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8月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巴黎29日电】戴高乐今天公布了拟议中的新的法国宪法,如果这个宪法在今年秋天为这个国家所采纳,它将永远地废弃第四共和国。
    这个将建立第五共和国的宪法第一次给予总统以法国现代历史上最大的权力,虽然它并没有建立美国式的总统制。
    曾经一直谣传说,一旦这个宪法被采纳后,并且举行普选来选出新的国民议会时,戴高乐本人将担任新的总统职位,这就是说戈蒂总统将退职。
    戴高乐的宪法中最主要的建议是第十四条,这个条款规定,总统在全国紧急时期有几乎是绝对的权力。现在还没有拥有这种宪法权力。戴高乐在1944年曾经希望有这样一个宪法。但是议员们制订了他们自己的宪法,把绝对权力交给了国民议会,戴高乐感到不满而引退。
    【英国广播公司30日7点英语广播】戴高乐宣布了他提出的法国新宪法的建议。新宪法的突出特点是总统、政府和议会实行分权。总统将比目前拥有更大的权力。他有权指定总理并和他商量选举其余的阁员。在议会会期满一年以后,他可以随时解散议会。他可以颁布法律,并越过议会举行公民投票。他也可以负责外国条约的谈判和批准等事宜。并且在国家处于紧急状态时可以接管政府。宪法将使国民议会议员更难投票反对政府执政。根据这个建议,总统在国防问题上将有较大的发言权。新宪法建议交由一个特别委员会审查,它将在三个星期以内提出报告。预料在两个月以后就建议进行公民投票。
    【法新社巴黎29日电】宪法咨询委员会的成立大会今天在格林威治时间14点在戴高乐到达后开幕,他离开之后不久会议即告结束,开会时间极短。
    委员会在明天正式开始工作。委员会将在星期二至星期五每天开会两次,直到8月15日为止。从这次隆重的会议中得悉,总理在介绍宪法初步草案时发表的演说中说明了尚待拟订的宪法的总目标。
    戴高乐说,谁都不能错看拟议中改革的意义。因为,5月间发生的事件的根源就是体制不健全。他又说,拟议中的宪法目前应当使人得以摆脱困境,或者在将来应付困难处境,并在正常情况下,得以尊重共和国和民主的基本原则来治理国家。
    【新华社巴黎28日电】在社会党全国了解情况会议开会三周以后,社会党少数派昨天在巴黎召开了这一派人的全国积极分子会议。他们一致宣布反对戴高乐宪法,反对全民投票。但是,他们只是为了9月间的全国代表大会而准备在社会党内采取行动。

【法新社巴黎28日电】距政府下星期四作出关于财政经济的最后决定还有几天时间,消息灵通人士获悉:1958年的预算新赤字总数将达二千亿到二千五百亿法郎之间,其中一千零五十亿法郎补充军事拨款、为了使预算赤字保持目前六千亿法郎的水平,就需要在今年下半年征收四百五十亿到七百五十亿法郎的新税收。这笔不可少的新税收将用老办法来解决:提高汽油价格,提高各公司的注册费和捐税,对财富的表面迹象征收特别税等等。也要求要从事农业和工业的人作出牺牲。对于前者,要求主要是在小麦和牛奶价格上作出牺牲。至于工业品价格,在某些部门已经得到降低2%到6%,主要是在日用消费品方面。
    最后,为了达到降低食品价格,内阁总理将宣布关于重新组织分配系统的措施。

【合众国际社巴黎30日电】法国共产党和左翼今天指责戴高乐拟定的宪法是一个为了使他自己继续作为独裁者当政而“特意制造的”宪法。
    对这个六十七岁的总理的攻击,是在昨天公布了建议中的新宪法之后,由共产党机关报“人道报”带头进行的。
    【美联社巴黎30日电】戴高乐提出的第五共和国新宪法,星期三受到许多巴黎报纸的冷淡对待。
    有影响的右翼报纸“费加罗报”评论说:“我们现在已经不再按照共和传统办事了,等到共和国总统出于自己的主动、当然也是在总理的劝告下毫无核查地接受了采取环境所需耍的措施的权力的时候,那就更谈不上共和传统了。给予行政首脑以这样任意行事的权力而不加以制约,这似乎是难以接受的。这将违反一百多年来的自由主义传统。”
    更右的“震旦报”说,显然,制度的前途将取决于共和国总统和总理的为人和个性。
    左派是更加尖锐。共产党的“人道报”的通栏标题是,“一切权力归于亲王——总统(这是雨果给予小拿破仑的称号,此处指戴高乐——编注)”,又指出戴高乐星期二是站在拿破仑三世的肖像下面提出宪法的。

【法新社伦敦25日电】政界人士认为,最近一些日子的外交形势的演变,对麦克米伦来说是一个胜利。这个胜利可能促使首相提前大选的日期,在11月举行选举。有些人甚至认为麦克米伦可能在大选以前前往苏联,以便答访三年前赫鲁晓夫和布尔加宁对英国的访问。
    形势的转变之所以特别令人注意,是因为仅仅在十来天以前,英国政府的威信还是非常低的。在经济和社会方面,情况看来也稳定了。在社会权利要求方面,尽管公共汽车司机造成长时间的纠纷,但是工资并没有普遍提高。英镑在最近国际危机期间保持坚挺,这使金融界人士感到惊讶。
    因此,观察家们认为,如果麦克米伦在10月或11月举行大选,他很有可能获得一个不大的但是足够的多数。政界人士指出,当然在这一段期间还可能出现许多因素,从而使首相的打算不能实现。然而有一件事是肯定的:麦克米伦将尽量利用机会来同苏联人进行谈判。

【法新社巴黎29日电】今天公布了法兰西共和国初步宪法草案。这个新宪法(或初步宪法草案,因为还可能对它作或多或少的较大的修改)的确是一个独特的杰作,但是它的条文同其他自由国家现行宪法的条文也有许多相似之处。大体说来,它是处于美国式总统制和英国式议会制之间。关于政府和议会的关系方面,有些地方又象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宪法。全民投票是以世界上最古老的民主制(瑞士邦联)的传统为依据的。加强参议院的权力目的在于确保权力较好的均衡,并象美国和法国第三共和国那样确保对普选产生的议会起制衡作用。所有体现制衡精神的宪法都规定两院制,但是,政府将对人民投票直接选出的议会负责,这是议会制度的基本原理。
    在新宪法中,共和国总统的权力将比戈蒂总统目前拥有的权力广泛得多。国家元首将由选举团选出,这个选举团除掉包括议员而外,还将包括省议员、海外领土议会代表和市议会代表。
    宪法草案没有采用由整个选民团体(象美国或巴西那样)直接选出共和国总统,这是由于历史的原因。实际上,年老的共和人士都没有忘记路易·拿破仑(后来的拿破仑第三)的先例,他就是绝大多数票选举出来的总统。
    总统将在他任命的总理和选举产生的议会之间起仲裁作用,以保证政府机关的职能正常运行和国家的连续性。他将有权把一切有关政府机构组织的计划提交全民投票。在政府和国民议会之间发生尖锐冲突时,共和国总统可以在征求两院议长和宪法法院的意见后解散国民议会,但并非必须遵照咨询意见。
    最后,在发生严重事件时,元首可以在同总理和两院议长磋商后采取局势所要求采取的措施。
    这一规定公布以后引起了若干批评,因为它似乎给予总理以无上的权力。毫无疑问,咨询委员会中也将有人表示意见,认为这样的权力,即使在非常时期,也不能在没有监督(需要遵照宪法法院的意见)的情况下或在没有制衡的情况下行使。
    关于政府和议会的各自的职能,在立法和法令之间作出了比过去来得明确的区别。
    议会将负责制订涉及主要问题的法律,例如:预算、政府机构的组织、个人自由和人的法律地位、刑事诉讼程序、教育、国有化和社会立法等等。但是次要问题将属于政府的权力范围。这样,议会任务将因而减轻而只负责主要的问题。
    这个宪法的创举之一是成立上面已经谈到的宪法法院。这个效法美国的机构的任务将是判断政府的法律和法令是否合乎宪法。宪法法院的判决不得上诉,这个法院将由任期十年的九个成员组成:由国家元首任命三人、国民议会选举三人、参议院选举三人。此外过去的历届总统也将作为这个法院的成员。
    关于海外领土问题,初步宪法草案让海外领土在下列各项中作选择:行省化(例如:安的列斯、圭亚那和留尼汪岛目前的地位);联邦;维持现状。并不排除建立包括各个独立领土在内的邦联的办法。
    宪法咨询委员会似乎颇有理由认为,宪法的关键是将由各海外领土抉择的法律地位,这是委员会准备首先加以研究的问题。
    至于阿尔及利亚,戴高乐曾说它将拥有一个重要地位。怎样的地位呢?联邦呢还是合为一体?总理没有说明,初步草案也没有说明这一点。不过既然规定在波旁宫内将有七十名阿尔及利亚议员,——由阿尔及利亚全体居民(欧洲人和穆斯林,包括妇女在内)用单一选民制选举产生——那么看来这是其性质比邮票统一来得明显的一种合为一体的措施。
    毫无疑问,政府将在阿尔及利亚举行全民役票之后,再表明它的态度。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30日电】美意会谈后由范范尼和艾森豪威尔签字的公报说:“美国总统、意大利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兼外交部长和美国国务卿已经结束了关于他们两国共同有关的范围广泛的问题的两天讨论。他们研究了目前的世界形势,包括中东形势和围绕着在联合国范围内可能举行的政府首脑会议的问题。发现他们的看法是令人满意地一致。
    “他们也一致认为意大利对于它在地中海和中东的利益的态度是重要的,因而也一致认为,保证在持久的基础上使得意大利的意见得到考虑的办法是重要的。他们已安排好保持紧密的联系。
    “总统和意大利总理重申他们的国家忠于北大西洋同盟和联合国,建立联合国是为了要保卫和平和保护各国人民在他们自己选择的政府治理下过自由生活的权利。
    “他们重申确信北大西洋同盟的自由和独立国家的联合起来的力量和协调一致的行动对于它们的和平和安全是极为重要的,并且将继续是它们外交政策的基石。
    “总统和国务卿表示充分认识到意大利在欧洲各国为了增进它们人民的福利而加强政治和经济上的联合方面所作出的贡献。
    “总理概述了他提出的关于他的国家的经济问题——包括对外贸易——的计划。美国代表表示重视这个计划并且表示相信,加强美国和意大利的经济关系可能对这个计划作出有利的贡献。
    “最后,总统表示感谢总理到华盛顿来访问和因此有机会友好地和建设性地交换意见。
    “总理也表示他在担任职务后能够有机会同总统和国务卿重叙旧谊感到满意。”
    【美联社华盛顿30日电】范范尼星期三对艾森豪威尔说,意大利坚定地决心同美国合作,以谋求缓和中东的紧张局势。
    范范尼同艾森豪威尔会谈了差不多一小时,后来通过一位翻译同新闻记者谈话。有人问到他和总统是否讨论了中东的危机,这位总理回答说:“显然是的——证实意大利很关心并且有坚定的决心进行合作,帮助在中东取得进展。”
    范范尼说,他自己和艾森豪威尔签署的一项联合声明也许在星期三晚些时候发表。
    这位意大利领袖说,他想要表示他对于同艾森豪威尔进行的讨论感到十分满意。他又说,艾森豪威尔表示十分同情意大利的一些问题。
    【美联社华盛顿30日电】意大利总理范范尼星期三说,意大利赞同巴西的这种看法:应当使拉丁美洲国家更积极地参加西方集团。
    他是在全国新闻俱乐部的午宴会上发表演讲后回答向他提出的一个问题时发表这种意见的。范范尼说,意大利“赞同”巴西发表的“这种看法”,“即应当使拉丁美洲国家更紧密地参加西方集团”。
    这位意大利总理还被问到了这样的问题:在即将来到的意大利对巴西的国事访问中,是否会讨论这样的问题。他说,格隆基总统打算在9月间访问巴西。据悉,意大利外交部最近发表了一项声明,表示支持巴西总统库比契克的意见。库比契克认为,拉丁美洲国家,特别是巴西,必须在作出有关它们的民族命运的决定时有更多的发言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