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5月2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社马耳他岛瓦莱塔18日电】这里的英国总部今晚宣布,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夏季海军演习已经“重新进行了安排”,以使英国的地中海舰队开到黎巴嫩附近的地方去。
    英国地中海舰队总部说,英国的舰只已经停泊在“地中海东部的各站”。
    这是官方第一次证实盟国的海军舰只已经在黎巴嫩附近摆好阵势,虽然大家知道美国的两个特遣部队是朝那方面开去的。
    英国海军发言人说,演习的计划在最后一分钟作了改变,以便“一旦在有必要从黎巴嫩迅速撤出英国人员的时候”,英国舰队可以在东部而不是西部进行活动。
    随同舰队一道的是英国巨大的航空母舰“皇家方舟号”。在这艘航空母舰上的有登福德—斯累特海军中将,,他在1956年率领英法海军进攻塞得港。
    据信,在黎巴嫩附近海面的还有美国的由十二艘舰只组成的一支舰队。这支舰队至少拥有一千名美国的海军陆战队员。这支舰队星期四从直布罗陀急驶到东部。
    星期五,英国舰队也接到了突然开船的命令。当时据官方解释,这是使海军“保持戒备”行动的一部分。
    【合众社法兰克福18日电】美国空军十八架C—124式运输机的第一批今天飞到这里,准备随时从发生内争的黎巴嫩紧急空运难民。
    第一批飞机共两架,每架能载二百人。它们在快到十八时的时候在这里附近的莱因—美因空军基地着陆。
    空军发言人说,这十八架C—124式运输机(加上这些飞机,空军在德国拥有的这种飞机就要达到三十架)将随时准备着飞往黎巴嫩去,如果那里的局势恶化的话。
    发言人说,还没有决定是否把这些飞机派到发生骚乱的黎巴嫩去。
    发言人说,这种命令要由在威斯巴登的美国驻欧洲空军总部发出。
    在威斯巴登的一位发言人说,关于空运一事他“无可奉告”。
    发言人对于这些C—124式运输机运送美国武器去帮助亲西方的黎巴嫩政府的可能性表示怀疑。
    如果派这些飞机去黎巴嫩撤侨的话,它们可以把困在危险地区的美侨撤出来。
    发言人说,最后一批大概将在今天午夜和明天早晨一时之间着陆。
    目前空军在德国拥有十二架C—124式运输机。它们都在莱因—美因机场。
    【路透社尼科西亚18日电】一位官方发言人今天宣布,正在准备把在这里东面八英里的泰姆包机场用于与黎巴嫩局势有关的可能的用途。
    据悉,如果要从黎巴嫩立即撤出英美侨民的话,除了尼科西亚机场外,还将利用这个有一条二十英尺长的主要跑道的泰姆包机场。
    这个机场是由皇家空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修建和使用的。在战后,只有在修理尼科西亚机场的跑道时才偶然使用它,主要是重型飞机使用。
    在苏伊士运河危机期间,法国空军约有五十架运输机以那个机场为基地。
    【合众社华盛顿18日电】参议院外交委员会里两位重要的民主党参议员今天支持政府加紧对黎巴嫩的军事援助的决定。
    参议员曼斯菲尔德说,他认为美国“‘除了不派遣军队到黎巴嫩的土地上去外,应该作点事情来支援那个西方的堡垒”。
    参议员斯巴克曼说:“美国不能袖手旁观,眼看黎巴嫩失掉独立。”
    曼斯菲尔德和斯巴克曼在分别接见记者时表示支持政府所采取的行动。

【美联社纽约18日电】主持最近一次世界民意测验的威尔逊星期日说,这次民意测验说明,在被征求意见的日本人中间,十有八九赞成同共产党中国进行更多的贸易。
    专门登载在星期日的纽约“先驱论坛报”上的民意测验结果表明,在日本和其他十一个国家里进行的调查中,在愿意表示意见的人中大多数人赞成扩大这种贸易。
    征求意见者提出的问题是:
    “你是赞成还是反对扩大本国同共产党中国的贸易?”
    答案如下(以百分比计算):
    威尔逊还说:“几乎在所有的国家里,受较高教育的人比受较低教育的人更赞成扩大贸易。那些没有受过教育或者只有受过小学教育的人在这个问题上表示意见的较少。”

【共同社东京17日电】华盛顿电:美国官方人士在谈到赫鲁晓夫纳赛尔联合声明时,认为纳赛尔在一切国际问题上完全赞成了苏联的立场,好象表示相当失望。
    美国因为纳赛尔在东西方进行冷战的情况下声明要严守中立,所以曾经希望纳赛尔同印度总理尼赫鲁一样,始终坚持他的中立性。但是,纳赛尔在这次联合声明中,对于核武器试验、东西方会谈、裁军和其他问题完全接受了苏联的见解。因此,美国方面认为,作为接受苏联的见解的代价,纳赛尔可能从苏联获得了相当多的军事和经济方面的援助。
    美国很重视纳赛尔以这种新的军事和经济方面的协议为背景,在回国以后对西欧方面采取什么样的态度,并且对中近东,特别是对黎巴嫩、约旦等国执行什么样的分化政策。华盛顿外交界的一致意见认为,美国可能在看清楚这些情况以后,明确地表明美国对纳赛尔的政策。
    【合众社纽约17日电】“纽约时报”星期六发表社论说,苏联和纳赛尔在后者最近访问俄国的时候达成的协议是“企图破坏伊拉克和约旦的阿拉伯联邦”。
    “纽约时报”是在评论两国发表的公报时这样说的,在这个公报中苏联向纳赛尔保证帮助把所有的阿拉伯人统一在一个泛阿拉伯帝国中。它评论说:
    “它鼓励反对黎巴嫩民主政府的武装暴乱二——这次暴乱是得到从叙利亚渗入的武装人员的帮助的。它支持阿尔及利亚的反法暴乱,从而使得北非问题的和平解决更难于达成。最后,它赞成也门反对英属亚丁的运动。
    “正式公报,以及纳赛尔的态度比赫鲁晓夫的激动态度要克制一些。甚至在以色列的问题上,并没有暗示要来一个‘第二个回合’把以色列人赶到海里去,而仅仅谴责‘侵犯人权’和保证支持阿拉伯在巴勒斯坦的‘合法’权利,这可以作随便什么解释。
    “抱这种克制态度的一个原因可能是纳赛尔没有得到他希望的一切帮助,而且希望对西方和东方都开着大门。美国给黎巴嫩的援助是这种政策的一个答复。美国政策的未来方针将要取决于纳赛尔,他尚须领悟尼赫鲁和铁托正在汲取的教训——这就是,苏联的言行之间是毫无关系的。”

【合众社贝鲁特18日电】也许和的黎波里的战斗本身同样重要的是卡拉米和哈姆泽(北部的另一个反对党高级领袖)被抓的消息。不过,这个消息还没有得到证实。
    如果他们被抓住,这是夏蒙总统和他的亲西方政府的一大胜利。
    对于企图推翻夏蒙的反对力量来说,这肯定将是一个严重的损失。
    它甚至可能把反对党的力量削弱到这样一种程度:他们不得不退却而使黎巴嫩的严重危机得以结束。
    在贝鲁特的反对党领袖们先是否认卡拉米和哈姆泽被抓。后来他们说,那也可能是真的;又说,那件事“不会使局势有所改变”。

【中央社华盛顿讯】以总统特使身份代表中华民国参加阿根廷总统就职大典的行政院副院长黄少谷,偕其随员于15日自纽约抵达华府,作为期一周的访问。
    美国务院中国科科长克劳代表美国政府在机场迎接这位中国贵宾。
    黄副院长抵华府后不久,董大使即设宴招待,中国官员与华侨领袖皆被邀参加,俾会见这位高级访客。
    黄氏于留华府期中,将访察中国政府机构及拜会美国政府与国会高级官员与领袖,他亦将参加此间中国团体为他举行的若干次欢迎会。
    【中央社纽约讯】黄少谷昨夜宣称,以中华民国不屈不挠的决心,中国大陆上苦难人民之重获自由迟早终必实现。
    他承认收复大陆的工作当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此项工作是能够完成的。
    黄副院长是在会见美国广播公司驻联合国记者福莱德瑞克女士时发表如上谈话。
    黄氏预料,美国对朱毛匪帮的政策将不会有何变更。他说,我对于艾森豪威尔、杜勒斯和美国人民的睿智和远见深具信心,不相信美国会变更此项政策,如果美国承认这个共党政权,此举将被亚洲人认为意指美国放弃其在亚洲的重大利益及其对抗共产主义以维护自由的努力,其结果将为亚洲人民不得不向悲惨的命运屈服,其后果将非常严重而不堪设想。
    高氏称,北平政权和中华民国政府间没有和解的可能性。他说,“解决这种局势只有一个途径,就是推翻共党政权”。

【中央社东京讯】第三届亚洲运动会组织委员会15日宣布本月24日在此间开幕的第三届亚运会,将有代表二十个国家或地区的选手及职员总共一千七百三十七人参加各项竞赛。
    组织委员会并宣布在此历时一周的运动会中,在田径赛方面将有男选手一八八名,女选手五十六名参加。
    参加竞赛项目最多的是中华民国的选手杨传广,他共参加十项运动。
    规模最小的代表队将是柬埔寨的代表队,只有参加十项运动的选手一人。
    【中央社台北讯】中华民国参加第三届亚洲运动会代表团第二批人员五十人由团长邓传楷率领,已飞往东京。
    第二批人员除团长邓传楷外,有亚洲体育协会代表关颂声、顾问汪弥坚、中国奥林匹克委员林珠光、陈个谔、钱大钧、篮球领队牛炳镒、菲律宾华侨举重、羽球、网球、游泳选手以及新闻记者二十四人。
    【中央社东京讯】旅日华侨已成立一特别委员会,以欢迎并招待参加亚运的中国选手。
    最近始告成立的委员会已筹集一百二十万日元专用于欢迎及招待参加第三届亚运人数众多的中国选手。该委会决定于本月21日在中国学校新建的大礼堂内举行鸡尾酒会,款待来自祖国的亚运选手,并把他们正式介绍给日本与外国记者以及日本体育界。

【合众社伦敦讯】这里接到的可靠消息使人确信,通过在这个分裂的国家举行的第一次全国选举,亲共分子已经增加了他们在老挝王国的影响。
    5月4日举行的老挝选举是为了竞选议会中增加的二十一个议席,议会在这以前有三十八名议员。
    伦敦的“泰晤士报”说,加上“已经在议会中取得议席的盟友”的帮助,亲共分子可以轻而易举地占优势。
    “泰晤士报’’说,亲共集团将可以轻松地批评美援来到老挝后产生的奢侈品方面的浪费和黑市交易,而今后十二个月的局势将取决于这个集团怎样解释官方的中立外交政策。
    伦敦方面没有发表正式评论,但是大家知道,人们是怀着有些不安的心情看待关于老挝局势变化的消息的。
    当老挝王国政府起初同寮国战斗部队取得协议时,人们希望老挝的选举将给其他分裂的国家提供榜样。
    老挝首相富马亲王本来相信,选举不会使共产党人得到很大的好处,英国外交部也说,人们认为老挝“一切都没有问题”。
    权威观察家认为老挝选举的结果使西方感到十分失望,并且认为这次选举的结果可能在整个东南亚产生严重影响。
    老挝一直被说成“的的确确是深深打入东南亚心脏的一个楔子”。”
    如果共产党人用扩大渗入而不是用以前那种僵持、有限的恐怖手段成功地控制了这个楔子,缅甸、南越、泰国和柬埔寨的共同边界可能受到威胁。
    当去年同寮国战斗部队缔结协议时,这里外交部以外的人士曾表示严重的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