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6月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南“战斗报”5月24日在“国际论坛”专栏中转载了印度“政治家报”(英国资本办的日报)诬蔑我兄弟党反南共修正主义斗争的文章,并在文章前面加有按语。文如下:
    印度报界非常注意苏联、中国和一些东欧国家对南斯拉夫态度上的新因素。例如德里的报纸“政治家报”于5月16日刊载了题为“南斯拉夫批评家”的文章,其中提出了如下的看法:
    “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第七次代表大会通过的纲领中没有什么足以为奇的东西。在这个文件中主要是重申了南斯拉夫过去在外交事务方面以及南斯拉夫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的思想方面所采取的立场”。德里报纸“政治家报”继续写道:“铁托总统过去也没有想掩饰过同俄国人的分歧”。
    “如果认为南共纲领的目的是触犯俄国人,那就完全错了。但是,苏联和中国的强烈反应使人感到意外”。
    “看来南斯拉夫同苏联和东欧国家之间存在着类似于1948年至1953年期间的困难”。
    “斯大林死后,南苏关系基本上有了改善。赫鲁晓夫对斯大林统治时期对南斯拉夫所作的不公道的事情公开表示了道歉。无疑地,铁托元帅给赫鲁晓夫以有力支持。去年在罗马尼亚举行的会议上,除了商定不相互公开批评外,减少了仍然存在的许多困难”。
    “目前这种不协调现象,部分地是由于南斯拉夫拒绝参加建立新的共产党情报局而造成的”。
    “紧接着苏共二十次党代会,紧张局势有了缓和之后,苏联、中国和东欧国家现在在态度上有新的尖锐化迹象。甚至曾经支持过波兰意愿和某个时期同情匈牙利人的中国,现在看来也变得更坚决了。现在鲜花变成了毒草。中国开始在东欧国家中间占据重要地位,因而中国对南斯拉夫的谴责可能引起严重后果。哥穆尔卡在访问布达佩斯期间,作了某些声明,从两国间的一贯友谊和它们在意愿上的相似看来,这些声明是很奇怪的。可以肯定,铁托元帅将保卫本国的利益和本国的独立,而东欧的道义看来现在是非常低落。波兰人现在看来,由于和平方案未能实现而陷于困境。腊帕茨基计划已经流产。西方国家本应该对这个计划采取更好的态度。”
    “南共代表大会是隔了五年召开的。而把南斯拉夫观点用法律形式固定下来成为通过的党纲,这还是第一次。可以预料到,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将力图影响这些决议,它们已经这样做了,但显然是走得太远了”。

【新华社布达佩斯航讯】刘少奇同志所著“论党内斗争”的匈牙利文版本最近已在匈牙利出版发行,“人民自由报”5月1日发表了一篇推荐文章,文如下:
    为了沿着正确的道路前进,避免“左”、右倾向,我们的党一年半以来进行了艰苦的斗争。为什么要进行斗争呢?在我们的队伍里为什么会有错误的观点呢?它们是从何而来的?在党内也需耍与某些同志的错误观点进行斗争,这是否与党是统一的战斗部队相矛盾呢?不,这完全是合乎自然规律的!刘少奇同志的“论党内斗争”完全可以答复以上的问题。
    刘少奇说:党内斗争,特别是思想斗争是自然的,也是不可避免的,因为这是阶级斗争的反映。但是如何进行斗争对我们并不是一样的。刘少奇同志谴责了对党内斗争不正确的看法。如有人说,要想做一个“百分之百的共产党员”,就需要残酷和无情,不然就要变成妥协派。这些“左”倾机会主义者们没有认识到:在原则性的问题上决不能有任何让步,但是在日常的琐碎小事中就可以与不同意见的同志统一起来(例如,一个群众组织要有四个或五个专业小组,这是日常问题)。
    依照刘少奇的意见,过去中国党内曾出现过几种倾向:自由主义与调和主义;机械的过火的斗争以及在组织问题上的“左”倾机会主义;最后还有无原则的纠纷与斗争。
    刘少奇认为自由主义对党的危害性很大。“有些同志不敢批评其他同志的缺点,因为他们怕报复”,“当面不说,背后乱说;随便批评、发牢骚、小广播等”,“痛恨那些向上面报告及讲过他们错误的同志,而永记在心,并要想办法报复。这种现象是完全丧失了党员气味的恶劣表现。”
    刘少奇同志首先分析了什么是党内斗争的机械和过火的现象。他谴责了不是针对错误观点而是针对人进行斗争的现象。决不允许随便用组织手段来代替思想教育。对同志应进行教育,教育与斗争是不能分开看的——斗争也是一种教育的方法,这对那些打击同志而不采取教育和挽救同志的人是不能理解的。
    刘少奇同志批判了把党内斗争搞得过火的错误:“故意去寻找‘斗争对象’,作为机会主义的代表者来开展斗争,牺牲与打击这一个或这几个同志,‘杀鸡给猴看’,以推动其他同志去努力工作,完成任务。”
    刘少奇认为把党内斗争方法与党外斗争方法混淆起来也是很严重的错误。对党员也像对阶级敌人或者异己分子那样进行打击的话,就大错特错了。
    然后他指出以上缺点造成的后果:助长了党内的家长制,在这样的环境里就助长了极端民主的倾向和自由主义的发展,削弱了党内的民主,“影响同志们不敢积极负责,不敢放手工作,放手创造”,助长了党内宗派主义的发展,反革命则乘机加以破坏。
    刘少奇还谈到党内无原则斗争的现象。
    我们应如何认识“原则问题”呢?刘少奇说:“我们所谓原则问题也就是按照事物的一般发展法则作为我们观察问题处理问题的方法问题”。
    刘少奇说:党内产生机械、过火和无原则的斗争,都是由于党内同志的理论水平还低和小资产阶级分子及机会主义者的存在、缺少民主生活和异己分子的破坏活动而造成的。
    怎样才能有成效地同这些现象进行斗争呢?“必先正己,然后才能正人”——刘少奇的回答。斗争的方式是说服和批评的方法,一定要采取同志式的说服和批评,只有到最后才可采用组织手段。“从斗争方式来看,对原则,对思想问题要进行坚定的斗争,在组织问题上则要最小的斗争”,所有过火的批评,扩大别人的错误和痈骂都是有害的,应该了解到别的同志的优点和成绩。
    对受了批评或处分的同志要给他们有申诉的一切可能,但决不能容忍“在自己的党组织内不发言,但对上级组织不负责任地乱说,采取欺骗手段。”
    刘少奇说,党制订了纪律来避免发生无原则的争论。其中有:有不同意见的党员们不允许在群众乱讲他们的看法。上级党组织要使基层组织了解在党内最主要的工作方法是说服。判别各种道理是否正确的尺度,是党和无产阶级战斗的利益,是部分利益服从整体利益,暂时利益服从长远利益。
    “
    布尔什维克是讲道理的,是真理的支持者,是明白道理并且好好和别人讲道理的一种人,而不是蛮不讲理的无理性的斗争家”
    类似现象在我们匈牙利也发生过,而且现在还在与歪曲党内思想斗争的现象做斗争,因此,这本小册子是有现实意义的。科苏特出版社把刘少奇的报告译成匈文出版,做的很对。(本文引语有些地方与刘少奇同志文章原话有出入——本刊编者注)

【本刊讯】突尼斯“行动”周刊5月19日载文:“苏联归来”说,纳赛尔总统的访问给人的一个印象是:这位积极中立主义的领袖受到隆重的接待,并且至少象铁托和尼赫鲁一样受到重视。
    看来杜勒斯已经懂得:不如让纳赛尔继续搞他的危险的均势把戏,而无需在他一旦掉到苏联的圈套里去时救他出来。
    工业部长西德基已经签订了有利的经济协定。究竟对谁真正有利呢?如果埃及不能在别处找到技术人员,那么只好求助于俄国人。谁将购买埃及的棉花呢,不是俄国人又是谁呢?不是甚至英文教课书也是从苏联来的吗?然而,看来苏联并没有得到什么物质上的好处;它不需要阿拉伯的石油,它同阿拉伯各国的友谊只在国际方面有意义。
    苏联依据原则或者出于盘算选择了埃及来反对美国的政策,它竭力避免使人感觉到它的权力,同时对令人不愉快情的事——例如埃及共产党员被监禁——不介意。它成功地使埃及成为它的受惠者,同时加强埃及领导人的自尊心。

【本刊讯】美国“新闻周刊”3月31日发表美国全国心脏病研究所所长瓦特博士的谈话说,心脏外科学在去年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到现在为止,大约已经顺利地进行了二十五万次大胆的心脏手术。在瓦特列举的显著的进展中有:发展了找出心室之间不正常的开口的位置的精密技术,改进了病人还在技术窒时估计治疗心瓣膜的效果的方法,改进了“敝开外科学”,人造的心肺机器可以让外科医生在心脏的看得见的和干燥的部位动手术。
    减少血块:新的抗血凝结物和抗血凝结剂在美国一百万每年患冠状动脉血塞和心脏血梗塞的男女中间拯救了数以千计的人。虽然肝素和Dicumaol是最有名的,一种新的抗血凝结剂Coumadin也同样好,如果不更好的话。世界最有名的心脏病患者艾森豪威尔总统就用了这种药剂。
    心脏病的主要问题之一动脉粥样硬化现在是全国健康保险积极研究的对象。主要目标是:找出减少血液中的胆固醇的方法,因为这种东西可能是引起冠状动脉血塞的基本原因。
    高血压正在成功地被药物所控制,在这些药品中间有TetrahyrdrozolfNl和ch1orvothiazideDiuyil),后一种药是一种有效的化合物,它不但能降低高血压,而且有助于减少患充血心脏衰竭的病人的组织中的不正常的液体。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日电】南斯拉夫“战斗报”、“政治报”借贝尔格莱德宣言三周年发表长篇社论,针对社会主义国家的批判和苏联延期拨付贷款进行反噬、诡辩和辱骂。“战斗报”社论题为:“贝尔格莱德签定三周年反对南共‘修正主义’的运动”,刊登在三版,占全版三分之二。“政治报”社论题为:“贝尔格莱德签定三周年”,几占二版整版。“政治报”一版下中栏刊登了一幅就苏联延期拨付贷款一事进行诬蔑的讽刺漫画。

【本刊讯】罗兹的“工人之声报”5月22日报道,波兰各工业部门现有女工八十四万多人,约占总就业人数的30%。最大多数女工是在纺织工业和其他轻工业部门工作。

【本刊讯】“劳动之声报”5月20日报道,青年中的流氓行为增多了。报纸认为原因主要在于酗酒,80%的流氓犯罪行为是在泥醉状态所犯的。报纸号召一切社会组织同国家机关一起同酒狂作斗争。
    “农民报”5月19日说,今年第一季度伏特加酒和其他含酒精饮料的销售量比去年第四季减少了近三百六十万公升。报纸说,这是个吉兆,但是得出乐观结论还为时尚早。

【南斯拉夫通讯社开罗5月31日电】南斯拉夫—埃及联合经济委员会的会议今天下午在开罗开始。
    今天的会议的目的是确定议程和这个委员会的权限。据悉,除了全体会议以外,这个委员会的工作也将分成三个委员会来进行。第一个委员会将考虑目前的贸易问题,第二个委员会将处理在工业和投资方面扩大南斯拉夫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埃及省之间的合作问题,第三个委员会将讨论埃及的货物通过南斯拉夫转运的问题。这些委员会将在明天开始进行工作。

【本刊讯】最近波兰一些工业部门在拟定远景发展计划。波兰科学院与采矿、燃料和动力部初步制定出的煤炭工业发展十五年计划规定,到1975年,波兰将开采煤炭约一亿四千万吨。规定将向煤炭工业投入大量资金,将有许多新矿井和露天矿场投入生产。预定新矿井要生产总采煤量的25%。波兰科学院动力委员会拟定的动力发展远景计划规定,到1975年,全国的发电量将为八百五十亿??时。远景计划还规定建立原子发电站和生产各种类型的涡轮机。化学工业也拟定了远景发展计划。

【本刊讯】华沙“人民论坛报”5月20日载文,谈把五十万公顷国有土地卖给农民的准备工作。文章说,这一重要运动的准备工作进行得很不好。
    【本刊讯】华沙“人民论坛报”5月17日载文说,对农村的消费工业品供应在不断增长。但是,农村贸易网没完成商品周转计划。这一点原因是极其多的。有不少情况是不考虑消费者需要分发商品,结果商品在商店的架子上积压起来了。农村贸易的营业水平还是很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