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4月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社华盛顿5日电】美国今天答应研究俄国提出的永远停止原子武器试验的新要求。但是这封信似乎重复了已经为艾森豪威尔总统直截了当拒绝的那些建议。
    国务院仅仅说,昨晚收到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一封关于禁止核试验的信件,这封信于昨晚译成英文,并已于今天送给在葛底斯堡的艾森豪威尔总统。
    国务院的发言人说:“将研究这封信并且给予答复。”
    【美联社宾夕法尼亚州葛底斯堡5日电】白宫表示不重视俄国最近提出的要求停止核武器试验的建议。
    白宫交给报道艾森豪威尔总统在这里度复活节周末情况的记者们一项声明,声明谈到俄国新来的信件说:“这只不过是重复葛罗米柯的声明而已。国务卿已经用电话同总统讨论过这封信,目前不打算发表任何意见。”
    总统新闻秘书哈格蒂说,苏联最近的这封信已经在这以前译交杜勒斯。
    【美联社华盛顿5日电】研究了这个文件的官员们说,其中没有有关苏联政策的任何新东西,而仅仅说明了中止试验的生效日期。这里没有透露这个日期。
    他们还说,美国对苏联这整个手段的看法没有改变。
    赫鲁晓夫的信是为了正式外交目的而写的、即正式通知美国,俄国已宣布决定中止原子试验。此外写这封信也是为了扩大苏联在这个问题上的宣传运动,这大概就是为什么它采取赫鲁晓夫总理给总统的信件的形式而不是采取苏联外交部给国务院的照会的形式的原因。

【路透社伦敦5日电】今晚这里获悉,赫鲁晓夫就核武器试验问题给了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一封信。首相正在他的乡村别墅;当时就立即安排把这封信送给他。
    外交部说这封信现在正“在研究中”。
    通常消息灵通人士说,这封信里没有什么以前没有提出过的东西。
    据这些人士说,这封信似乎是要使已经非正式地提到的东西正式化。
    据悉,赫鲁晓夫这封信的口气同塔斯社今晚发表的赫鲁晓夫给艾森豪威尔总统的信是类似的。
    赫鲁晓夫在给美国总统的信中要求美国和英国效法俄国的榜样,停止核武器试验。
    【美联社波恩5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在星期六致阿登纳总理一封信。这封信立刻被送给阿登纳。
    暂时还不知道信的内容。一位外交部的发言人说,双方曾经同意对信暂时保守秘密。人们预料,俄国致西方的大量函件中的最近一批将于下星期某个时候公布。
    外交观察家们猜想,这封信是继莫斯科宣布俄国停止核试验之后所采取的行动。
    人们还预料这封信会包含苏联对波恩的谴责,因为波恩议会上星期投票赞成接受原子武器,如果北大西洋军事领袖们决定西德需要这些武器以履行其防御任务的话。

【中央社东京5日专电】政府发言人昨日保证,日本政府对中华民国和匪帮的基本政策继续不变,内阁官房长官爱知揆一昨日下午在记者招待会上谈称,日本一方面“在政治上”和中华民国加强友好关系,另一方面“在经济上”和北平政权取得合作的既定政策并未改变。他说,“日本政府并未被驱迫到“在政治上选择”中华民国或匪帮的一个角落里,对日本三团体正式答复的展缓提出,与政府先求获得台北方面对私人贸易协定谅解的希望相符合。
    【共同社东京5日电】官房长官爱知和今天早晨和岸首相协商了“第四次日中贸易协定和对国民政府进行解释工作的问题”以后说:想在下星期初对同日中贸易有关的三个团体提出答复,但是要看政府向国民政府进行解释的工作的进展情况,再决定日期。后天上午还要再同池田正之辅商量。
    【共同社东京5日电】接近外务省的人士认为,要想尽早解决日本和国民党中国目前在共产党中国在东京建立一个贸易代表团的问题上的争端,看来希望很小。看来,这个问题将要拖到下个月日本进行预期的大选以后才会讨论。
    日本驻台北大使堀内昨天晚上致电政府,报告他星期五与叶公超最近举行会议的情况。堀内一直在认真地与总统蒋介石和外交部长叶公超进行谈判,设法取得解决办法。
    据说,堀内报告说,虽然国民党中国政府反对日本容许计划设立的共产党中国代表团,在它的住址上空升国旗的要求的调子多少缓和了一些,但是,台北仍然坚持要在这个问题上得到日本的保证。
    这就使得接近外务省的人士认为,.目前日本和台湾之间的紧张关系,特别是影响到它们之间的贸易和经济问题的紧张关系还将继续一些时候,可能要两三个月。
    岸首相、藤山外相和政府其他领袖在研究了堀内最近的报告以后,昨天晚上立即指示这位日本驻台北大使根据政府以前所决定的政策同台湾政府继续进行谈判。
    预计,台北将注意日本在大选以后表示出什么诚意来,那就是,日本实际上将作何种努力来说服共产党中国不要在日本升国旗。

【合众社纽约6日电】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今天指责美国参加西方国家孤立他的新成立的联邦的运动。他说,他的人民“将不接受任何种类的干涉”。
    他发誓说,阿拉伯联合共和国虽然是中立的,但将回击任何形式的侵略。这种报复已经由他的政府以及埃及和叙利亚的报纸对西方“压力”的抨击开始了。他说:“我们将自卫以抵抗侵略,不管它是什么侵略。我们将自卫以抵抗宣传战、政治战、经济战和神经战。”
    他是在接见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记者克阿尼斯时发表这些谈话的。纳赛尔否认阿拉伯人民是分裂的。他说:“我可以说,阿拉伯人今天是比以前更加团结了。今天阿拉伯世界的纠纷是某些领袖之间的纠纷。但是所有阿拉伯世界的人民在思想上是团结的。”他说,“只有真主才知道”什么是觉醒了的阿拉伯人的命运。但是他们全都决心“不接受任何种类被人支配的地位”。
    纳赛尔把他的国家同作为一个挣脱了英国统治枷锁的新独立国的、处在奋斗时期中的美国相比较。走向完全的民主,一方面是坚定的,另方面是一个一步一步前进的过程。他说:“我们正采取美国在华盛顿总统时代所采取的同样的路线。”他回溯说,华盛顿总统强调在外交事务中采取中立的政策,并且曾经担心,在一个新国家里迅速出现强大的政党可能引起内战。
    纳赛尔问道:“如果我们今天就决定实行完全的民主,结果会怎么样呢?结果就会在国内形成三派:一派主张同西方采取一致的态度,或者同西方结成联盟。当然,这样的人将是一些反动派和联邦主义者。另一派主张采取不结盟和中立的政策,民族主义者将会集中在这一派。第三派会要求同苏联、同东方结成联盟,这一批人将是共产党人。我国今天的确不愿陷入这样一种冲突的局面。”
    纳赛尔说,在他的国家的人民摆脱封建主义而成为自由的个人以后,在“腐化的资本家”消灭以后,那时候才是实行“完全民主”的时候。
    他说明,去年举行选举就是向这方面发展的一个步骤。我们告诉人民,谁都可以谋求公职,但是“我们有权否决某些人。当然,我们否决了反动派和共产党。我们让一切主张不结盟政策和民族主义政策的人都有机会当选,结果选出了一个议会。”他说:这个议会是有用的,因为“他们一方面批评我们的某些缺点,另一方面又帮助我们继续下去……在这以后,经过五年或者更多的时间,我们将能实行一种两党制度。这样将能一步一步帮助我们把革命巩固下来。”
    纳赛尔说:“我们的行动是一种防御行动。我们是在对付巴格达条约国家(也包括美国)所组织的秘密广播,这些广播差不多每天都在说,‘纳赛尔是个罪犯,纳赛尔是个贼,纳赛尔是共产党的工具’。”他说,有些阿拉伯国家也同西方一起“策划孤立埃及”。
    他说:“在我们看来十分明显,美国的政策是要孤立埃及,对我们不断施加压力。在那以后又对叙利亚施加压力。”
    他又说:在这期间,苏联证明自己是一个真正的朋友,在西方国家冻结埃及资产而埃及有挨饿的危险时候送来了援助。他说,这就是埃及报界对苏联很少批评的原因。
    他说,阿拉伯敌视以色列是由于向那个新国家不断移民所形成的压力以及以色列领袖们的谈话造成的,他们说,他们的最终目标是把他们的边界“从尼罗河扩展到幼发拉底河”。
    这位阿拉伯领袖还说:他将于本月末访问莫斯科,7月初访问罗马。
    【美联社纽约6日电】记者问纳赛尔,埃及为什么接受苏联的援助建议,他回答说:“这是我们为了抵抗经济压力、防止饥饿而进行自卫的行动”。他承认,援助到达得很慢,又说:“我现在一点也不知道将在什么时候提交”。
    “我们已同苏联人达成贷款七亿卢布(按官价外汇率折合为一亿七千五百万美元)的协议。双方协议,他们将按照我们的要求提交这项贷款——提交设备或工厂。2月间派了一个代表团到莫斯科去。他们同意提交埃及二十五个工厂设备。而且他们同意,还要谈判提交另外四十个新工厂设备的问题,……但是我想,提交这些设备需要一些时间。”
    记者问,是否真的迄今还没有收到任何东西。他说:“嗯,嗯,我想是这样。但是我们将得到像工作母机工厂、纺织工厂等全套的工厂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