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6月1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17日电】黎巴嫩政府的一个高级官员今天晚上说,黎巴嫩政府准备要求英美武装部队来保卫它的边境,如果联合国不保证这样做和不保证迅速这样做的话。
    黎巴嫩的联合国联络官穆希贝尔部长今天早些时候说,这个国家已经要求联合国派遣一支几千人的部队,在边境附近布上一条陆海空“防疫线”。
    政府的一个高级人士今天晚上说,如果联合国不能满足这一要求的话,黎巴嫩准备“用一切方法来挽救其独立和领土完整。”这个人士说,黎巴嫩那时将准备要求英美部队迅速进驻边境,以堵塞非法的武器和人员渗入这个国家。
    美国已经在进行有限的援助。美国大使馆透露,在过去36小时内,已经运入了九飞机的弹药。
    这个人士说,黎巴嫩的第一个选择将是竭力争取联合国部队来做这一工作。他说,“我们将以我们的全部力量向哈马舍尔德提出这个要求。”他说,“我们希望我们能够最迅速地得到联合国的决定。我们经不起沉溺于辩论和例行手续中。”他也表示担心,如果不回到安全理事会,哈马舍尔德可能没有足够的权力来建立黎巴嫩政府所希望的部队。
    他表示,黎巴嫩首先将向美国和英国要求帮助,他说,黎巴嫩已经得到了美国国务院的一再保证:“美国将帮助我们,如果我们的独立受到危险的话。”
    他说,外交部长马利克已经在同其他国家进行接触,其中有巴西、瑞典和加拿大。但是,他表示,在这个前法国殖民地法国的帮助将不受欢迎,他说,“戴高乐手头的问题已经够多了。”
    他说,英美部队,如果要求他们来的话,将只用作为边境守卫队,而并不希望他们与黎巴嫩军队并肩作战。
    这个黎巴嫩人士说,黎巴嫩政府相信,派遣国外武装部队来封锁黎巴嫩边境的决定,将对反对党产生几乎是不可抵御的心理影响,因而可能会终止这里的纠纷。据他估计,马上需要一千五百名军队,执行这个任务所需要的全部人数将是三千名到一万名。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17日电】秘书长哈马舍尔德今天提出报告说,黎巴嫩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相邻的边界似乎“只有根小一部分”处于政府军控制之下。
    哈马舍尔德是在关于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命令进行的边境视察工作的临时报告中说这番话的。
    在贝鲁特,黎巴嫩卫生部长穆希贝尔说,他的政府已经正式要求联合国派遣四千人到七千人的军队来封锁这条边界。
    哈马舍尔德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并没有接到这项要求,但是后来不久,他同黎巴嫩外长马利克和黎巴嫩驻联合国首席代表阿兹考尔博士举行了一次私下会议。
    哈马舍尔德将在今晚启程到贝鲁特去。他打算参加观察代表团初期阶段的工作。
    哈马舍尔德说,已经计划派遣一个一百人的观察小组到黎巴嫩去。他说,他已经要求十四个国家政府提供这些人员。他没有列举这些国家的名字。

【法新社雅加达17日电】安塔拉通讯社今天说,北西里伯斯叛军据点万鸦老已完全被政府军包围,预料,不久将被攻克。
    陆军正式发言人说,两天以前在北海岸登陆的政府军在登陆之后的第一天占领了七个小、城。他们正在沿着从开马到万鸦老的道路继续挺进。这位发言人把这个战役叫做“自由行动”
    发言人皮恩加迪中校说,在所有攻克的地方,人们从躲藏的地方出来欢迎政府军,把他们当作解放者。他说,一名叛军军官和三十名士兵已经带着武器投降。
    获悉,包围万鸦老的军队有海军和空军的支援。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15日电】反对党社会党打算在尼赫鲁总理的故乡北方邦缺乏粮食的地区发动一次非暴力的和平抵抗运动。
    社会党指责国大党政府忽视人民的疾苦,他们说人民由于饥饿而遭受死亡。社会党领袖根达
    ·辛格说,在过去六个月中已有二千二百个人由于饥饿而死亡。
    反对党人民社会党说,在尼赫鲁的故乡阿拉哈巴德镇,只在大约一个月以前就有两个人因饥饿而死亡。
    北方邦部长查兰·辛格已经发出警告,说如果政府不能加紧粮食的生产,“我们将处在严重的饥荒和大规模的饥饿的情况中。”
    这是他第一次公开承认这个邦的严重的粮食缺乏情况。前些时候这位部长否认饥荒情况的存在。
    查兰·辛格对像印度这样的农业国家不能为它自己生产足够的粮食并且不得不依靠进口表示遗憾。

【法新社新德里15日电】印度和人民中国今天在新德里签订了一项贸易协定。
    协定规定在5月到10月底这六个月中双方贸易总额为二千九百万卢比。
    印度将出口棉花、胡椒、烟草和其他产品,换取中国的烧碱、白报纸和工业原料。
    两国政府希望在10月开始的那六个月中贸易总额能够提高到五千万卢比。

【美联社华盛顿17日电】国务卿杜勒斯星期二说,在某种条件下,美国将用军事行动来维护黎巴嫩的独立。
    杜勒斯在他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驻在地中海的美国第六舰队正注视着陷于危机中的黎巴嫩局势。他说,包括海军陆战队在内的这个舰队的一些舰只可能采取适当行动。他说,可能有必要扩大这支部队,并使它具有更大的机动性。
    杜勒斯提到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和一支联合国保安部队呆在这个地区,他说,哈马舍尔德在这方面提出的任何建议都将得到美国的支持。他又补充说,这里包括实际的支持。
    杜勒斯说,在另外一些情况下,美国也可能派遣军队去支持黎巴嫩。
    【法新社华盛顿17日电】美国国务卿杜勒斯今天下午在五角大楼同国防部长麦克耳罗伊就中东局势举行了会谈。三军参谋长也参加了这次会谈。
    消息灵通的美国人士说:黎巴嫩局势非常紧张,因此,杜勒斯和麦克耳罗伊不得不举行会议。据指出:国务卿到五角大楼去是件非常不寻常的事,因为他同美国国防部领袖们一般都是在白宫举行的周会上进行接触的。
    麦克耳罗伊在会议以后说:他们讨论的范围“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一直到远东问题”。他又说:五角大楼已帮助加强了外交官员的力量。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7日电】国务卿杜勒斯和国防部长麦克耳罗伊今天在五角大楼会谈了将近三小时之久。
    麦克耳罗伊强调说:这次会议是早些时候安排的,并且说:杜勒斯并不是因为黎巴嫩“目前的局势”才来五角大楼的。
    【新华社开罗17日电】‘金字塔报”总编辑海卡尔17日在一篇长文中透露,美国驻黎巴嫩大使威胁谢哈布将军说,除非是黎巴嫩的军队镇压人民的起义,否则美国的舰队将执行任务。海卡尔透露,美国的军官和穿着平民衣服的人员实际上已离开美国商船“埃克斯卡利伯特号”而在黎巴嫩登陆,一起登陆的还有六辆坦克和十二辆装甲车。
    海卡尔指责美国在玩弄两面手法。他说,美国一方面要求纳赛尔对黎巴嫩的危机进行调停,但另一方面来反对阿拉伯联合共和国,而在同时又动员第六舰队的部队。海卡尔说,美国在采取拖延的策略以便为夏蒙政府取得时间来镇压人民的起义。
    【法新社伦敦17日电】英国陆军部今天宣布,第二十六炮兵团将于明天飞往塞浦路斯。
    陆军部说,这个团将作为第十六伞兵旅的三个营的补充,这三个营向塞浦路斯调遣的工作今天还在继续进行。
    运载这个旅的最后一些人员的飞机已在昨日夜间和今天早上从阿冰顿和林汉姆机场起飞前往。
    这里的政界人士认为,援兵的数目和援兵中有炮兵团出现表明政府特别戒备,它不仅是为了要在塞浦路斯维持秩序,而且也由于黎巴嫩的局势。
    陆军部今天宣布,第二十六炮兵团大约有六百人。这些人和他们的装备(大约共重十一吨)将由皇家空军的“空中费克尔顿式”飞机运往塞浦路斯。
    【美联社贝鲁特17日电】八架美国空军运输机在星期一晚上和星期二把更多的弹药运到黎巴嫩。
    美国大使馆的一位发言人说,这些飞机(其中有六架全球霸王式)运来了七十七公厘口径的子弹。
    发言人说,这是根据现行美国对黎巴嫩军事援助计划供应的。不过这项计划在加速执行。
    【法新社巴黎17日电】这里权威人士今天说,法国已经派遣一艘军舰驶往东地中海以切实保护住在黎巴嫩的法侨。
    今天早些时候,马尔罗(总理办公厅主任)对报界透露,一艘法国军舰目前正在黎巴嫩沿海一带巡航,准备在必要时从黎巴嫩撤退法国侨民。

【新华社广州16日电】新加坡首席部长林有福说,新加坡自治后的下一个步骤是同马来亚联合邦合并。
    林有福率领新加坡代表团到英国最后谈判新加坡实现内部自治问题结束后,15日才坐飞机回到新加坡。
    林有福说,新加坡将在新宪法的引导下走向独立的最终目标。他说:各政党代表都同意新加坡必须首先获得内部自治,然后同马来亚联合邦合并,使新加坡成为马来亚独立国家的一部分,不达到这个目的,我们是不会满足的。
    他说,新宪法实施四年后才提出检讨,除了不大重要的部分可由新加坡议会决定外,其他重要条文非获得双方同意,不能修改。

【共同社东京16日电】仙台电:东北大学金属材料研究所最近建成了一个“极强磁场发生装置”。
    这种装置目前美国、英国、荷兰等国都在争先建设中。而金属材料研究所的装置能够在几分钟内造成最高达到五十万奥斯忒以上的强有力的磁场,这是世界上最高的水平。这个装置由直流电源设备、磁场线圈、线圈冷却装置、直流电流的控制装置等四种设备组成。它是从1956年度起计划在三年间用工程费一亿一千万日元建造起来的。
    这个装置建成以后,可以造成只差一百万分之一度就达到低温极限——绝对零度(摄氏零下二百七十三度)的极端超低温,这就能使研究核聚变反应的工作前进一步;据认为,核聚变反应可以在极端低温下发生。另外,这个装置还能弄清楚磁性物质发生的道理等等。

【美联社纽约16日电】柬埔寨的西哈努克亲王星期一说,柬埔寨是出于必要而中立的,但又“不像埃及和印度尼西亚那样是中立主义的”。
    这位三十五岁的前国王在美国的“外交季刊”杂志上发表文章为柬埔寨辩护,反驳西方出版物发表的他所谓“亲共中立主义”的指责。
    他问道:“我们除了努力维持‘各集团’之间的均等平衡以外,还有什么别的办法呢?”他指出了柬埔寨的地理形势:处于两个西方国家之间而且同北越和共产党中国之间只有老挝一层薄薄的屏障。
    他说:“谁都可以来研究我们在联合国里的投票情况。这些票并不经常同‘中立主义’国家集团投的票‘一致’”。
    谈到柬埔寨从国外接到的经济援助时,西哈努克亲王指出,红色中国正在提供二千五百万美元援助期限是两年,1957—58财政年度的美国经济援助和军事援助总共将近四千万美元,而法国提供装备,所有这一切都是不附带任何条件的。

【法新社亚历山大利亚16日电】从1957年9月1日到1958年6月11日埃及出口棉花的初步数字是4,342,053坎塔尔,1956年9月1日到1957年6月11日为3,783,082坎塔尔。
    十个主要购买国家的购买情况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