。
    葛罗米柯是在赫鲁晓夫和毛泽东在一份北平宣言中宣称他们在国际问题上达成了完全一致的意见之后一个星期从莫斯科飞抵这里的。赫鲁晓夫后来在最后决定反对在安全理事会举行最高级会议时,特别提到共产党中国被排斥在联合国之外的问题。
    某些代表曾预料,在联合国大会上星期五开会时,苏联代表索波列夫会提出这个问题。可是他没有这样做,但是后来他对一个记者说,俄国以后将就这个问题发表意见。
    葛罗米柯的谈话表明,当他在联合国大会星期三开始进行一般辩论的开头发言时,他一定会提到这个问题。
    人们也认为苏联代表团在九国全权证书委员会以后举行会议时肯定会提出这个问题。预料这个代表团会设法拒绝国民党中国的全权证书。
    如果俄国人想要这样做,他们也能够在大会上提出议事程序问题,并且要求驱逐国民党中国的代表。或者他们能够建议大会在它的议程上列入一项关于中国代表权问题的特别议程。
    但是俄国人是否能够赢得足够的票数使任何这种建议得到通过,看来是值得怀疑的。但是,美国表现出迹象,表明它感到愈来愈大的压力,要它放弃阻止中国共产党人进入联合国组织的努力。
    某些盟国认为这种努力是不现实的。它们认为,和共产党人进行商谈是必要的,因为他们统治着中国。
    【美联社伦敦10日电】这里的观察家们星期天说,毛泽东已经开始了一场激起国际紧张气氛的不顾后果的运动,希望用这种办法来为共产党中国争得联合国里的席位。
    俄国人在联合国里一直在替共产党中国说话,但是有迹象表明,毛泽东已经决定要利用人们对原子战争的恐惧来自己出面活动。
    无论如何,一次大辩论显然已经在酝酿中,这次辩论将围绕美国坚决反对承认北平共产党政权这种态度展开。
    工党的外交问题发言人比万星期日上午在“世界新闻报”上写道:赫鲁晓夫在访问北平以后对最高级会议“开始采取一种比较轻松、比较从容的态度”。他认为,苏联总理在退却的时候利用了“让蒋介石而不是中国的真正政府派代表参加联合国安理会这种荒谬的情况”。
    比万指出,中国共产党从胜利以来一直被迫等在外面,而伊拉克共和国的革命政府却只等了几个星期。
    比万写道,“不能再用好像中国政府并不存在的态度来对待中国政府了。蒋介石代表中国参加联合国这种事情已经不再是拙劣的笑话,它已经成为和平的迫在眉睫的威胁。”“过去几天的教训就是,在中国没有参加联合国的情况下就不可能真正求得和平。”
    领导这里要求联合国承认共产党中国的新运动的就是过去对麦克米伦首相施加压力,要他不顾华盛顿的怀疑争取举行最高级会谈的那一批政界人物。他们现在利用了一个很得人心的政治问题。
    英国的普通老百姓普遍觉得,尽管六亿中国人受到共产党的统治也不能无视他们。

【美联社华盛顿9日电】艾森豪威尔政府正在制订一个新政策,其目的在于使联合国从个别大国手里接管在中东和平及维持秩序的工作。
    白宫星期六说,艾森豪威尔在葛底斯堡,国务卿杜勒斯在这里,正分别努力完成他们关于下星期联大紧急会议的计划。
    从其它人士方面获悉,正在考虑中的计划是要求联合国在美国给予支持的充分保证下接管中东的工作。这项计划包括:
    (一)联合国应当设立一个中东委员会,最好由小国代表,而不是大国代表组成。委员会可以访问这个地区并且提出解决长期以来的根本问题的具体建议。艾森豪威尔和杜勒斯希望促进新的努力来结束阿拉伯和以色列之间的敌对状态。
    (二)必须在联合国主持下实行新的经济计划,款项由美国、其它有钱的西方国家和中东盛产石油的国家筹划。
    (三)俄国建议的武器监督问题,政府中仍然在激烈地进行辩论。有官员坚持主张,美国应当带头确定原则和设立机构来管制向所有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输入武器的情况。
    (四)建立一支联合国警察部队来保护任何受威胁的国家。联合国可以接替美国在黎巴嫩的军队和接替——可能——英国在约旦的军队,作为一个开端。
    (五)成立一个联合国监督委员会,来监听国际电台广播并且在一个国家开始进行反对他国政府的煽动行动的时候,提出报告。
    【路透社华盛顿9日电】白宫今天宣布,在讨论中东局势的联合国大会紧急会议期间,美国代表团将由杜勒斯率领。
    在作此项宣布时,白宫再次表示,艾森豪威尔总统有可能出席联大会议,以提出美国的建议。
    总统新闻秘书哈格蒂说,出席这次联大会议的美国代表团的“常任实际负责人”将由国务卿担任,并说,洛奇和其他官员将协助他工作。
    哈格蒂强调说,关于艾森豪威尔总统是否出席大会一事,还没有作出决定。

【美联社华盛顿10日电】美国国务院正在向美国驻国外各大使馆发出一个备忘录,通知它们:美国打算继续执行它的不承认共产党中国的政策。
    文件举出了几个理由,说明为什么采取这种态度。
    官员们星期六晚上说,理由包括共产党中国进行干涉在朝鲜战争同联合国部队作战并且像美国所指责的那样未能遵守国际义务的记录。
    美国政府一再指责中国共产党人在日内瓦会谈中同意释放全部美国人以后仍然扣留美国被拘人员。
    官员们说,这项长达几千字的备忘录本来是由于今年夏天早些时候一个盟国政府耍美国阐明它的不承认态度而准备的。这个备忘录现在已经得到整个国务院的同意并且正在分发给美国驻国外各大使馆。

【新华社日内瓦讯】据“纽约邮报”7月14日的报道,尼克松将于9月间到南斯拉夫负责处理犒赏铁托集团的问题。
    报道说,尼克松副总统打算在9月间访问铁托。计划中的南斯拉夫之行是欧洲之行的一部分,这次欧洲之行将包括布鲁塞尔国际博览会、法国、西德、意大利和西班牙。目前还在考虑耍在伦敦和华沙作短暂的耽搁。由于时间紧迪,可能不得不放弃英国和波兰之行。
    报道说,尼克松将同铁托讨论美国进一步提供经济援助和军事援助的问题。报道接着说,由于苏联猝然取消二亿八千五百万美元的贷款,南斯拉夫目前迫切需要这种援助。负责南斯拉夫经济事务的副主席托多罗维奇送交美国驻贝尔格莱德大使馆的一份报告中说,俄国的行动已经产生了广泛的不利影响。他说,除非从外界得到大量援助,否则,南斯拉夫的经济到今年年底将陷入严重困难。
    报道还说,英法两国将邀请铁托到它们国家作正式访问。美国在国会就悬而未决的援外预算进行表决以后,将给予增加的经济援助。在国会处理了援外问题以前,南斯拉夫官员一直被提醒说不要就他们对更多援助的需要公开表示意见。
    报道最后说,援外法案里面有两项对南斯拉夫的规定:将近五千万美元的“特别经济援助”和一百六十万美元的技术(第四点)援助。自从1951年以来,美国对南斯拉夫的援助共计十四亿五千万美元,其中八亿美元是军事装备和供应品,六亿五千万美元是各种经济措施。

【法新社华盛顿讯】一个包括五个成员的美国商务代表团将于8月前往南斯拉夫,这个商务代表团的任务是研究两国之间发展贸易和游览的办法。他们将在南斯拉夫逗留六个星期,特别要到奉行贸易博览会的萨格勒布和贝尔格莱德去。商务部的一个发言人谈到这一问题时说:“南斯拉夫对发展在美国的市场很感兴趣,以便推销他们的商品。他又说:南斯拉夫输入的美国产品比它向美国输出的产品高六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