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5月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印度新闻处新德里4月29日电】尼赫鲁总理早些时候在埃纳库拉姆同记者聊天时说,喀拉拉邦有广泛的教育设施、高度的文化和交通事业,因此它将来有获得进步的牢固基础,并且他深信一定会取得进步。
    尼赫鲁又说,他十分肯定,在喀拉拉邦,在各方面,主要是小工业方面,是有相当大发展余地的。但是他说,有一个很大的障碍,那就是人口太多,或者说人口增长的速度太快。
    有人要求他谈谈他四天喀拉拉邦之行的印象,尼赫鲁说,这是趟很愉快的旅行,他高兴极了。喀拉拉邦发展工业
    【印度报业托辣斯喀拉拉邦特里凡得琅讯】印度南部喀拉拉邦的共产党政府已经批准立即由私人公司建设一个用废茶叶制造茶精的工厂。
    最初,这个工厂每月将生产1000磅茶精,在两年之内能够把产量增加一倍。
    邦政府准许这种公司可以免缴邦对购买废茶的款项所征收的销售税。
    【法新社新德里讯】喀拉拉邦政府首席部长南布迪里巴德在4月15日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讲话时证实:某些孟买的工业家准备在喀拉拉邦制造轮胎和人造丝织品。印度正考虑建立实验性原子发电厂
    【新华社新德里2日电】印度总理尼赫鲁今天上午在人民院宣布,印度政府正在考虑建立一座实验性的原子发电工厂。
    这座工厂将设立在像拉贾斯坦那样离煤和水力发电资源很远的地方,这种工厂将生产比通常资源要便宜的电力。
    他说,印度在原子研究方面获得了联合王国、美国和苏联的帮助,但是印度拥有自己的有经验的科学家来处理这个问题。
    印度新闻社说,根据印度政府和苏联原子核专家最近会谈结果,大概会在拉贾斯坦建立第一座原子发电工厂,以供应乌台浦尔附近的炼锌工厂的电力。苏联政府已经同意供应机器,使离乌台浦尔大约二十五英里的采锌矿场现代化。

【法新社雅加达2日电】据宣布,陆军参谋长纳苏蒂安少将已经奉命负责“南苏门答腊事务”,另外又指定了一个“特别委员会”,负责“调查”这个省里的“外国颠复活动”。
    【中央社香港4月28日电】传苏门答腊的华侨商人面临着雅加达占领军从事彻查“叛军商务活动”而纷纷逃往新加坡。
    据今天来自新加坡的新闻电讯透露称,自革命军手中夺回而重新占领苏门答腊的雅加达政府军,刻正“重赏截获有关曾以金钱及物资帮助革命的商人的报告”。
    【中央社新加坡4月30日专电】关于韩国李承晚总统前此声言愿派志愿军前往印尼革命区一事,印尼革命总理从未发表任何意见,外国新闻界在各报纸及杂志上透露,印尼革命政府总理呼吁外国人士“不可参与印尼国家本身内政’’一事,革命政府总理实从未发表此项言论。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1日电】一架国籍不明的飞机4月29日在印度尼西亚苏拉威西东南根达里港轰炸一艘商船,有五人死亡,二十三人受重伤。
    这艘商船受到轻微创伤。这艘商船载重六百吨,名叫“因塔塔号”’,是南西里伯斯的一家轮船公司拥有的。
    这架飞机还企图轰炸另一艘船只,但是没有成功。
    【美联社新加坡2日电】印度尼西亚叛乱分子在本星期非常明确地表示,他们并不认为他们反对苏加诺政府的革命已经结束。
    他们举出了有力的证据,证明他们能够无限期地继续进行叛乱活动,除非雅加达政府能够迅速消灭现在正遍及印度尼西亚东部各岛的新近燃烧起来的抵抗火焰。
    叛军空军极其准确地炸沉了一艘英国油船和一艘意大利货船。另一艘英国油船几乎被炸中。两艘印度尼西亚船遭到轰炸;其中一艘是最近从俄国得到的,另一艘在巴拿马注册的船只是由印度尼西亚一家公司包租的。
    国民党中国的一艘拖网渔船遭到机关枪扫射。飞机场、燃料设备、码头和军事设备都受到袭击。
    外国船只匆忙离开了西里伯斯地区。各岛之间的国内运输业早已由于荷兰皇家轮船公司船只的撤退而受到严重损害,现在已经瓦解。
    苏加诺的分布范围很广的武装部队在镇压西里伯斯叛军方面所遇到的困难比他们在中苏门答腊所遇到的困难要大得多。
    这次,叛军将拥有一支空军来对付进攻,这是他们在苏门答腊所没有的东西。

【合众社雅加达2日电】印度尼西亚的势力强大的共产党领袖今天警告说,如果美国“不停止援助叛乱分子的行动”,他就主张对美国经济利益采取“行动”。
    共产党总书记艾地给美国大使琼斯一份电报,指责美国人给叛乱分子军火和援助。
    他认为,最近印度尼西亚东部遭到轰炸与美国给叛乱分子军火援助有关。

【美联社卡拉奇2日电】土耳其总理曼德列斯星期五晚上从新德里到达卡拉奇。
    土耳其外交部秘书长、曼德列斯一行的成员埃森贝尔在机场告诉记者说,曼德列斯曾邀请日本首相岸信介访问土耳其,但是他说,由于即将举行选举,岸信介在国内是很忙的。
    【合众社卡拉奇2日电】今天报道,土耳其总理曼德列斯在这次访问远东时曾和日本、朝鲜以及台湾的领袖讨论组织东北亚条约组织的问题。
    土耳其外交部秘书长埃森贝尔在这里对记者说,曼德列斯曾经要求这三个国家的领袖联合他们的力量来抵制共产党的渗入。
    他说,并没有采取具体的步骤来组织这样一个组织。
    【中央社台北2日电】外交部发言人江易生本日在行政院新闻局记者招待会上答复记者询问土耳其总理曼德列斯这次访问东京、汉城及台北,对于他所关切的东北亚防御联盟和他曾建议的中韩加强联系,以防御共党侵略一事是否获致若何进展的问题时说,土耳其总理在最近访问远东期间曾一再强调自由国家必须尽速团结,并加强集体安全体系,以为防御共产侵略威胁的有效工具。他那远大的眼光和睿智的见解已不言自明用不着解释。

【路透社新加坡1日电】东南亚条约组织成立以组成的最大一支舰队今天将从新加坡到南中国海作为两星期的演习。
    舰队由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巴基斯坦的海军军舰组成,其中包括三艘航空母舰、二艘巡洋舰、十一艘驱逐舰、三艘潜水艇和五艘舰队训练舰。
    整个舰队由以“菲律宾海号”’航空母舰为旗舰的美国卢密斯海军少将统率。航空母舰队英国远东舰队副司令海军少将德拉克和澳大利亚舰队司令海军少将伯勒耳统率。
    他们的旗舰是航空母舰“堡垒号”和“墨尔本号”。

【合众社新德里2日电】国大党领导人今晚商量了如何说服尼赫鲁总理改变他要暂时退职的主意的问题。看来尼赫鲁本人决意要坚持他的计划。
    消息灵通人士说,如果尼赫鲁总理真的下台,潘特很可能继任总理的职务。假如真是那样,财政部长德赛将是他的主要助手,在紧要的时候仍然有尼赫鲁可以请教。
    政界人士不愿意预言尼赫鲁的长期心腹之一的梅农在国大党和内阁中的地位。看来他大概会留在内阁内,但是没有人愿意预测是否会允许他像过去那样毫无阻碍地负责外事活动。
    接近尼赫鲁的人士说,他已经收到好几份约他到国外去访问的邀请。据说,有一个邀请是南斯拉夫铁托元帅发出的。
    一位人士说,尼赫鲁倒是喜欢在喜马拉雅山地区的某个地方休养,增写自传中的最近一部分,此外再写作一些其他的东西。
    【新华社新德里4月30日电】今天德里所有的报纸都在头版用粗大字体的标题,刊载了尼赫鲁暂时辞退总理职务的决定,以及昨晚他在国大党议员党团会议上发表的谈话。
    报道说,紧接着他的谈话之后,议员们匆匆走到他的跟前。其中的一个说,“先生,你在我们头上投了一颗原子弹”。另一个议员喊道,“我们不让你走”。
    今天的“印度斯坦时报”在社论中评论说,尼赫鲁的“精力也很弱,因为国大党以及国家差不多一直是完全依赖于他的”。“我们的两个五年计划以及将成为社会准则的社会公正的政策主要都是靠了他个人的活力订出来的”。“印度时报”评论说,今天当国大党由于派系和种姓的倾轧而分崩离析时,尼赫鲁还是维护党的团结的最强大的力量。
    大多数报纸认为,尼赫鲁的意图是震动一下国大党使之更好地考虑问题,以及帮助该组织重新振兴起来。

【新华社香港4月30日电】据“图画新闻”4月28日报道,在美驻泰大使施加压力下,泰政府被迫取销了前此作出的有关辞退泰国航空公司的全部美国“专家”的决定。
    泰内阁辞退这家公司的美国“专家”的决定是在今年3月间通过的。泰国航空公司自从1956年聘请二十七名美国“专家”作为顾问以后,公司不仅没有盈利,且不断亏损。据每日邮报25日报道,到目前为止,这家公司已共亏本二亿九千七百万铢。
    “图画新闻”的消息说,为了抵制泰政府的这个决定,美“国际合作署”竟宣称要取销“援助”泰国建设十个大飞机场和一座大规模飞机修理厂的计划。泰政府为此迫得继续聘用这批美国“专家”,直至明年4月聘用合同期满时为止。
    泰社会主义联合阵线总书记、议员乃克莱25日向报界发表谈话说,美国如果是真心援助泰国,就不应当附有任何条件,不应当以泰国航空公司留用美国“专家”作为“援助”的条件。

【法新社金边1日电】柬埔寨前国王西哈努克王子今天说:“社会主义是唯一适合我们国家的制度,因为它符合我们的心理状态和我们人道主义的佛教理想。”

【合众社万隆2日电】苏加诺总统今天支持了所谓美国人和中国人帮助叛乱分子的指责,并警告美国“不要玩火。”
    他又说:印度尼西亚既不会做美国的也不会做俄国的应声虫。他说,同美国的指责相反,他的有指导的民主并不是共产主义的。他向万隆黎明大学的三千名学生发表了这篇演说,同时又有扩音器向街道上大约一万人转播了这篇演说。
    苏加诺说:“不要在印度尼西亚玩火。因为,如果冷战中的一个集团有志愿兵前来帮助叛乱分子,另一个集团也会有志愿兵来。
    “结果会是什么呢?一场大战。”
    他说:“鉴于我们现在受到了外国冒险分子的轰炸,如果我们想做的话,我们一定非常容易就能够请外界派志愿兵来参战。我们很可以使个眼色,志愿兵就来了。如果一边的志愿兵轰炸我们,另一边的志愿兵也可以轰炸他们。
    苏加诺说:“我们不可能只请来五个志愿兵,而是我们要多少就有多少。但是我们不要。凭我们自己的力量我们就能够粉碎叛乱。
    “我们发出警告:如果外界世界考虑把印度尼西亚变成第二个朝鲜或者第二个越南,那就会发生第三次世界大战。”
    他是在万隆市中心的伐丽亚电影院里发表演说的。讲台两边各站着两名头戴钢盔的宪兵。电影院外面警卫森严。
    “我们要国际合作和国际上的社会正义。我只想做卫护印度尼西亚的人。”
    苏加诺一面向坐在他右边的外国记者做手势,一面说:“不能理解我们的,就是美国;请把这句话写进你们的消息。’’
    他说他批评美国“只是想使美国重新估价它在印度尼西亚的政策,更好地了解印度尼西亚,坦率地说,也要更好地了解苏加诺。我对美国的同情依然未变。”
    苏加诺说,印度尼西亚的叛乱经过了五个阶段。
    叛乱分子首先要求搞地方发展;第二步就说自己是反共,以此来谋取西方的援助;第三步就声称中央政府抛弃了民主。在第四阶段,叛乱分子发展到了“恐怖主义和法西斯主义的境地;他们公然试图同国外分子合作,坦白的说,他们是站在某一集团那一面”。第五步,“他们已经发展到要外国人攻击他们的阶段。这就是外国干涉的阶段。
    苏加诺重复了朱安达总理提出的指责:有美国人和国民党中国人在帮助叛乱分子。
    【美联社万隆3日电】苏加诺总统说,自从1950年以来,印度尼西亚对美国政策的幻想逐渐破灭了。他说,在那时以前,美国是反对殖民主义的,但是,一旦印度尼西亚获得独立,美国的政策就变成了一种模棱两可的政策。他说,“我认为美国的态度是错误的,这是一种不想了解亚洲人的心理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