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6月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开罗2—3日电】民族解放阵线阿尔及利亚独立运动的一位发言人今天宣布,“我们”对法国的“解放战争将继续进行下去”,戴高乐将军是无法制止这个战争的。
    这个声明是在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最高司令部在这里举行的加强会议中间发表的。这次会议是要决定在法国将军们和移民接收阿尔及利亚以及戴高乐在法国上台的情况下这个战斗组织所应采取的战略。
    地下组织的领袖们在周末匆忙赶到这里,这以前在突尼斯发生的事件已经使他们在那里的活动成为不安全的了。
    这位正式发言人在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协调执行委员会”白天和黑夜的漫长的会议中间的休会期间宣布,“除非承认阿尔及利亚的独立,否则什么也不能挽救法国”。
    “我们的解放战争将继续进行下去,直到法国承认阿尔及利亚独立为止。”
    他说,“目前法国正在阿尔及利亚在军事方面做最大的努力,而这种努力并没有用。在军事方面,除了通过进一步增加法国的经济负担以外,戴高乐是无法再做任何事情的。”
    这是自从阿尔及利亚的法国移民和将军们在5月13日突然宣布接收阿尔及利亚以来阿尔及利亚民族主义者领导上第一次正式发表的意见。
    这项声明使戴高乐扬言平定阿尔及利亚的决心遇到了一个令人意志沮丧的障碍。他极少有可能会在陆军中或移民中找到任何人来支持像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所重申的这种条件。
    【法新社开罗2日电】中东通讯社报道,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联络和执行委员会星期日在开罗集会。据中东通讯社说,这次会议是自从这个作为阿尔及利亚革命执行机构的委员会成立以来所举行的最重要的一次会议。会议讨论了如下问题:(一)执行丹吉尔会议决议问题。(二)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就成立阿尔及利亚政府和常设国防机构同摩洛哥和突尼斯当局商谈的结果问题。(三)根据法国政局最近的发展来看阿尔及利亚局势。(四)用于反法斗争的经常性预算问题。
    【法新社开罗2日电】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驻开罗的一位发言人今晚指出:自由阿尔及利亚政府今后几天内在开罗组成是可能的。
    这位发言人又说:阿尔及利亚执行和联络委员会的大部分委员已经到达开罗,其他的委员们一到,委员会就将举行会议来讨论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运动最近的事态发展,其中包括组织自由政府问题。

1、阿民族解放阵线领袖讨论反法斗争指出戴高乐不能阻止阿民
    族解放运动(第一版)2、葛罗米柯接见法驻苏大使3、英首相本周将访问华盛顿(以上第三版)4、巴西共产党总书记普列斯特斯谈巴共政策纲领中一些问题
    (第四版)

【共同社东京2日电】社会党今天在恢复日中邦交特别委员会会议上决定:因为第三次日中渔业协定将在本月12日满期,所以要求中国政府在第四次协定正式签订以前暂时继续采取一向采取的处理办法。该党已经以铃木委员长的名义,寄出了一封写给中国渔业协会杨煜主任的信。
    铃木委员长在那封信里写道:’‘为了解决日中两国的关系问题,虽然日本社会党正在继续作一切的努力,但是,具体的解决必须等新内阁成立以后。因此,希望在第四次协定签订以前,从两国的友好和维护日本渔民生活这些方面着想,考虑暂时采取与协定期间采取的同样处理办法。”
    【美联社东京2日电】日本社会党星期一将要求岸信介首相的政府促进日本同共产党中国之间的私人贸易,并要求对赤色中国的国旗给以“应有的尊重”。
    岸信介首相组成新内阁之后,社会党将派遣一个代表团去拜访内阁官房长官爱知揆一,要求政府改变它对共产党中国的既定政策。
    在召开了社会党恢复日中邦交的专门委员会会议之后,社会党人还同意,贸易促进联盟的理事应该改选。他们还要求岸信介政府赔偿由于废除第四次贸易协定各企业公司所遭受的损失。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日电】国务卿杜勒斯今天说,艾森豪威尔“相当乐观地”相信,商谈停止核试验的办法的技术谈判可能在本月开始。
    杜勒斯说,他同总统的意见一样。
    国务卿和艾森豪威尔就对于赫鲁晓夫最近的禁止试验的信件的复信以及法国局势进行了大约一小时的谈话。
    杜勒斯在回答一个问题的时候对记者说,他相信,“抱有这种希望并不是过分的:技术研究会将在本月开始。”
    杜勒斯说,“我们对于这种研究开始进行抱着相当乐观的看法。””
    杜勒斯说,使我国的盟国同意给赫鲁晓夫的复信要两、三天的时间。
    他说,美国不反对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和其他铁幕国家的科学家参加谈判,如果这些国家有资格作为原子国家的话。但是他说,他对共产党中国有这方面的专家一节表示怀疑。
    其他美国官员说,苏联集团某些国家的参加不会成为开始技术谈判的一种障碍。
    他们指出,总统向赫鲁晓夫建议让英国、法国或许还有其他西方国家的科学家参加这次谈判。但是总统没有提到中立主义国印度,印度的领袖曾领导禁止继续进行核试验的运动。
    官员赶忙指出,拟议中的讨论将纯粹是技术性的,不牵涉到如印度这样的国家的政府。
    他们还着重指出,技术谈判中的任何协议都将只是走向东西方停止拭验的开端。他们说,如果科学家们就监督禁!止拭验的最妥善方法取得一致意见,禁止试验本身还得由俄国和西方国家进行谈判。
    【法新社华盛顿2日电】赫鲁晓夫最近致艾森豪威尔的信件,使人认为即将就开始技术性会议达成协议。
    事实上,华盛顿消息灵通人士认为,美国的建议和苏联反建议之间还存在的一些分歧很容易消除,专家们可能在三星期内开会。
    人们认为不会同意在莫斯科开会,人们认为苏联终于会同意在日内瓦举行会议。
    赫鲁晓夫建议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和印度的专家参加这个会议。看来很难拒绝这个要求。
    最后赫鲁晓夫建议专家们的最后报告应在会议开始后四个星期内作出。
    艾森豪威尔则曾建议在会谈开始后一个月内作出初步报告并在会谈开始两个月内作出最后报告。人们认为在这个问题上可能获致一个折衷办法。最后人们对莫斯科同意把会议的结果通知联合国感到庆幸。

【共同社东京5月31日电】作为同美国有关的乙级和丙级战犯而在巢鸭监狱呆到最后的前陆军少将福岛久作等十八人已经在30日早晨被假释出狱。这批人出狱以后,巢鸭监狱就结束了十二年半的历史,而挂上了“东京拘留所”的招牌。

【合众国际社伦敦5月30日电】英国“经济学家”周刊今天说,如果朝鲜要重新统一的话,那么它可能不得不效法芬兰。
    “经济学家”在一篇题为“亚洲的芬兰”的特稿中说,撤军对共产党中国是一次“’令人吃惊的冒险”,虽然其动机并不神秘。
    “经济学家”说,“为了使他们在满洲的大门不致有美国核武器的阴影,他们可能愿意放松他们对北朝鲜的控制,希望最后整个国家成为共产党国家,或者,在做不到这一点的时候,成为一个无害的小邻邦。”
    这篇文章说,北平可能会愿意容忍一个独立的但中立的朝鲜留在它的侧翼,就像俄国容忍芬兰存在一样。它问道,“难道这个方案不能为西方所接受吗?把朝鲜比作芬兰是很接近的。和朝鲜一样,芬兰没有理由爱它的大邻国。
    “经济学家”说,“所以容忍它独立是因为它对俄国人并不是威胁,是因为他们知道,如果想征服它,那将是一次冒险,可能是一件流血的事情。”
    它承认,朝鲜永远要听中国的摆布,正如芬兰依赖于俄国的容忍一样。但是问题在于,芬兰一直相当自由。俄国人已经默默地同意,用武力改变它的地位在军事上和外交上的不利超过他们可能得到的任何利益。这篇文章问道,“试图为朝鲜造成一个类似的地位难道不值得吗?”

【中央社台北1日电】海军总部宣布,今日清晨在马祖海峡台山列岛附近海面击沉的三个目标,经判断是匪炮艇两艘,机帆船一艘,另击伤机帆船一艘。
    海军总部说,这次海战历时十二分钟,但战况甚为激烈。在海战进行中,匪艇活动的附近海面火光冲天,并有巨大的爆炸声,我与匪艇遭遇的海军立功舰队是北巡支队所属的两艘军舰,该舰队指挥官是支队司令谢祝年少将。
    一时二十分在相距四千码处发生炮战。台山列岛位于马祖东北六十五海里。

【共同社东京2日电】京都电:京都大学滤过性病毒研究所所长天野重安5月31日在京都大学举行的这个研究所成立二周年纪念演讲会上,以“癌的成因是滤过性病毒”为题,发表他的研究论文,受到了注意。
    十几年以前,在外国的学者之间虽然曾经有人说癌的成因是滤过性病毒,在美国据说已经肯定在患白血球过多症的老鼠体内“发现类似滤过性病毒的粒子”,但是,像天野教授这样,断定说癌的成因是滤过性病毒,这还是第一次。
    天野教授用电子显微镜摄影的办法检查了在约计三百只老鼠和鸡身上自然发生的乳癌、癌瘤、白血球过多症(血液癌)的癌细胞以后,肯定了如下两点:
    一、在这些动物身上出现的癌组织中,滤过性病毒同它所寄生的细胞一道繁殖,这是特点,这同引起炎症的其他滤过性病毒靠吃细胞来繁殖,逐一把细胞吃尽的情况不同;
    二、癌滤过性病毒在它寄生的细胞里面是不成熟的,而且在细胞最外层部分形成,在细胞的尖端分裂成好像要断的样子以后,才达到成熟的境地。
    天野教授强调说明,这种繁殖的过程在一切哺乳动物身上都可以发现,当然,在人的癌中也可以看到这种活动。
    关于癌的成因,有化学物质说、刺激说、滤过性病毒说等学说,议论纷纷,还不知道哪一种说法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