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6月2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24日电】南斯拉夫劳动人民社会主义联盟联邦委员会主席团委员弗拉霍维奇今天说,目前某些共产党的领导机构所进行的一天比一天扩大的反南斯拉夫运动,恰恰证实了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纲领里所作的明确分析,证明了这些分析的正确性。
    弗拉霍维奇在联邦委员会主席团今天的全体会议上讲话的时候还指出:“反南斯拉夫运动的逻辑不允许对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的新纲领说一句肯定的话,因为问题并不在于这个纲领,而是应该忘掉这个在3月和4月间的纲领,采取一种统一的态度,即这整个纲领都是反马克思主义的,都是修正主义的。”弗拉霍维奇又说:“既然反南斯拉夫运动里规定的任务就是要诽谤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和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把我们的工人运动从其他国家的工人运动当中孤立起来,因此就可以不择手段地来实现那种任务,接着很合乎逻辑地就会歪曲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纲领中的明确态度和提法的含意,而争论就是根据这种被歪曲以后的态度来进行的。他们收集了那么许多关于这项纲领的捏造的东西,把它们印成比纲领本身厚三倍的书都容纳不下。”
    弗拉霍维奇也是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执行委员之一。他在提到某些不值一驳的捏造以后继续又说:“如果这里所牵涉到的是真正的批评,如果这里面涉及的是为了认真地、科学地来更充分地阐明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纲领里所谈到的某些问题,那么我们就必须细心地、谅解地对待这种分析和批评。这种建设性的努力将会是对马克思主义思想进一步发展的一种贡献。但是,我们同样也必须批驳假借‘批评’的名义来散布的捏造、有意的暗讽和含沙射影,揭露它们的本来面目。”
    弗拉霍维奇指出,忽而在一年认为教条主义的危险性更大,忽而在另一年又认为修正主义的危险性更大,这种理论是荒谬的。他回溯说,在1948年,修正主义被宣布为最大的危险,在1955年,则开始同教条主义作斗争,认为它是最大的危险,而今年,则又大叫大嚷反对修正主义了。在这方面,发言者指出了列宁的有教益的态度,他说,列宁在他的“共产主义左派幼稚病”一书里论述同修正主义作斗争时,同时也就教条主义的危险提出警告;发言者指出这样的事实:教条主义是在紧接着十月革命之后的那些岁月里刚刚产生的。据弗拉霍维奇说,在过去四十年中,教条主义变得如此强大而活跃,以致它能够在争取社会主义的斗争的若干领域中实行一种教条主义的修正,这特别表现在现在反南斯拉夫的运动中。
    弗拉霍维奇断定,在过去两个月中,这个运动已经很快地经过了几个阶段,这只使它呈现出它的真正的面貌——当一个运动从非原则性的立场出发的时候和当它反对整个工人运动的利益的时候,它是一定要呈现这种面貌的。在开始的时候,运动披着“同志式的批评”的外衣,这层外衣很快就脱掉了。今天的论据是:“犹太的银币”、“帝国主义的急先锋”、“特洛伊木马”,等等。弗拉霍维奇说:“人们不禁要提出这样的问题:为什么要力图把‘特洛伊木马’拉到社会主义阵营中来呢?如果发出这种诬蔑和侮辱的人都相信他们自己所写和所说的话,那么他们将不得不感谢我们拒绝参加这个阵营。”
    据弗拉霍维奇说,这一切辱骂反映出又回到了1948年,又重新带来1948年给劳工运动带来的一切后果。有些人今天常常一再说,“并不是回到1948年”,但是“这仅仅证实共产党情报局的方法和政策在劳工运动中多么威信扫地,工人阶级对重新搬用过去的做法——它给社会主义建设的利益造成了十分重大的损失——的自发抵抗有多么强烈。从这个观点上来看,1948年和1958年是不同的。十年前,许多人相信斯大林的政策是正确的。今天,各国人民对反南斯拉夫运动不信任。已经出现了这样一种局面:千千万万的人想的是一回事,他们被迫读和听的是另一回事。表面上所说的和人们思想感情之间有一道深深的鸿沟。
    弗拉霍维奇接着说,“再过四天,就是共产党情报局决议公布十周年。我们诚恳地希望,这个十周年纪念日能被人们忘掉。但是十年前决定共产党情报局的政策的势力已经再度活跃地出现在舞台上,并且致力使1948年或1958年都不被忘记。在最近几周当中,我们听到这种论调:并不是回到共产党情报局的方法。但是,现实也驳倒了这种论调。共产党情报局时期对社会主义南斯拉夫采取的大规模宣传、部分地施加政治和经济压力的手法被重新采用了。上次运动给我们造成的直接损失达六千亿第纳尔(一美元合三百第纳尔)。据粗略估计,在五年当中,仅仅宣传运动就使社会主义国家花费了大约四亿美元”。
    弗拉霍维奇指出,目前的宣传运动正以同样的逻辑在发展。他接着表示:苏联方面取消了信用贷款,意图破坏远景计划的完成,就像在1948年一样。那时就曾经企图以经济封锁来阻挠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算盘是简单的。如果破坏了远景计划,我们的社会主义发展最强大的杠杆工人自治就会遭到经济上的失败。他们正在以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来为取消信用贷款辩解。在另一方面,又以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名义向我们施加巨大的宣传压力,要我们放弃利用西方的信用贷款。如果我们接受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这样的解释的话,我们就会使我们的经济陷于困难的境地,结果也会使我们的内部发展陷入困难境地。因而“批评者”的意图和期望也就会实现,那就是说我们把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带到死胡同里去。在这一方面,弗拉霍维奇引述了现在化在反南斯拉夫运动上的大批款项。他还说,如果这个运动以目前的速度继续下去的话,本来拨给南斯拉夫用来建设一个铝联合工厂和一个肥料工厂的贷款将被用在只会长出杂草的其他人造产品上。
    弗拉霍维奇继续说,“1948年的逻辑导致了以审讯拉伊克和把南斯拉夫置于被告地位为开端的许多审讯。目前的宣传运动似乎在沿着同样的道路前进,处决纳吉和把南斯拉夫置于被告地位就证明了这一点。正如在1948年意识形态的讨论很快就停止了一样,今天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的纲领的内容也正在被忘记,警察的司法文件现在正在被捏造。”
    弗拉霍维奇强调说,南斯拉夫劳动人民社会主义联盟的态度和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的态度只能是同样的。他说,“我们将以真理的语言来回答谎言和诽谤,我们将继续为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正确的关系而努力,我们将以更大的努力继续进行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并且发展真正的社会主义关系,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我们队伍的团结以及我国各族人民的兄弟感情和团结。”
    弗拉霍维奇在谈到南斯拉夫劳动人民社会主义联盟对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第七次代表大会的态度时强调说,这种态度产生于社会主义联盟在争取在南斯拉夫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斗争中的作用和地位。它产生于共产主义者联盟在社会和政治生活中的领导作用,产生于这个事实:第七次代表大会的决定和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纲领不单是向共产主义者提出,而且也是向劳动人民、首先是向作为拥有最大多数的劳动人民的政治组织社会主义联盟提出的。他说,由于自觉的力量的努力,特别是由于共产主义者联盟的努力,作为积极的并且一般来说是群众性政治组织的社会主义联盟已经加强了,在这个组织中,经常对重大的问题以及对社会主义联盟和对每一个人都有直接重要意义的重大问题表示意见。弗拉霍维奇说,社会主义民主和我们整个政治、经济和文化生活方面社会主义社会关系的加强和发展是社会主义联盟组织的长期的和基本的政治任务。社会主义联盟对吸收千千万万公民参加社会自治机构的工作,以及对于它们的加强,以便在它们的活动中为自觉的社会主义而努力都有决定性的影响。
    弗拉霍维奇追述说,建立公社制度的工作在社会主义联盟各个组织的工作中占有特殊的地位;接着他提到各种社会团体和政治组织在南斯拉夫社会主义发展中改变了的作用。这种作用产生于南斯拉夫关于社会主义民主制度的理论和实践;而这种社会主义民主的加强同时就意味着经常不断地扩大群众的真正的民主生活,不断使他们更多地参加经济、国家以及政治和其他各种事务的管理。他说:社会主义联盟的这种作用在实践中反映了我们对于社会主义国家的作用、对于公民和他们的组织在资本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过渡时期中的作用的概念。“同斯大林在1939年联共(布)第十八次代表大会上企图从理论上确定下来的关于过渡时期社会主义国家作用的某些不同的概念相反,我们无论在理论上或是在实践中都致力于应用马克思、恩格斯和列宁曾经详细阐述的关于过渡时期国家作用的基本的马克思主义概念。”
    弗拉霍维奇着重指出,“我们国内的发展采取了通过各种直接自治的形式发展社会主义民主的道路。这样,我们创立了一种能够经常调整国家和国家机构同社会主义国家公民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中的作用两者之间的关系的制度,作为权力和管理的结构。而这种任务也决定了社会主义联盟的具体组织制度,使一切赞成社会主义的理想和目标的公民都有平等的机会参加进来。
    随后弗拉霍维奇说,有将近九十万公民参加了南斯拉夫的社会自治机构。他们直接参加决定经济发展、公社和社会生活各方面的基本问题。如果这种直接民主的形式没有适当的物质手段的话,如果它没有处于共产主义者联盟、社会主义联盟、工会联合会和人民青年团体的自觉的社会主义力量的直接和经常不断的监督之下的话,它就不能发展和有效地解决对劳动人民具有极大重要性的各种问题。这些社会自治机构今天拥有大量资金,在今后几年中这些资金将继续增加。社会管理机构和全体人民面临着为经常不断的内部经济和社会发展而斗争,也就是为不断改善劳动人民生活和工作的物质和文化条件而斗争的永久任务。弗拉霍维奇又说,如果要实现我国社会将来在社会方面、意议形态方面、政治方面和物质方面的发展的前景,因而也就是要实现纲领所谈到的改善每个公民的生活条件的前景的话,南斯拉夫劳动人民社会主义联盟就必须保证尽它全部力量,务使它的活动经常集中注意这些任务。
    弗拉霍维奇在指出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纲领非常重视提高和加强劳动人民的社会主义觉悟问题之后表示,不能用发号施令和发布命令的方式来实现政治团结。
    弗拉霍维奇继续报告说,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纲领并不是光谈过去,主要是谈现在,而且还试图多阐明一下不久的未来。按照他的话说,作为马克思主义党的文件的这一纲领的价值就在这里。他指出,近几年来,可以看出某些其他共产党也在做类似的努力,但是,目前反对社会主义南斯拉夫的运动对目的在于创造性地处理当代工人运动问题和任务的进一步类似的努力一定发生不良的影响。弗拉霍维奇强调说,“虽然我们采纳这个纲领是由于我们自己的需要和任务,它却不能不进而处理更广泛的问题,进而分析国际局势和国际工人运动问题。由于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并不是孤立的实现社会主义的斗争,而是世界社会主义过程的一个组成部分;就更不能不是这样。社会主义每一次真正的成功都使得我们的斗争更容易一些,同样,社会主义力量的失败就使得在我国建设社会主义困难一些。因此,这项纲领的意义超出了我国国界是可以理解的。在目前反南斯拉夫运动中,有人时常指出,我们采纳这项纲领,是强制国际工人运动接受我们的态度。种种事件证明,很难把一定的态度强加在别人身上,特别是在这种态度不正确和不真实的时候。正确的态度可以作为别人的经验,就像我们运用别人的经验一样。并不需要强制别人接受这种态度,它们是用它们的真实性的力量来开辟它们的道路的,它们是由现实生活和实践强制人们接受的。”
    关于这点,弗拉霍维奇说,斯大林的某些观念和态度不可能只是强制工人阶级接受的,而且这些态度同其它国家的实践和事态发展也是相矛盾的。他说,“就纲领和代表大会发出的叫嚷使代表大会成了一个头等重要的完全是国际性的事件,而它的实际内容和对我国发展的重大意义却被忽视了。”
    弗拉霍维奇说,南斯拉夫由于它的和平外交政策和它在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民主的结构的发展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已经获得了很大的威望。
    谈到第七次代表大会以后的时期的国际关系的发展时,弗拉霍维奇说,这种关系引起了应有的忧虑。他说,这要求和平力量作新的巨大的努力来制止国际局势的进一步恶化和设法走出目前的死胡同。他又说,“我们国家将像过去那样在这方面尽力为缓和紧张局势作出微薄的贡献。社会主义南斯拉夫的整个外交活动一向是本着坚决争取和平和全面的、平等的国际合作的精神展开的。在维护我国的独立和安全方面,我们采取了支持一切有利于和平的行动的方针。此外,我们一向坚决支持殖民地人民的解放斗争,因为那些国家的独立和自由会使帝国主义政策和战争受到打击,并且有助于加强和平和进步的力量。
    弗拉霍维奇说,南斯拉夫劳动人民社会主义联盟一直在发展它同其他工人阶级党派和组织以及解放运动的关系,它这样做完全是以争取和平和社会主义的斗争的利益为念的。在发展这种合作的过程中,取得了一些实在的结果,而且也取得了许多经验——积极的和消极的。“这些经验和我们对于工人运动在争取和平和社会主义的斗争中的作用问题的态度已经在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的纲领中详细说明了。”弗拉霍维奇又说,“在这方面,鉴于劳工运动目前的分裂和世界分裂为集团的现象,我们也从来没有幻想过我们的态度会经常得到应有的了解。”
    弗拉霍维奇在他的报告结束的时候强调说,第七次代表大会是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在意识形态和政治方面的团结的最清楚的表现,“在这次代表大会上所表现的共产主义者联盟的团结也反映了社会主义联盟的团结,反映了我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和友爱。如果我说很少有别的国家能够有这样的团结,那并不是夸大。这种团结是我们到现在为止所取得的一切成就的基础。因此,社会主义联盟的基本任务之一就是不断地为进一步加强我国各族人民的团结而斗争,这将会保证我们将来取得成功和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