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8月1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新华社新德里讯】印度“德里时报”7月13日在“海外评论栏”中刊载这家报纸驻伦敦记者高希写的题为“北京的重新估价”一文,摘要如下(小标题是原有的):中国的地位日益提高
    今年,人们感到中国在全世界的地位越来越高。中国由于在工农业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现在又以共产主义原则和政策的权威发言人的姿态出现。它在社会主义集团内仅次于苏联的领导地位不仅仅是由于它的国土广大和人口众多,而正是由于它在工农业方面获得了这些成就,并且迅速改变了落后的社会。它对其他共产党国家来说已经成为一个牢靠的支柱,而对其他国家却摆出一付严厉的面孔。
    中国以惊人的速度挖掘了它在巨大的人力、广大的土地、以及丰富的自然资源方面的潜在力量。仅仅两年多一点以前,在1956年1月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通过了1956年到1967年的农业发展纲要。毛泽东在当时向大会提出“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口号。在1958年5月3日到25日的八大会议在获得巨大成就的状况下把“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规定为执行全国政策的新运动的口号。
    代表大会决定,中国不是在先前所估计的十五年或十五年以上的时间内在主要的工业产量方面超过英国,而是在今后几年内就超过英国。中国还将在短期内完成原先计划要花12年完成的农业发展纲要。这些决定充分显示了中国人民的气魄和自信。全世界其他国家早就该认识到这一点了。大跃进年
    1958年被称为“大跃进年”。刘少奇先生向代表大会报告说,仅仅今年进行的“超额”工业工程的数量就超过第一个五年计划所进行的类似的工程的总数。从去年10月到今年4月为止,农业方面新的灌溉工程意味着增加三亿三千万亩(一亩等于0.164英亩)灌溉面积。这比先前几百年所灌溉的土地总面积还要多一亿一千万亩。刘少奇先生说,在社会方面的成就不下于这种技术进步。在人与人的关系中,“由于发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起了剧烈的变化。在代表大会上,代表们纷纷指出,“整风运动和反右派斗争”改进了社会主义劳动关系和改变了生产手段。这种改造运动将定期展开。以便消灭一切资本主义和封建残余,并且建立全新的社会主义生活方式。
    西方对这些事态发展熟视无睹,而几乎多半注意对南斯拉夫的批评以及反对“修改”马克思主义原则的决议。软政策收不到效果
    共产党国家,从中国到阿尔巴尼亚,重又采取它们先前的“强硬的”政策。它们一定得出了结论:“软的”政策收不到效果。在中国政治花园里长了许多野草,在艺术方面有许多脱离“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倾向。在共产党国家和各国共产党之间,存在纠纷和误会。对于这种缓和气氛的代价,它们发现得不到任何补偿。西方国家仍然死抱着实力地位政策。眼下在核武器和裁军方面不会达成协议,并且贸易和文化关系的障碍也不会有多大的消除。目前西方国家尽量利用纳吉和他的同伙被判死刑的消息,而他们自己准备干涉黎巴嫩,不是屠杀两、三个人,而是很可能屠杀那里成千的民族主义爱国者。印度可能有一些道义上的理由而对匈牙利判处纳吉等人死刑感到震惊。西方国家是没有这种道义上的理由的。
    莫斯科和北京决定采取比较强硬的态度。不幸,主张中立的、没有参加集团的国家在这个过程中会大吃苦头。由于中国是万隆国家之一和亚非民族主义得到鼓励的新的来源,它的态度在东南亚和西亚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是不是现在要牺牲共产党国家对这些新的国家的民族主义的同事来更明确地区别社会主义国家和非社会主义国家?
    中国在建设方面的显著成就不会不鼓励别的国家迅速地发展自己的经济。可是中国不折不扣地信奉正统的马克思主义会使它们同它保持一定的距离。自从出现“新”中国以来,各个地方的人们都认为,中国的共产主义和苏联的共产主义不完全一样。甚至有人希望,中国会影响苏联,使苏联的各种作法较为开明。周恩来先生在万隆会议上和后来的外交表现增强了这些希望。苏联领袖们自己也说,中国加入共产主义集团,大大地增加了共产主义集团的力量,以至于再也不存在资本主义包围。苏联和中国对印度、缅甸、阿富汗、印度尼西亚、锡兰、埃及、叙利亚、也门和许多其他国家的诚恳态度以及对它们的经济援助,证明了他们是奉行同不参加集团的国家合作的政策的。一个危险
    在共产党国家内部和各国之间这种新的加强控制的作法可能会使亚洲非共产党国家在试图保持联系和友好的往来方面处于不利的地位。已经有消息说,从亚非国家前往共产党国家的个人和文化代表团,在共产党国家首府所受到的招待不像一年或一年左右以前那样耐心和坦率了。如果西方对这一点感到太高兴的话,那它是目光短浅的。
    尽管有消息说,中国反对苏联把它的资源用在中立国家身上,而中国和其他共产党国家的需要没有得到满足,可是亚洲国家用不着担心共产党国家对它们的经济合作或外交支持会减少。真正的危险在于:共产党国家可能会倾向于把它们自己同西方和不参加集团的国家隔离开来,从而使得过去三年虽然缓慢地可是肯定是有所改进的国际关系令人遗憾地完全停止不前。

【法新社大马士革5日电】“舆论报”报道:叙利亚前总理哈勒德·阿泽姆将在下星期内到捷克斯洛伐克作私人访问。
    该报又说:阿泽姆还打算访问欧洲其他国家。

【美联社香港8日电】马尼拉副市长罗赛斯缩短了他在赤色中国的访问,于星期五过境进入香港,取道此间回国。
    罗赛斯说,“在我们所参观的一切地方,十分明显,政府是得到中国人民的支持的。
    “看来,十分明显,中国政府已经普遍提高了中国群众的生活水平。我们所看到的和与我们谈话的每一个人都是丰衣足食的,看来很愉快。看来,他们都非常满意共产主义的生活。
    “他们没有菲律宾人认为必要的一样东西
    ——个人自由,但是,我不能说他们是否想念这个。至少在表面上,他们看来没有个人自由也是高高兴兴的和心满意足的。”
    罗赛斯说,“最令人感到惊异的事情是我所到地方都没有军人,没有战争的紧张状态——大多数的战争紧张状态显然是在篱笆的我们这一边,而不是在中国群众中间。
    罗赛斯说:“由于目前的国际局势和美国在黎巴嫩登陆的缘故……我们决定缩短我们的访问。”他避开了关于菲律宾是否可能承认赤色中国的问题。
    罗赛斯说:“‘红色中国和菲律宾进行贸易,这肯定是一个通情达理的意见。他们现在是一个工业国,有许多我们所需要的产品。它需要我国的原料,特别是食用油和植物油。我不认为要是同中国进行贸易就会牵涉政治条件,进行贸易是对我们两国都有好处的。
    “中国工业的进展是神奇的,中国的基本工业与菲律宾类似的趋势是无法相比的——他们远在我们前面。”
    “‘我参观了七个中国城市的工厂、工人的住宅、学校和大学,这七个城市中有沈阳、北平、鞍山和武汉。武汉给人的印象特别深,他们正在建设的一个新炼钢厂大得不得了。
    “今天的中国比我在国民党政权时期访问时看到的那个中国干净得多,卫生得多了。教育大大普及了。
    “人人都对我们很客气,很和气。在中国,他们似乎有太多的市长——我到哪里去,都有一位副市长前去迎接我。”
    “中国人今天的自尊心比以前大大增加。彼此之间也更加尊敬,这是以前从来没有过的。”
    有记者问罗赛斯,他是否认为赫鲁晓夫的北平之行提高了毛在中国的地位,他说,“我认为,他现在几乎是高到顶了。”
    【合众国际社香港8日电】马尼拉副市长罗赛斯在7月16日动身前往赤色中国前告诉本记者说,他主要是想看看赤色中国的教育制度。他在今天访问回来时说他发现中国的教育制度比菲律宾的教育制度“更切合实际”。
    罗赛斯说,“学工程的学生一边学习一边工作”。他又说,“他们的教育制度比较切合实际,而我们的教育制度比较书卷气”。

【美联社开罗8日电】纳赛尔总统应一个日本电台记者的请求发表了一篇对日本人民的录音讲话,纳赛尔在这篇讲话中感谢日本人民的“热烈的友谊”而且称赞日本政府在目前的中东危机中支持阿拉伯独立的态度。
    纳赛尔在星期四用阿拉伯语说:“一种坚定的友谊把日本人民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人民联结在一起……我们正在经济和文化方面紧密地合作……我趁这个机会对于日本人民在1956年当我们面临(英法)武装侵略的时候给予我们的支持表示感谢,而且也对于日本政府在阿拉伯国家最近面临的危机中采取的立场表示感谢”。日本广播公司说它的一个记者把这篇谈话作了录音,而且说纳赛尔还向记者发表了一篇录音谈话,他在这篇谈话中谈到下列几点:一、伊拉克将不参加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将不参加任何军事集团。三、美国应该立即把军队撤出黎巴嫩。四、如果美国不这样做的话,它将被完全排除在中东之外。

【法新社罗马8日电】“意大利报”今天说,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将应意大利政府的邀请于9月来罗马访问。
    这家报纸说,外交家们仍然在为这次访问进行安排,但是确切的日期还没有肯定。

【新华社日内瓦7日电】“苏格兰人报”8月7日发表了该报外交观察家的一篇标题是“沙特阿拉伯在十字路口”付标题是“同伊拉克的关系暧昧”的文章。摘要如下:
    沙特阿拉伯和伊拉克新政权的关系仍然有些混乱。表面看来,利雅得宫廷应当反对谋害巴格达宫廷的那些人。但是沙特阿拉伯的瓦哈卜王朝长时期来一直同约旦和伊拉克的哈希姆王朝不和。一年前他们排解了他们的纠纷,但是这种和好还没有来得及巩固。
    取代伊拉克君主政体的三人国家委员会主席鲁巴伊中将在几年前沙特国王资助的巴格达反哈希姆王朝的阴谋中是有牵连的。他对于他同暴乱有关一节保守了秘密而在1957年9月被派充驻利雅得大使。政变后几天他得意洋洋地被欢迎回国。
    7月18日,政变后四天,沙特阿拉伯内阁在利雅得开会讨论政变。第二天首相费萨尔亲王的办公室宣布,沙特阿拉伯不同意让美国人驾驶运油飞机飞越沙特阿拉伯前往约旦。7月24日费萨尔亲王发出沙特阿拉伯承认伊拉克共和国的电报。
    在整个活动中,费萨尔亲王一直是最突出的,他是以赞成同纳赛尔和好知名的。沙特国王和王室的其他重要成员意见相反,国王给侯赛因国王一分私人电报,向他保证他将支持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