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5月2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8日电】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机关报“火花报”今天发表了题为“评南共纲领草案”的社论。
    社论说,“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其中包括我党,在知道了纲领草案的内容以后,明确和一致地表明了自己的不同意见。罗马尼亚工人党在给南共的信件中表示了它对草案的立场,指出草案中的许多论点、对国际关系和对世界共产主义运动问题的估计,都是与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则、与世界共产主义的理论和实践以及与1957年11月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的宣言相违背的。”
    社论指出,“尽管南共对草案作了些修改,但是草案中的修正主义和反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却通过了南斯拉夫主要领导人在大会上的讲话而显得更为突出,这些领导人重新提出了有关的论点和看法,并且把它们讲得更加尖锐和恶劣。各兄弟党对草案提出的批评意见被笼统地拒绝了,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受到了猛烈的和不正当的攻击。兰科维奇的讲话在这方面具有代表性。
    社论说,“当然,如果我们以为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同南共之间的基本分歧和不同看法会在一两天内就消除,这将是幻想。事实证明,尽管南共领导人曾经声明愿意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发展友好和合作关系,可是他们准备了一个修正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则的政纲。这只能给社会主义和和平事业带来混乱。”
    “火花报”接着对草案中的一些具体问题分别地进行了批判。
    在文章的第一部分中,“火花报”说:“南共纲领起草人,不顾客观事实,坚持地忽视由于社会主义发展规律,世界分裂为两个体系所产生的下述结论:社会主义体系与资本主义体系之间的基本矛盾,社会主义国家团结的必要性。他们把存在着两个基本不同的社会政治阵营只看成是世界分裂为两个对立的军事政治集团。”
    社论说,“为了替他们的违背历史实际的理论辩护,南共纲领起草人有意地曲解了战时的历史事实,完全歪曲了战后的历史。”
    社论批判了铁托在大会发言中对德黑兰、雅尔塔和波茨坦会议的不正确的看法。
    “火花报”说:“南共领导人以同样缺乏客观判断的精神来解释冷战政策的产生和发展过程。”社论驳斥铁托对这一问题的讲话说:“各国人民,过去不能、现在也不能忘记原子讹诈、重新复活西德军国主义、实行经济歧视和军事集团政策正是由美国倡议的。”
    社论说:“人们会问,为什么丝毫也没提到美国帝国主义侵略集团是冷战的倡议者,是反动的国际帝国主义和战争阴谋的中心这一事实呢?为什么要企图把国际紧张局势的责任从北大西洋公约集团的肩上卸下来,并对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坚持不渝的和平政策进行歪曲?我们不能不指出,这种看问题的方法在我国人民中引起了强烈的不满。”
    “火花报”在社论的第二部分中说:“虽然在南共纲领中有关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声明,但是它对国际主义的理解,对一系列主要问题的立场,都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同工人运动的实践和利益相违背的。”
    社论说:“南共纲领不仅没有为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而奋斗,反而反对这种团结,对社会主义阵营进行各种攻击。”
    “火花报”在谈到南共纲领以及在代表大会上的一系列发言对社会主义国家的兄弟关系进行恶毒攻击时说:“南共领导人不会不懂得,帝国主义侵略集团,正是这样来诬蔑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他们把这些国家说成是‘卫星国’、‘失去独立的国家’,以此来为他们干涉这些国家内政的狂妄企图寻找借口,以此来颠复这些国家的制度,破坏它们的独立。”
    社论说:“在社会主义国家之间,权利平等、尊重国家独立和主权、不干涉他国内政的几项原则是被充分遵守着的。’’
    “火花报”又说,正在建设社会主义的各国之间,国际主义不能被降低为不同制度国家之间的睦邻和商业互惠的水平,以这样的观点来了解国际主义,社会主义国家就不可能有震惊世界的成就。无论在和平时期或动荡时期,兄弟般的互助都应该是“大家为一人,一人为大家”。这就是社会主义阵营国家之间,特别是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之间关系的特点。
    社论对苏联的国际主义政策给予了很高的评价。社论说:“在南共纲领和南斯拉夫领导人的代表大会发言中,一致攻击社会主义国家,特别是苏联,但是却避而不谈危及社会主义国家的独立和存在的真正危险——以美国为首的国际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这是令人意料不到的。”
    在这篇社论的第三部分中说,“南共纲领中对于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的修正最明显地表现在关于资本主义的发展、关于在国家垄断资本主义条件下国家的本质和作用、关于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过渡等问题上。”
    社论批判南共纲领中关于从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的错误论点说:’‘共产主义者,革命的工人只能以谴责来对待这种说法。因为这些说法不但不能促使资本主义国家的劳动人民更清楚地认识到摆在他们面前的革命任务,相反地,在他们的脑子里种下了有害的空想。”
    “火花报”将在5月20日继续发表其余部分。

【新华社河内讯】据报纸消息:越南劳动党中央最近发出指示,决定在全北越农村进行改选乡支部委员会的工作。改选的试点工作已经在清化省部分农村展开,今后将“有计划、有步骤、逐渐地全面展开”。
    指示说,目前越南北方的革命已转入新的阶段,向社会主义过渡的任务要求农村支部委员会进行这种改选,目的是健全支部,增强团结,加强党群关系,保证良好地执行党和政府的各项政策和任务。指示强调说,乡支部委员的条件必须是德才兼备,能坚决执行党的路线,并善于联系群众。
    越南劳动党机关报“人民报’’今天发表社论说,劳动党中央这个改选农村支部委员会的指示,对于新时期党的建设工作具有重大的意义。社论说,社会主义革命的巨大任务要求农村支部委员会加强对党员和群众的教育和领导工作。社论说,这个指示的执行,将会加强农村支部组织,发挥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进农村的一切工作,特别是对当前农村的首要工作互助合作运动和生产工作的领导。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17日电】贝尔格莱德的经济周报“经济政治”今天报道:原订于本月月中在莫斯科举行的南斯拉夫和苏联混合经济委员会会议已经延期。这次会议预定讨论南斯拉夫和苏联目前货物交换中的问题以及同执行现有的贷款协定有关的某些问题。

【本刊讯】南斯拉夫“我们的实况”杂志5月份这一期大部份篇幅是解释和分析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纲领的问题和原则。在社论地位发表了马季扬诺维奇为该期杂志写的一篇题为“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的纲领”的文章,评述南斯拉夫马克思主义思想的发展。另外还有十篇文章对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纲领中某些最重要的问题作了分析。
    在巴维契维奇的文章中,分析了南共纲领中的马克思主义的人道主义。佩罗维奇写的是自觉的社会主义力量在建设社会主义中的作用问题。科瓦奇的文章评述了公共自治。西罗特科维奇论述了经济制度和国民经济计划问题。斯托亚洛维奇写的是关于个人利益与社会利益问题。米丘洛维奇的文章论述了科学与艺术的创造自由问题和社会主义的人是自由的有创造质的人的问题。

【本刊讯】法国共产党和共产主义青年联盟在3月29日举行了关于“新资本主义”的辩论大会。法共“新法兰西”周刊5月2日发表了法共中央委员克拉胥基的发言的一部分,题目是:“资本主义是否已经不是资本主义了呢?”兹将该文摘要如下:
    以“新资本主义”为中心而进行的宣传,目的不仅在于美化资本主义的经济发展的可能性,而且也在于美化资本主义社会发展的可能性。有人说工人的处境已有所改变,以图证明资本主义已不再是老样子这一论调。
    从思想的观点来看,从实践的观点来看,这是一件具有重要意义的事情。如果那种说法是真的,那末,工人运动的任务便不再是同资本主义作斗争以推翻资本主义了,而是只消加速这一所谓转变就行了。
    建立一种制度和确定这种制度的性质的,是阶级关系,是这种制度赖以建立的生产关系。起决定性作用的问题是:谁拥有生产资料、因而是谁拥有产品?
    今天,资本家们在这个问题上尽量造成混乱,这是不足为奇的,因为这个问题是起决定性作用的。资本家们屡次得到小资产阶级修正主义者的支持,这些修正主义者大大有助于保持这种混乱。应该承认,目前,“灵报”杂志是特别突出的。读了让—玛丽·多门尼克的文章,人们便不再能很清楚地知道是否还存在着阶级了,也不再能知道这些阶级是由什么组成的以及建立在什么基础上的了。据说无产阶级已不再是革命的了,甚至已不再是决定性的力量了;它已经资产阶级化了。
    据说其他的革命力量已经出现,其中有——让我引证原文——:“烟没无闻的人,被遗弃的人,孤独者,身心有缺憾者,病人,老人,养老院和收容所的受扶养者,无家可归的儿童,犯罪青年”!不管这多么令人难于相信,这反正是黑字写在白纸上。
    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基础就是剥削工资劳动。要使资本主义发生变化,就必须使这些关系发生变化。要使工人的处境有所改变,就必须使工人不再是无产者。
    实际情况是否如此呢?
    提出这个问题,答案就已经是很明显的了。然而,那些有高见的人们却看出发生了这样的转变。
    的确,资本家们正在拼命努力掩饰真正的阶级关系。这些努力的目的,不是要改变这些关系,改变无产者的处境,而是要使得表面上有所改变。
    美国资本家们是善于进行广告宣传的,他们用了一种独特的词句来夸耀一种产品,使这种产品成为人们所欢迎:他们把这一点称为“贩卖”某种东西。目前我国国内广泛运用这种伎俩,这种伎俩得到一些人的支持,也欺骗了一些人。
    让我们研究一下他们提出的最重要的论点中的两个论点,这些论点是“新资本主义”的支持者所反复引证的。
    第一,资本主义财产已经民主化,并正扩大来为大多数人民所有。他们标榜的口号是:大家都是资本家;证据是:资本家们把他们的一些股票交给他们的工人。
    这一论点在美国被广泛利用,而且在我国也开始出现了。
    那末,让我们看一看“人民资本主义”的祖国美国的材料吧。1957年3月27日,参议员富布赖特在参议院说:“最近的统计表明:一,只有7%的美国家庭拥有作为证券交易的股票;二,所有这些拥有股票者的8%,便拥有股票总数中4/5以上的股票。结果,不到1%的美国家庭,便拥有作为证券交易的全部股票的4/5以上。”
    象这样拥有少量股票是不足以掌握经济权力的。美国五百万失业者可能对他们的几张股票望洋兴叹,可能考虑到他们如何薄命而成为新资本主义的独特社会阶层
    ——失业的瓷本家!
    另一个论据是强调工人处境已经发生了变化:劳动中的关系将有所改变。人们认为,这是一种“人的关系”。
    人们的主要想法就是把企业说成是一种共同体,其中的每一个人都在为一个崇高的目标而工作:社会和国家的利益。资本家们在这方面表现了最大的虚伪。
    实质上,这是一种笑里藏刀的手法。
    工作母机资本家联合会的报纸1950年7月的一期中,毫不粉饰地向它的读者阐述了提出那种说法的真实原因:“地球上信仰集体主义的居民的比例,越来越加速地增加。如果我们不愿意被这种上涨的海潮所淹没,那末现在应该行动了。要筑一道坚固的堤坝的最好方法,就是把‘人的关系’一词所包含的各种原则,普遍运用在各企业中,使人们用来谴责资本主义制度的种种谴责丧失根据。”
    这是写得清清楚楚的。我愿意把作者的话综合成一句话而不违背作者的原意:让我们换换样子来保持内容!
    人们就是用这种可怜的做法来向我们说明工人处境有所改变的!
    事实上,今天的工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是无产者——作为新资本主义范例的雷诺工厂所执行的雇用工人的方法,最好不过地说明了买卖劳动力这种根本关系的真正性质:当一位要参加“共同体’’的候选人出现时,人们便要把他的力气、他的反射状况、他的各种身体条件权衡一番,他之所以被雇用,正是由于他象是一部具有这些品质的机器。
    为了改变无产者的处境,他们需要的不是买几张股票或博得资本家的客气的微笑,而是别的东西。他们需要的,是要把资本主义所有制,就是生产资料私有制,变成社会所有制。这一点并不是那些“不识时务者”的多门纳克之流所会做到的!这是要由无产阶级同劳动农民和先进知识分子结成联盟、并且领导他们来实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