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5月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社纽约1日电】今天在欧洲和亚洲各国首都都有许多人庆祝五一节,但是在美国,庆祝国际劳动节的活动受到了压制。
    从莫斯科到罗马到东京,有上百万的人上街显示他们的力量。在纽约的联合广场,在该地区的企业界人士而不是传统的劳工组织所发起的一个集会上强调了兄弟关系这个主题。
    芝加哥的五一节委员会计划在商业区的一个大厦举行集会。
    在美国所举行的集会的主题反映了人们对经济衰退的忧虑,而在欧洲和亚洲,主要的问题是氢弹试验和用核武器武装一些国家的问题。
    虽然庆祝五一节是由于1884年芝加哥干草市场的骚乱而开始的,但是,最丰富多彩和最重要的五一节庆祝活动是在苏联和其它共产党国家举行的。
    在美国的许多城市,诚忠节的游行和其他的庆祝活动迫使左翼工人未能在大街上进行示威。
    在纽约,州长哈里曼领导了“美国法律节”的庆祝活动。其它城市也庆祝了“法律节”。这个节日是由艾森豪威尔总统宣布的,他要求全国重新效忠于法治。
    在全世界各城市,庆祝这一节日的人是这样度过这一天的:
    法兰克福:法兰克福和波恩共和国其它城市的好几百万西德人民举行反原子游行示威,以煽起反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德国土地上设置原子武器的情绪。
    罗马:共产党在人民广场举行大规模集会,要求把原子能完全用于和平目的。天主教劳工联合会在离开共产党的集会大约一英里的地方举行特别弥撒,但是人们预料,这两群人不会发生纠纷。
    巴黎:共产党在一个劳工大厅举行的集会把原子军备问题压了下去,而强调“工资、自由和和平”。
    哥本哈根:社会民主党和共产党在哥本哈根市公园的两端举行了对垒会议。对付骚动的警察站在两者当中以防止双方发生冲突。
    伦敦:在伦敦的圣潘克拉斯(一个工人自治市)白石市政厅上悬起了英国工党的红旗。一位老人挥动着一把伞离开了他的司机驾驶的汽车向警察提出抗议。
    东京:有五百万人拥挤在日本的各公园里举行“家庭式”的庆祝活动,这颇像郊游而不像游行示威。标语牌的攻击目标是美国和英国的核试验,把原子武器运入日本以及美国拒绝把冲绳岛归还日本。
    华盛顿:劳联—产联主席米尼在五一节声明中号召全世界工人不承认共产主义和其它形式的专政。
    【合众社香港1日电】香港数以千计的属于亲国民党和共产党的工会的工人今天在各工会大厦举行会议,和平地庆祝了国际劳动节。
    同过去几年不同,在香港狭窄蜿蜒的街道上只是稀稀拉拉的悬挂着几面旗帜。根据计算,国民党的国旗要比共产党中国的五星旗多一些。
    会议虽然是很和平地举行的,但是警察还是采取了防御措施,以防止任何可能发生的危急事件,并且还派遣了备有棍棒、盾牌、催泪枪,步枪和司登式冲锋枪的特种防止反暴动部队到这个殖民地的各主要街道上去。
    警察的假期全部给取消了,在星期二黎明前不久,警察和驻扎在香港的英国军事部队完成了旨在维护该殖民地的安全的第十一小时的军事演习。
    然而,在整个殖民地,今天并没有听到发生事件的消息。
    【美新处纽约联合国4月29日电】美国将在5月1日星期四庆祝1958年世界儿童节。
    【法新社突尼斯1日电】依据突尼斯工会联合会的决定,五一节在突尼斯没有举行任何游行,但是在各大城市纷纷举行集会。
    在突尼斯举行了有将近三千人参加的集会,出席的有国家元首的一位代表、政府成员和工会负责人。突尼斯工会联合会总书记特利利在会上回顾了这个突尼斯中央工会组织所取得的成就。
    特利利首先向布尔吉巴所奉行的政策致敬,然后谈到丹吉尔会议,并表示希望在走了这第一步之后将继之以其他的成就。他说,北非的统一将在事实上和阿尔及利亚的解放同时实现。他也表示希望,预定7月间在的黎波里举行的四个北非中央工会组织会议之后,将诞生伟大的北非工会联合会。
    后来会议通过了一项决议,决议主要说:突尼斯工人为北非各国坚决争取摆脱殖民奴役而感到自豪;
    重申完全支持布尔吉巴总统的政策,布尔吉巴的政策是要外国军队撤离突尼斯领土,争取实现阿尔及利亚的解放和伟大北非的统一;
    再一次申明决心进行战斗来使国家从殖民主义残余中获得解放;
    申明要以行动来声援阿尔及利亚人民;
    向国际自由工会联合会在有关北非问题上表示的立场致谢,同时宣布坚持不渝地忠于自由工会主义的原则。
    【法新社卡萨布兰卡1日电】这里的五一节特别热烈,国王在摩洛哥劳工联盟组织的集会之际发表了重要演说。参加庆祝会的有外国工会代表团,其中有加纳和人民中国的工会代表团、外交使节、摩洛哥政府全体成员,刚刚参加了丹吉尔会议的著名北非人物也参加了会议。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到达会场时特别受到注意。摩洛哥国王的演说一开头就说:我们希望,明年五一节,阿尔及利亚代表团来到这里时将是代表一个自由、独立的国家。国王主要说:我们应该非常重视阿拉伯北非各国之间建立联合,因为这样将加强它们各自在世界上的地位,使它们在国际政治中起应有的作用。为了达到这个目标、使我们的有历史意义的统一拥有一个根本的组织,我们将同这些兄弟国家的首脑和负责人进行磋商,从而使我们能确定这种联合的形式和目的并奠定体制基础。

【美联社华盛顿2日电】负责远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罗伯逊今天在参院外交委员会就美国在远东的政策发表谈话。
    罗伯逊说,四年多以来,共产党人在越来越增长的对付“公开军事侵略”的威慑力量面前,已经放弃武力、恫吓和赤裸裸的威胁的做法”,而设法摆出“苏联是友好的,共产党中国对它的小邻国是完全没有任何野心”的姿态。
    但是,他说:“共产党人善于灵活地运用策略,因此美国必须继续提供军事和经济援助。”他要求对这种援助的使用方面的“缺陷要有耐心和远见”。
    罗伯逊说,他认为美国没有理由承认共产党中国,“因为从一个可以想像到的标准来衡量,它都是一个非法政权。”
    他说:“我看不出我们现在承认这个政权可能会有怎样的收获。”
    他说,当这个共产党政权拿下中国时,它“否认了一切国际义务”,并且没收了美国、英国和其他外国在那个国家境内的财产。他说,英国在中国有十亿美元的投资,结果都损失了。
    他说,美国拒绝承认红色中国远不是孤独的,因为承认台湾国民党政府的有四十五个自由国家,而承认大陆政权的只有十七个国家。
    【路透社华盛顿2日电】国务院重要远东问题专家今天说,他的国务院“对于像目前印度尼西亚的局势之类的某些发展深深感到不安”。
    他在回答参议员斯巴克曼的问题时说,看起来好像内战不是很容易取得妥协的。
    他说,“但是印度尼西亚作为一个民族是主张妥协的,所以求得和好的解决并不是完全不可能的。
    他同意斯巴克曼的意见,也认为美国目前的政策是“踏步不前”,等待局势的发展。
    关于荷兰和印度尼西亚在荷属畿内亚问题上的纠纷,罗伯逊说:印度尼西亚人对美国没有支持他们的要求似乎相当愤懑。
    但是他说,在荷兰这也是“一个非常动感情的问题”,而美国同双方都是友好的。

【路透社开罗2日电】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事务部代理部长勒法今天说,他知道美国在中东的基地储存着原子弹和氢弹。
    他在开罗电台上发表的一次对记者谈话中说,从这些基地起飞的核轰炸机“在美国驻中东的各个基地之间巡逻,准备对付来自苏俄的任何危险”。

【共同社东京1日电】政府1日发表了藤山外相30日寄给联合国裁军委员会主席的信,这封信表明了日本政府对裁军问题的态度和对怎样解决问题的想法。
    政府在这封信中强调了如下三点,表示希望迅速召开裁军委员会会议。
    一、日本政府今后仍应继续努力,促使苏联重新参加裁军委员会的讨论。
    二、如果能够举行东西方最高级会谈,用协商方式缓和东西方之间的紧张局势,就能进一步打开裁军问题的僵局,有助于促使在联合国恢复举行裁军谈判。因此,应该迅速举行充分的预备谈判。
    三、裁军委员会应当成立研究旨在实现裁军的视察制度的技术专家小组,这是它所能采取的措施之一。

【中央社华盛顿4月29日电】美国全国科学院今天下午宣布,著名的中国物理学家吴剑雄教授今天被选为该院的新委员。
    吴教授是另一位著名的中国理论原子核物理学家袁家流(译音)的妻子。她和其他二十九名美国科学家“由于在独创性的研究方面获得卓越的和不断的成就”,而被授予这种最高的荣誉。
    吴剑雄于1912年生于上海,在1954年加入美国籍。她毕业于中国国立中央大学,后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取得哲学博士学位。她现在是哥伦比亚大学物理学副教授。她在华盛顿度量衡局的实验室工作,最后证实了全世界闻名的李政道—杨振宁理论,而打破了原子核物理学方面的一个老的理论基础——宇称守衡定律。
    美国全国科学院是一个民间组织,它拥有五百五十多名献身于促进科学发展和使科学用于普遍福利方面的美国第一流科学家。它是在1863年根据由林肯总统签署的国会特许状而建立的。这个学院现在正以高级顾问机构的资格,同美国政府密切进行合作。

【合众社华盛顿2日电】白宫说,艾森豪威尔总统和夫人将于7月初对加拿大渥太华进行一次为期三天的非正式访问。白宫说,艾森豪威尔夫妇将从7月8日在渥太华逗留三天。
    同时在这里和渥太华发表的一项声明说,加拿大总理迪芬贝克和他的夫人发出的邀请已被接受。
    总统将在加拿大议会两院联席会议上对议员们发表演说。
    艾森豪威尔夫妇将由杜勒斯夫妇陪同前往。
    自从这位总统就任元首以来,这是他对渥太华进行的第二次非正式访问。
    【路透社华盛顿2日电】观察家们说,艾森豪威尔这次访问的一个主要目的将是改善两国经济关系。
    美国剩余小麦的出口对加拿大市场发生了不利影响,而加拿大对美国扬言要提高对铅和锌的关税也感到不安。加拿大是铅和锌的一个主要供应国家。
    造成摩擦的另一个原因就是美国投资在加拿大自然资源和工业方面取得的支配地位。此外,两国之间的贸易差额对加拿大也非常不利。
    在渥太华会谈中,防务问题大概也将占有重要地位,在这次会谈之前的一个月左右,麦克米伦在6月9日到10日在华盛顿举行会谈以后,也将对加拿大进行一次访问。美国控制加拿大经济
    【本刊讯】巴黎“国际论坛”周刊4月18日刊载题为“加拿大要自己开发它的天然资源”的文章说:在加拿大,保守党人最近对自由党人取得的胜利,在经济上具有深刻的意义。这无疑表明了加拿大人要避免美国经济和财政监护的愿望,和他们要看到本国的天然资源从今以后由本国劳动力就地加工的意志,而不愿意再让美国来加工,然后再以制成品的形式买回来。美国衰退的影响已经在加拿大造成了五十五万名劳动者的失业,这对于迪芬贝克来说就意味着要找到一项代替美国企业的经济政策,这是一项困难的任务。实际上美国企业在加拿大控制着60%的加工工业,52%的采矿工业和75%的石油工业。另外,在保护下的加拿大的繁荣,还必须极为确切地考虑到如下的事实:各大企业只不过是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福特公司、西电公司等等公司的子公司。
    然而,迪芬贝克仍在努力摆脱美国的控制,要不然一些希特勒式的青年大学生会担负起摆脱如此沉重美元监护重担的任务。

【美新处华盛顿讯】商务部4月底宣布,一个四人美国贸易代表团将在5月前往波兰,以便扩大这两个国家之间的贸易。
    这个代表团的成员包括三位著名的商人和一位政府官员(商务部对外贸易局东欧处处长鲁宾)。
    代表团将访问波兰的工商业中心,然后在第二十七届波兹南国际贸易博览会美国新展览馆内的贸易情报中心建立总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