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5月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开罗2日电】据今天这里报道,纳赛尔总统和赫鲁晓夫先生在他们的莫斯科会谈中已经达成“完全的协议”。
    随同纳赛尔总统的“金字塔报”记者说,星期二同苏联总理举行的第一次会议主要是交换意见。
    星期三纳赛尔总统说明了他的国家对中东各种问题的态度,他指出以色列的“危险”。
    他说,以色列奉行着一种扩张主义的政策,并且是帝国主义者的工具。
    ‘金字塔报”记者说,俄国人“完全同意”纳赛尔的意见。
    【美联社开罗2日电】“金字塔报”星期五说,苏联领袖们同意纳赛尔的看法,认为以色列构成对阿拉伯权利的一种公开侵略以及以色列是被帝国主义者利用的一种工具。

【法新社大马士革2日电】大马士革的日报今天报道,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和沙特阿拉伯本月将在开罗开始进行谈判,讨论沙特阿拉伯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结成联盟问题。
    这几家报纸引“十分可靠人士”的话说,在纳赛尔从苏联回来以后,沙特阿拉伯的费萨尔王储将前往开罗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开始进行会谈。
    【法新社大马士革1日电】“巴拉达报”刊载的沙特阿拉伯解放阵线组织的一项声明认为,费萨尔使沙特阿拉伯人民失望,因为自从他行使全权以来王国的情况毫无改善。这个组织主要说,沙特阿拉伯迄今奉行的亲西方政策对阿拉伯事业很有害,因为西方国家始终支持以色列而不利于阿拉伯人。
    【法新社大马士革1日电】叙利亚“沙牧国报”今天说,强大的伊拉克军队昨天进入约旦靠近麦法拉克的领土,等待着接管沙特阿拉伯军队撤出后的位置。
    沙特阿拉伯的费萨尔亲王已命令全部沙特军队在5月5日前撤出约旦领土。
    “沙牧国报”说,接替沙特军队的伊拉克军队的任务之一是制止“自由约旦人”的活动,他们“要求约旦参加阿拉伯联合共和国”。

【法新社纽约1日电】国务卿杜勒斯的特别助理霍姆斯今天在这里发表的一篇演说中说,美国希望使用一切的办法以在阿尔及利亚问题上求得一个“和平、民主和公正的解决”。
    谈到最近在阿克拉召开的泛非会议问题时,霍姆斯说,出席这次会议的领袖们都是“非洲独立国家人民的真正发言人。”他追述说:他们曾要求法国承认阿尔及利亚人民的独立的权利。他说,解决这个问题需要特别的耐心和政治手腕。
    霍姆斯强调说,阿尔及利亚和法国本土之间有“建立在历史的联系、地理和互利基础上”的利益的一致性。他说:“这些都是对于自由世界的重要的财产,不应该丢掉它们。”
    霍姆斯说,在阿克拉会议上通过的决议已经显示一个新的有力的非洲性格,然而是“比较适度的”。他又说,但是美国并不同意所有在阿克拉会议上所说的或者主张的事情。
    他说,“作为一个负责的世界大国和既是欧洲人又是非洲人的朋友,我们相信,我们能够帮助非洲在政治上和平进化。办法是:一方面支持宗主国的目的在于使非洲得到自治制度和最后自治的开明措施;另一方面是在我们可能的范围内鼓励温和的非洲领袖,这些领袖认识到采取渐进的办法而不采用革命的办法,来达到社会、政治和经济方面的进步对他们自己人民更为有利。”
    霍姆斯又说,过早给予独立会比暂时延长附属地位更危险。
    他重申他对法属西非洲的领袖们提出的一项建议感到兴趣,这项建议主张把法兰西联盟改变成一个联邦共和国,法国和它的非洲领地在联邦共和国中享有同等地位。
    霍姆斯说:“这些领袖虽然强调他们要求平等和独立,但是明白地表示他们了解非洲和法国之间在基本上是互相依赖的。”
    霍姆斯在杜勒斯的要求下到非洲去作了一次长时间的了解情况的旅行,这次是他去年12月回来之后所发表的关于美国的非洲政策的第三次谈话。

【法新社开罗2日电】’‘金字塔报”报道,一个阿尔及利亚自由政府5月间将在开罗成立。这个政府将由一位军事首脑主持。该报指出:以总司令布苏夫为首的阿尔及利亚领袖们将前来开罗,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的联络与执行委员会(委员九人)以及阿尔及利亚革命民族委员会将在开罗举行会议。据这家报纸说,这些决定是由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从丹吉尔通知开罗的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办事处的。
    【合众社摩洛哥丹吉尔1日电】北非民族主义者今天直率地警告法国,要末按照阿尔及利亚叛乱分子的条件在阿尔及利亚实现和平,要末准备流更多的血。
    巴黎和阿尔及尔的法国官方人士还没有任何反应。但是预料,这个警告会遭到拒绝。
    观察家们说,法国最后可能会除了直接同民族主义者进行谈判以外别无其他办法。
    在昨天的最后公报中最有意义的项目之一就是这样一项决议:要求“在突尼斯和摩洛哥政府磋商后”成立“阿尔及利亚政府”。
    这样一个政府看来最后肯定会成立,它大概会立即得到亚非国家的承认,认为它是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合法代表。苏俄可能也会承认这个政府。
    消息灵通人士说,法国最初会拒绝同阿尔及利亚叛乱政府打交道。但是,最后,它可能会感到自己受到联合国内外的要它同阿尔及利亚民族主义者进行谈判的不可抵抗的国际压力。
    甚至美国也可能会施加这种压力,它目前面临着一面同法国维持密切的友谊和联盟、同时仍然企图同阿拉伯世界保持良好关系的困难处境。
    这里有人说,美国国务院认为,法国同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之间的直接谈判是一个结束阿尔及利亚战争的可能的办法。

【合众社巴黎4月30日电】今天,当法国开始进入没有政府的第三周时,劳工问题和经济问题同没有领袖的法国的政治困难混合起来。
    罢工的威胁、物价上涨、美元储备减少以及阿尔及利亚战争问题都在没有一个全国性政府来处理它们的情况下凑在一起。
    法国上月入超30%,财政专家们预言,到10月份,法国将把几个月前向它的西方盟国借到的六亿九千九百万美元的贷款全部花完。
    生活费用急剧上涨,消费品和粮食的价格也上涨。
    收归国有的煤矿、铁路以及煤气和电气公司的工人扬言,除非政府增加他们的工资以跟上物价的涨,否则他们就要罢工。
    总理候选人普利文继续设法为阿尔及利亚战争寻求政治解决办法,他认为这是消除法国的一切政治和经济困难的关键。
    军费每天约需三百五十万美元,如何提供这笔费用问题是强大的社会党人和保守的无党派之间发生争执的原因。普利文如果要在下周为国民议会通过他当总理的话,他必须得到这两派人的支持。
    【新华社日内瓦讯】4月27日的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4月27日刊载发自巴黎的一篇电讯,标题是“法国走向新的贬值”,电讯说:现在有越来越明显的迹象表明,如果没有什么重大的转机的话,法国正在走向法郎的另一次贬值。这个情况大概不会在秋季或冬季以前发生,但是巴黎的国际金融专家估计,根据目前的趋势,法国到那个时候将会用完它的货币储备,而面临着战后最严重的一次支付危机。
    由于进口数量达到了新的纪录,由于增加的工业产品几乎全部在国内消费了,专家们认为,法国政府在几个月前从欧洲支付同盟、进出口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美国政府借到的六亿五千五百万美元的贷款到十月底的时候将会用完。最乐观的人也不认为这笔贷款会用到十二月以后。
    欧洲支付同盟最近的报告表明,法国已经从主要来自德国方面的在1月30日借的一亿美元特别贷款中取用了四千另五十万美元。此外,法国也已经支用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供的一亿三千一百万美元的半数。
    批发和零售价格继续无情地上涨,因而尽管法国的农业有很大潜力,政府还是不得不允许意大利革果、荷兰和波兰的马铃薯、以色列鸡蛋、芬兰乳酪和其他比法国国内产品便宜的进口货物在市场上泛滥。
    人们认为,最低基本工资的再一次提高在六月分是不可避免的。铁路员工、矿工和其他的职员等成立一个新政府之后,就将提出普遍的工资要求如果不能使他们满意的话,就可能罢工。
    阿尔及利亚战争已经使法国每年要化费约一亿九千万英镑,看守政府关于新兵延期复员的决定会使得今年夏天增加新的税收成为不可避免。但是现在看来很明显,如果法国的北非政策没有什么激烈的改变的话,法国就不能期望再从美国国会得到一美元的直接援助。

【路透社斯特拉斯堡3日电】英国反对党工党副领袖葛莱菲斯昨天在十四国欧洲委员会咨询议会上提出了一个五点脱离接触计划。
    他要求议会把这个由英国工党和职工大会共同拟订的计划作为“设法履行自己责任的男女的真诚努力”加以考虑。
    葛莱菲斯在九小时的辩论中作了一次最长的发言,他在发言中建议:
    (一)逐步地在监督下从东西德、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和匈牙利的领土上撤军。
    (二)建立对这些地区的正当军备的国际监督。
    (三)在由德国人自己决定的范围内在四大国保证下实现德国的重新统一,最后举行自由选举。
    (四)签订一个欧洲安全条约来保证这些国家的领土完整。
    (五)这些国家最后分别退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
    但是,他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必须继续存在,英国和美国的军队必须留在欧洲。
    葛莱菲斯说,他知道,脱离接触计划有危险,但是,他说,“不做事情也有严重危险”。
    西德社会民主党人布拉克斯太因在评述葛莱菲斯的计划时说,应该把它当作“我们今天在目前情况下所有的几个起点之一”来加以考虑。
    他说,讨论德国重新统一问题不一定要成为召开最高级会议的一个条件。他希望政府首脑会议会缓和紧张局势和使得以后有可能讨论德国问题。

【本刊讯】伦敦“泰晤士报”4月18日发表该报记者从贝鲁特发来的一篇消息,标题是“埃及控制叙利亚的报纸”,副标题是“停刊自由”。
    消息说,叙利亚的日报将减少,而这些报纸的质量将比以前提高。这是报社老板们在同哈特姆举行会议后决定的。哈特姆从前是埃及政府的新闻局局长,现在是纳赛尔总统的顾问之一。
    会议还决定,继续出版而继续亏本的报纸将不予补偿。报社老板必须在几天内将他们的决定告诉哈特姆。
    叙利亚现在有二十七家日报,其中十七家是在大马士革出版的。一家报纸在本月份埋怨说整个报业都有破产的危险,因为现在不再允许政党存在,报业就无法再得到政党的补助,同时又有质量较高的报纸又快又多地从开罗源源不断地运来。

【中央社纽约4月29日电】根据调查情况和公众舆论专家罗佩和他的同事进行的一次民意测验,最近答问的美国海外记者俱乐部大部分会员认为应当接纳红色中国进入联合国。
    罗佩民意测验所在海外记者俱乐部合作下向俱乐部的一千八百名会员发出问题。只有四百四十八人回答。测验结果是在今天公布的。
    其中一个问题是:“某些人认为,应当接纳红色中国进入联合国,因为不管我们喜欢不喜欢,它毕竟是中国的政府。另有一些人说,红色中国作为一个国家品行不佳,因此不能接纳它。你认为应当不应当接纳它进入联合国?”
    对于这一问题,回答问题的人51%赞成接纳红色中国;25%反对,20%说:“现在不能”。
    但是,经过罗佩的同事的进一步研究后发现:“在最邻近红色中国的远东、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工作的海外记者俱乐部会员并不反映大多数的意见:其中只有33%。赞成接纳;35%反对,24%说‘现在不能’’”。
    在答复另一个关于美国是否宜于同红色中国贸易的问题时,32%说美国应当“这样做”。24%反对,39%赞成进行为数有限的贸易。同样,在最邻近红色中国地区工作的会员中“41%说‘不要进行贸易’,28%说要进行贸易,另外的28%赞成进行为数有限的贸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