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4月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社伦敦6日电】外交界人士今天说,西方大国预定于下星期初紧急商讨迅速答复莫斯科提出的关于停止核试验的“近乎最后通牒”的信件。
    赫鲁晓夫昨天晚上发出正式照会,要求西方国家领袖停止核试验,否则俄国就会继续进行试验。停止核试验问题可能促成或者破坏计划中的最高级会议的召开,因为人们认为这个问题是最高级会议的一个重要部份。
    在外交界复活节休假期间,几个西方国家的首都对莫斯科致英国、美国和其它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的照会作了初步的研究。这些人士说,在今后数天中,在美国和英国之间以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国中间进行的秘密商讨中,将对莫斯科的照会进行充分的“研究”。人们认为迅速采取行动是很重要的,因为俄国日益加紧进行的反对西方的心理战在宣传上是影响巨大的。
    苏联上星期初单方面停止核试验的决定,已经成为莫斯科为最高级会议进行的准备工作中的关键问题。
    苏联事务的专家们预言,赫鲁晓夫在一次新的赌博中,甚至可能表示愿意单方面停止核武器生产,以便再一次利用世界舆论使俄国得到好处,而使西方为难。
    他们说,赫鲁晓夫将再次处于相当保险的地位,因为他十分知道在苏联常规军队非常强大的情况下西方不得不依赖核武器。西方似乎决定不管国内外日益增长的舆论压力,而继续执行它们眼前的试验计划。
    这些人士说,西方将会感到要“立即”改变它对试验的政策是困难的,因为它自己的核武器防御政策还在研究中。

【美联社雅加达6日电】一位雅加达政府高级军事人士星期日说,政府没有计划立即发动进攻向叛乱分子占据的武吉丁宜和巴东等城市挺进,但是它在盼望叛乱分子的苏门答腊发生内变。这位人士说,“一旦发生内变,我们的武装部队就将采取行动支持任何内部的革命分子”。
    这位人士说,政府进入巴东或武吉丁宜的目的是“逮捕在那里制造这次变乱的一批叛乱分子”。
    这位人士透露没有计划发动进攻这一点是同早先传布的消息相矛盾的,早先有消息说,马上就要向叛乱分子总部发动全面进攻。这位人士说,“我们不仅乐观,而且有信心,完全相信雅加达勿须发动全面进攻就可达到这个目的”。

【美联社武吉丁宜6日电】一位叛军发言人星期日说,叛军星期日正在振作精神,准备应付今后几天内雅加达政府军对巴东地区进行的陆、海、空军联合进攻。
    这位发言人说,关于要进行全面攻击的消息是从雅加达可靠人士那里获得的,但是他说,类似前几次警戒一样,它可能是心理战术。
    【法新社武吉丁宜6日电】今天据宣布,中苏门答腊革命政府已经完成了它的首都武吉丁宜的撤退计划。一个叛军发言人说,撤退计划只是预防性质的,除非发现不可能阻挡住政府军队的扫荡,否则是不会实现这个计划的。
    撤退计划规定把叛军的政府以及一切可能撤退的军队和军事设备搬到武吉丁宜附近的山中去。叛军政府还想在撤退的时候带走一大批能够训练来进行游击战争的壮丁。
    【法新社武吉丁宜6日电】中苏门答腊“革命”军的司令贾姆贝克今天对记者们说,他的政府将尽最大的力量避免在武吉丁宜本身进行实际战斗,因为恐怕这会给平民带来毁灭和危险。
    贾姆贝克说,他的军队将在通向这个城市的主要公路一带建立的防御阵地上保卫首府。
    这位叛军司令说,他的军队计划在必要的时候炸毁把武吉丁宜同巴东和梭洛连结在一起的所有桥梁和铁路线,梭洛是一个重要的公路交叉点,在巴东以东四十英里的地方,预料中央政府军队前进时将经过这里。

【共同社东京6日电】武汉电:日本商品展览会团长宿谷5日会见共产党中国的雷任民,关于中国因不满日本政府对国旗问题所采取的态度而决定不在名古屋和福冈举行中国商品展览会的问题,进行了协商。
    宿谷团长在会谈以后发表谈话如下:
    关于国旗问题如果不按照中国的意见获得解决,中国就不在名古屋和福冈举行商品展览会的原因,雷任民说这是因为最近情况有了新的变化。总之,问题恐怕是,同共产党中国贸易有关的三个团体要问清楚政府对于共产党中国的商品展览会场上悬挂的国旗是否也适用刑法第九十二条,得到政府的保证以后才按照原定计划,在名古屋和福冈举行商品展览会。我如果能够搭上明天的飞机,就回国,去进行补救工作。
    【共同社武汉4日电】北京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席雷任民今天严厉地批评了岸信介政府对第四次日中民间贸易协定的态度。
    雷任民今晚在武汉饭店接见日本记者时指责岸信介内阁正设法利用有关中国商务代表团悬挂国旗的问题来“破坏”新的贸易协定。雷任民说,岸信介首相自从他就任首相以来一直对共产党中国“表现出敌意态度”。他说,这就是将近一年光景两国间没有贸易协定的原因。他指责说,当开始进行第四次贸易协定谈判时,岸信介先是通过按指纹问题,然后是通过限制商务代表团人数的问题来“阻挠”会谈。
    雷任民严厉批评岸信介的声明:不承认共产党中国商务代表团有权悬挂国旗。
    雷任民说,这就等于对人民说,等于人民说,即使他们撕下中国国旗,他们也不算犯法。雷任民说,在这种情况下,北京不能派出为成立商务代表团进行准备工作的调查团。他又说,共产党中国也不能举行原计划在名古屋和福冈两地举行的商品展览会。
    有记者问雷任民,假使设立商务代表团的问题搁置起来的话,北京将怎么办,雷任民回答说,即使发生这种不幸的情况的话,中国也不会断绝它同日本的贸易关系。雷任民说,中国将根据贸易协定的其他条款同日本进行贸易。

【中央社东京7日电】日本最老的日报之一“产经时事报”今天报道说,日本政府将在今天向自北平政权签订贸易协定的三个团体提出书面答复,而不再拖延。
    这家报纸说,政府领袖现在愿意面对任何局面,包括召回国民党中国大使,因为并没有迹象表明台北愿意进行谈判解决升国旗问题,而且日本不能由于进一步的推迟而让中国共产党人废弃第四个贸易协定。
    “朝日新闻”报道了同样的问题,这家报纸说,外务相藤山爱一郎今天将再度同执政党领袖们进行会商,并且要求允许他执行这项计划。这家报纸说,如果保守派领袖允许的话,外务相可能于“今天或者明天”把政府的正式答复提交给这三个团体。但是如果保守派领袖们意见有分歧,那么这项答复可能又要“再”推迟“几天”提出。这家报纸进一步还说,外务相已经放弃了同国民党中国政府达成谅解的希望,因此,他正在要求早日批准同北平政府的贸易协定。
    【合众社东京6日电】销路很广的“每日新闻”和各报纸今天都发表社论,要求国民党中国和共产党中国帮助而不要阻挠日本设法解决日本商人在北平签订的私人贸易协定所引起的问题。报纸指出,“随着同共产党中国签订的第四个贸易协定生效的日期接近起来,就使岸信介政府处在极端困难的处境。”
    报纸说,这是岸信介政府“本身的愚蠢外交”加上“国民党中国政府的感情用事的态度和共产党中国的政治要求”造成的。
    报纸说,国民党中国和共产党中国的行动“都接近于干涉日本的内政”。
    “除非国民党中国和共产党中国都心平气和地研究这种局势和努力帮助寻找一个解决办法,否则这个问题只能继续成为一个复杂的争端。日本人民希望他们的行动既不受国民党中国政府的限制,也不受共产党中国的限制。”

【美联社香港7日电】一架国民党中国巡逻轰炸机在星期一早晨在香港机场作了紧急着陆,并立刻被警察包围。
    香港和皇家空军官员拒绝透露任何消息。
    其他人士说,这架海军B—24型飞机的引擎没有毛病,他们推测它是在共产党中国沿海地区进行巡逻飞行以后把汽油用光了。
    没有迹象表明它是遭到共产党人的追击而飞入香港的。香港政府一个正式发言人晚些时候宣布,这架P—4—Y式飞机上的十名飞行人员将作为暂时的移入侨民而加以拘留,等待进一步的侦询。
    这个发言人援引飞行人员的话说,这架飞机在一次训练飞行中引擎发生了故障;迫使他们在上午7时12分在香港着陆,因为香港是最近的机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