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4月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华盛顿6日电】艾森豪威尔政府今天说,赫鲁晓夫要求美国仿效苏联停止核试验的信件是“重复的”。
    白宫发言人哈格蒂说,这封给艾森豪威尔的信“仅仅重复了”星期一葛罗米柯发表的单方面停止试验的宣告而已。
    国务院官员评论道,这封给总统的信,像给麦克米伦的那封信一样,也反映了赫鲁晓夫上周在匈牙利发表演说时公开提出的意见。
    赫鲁晓夫给总统的长一千五百字的信最先是由杜勒斯阅读的。昨天晚些时候,他用电话告诉了总统。总统当时正在他的葛底斯堡农庄度复活节的周末。
    国务院官员说,虽然看来这封信没有任何新内容,可是它将受到仔细的研究。国务院上星期也说,葛罗米柯的声明将受到仔细的研究。
    这里今天有人猜测,莫斯科不久可能采取另一步骤,宣布停止核武器生产。国务院人士说,他们认为苏联继宣布停止试验之后接着再宣布停止生产是很自然的。他们说,这样一个行动做起来会像前一个行动一样,宣传效果会同样巨大,所冒危险同样微小。

【合众社华盛顿6日电】民主党参议员汉弗来今天要求艾森豪威尔接受赫鲁晓夫提出的要求美国也同俄国一样禁止核试验的建议。不过汉弗来说,必须进行“视察”。他批评政府在试验问题上“缺乏政策”。他说,俄国在“宣传方面一再得胜”,而美国却“麻痹”地站在一边。民主党参议员克弗维尔也要求总统宣布美国要在即将于太平洋举行的一系列原子试验后停止试验。跟汉弗来一样,他也批评政府让俄国人抢先走了“第一步”。
    汉弗来说,如果赫鲁晓夫给总统的信是在俄国最近举行的一系列试验以前发出的,那么他在禁止试验问题上的“理由就要比现在充分和可信得多”。他再次指责说,苏联最近的一些试验所射入大气中的放射物质比以前任何一次核爆炸都要多。原子能委员会委员利毕在关于俄国的试验的规模问题上对汉弗来的某些意见持有不同看法。但是汉弗来说,利毕势必得“承认”俄国试验所产生的“微粒比我所说的还要多”。他准备明天同利毕举行会谈。汉弗来说,至于赫鲁晓夫的信件,他希望总统答复说:“我们一向准备停止试验,并且要求苏联跟我们一起停止试验,不过唯有在进行视察的情况下才能这样作。”可是汉弗来对一位记者说,“真正需要的是华盛顿这里的决定和政策。”他说,政府未能制订出一项政策“实在太惨了”。
    汉弗来说:“由于缺乏政策,赫鲁晓夫便大有空子可钻,他正在充分利用这一点,我不懂我们的政府为什么束手闭嘴地站在这里,显然连脑筋都麻痹了。”
    克弗维尔在向田纳西州电视台播发的每周电视广播节目中说
    ,“使我感到伤心的是,我们由于在核武器裁减方面没有抢先走第一步而丧失了世界许多人士对我们的尊敬。”
    他说:“我认为我们至少应当向世界宣布,在执行了我们新的试验计划之后,我们也将停止今后的一切试验。”他说:“我们应当携带一份关于裁减核武器的新而有力的呼吁书前往联合国。”
    克弗维尔说,美国和俄国还应当设法拟订一项协定来着手销毁它们现有的核武器。他说,否则设法加强核武器力量的国家将日益增加,美国可能发现再也不可能停止军备竞赛了。

【共同社东京6日电】特派记者石原纽约4日电:苏联发表停止核武器试验宣言以后,美国在宣传战线上遭到了失败。和这个问题相关连,艾森豪威尔的缺乏果断和只靠亲信人员处理政务的弊病又成为大问题了。人们预料,在11月举行选举以前期间,这件事情会成为民主党抨击政府的主要材料之一,因此,这个问题看来会越闹越大。艾森豪威尔认为国防部、国务院、政府原子能委员会对于裁军问题的看法不统一,所以,最近命令国务卿杜勒斯、国防部长麦克艾罗伊、原子能委员会主席斯特劳斯三人限期在三个星期内重新研究美国的裁军政策。在这个问题上,艾森豪威尔自己并没有表示肯定的意见,这件事情也将成为问题。
    “纽约时报”的记者赖斯顿在2日的“纽约时报”上,关于苏联的声明,指出美国在同苏联进行的宣传战中,没有采取什么行动而遭到失败,批评总统经常只靠委员会作决定。同一天,在总统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记者们问起有关“亲信政治”的问题时,艾森豪威尔很狼狈。被认为带有浓厚的民主党色彩的“纽约邮报”,从苏联发出声明的31日开始,每天特别刊载一篇以“艾森豪威尔股份有限公司”为总题的文章,狠狠地批评总统专门依靠总统助理亚当斯和总统新闻秘书哈格蒂的“亲信政治”。据这批文章透露,尽管是部长一级的人物,能够同艾森豪威尔谈话的人,通常也是一个月只有一两次而已,即使在这一两次,也是通过电话谈谈;在部长一级的人员当中,经常能够同艾森豪威尔一起工作的人只有杜勒斯一个。
    杜勒斯尽管不得人心,但是他所以能够经常在人们不知不觉中摆脱政治危机,还有,他所以能够把在政府内部进行理论斗争时常常会击败他的史塔生排挤出去,也可能是因为他是艾森豪威尔的亲信之一。在白宫里工作的人员当中,在艾森豪威尔执政的初期。多数是共和党领导干部总统前顾问杜威、史塔生等所支持的人。但是现在白宫里的工作人员却全给亚当斯所控制了。去年年底,在艾森豪威尔第三次病倒的时候,英国的左翼杂志“新政治家”批评了只依靠周围亲信办事而不热心于政治的艾森豪威尔,讥笑他说,他是一个靠后方宣传活动造成的英雄。这次,在美国国内因停止核武器试验问题引起混乱声中,这个问题又死灰复燃,这恐怕是值得注意的。

【法新社伦敦6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赫鲁晓夫致麦克米伦的信,重复提到葛罗米柯星期一提出的苏联关于三个拥有原子武器的大国停止核试验的建议。
    苏联的这个新行动使得葛罗米柯的建议成为正式的建议。英国内阁或许将在复活节假期后所举行的第一次内阁会议上研究苏联这一新的建议。
    【路透社巴黎6日电】这里的外交官员认为,赫鲁晓夫最近给美国和英国的信件表明莫斯科方面有些神经紧张的迹象。他们认为这封信是要改变苏联原来提出的停止核试验的建议的性质。他们认为,相反地,苏联总理现在已经使表面上看来是一种单方面的无条件的姿态,改变为一种以英国和美国也得照办为条件的十足地用于讨价还价的建议。
    这里的外交观察家还对下面的事有深刻印象:仅在前一天,赫鲁晓夫还提到他原来的单方面停止核试验的建议说,如果英国和美国认为这纯粹是宣传,它们为什么不作同样的宣传。在那个阶段,赫鲁晓夫仍然没有显出任何迹象要把单方面的建议改变成一种纯粹的讨价还价的筹码。
    这里的外交专家们认为,给华盛顿和伦敦的这封信是莫斯科后退了一步。他们说,从这封信看来,赫鲁晓夫似乎突然感到胆怯了,不然的话,如果他不从西方得到相等的条件保证就同意停止核试验,那就太大方了。

【法新社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5日电】美国空军今天从卡纳维拉尔角试验中心发射出一枚“阿特拉斯”式洲际弹道导弹。
    这枚火箭在一股火焰和烟雾中威风凛凛地升入天空。在三十秒钟之后,就消失在一团云中,在五秒钟后,又重新出现,拖着一道黄色的火焰继续笔直地上升。
    当这枚火箭消失的时候,它的发动机仍然发出有规律的轰鸣声,使人觉得这次试验是成功的。官方没有立即宣布这次试验的性质。
    尽管官方没有说明这次试验的性质,观察家们认为,这次试验的主要目的是要试验这种一百吨大型火箭的结构力量。在以前的两次试验中,这种导弹破裂成碎片了。
    人们相信,这种“阿特拉斯”式火箭(它的动力比把海军“先锋”卫星射入轨道的火箭大九倍)有足够的动力到达月球或金星。这种火箭的用途是把一颗核弹头带向五千多英里以外的一个目标去。
    官方后来宣布,这次试验是成功的,但是没有宣布这枚火箭飞了多远。

【美联社华盛顿5日电】“华盛顿邮报”星期六在社论中对于把原子武器拨给德国提出一些问题。这家报纸评论道:
    “尽管阿登纳在最近对他提出的用原子武器装备德国的建议的辩论中得到了胜利,执行这样的政策是否明智是极为可疑的——其理由不同于在目前仍然在波恩狂吹的感情风暴中提出的一些理由。这倒不是因为德国人不能信托;而是因为德国跟其他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不同,是一个分裂的国家。这种分裂状态是同苏联发生争执的一个重大题目。要是把核武器交给德国人,就不但会阻碍可能有的任何统一的希望,还会给俄国人以借口,来延长对东欧的占领和向这些卫星国提供核武器。用原子武器直接装备德国军队,不同于用原子武器装备驻在德国的美国或英国军队,也不同于在西欧建立核导弹基地。当然,事实是,德国军队至今还未得到任何原子武器,就这一点来说,这场辩论还为时过早。但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司令诺斯塔德将军一直主张给德国原子武器,而且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各国国防部长要在本月迟些时候在巴黎讨论这个问题。诺斯塔德将军的担心的部分原因无疑是由于他负有保卫西欧的责任,可是他只有一支常规军队的骨干。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的预算政策一直使得不得不把依靠放在核武器上,如果在西欧洲发生一场核战争,显然,德国将会卷进去。尽管如此,由于德国也在战略威慑力量的保护范围内,用战术核武器装备德国军队看来是不必要的挑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