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8月1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中央社台北9日电】台湾警务处已下令全省各级警察机关机构,为应付当前紧张局势,除停止警察人员休假外,各县市警察局长不得随便离开工作岗位,否则即以擅离职守论处。此一命令并适应其他各级警察主管。
    警务处发言人表示,该处成立的战时警察指挥所已完成各项战备措施,指挥所内各项设备俱全,即使敌机来袭,该所亦可利用电讯设备,继续与各县市警局取得联系。各地警察局的武器弹药的整补及救护,消防设备的增强亦都准备妥善,必要时即可适时应用。
    【中央社台北9日电】台北市政府今举行扩大会,会中决定为配合应变措施,由民防指挥部、民政、工务、社会、警察、教育、财政、设计、卫生、兵役、自来水等各单位组织防空疏散执行小组,并拟定方案迅速付诸实施。
    【合众国际社台北9日电】台湾所有实施戒严的机关都将在今天半夜解散。它们的任务将由一个统一的总部——台湾卫戍司令部执行。全体军事部队、警察和民防部队现在整天整夜都处于戒备状态。
    【中央社高雄9日电】高雄市政府今天宣布采取五项紧急措施应付当前的紧张局势,该项措施中包括:一、各单位疏散郊区办公;二、大量储备食粮;三、严格管制物价;四、划分临时学区;五、劝导市民紧急疏散。
    【美联社台北10日电】中国国民党人星期日进行战争预防措施,某些缩小危险性的外国消息曾使他们激怒起来,但是没有能够制止他们进行这种准备。
    事态发展有:(一)增强战时警察司令部的活动以便协调和指导台湾各地的全部警察行动。(二)政府向市镇当局发出命令,要它们进行准备以便对付把居民紧急撤退到安全地区去的可能性。
    国民党人士嘲笑对国民党人从金门和其他沿海岛屿撤退的可能性进行揣测的外国消息。
    他们认为这是不可能的。台北的外国人士同意这种估价。国民党人在1955年初在美国的坚持下曾从大陈岛以及浙江海岸外的其他岛屿撤退,但是蒋介石总统和国民党的其他领袖那时曾说,以后将不从福建海岸外的岛屿前哨据点进行同样的撤退。
    【中央社金门10日电】在此台湾海峡风云紧急的金门,今日此间军民仍在镇静中再度加强备战提高警觉,准备迎接未来激烈的歼匪胜利之战斗。连日以来,包括最前哨的大、二担两地守军都在严密警戒之下,一再加强有关防御战斗部署,无论在海滩堡碉堡阵地以及军事要区,随时可以看到我英勇官兵在完成万全战斗准备之余,抱着充满歼匪胜利的决心和信心。
    装备精良训练有素的金门民防队早已穿着全副戎装,配备齐全轮班值勤,准备支援随时发生的防御战斗。为强化前线全体军民的总体战,金门所有党团和行政机构都在备战的要求下实施战斗编组,使人人纳入组织,以便随时动员参加作战。金门与匪空军龙溪机场相距咫尺,如以米格十七型来说只消几分钟就可到达。据可靠消息,自匪机进驻龙溪后,每天总有一至二次在闽南沿海飞行,但由于我方能高度掌握匪机飞行方向的情况,所以金门迩来迄未有过防空警报。
    匪厦门港外之梧屿一带,原为匪区渔民捕鱼区域,过去随时可以看到渔帆点点。据悉,近日上述地区已看不见渔船,一般推测此为匪在沿海集结船只,恐渔民泄露,故有此现象。
    【中央社金门8日电】在金门前线参加战斗训练的金门战斗营和军中服务队五百四十位青年今日在金门中央巍巍的太武山忠烈祠前面对大陆发起一项热血沸腾的共同呼声,呼吁海内外青年加紧团结共同奋斗,为反攻复国奋斗到底。
    【中央社马祖10日电】为鼓舞前线三军的战斗士气,来自后方的黄龙康乐队与长驻战地的93康乐队刻正展开热烈的劳军活动,他们不畏烈暑深入碉堡慰问战士,收到极为良好的效果。此外在备战期中为马祖前线服务的国防部女青年工作队亦受到前线三军健儿们的欢迎。

【中央社台北8日电】国防部军事发言人柳鹤图少将今日说,假如共匪攻击金门或其他外围岛屿,这就是攻击台湾的前奏,“因为共匪主要的目标是夺取台湾”,决不止于只攻金门。
    柳鹤图说,金门、马祖当面地区匪空军正在重新部署,以最近匪在海峡当面的动态来说,足以显示匪想蠢动。匪机进驻大陆沿海机场后,这种可能性更趋明显。他说,当面匪空军实力包括有一千二百多架的喷射机在内。匪陆海总兵力在数字上还没有显著的增加,按国防部较早前曾透露,匪在金、马当面的陆军兵力有三十二万人,海军包括小型炮艇和鱼雷艇共八十多艘。
    柳鹤图在记者会中分析台湾海峡情势时说,根据共匪数年来不断叫嚣夺取台湾和不断加强准备作战的事实我们可以推断,共匪一定有攻击台湾和金门、马祖外图岛屿的计划,不过它的行动时间表想必要和俄帝侵略全球的时间表相配合。国防部已知道“共匪确有挑衅的能力”,正在随时准备打击来犯的匪军。
    柳鹤图说,到目前为止,我们仍然掌握了台湾海峡的制空权,“我们的飞机还是经常不断在海峡上空和大陆边缘飞行”。在答复询问时他说:“如果匪机挑衅,我们必定还击”。但是他不愿对是否予匪以报复性的反击以及还击程度如何的问题作任何解释,因为“事关作战计划,无法奉告”’。
    【美联社台北8日电】中国国民党人星期五继续准备对付他们说的中国共产党人正在对他们准备发动的战争。
    当预防措施已经加紧的时候,国防部官方发言人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毫无疑问共产党人已在台湾海峡地区制造了一个极端紧张的局势。”
    这位发言人海军少将柳鹤图说,共产党人现在在可以进击台湾的介乎南京和广州之间的空军基地上有一千一百架喷气式飞机。他说,这些飞机包括米格17式,它是共产党人在朝鲜战争中使用的米格15式经过改进的一种飞机。已接到一些消息说,这些喷气飞机中还包括米格19式,那是更加厉害的一种,但这些消息还没有证实。
    这位海军少将对于下面这样一个问题反应很尖锐,那就是,传说中的台湾海峡的紧张局势被国民党人夸大了,为的是取得更多的美国军事援助。
    【合众国际社台北9日电】权威人士今天报道,共产党中国已把轰炸机调入威胁着国民党中国的沿海空军基地,并且增派米格式喷气战斗机进驻距台湾二十分钟航程的一个机场。
    权威人士说,共产党人最近几天在上海附近和浙江省路桥的空军基地增添了轰炸机。他们又说,路桥空军基地又开到一批米格式飞机。
    关于在上海和路桥增添飞机的消息,是自从新近调来的共产党米格式飞机在两星期前袭击国民党战斗机从而在台湾地区造成新的紧张局势以来,第一次关于共产党轰炸机调动的消息。
    沿海的大炮阵地和位于台湾西海岸附近的国民党控制的澎湖列岛上的哨兵奉令加紧戒备以对付进攻。
    【中央社台北9日电】据来自前方的消息透露,匪进驻龙溪机场的米格机架数已续有增加,据未经证实的消息,匪此一次进驻龙溪机场的米格机有五十多架。前方消息并透露匪在浙江的路桥机场已有轰炸机驻入,但国防部对这些消息没有证实。
    【中央社香港8日电】据来自大陆内幕消息,匪共在调集米格十七型战斗机南来增防的同时,又抽调轻型喷射轰炸机进驻粤、浙、赣等省机场,以驻于广州白云机场的数量为最多。日前并有数架在喷射战斗机掩护下由穗飞赴海南岛机场。
    该消息又说,目前驻于粤境的米格十五、十七等型战斗机不少于一百架,大部驻于海南岛的榆林、广州的白云及粤东澄海等机场,其中以白云机场驻机最多。
    【中央社香港9日电】据来自交通界的灵通消息,共匪正在金马对岸加紧备战,鹰厦铁路军运列车曾连续十余日加开夜班,除载有各种重型高射炮和装甲战车外,并调来大批部队。
    【中央社香港9日电】共匪现又积极筹筑,通达马祖对岸福州的“玉福铁路”,这条铁路全长五百六十余公里,由浙赣铁路的江西省玉山车站起到达福州。
    共匪在闽省原筑有一条由“浙赣铁路”直通金门岛对岸的“鹰厦铁路”,现又不惜悉索敝赋筹建“’玉福铁路”,充分暴露其对金马及台湾侵略的野心。这条“玉福铁路”建成后,配合“鹰厦铁路”,可以随时将大量部队和军需物资循“浙赣铁路”迅速调集闽、浙、粤沿海增防和补给,特别是对重武器的调动将更感灵活。

【中央社台北9日电】国防部证实,匪米格十七型机四架曾于8日下午四时许侵入马祖前线的白犬列岛上空,其中一架并曾低空飞过。另两批匪米格机各四架也曾接近马祖附近上空,马祖前线三次发放警报。
    白犬列岛是马祖南面的最前哨,由东犬、西犬两岛组成,总面积五点三平方公里,地当闽江口咽喉,是封锁匪船活动的前哨岛屿。
    国防部新闻室9日早晨说,8日下午四时三十分至四时三十二分,匪米格十七型机四架由西北方向进入白犬列岛上空,其中三架在三万尺以上高空盘旋,另一架俯冲超低空通过该岛上空,经我高射炮射击后即向东南方向逃去。
    国防部新闻室又说,另两批匪米格机各四架,分别在8日下午六时四十分至六时四十三分和六时五十九分至七时零四分接近马祖附近上空,马祖也曾发放警报戒备。
    【中央社马祖8日电】今天马祖前哨共发现匪机十一次,发出警报三次,其中一次匪机曾窜入马祖地区上空,经我对空火力猛烈射击后,即向大陆匪区方面消失。
    据说,在三次空袭警报中有两次是匪机四架在马祖西南方面平潭附近上空活动,有一次匪机一架曾据入白犬岛上空。
    【中央社马祖9日电】马祖前线今日下午又有空袭警报,这是二十四小时来所发出的第四次警报,旋即解除。
    据军方消息,今日下午一时三十七分至一时四十七分,于马祖西南附近上空发现敌机四架。
    【中央社台北10日电】马祖海峡于7日黎明前发生历时约十分钟的遭遇海战。中国海军巡逻军舰两艘和匪炮艇四艘遭遇时曾予还击,其中可能击沉先向我开火的匪艇一艘。
    国防部发布的海军战报说,本日凌晨一时五十分,我海军北巡支队所属军舰两艘,在马祖西南偏南二十五海里海坛北口一带海面巡逻时,在雷达中发现四个中型海上目标,经判断是匪炮艇活动,七分钟后该海上目标先向我舰开炮攻击,我舰也曾猛烈还击。至二时十三分雷达显示,四个海上目标中有一个消失,其他三个目标逃去。
    海军战报说,当该海上目标向我舰开火时,匪洛山列岛的岸炮也曾向我舰发射,雷达发现消失的一个目标可能中弹沉没,战果正清查中。
    【中央社马祖10日电】马祖防区海面今日凌晨发生猛烈海战,我舰一举击沉匪艇一艘,余艇负创向大陆内港逃遁。
    今日凌晨一时我北支舰队巡逻马祖的南白犬海面时,雷达发现四个中型目标向我快速进攻,当时我海军北支队长刘征上校即下令戒备迎战,旋该匪艇四艘即向我舰发炮射击,同时匪岸炮亦以猛烈炮火向我舰射击,我舰随以炽盛火力予以还击,其中有一艘匪艇当即中弹沉没。

1、台湾“警务处”声称已完成各项备战措施2、蒋帮“国防部”发言人猜测我军部署并承认我确有解放台湾
    的能力(以上第一版)3、美第七舰队司令比克利到南朝鲜活动并声称中东局势未影响
    第七舰队的“准备情况”(第二版)4、美国处境孤立自知在联大找不到足够的帮凶政府内部意见分
    歧至今拟不出应付苏联的策略(第三版)5、葛罗米柯到纽约将出席联大紧急会议指出美英侵略军撤出黎
    约是当前最重要的问题(第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