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6月2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雅加达21日电】印度尼西亚之声电台星期六在望加锡广播说,北西里伯斯的叛军首都万鸦老已被印度尼西亚政府军攻克。
    伞兵和突击兵在政府为了粉碎历时四个月的叛乱而发动的最后攻势中担任前导。
    关于攻克叛军的最后据点的消息在雅加达没有立即得到证明。
    雅加达陆军司令部的一位高级军官说,他最近得到的消息说,政府军已经开到了这个城市的“郊外”。他说,这些部队一直在袭击该城周围的桥梁、公路交叉点和其它军事目标。
    电台的广播没有说明细节,只是说这个城市已被攻克。
    海军司令部的一位发言人说,有几艘政府的军舰正在万鸦老附近海面上巡逻,但是它们没有向这个城市开炮。他说,“因为这对居民的危害太大了。”
    望加锡电台是政府的一个电台,它距离战斗正在继续进行的米那哈沙树木繁茂的山区约有六百航空里。
    在电台宣布攻克该城一小时以后,雅加达军事有就局势发表声明。
    电台没有说明,叛军究竟是投降了还是逃跑了。
    据悉,在顽强的、年轻的苏穆阿尔中校领导下的叛军约有一万名受过训练的人员,预料,在他们最后的一个城市陷落以后,他们将进行游击战。
    万鸦老是一座有着整齐的街道的高度西方化的城市。

【日本广播协会22日广播】国民党中国大使拜访副外交大臣山田探询日本对共产党中国的政策。大使在会上抗议赤城官房长官6月19日的声明:即说共产党中国和国民党中国分别存在是恰当的。山田说,赤城的声明是他个人的看法,日本政府对共产党中国的基本态度没有改变。山田说,政府对共产党中国的关采将采取“等着瞧”的政策。
    【中央社东京18日电】日本外相藤山爱一郎夫妇是昨晚中国大使沈觐鼎夫妇在官邸举行的正式晚宴上的主客。
    沈大使另外邀请作陪的有美国大使麦克阿瑟夫妇等。
    【共同社东京20日电】日中贸易中断以后,已经一个多月了。厂商逐渐摆脱混乱和激动的状态,在新内阁成立的同时,以完全实施第四次日中贸易协定为目标,开始竭尽全力向执政党和金融实业界人士进行幕后活动。同时,也呈现出厂商实行重新改组的活动。
    成为幕后活动的核心的是日中输出入协会和资本雄厚的专营日中贸易的公司。他们正在通过通商产业相高?J和经济企划厅长官三木对执政党进行着活动。通商产业相高?J想要“请民间有势力人士前往北京”,他表明相当透辟的意见说“如果不是由政府和民间合作,恐怕是办不成的。”岸信介总理在国会特别会议上表明信念的时候,对恢复日中贸易表示关心。厂商对这个情况越来越表示关心。
    以厂商对金融实业界方面进行的活动来说,厂商正在要求经济团体联合会、经济同友会予以协助。但是,经济同友会的一部分人士表示,如果日中之间的形势好转,产生了派遣民间代表团的可能性,就予以协助。
    【共同社东京20日电】过去是扩大日中贸易的主要推动力量的国会议员促进日中贸易联盟自从中国方面在大选期间对日本表示强硬态度以后,内部情况越来越复杂了。自由民主党和社会党对于促进日中贸易的想法有根本性分歧的情况,已经很明显。因此,自由民主党的促进日中贸易特别委员会和国会议员促进日中贸易联盟里面的自由民主党理事在19日举行了联席会议,讨论了今后的工作方针。讨论的结果,承认社会党的对中国贸易政策同自由民主党的想法存在着根本性分歧这一事实,决定解散国会议员促进日中贸易联盟,按照新的观点研究自由民主党自己的对策。
    另一方面,社会党认为如果同自由民主党协商,能够达成谅解,表示反对解散国会议员促进日中贸易联盟。

【共同社东京21日电】政府曾经打算在内阁成立核心阁员会议,决定重要政策。岸首相同赤城官房长官在21日就这个问题进行协商以后,决定改变当初关于这个核心阁员会议的性质的方针,使核心阁员会议成为以岸首相为核心的、事实上具有政府和执政党领袖会议的性质的常设机构。不过,同过去的政府和执政党的领袖会议不同的是,政府想使核心阁员会议成为每周举行两次左右的会议的定期常设机构,政府好像打算不把这个会议的成员固定下来,让内阁方面的岸首相、池田国务相、三木经济企划厅长官、佐藤大藏相、高?J通商产业相等阁员和党内的大野副总裁、党的三个领导干部参加会议,要看什么问题,随时请其他阁员和领袖参加。核心阁员会议暂定在下个礼拜举行第一次会议,把打开日中关系僵局的办法作为第一个问题提出来进行讨论。
    【共同社东京20日电】政府今天举行内阁会议,决定成立同经济有关的阁员恳谈会,并且已经指定经济企划厅长官三木、大藏相佐藤、通商产业相高?J、农林相三浦、外务相藤山、国务相池田为这个恳谈会的组成人员。内阁会议还决定成立同劳动有关的阁员恳谈会。

【路透社伦敦21日电】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先生今天说,他对于苏联最近在最高级会议问题上所采取的行动表示失望,并且说匈牙利最近处决纳吉等人的事件表明,保证同俄国缔结的协定经得起“考验和检验”多么重要。
    谈到俄国公布最近在莫斯科举行的关于最高级会议的大使级谈判中交换的文件,劳埃德先生说:俄国曾经同意,除非苏联的态度被曲解,文件不应予以公布。他说,“事实上,到现在为止对苏联的态度并没有不公平的评论。”
    劳埃德先生说,由于苏联政府已公布了这些文件,他现在对这些文件可以畅所欲言。
    劳埃德先生说:“大家可以看到,苏联提出了一张他们认为应当讨论的问题的单子。这张单子在提出举行最高级会议以来的整个六个月的期间内没有更动过。
    劳埃德说,“他们寸步不认。”
    劳埃德先生接着谈到苏联至今还没有给予答复的西方关于议程的五点折衷建议。劳埃德先生说,西方已把它的建议简化为:“一、裁军;二、欧洲安全和德国问题;三、国际往还;四、改进国际合作的方法;五、其他。
    他说:“这个建议的目的是使每一方都能讨论它想讨论的东四,不致遭到另一方的否决。
    劳埃德先生综述英国对最高级会议的态度说:“我们欢迎最高级会议,如果它能产生某种成果的话。我没有说过,同苏联打交道是不可能的。
    “我说过,我们对我们要缔结的协定必须留神。
    劳埃德先生说,西方政府过去由于“拒绝接受单纯是建立在口头保证和纸上诺言的协议”而经常受到批评。他说:“也许现在大家对我们的谨慎比前稍稍了解一些,但是我们的基本态度并未改变。
    “譬如,我们极其欢迎任何形式的裁军协议,只要这种协议能够受到适当的监督和监察。
    “诚意必须由实际行动而不是口头的话来证明”。

【新华社仰光21日电】缅甸工人党的一位领袖昨天说,为了实现国内和平,举行面对面的谈判是必要的,关于所传要求使缅甸共产党部队合法化的问题,他认为,这是对缅甸共产党写给吴努总理的信的内容的误解。
    上面的话是缅甸工人党的一位领袖昨天在回答“卫报”记者问他对“缅甸共产党路线最近的变化”的看法时说的。“卫报”今天的消息没有提到缅甸工人党这位领袖的名字。
    “卫报”说,缅甸工人党的这位领袖认为缅甸共产党5月20日写给吴努的信里关于缅甸共产党部队的那一段话是指“按照法律来处理”而不是指“合法化”。
    缅甸工人党的这位领袖然后表示,他深信和平已经在望。他还说,国内和平是举行自由而公正的大选的先决条件,缅甸工人党正在为实现和平作最大的努力。

【法新社金边21日电】沈法首相的政府星期五晚上在国民议会的一次信任投票中遭到失败,一项对他的大米出口政策的弹劾案获得了多数票。
    预料沈法将向苏拉玛里特国王提出辞职,但是现在还无法立即知道他是否会同意他辞职。

【中央社马祖19日电】美国驻华大使德鲁姆赖特、驻台湾协防军援司令部副司令鲍温和美国驻华安全分署署长郝乐逊今日连袂来此作八小时的访问后,认为马祖前线三军将士对美援武器的运用保养以及农复会补助马祖渔农建设所收效果令人非常满意。
    美大使曾以流俐的中国语即席致词赞扬指挥官卓越领导的才识。他并说马祖前线防务的坚强与士气的高昂,使他对滩头高悬“确保马祖”四字更具信心。
    简报结束后,他们即乘快艇前往高登,途中美大使曾遥指大陆详询匪情,郝署长亦就农复会援助马祖地区渔农建设情形提出询问,都经指挥官一一答复。
    【合众国际社台北19日电】美国大使德鲁姆赖特自从三个月前在这里就职以来,今天第一次到国民党的岛屿堡垒马祖去访问。德鲁姆赖特本星期三还访问了国民党岛群南端的金门。
    【中央社马祖19日电】美国驻防台湾军援司令部副司令鲍温少将今日于北竿听取守军简报后,曾对当地罗部队长及其部下在防务上的成就深表赞誉,他并认为马祖守军今后的的斗准备不仅是守势的而且也要是攻势的。
    【中央社马祖19日电】美国驻华安全分署署长郝乐逊本日表示,他对由美援协助在马祖建设发电厂供应民间用电一事,将于回到台北考虑后提出答复。

1、印尼电台广播印尼政府军收复万鸦老(第一版)2、阿联驻西德大使指出如美英武装干涉黎内政阿联将派志愿军
    援助黎巴嫩人民(第二版)3、哈马舍尔德去开罗将同纳赛尔商谈黎巴嫩局势(第三版)4、联合国“匈牙利问题特别委员会”发表公报诬蔑匈政府5、南共中委巴基奇发表文章诬蔑社会主义国家(以上第四版)

【中央社华盛顿17日电】何应钦将军已抵此间,并将于返台之前在此间作短期的访问。
    他最近曾在麦金乃克岛参加世界道德重整运动“高阶层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