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4月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伦敦4日电】英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重申,西方国家去年7月提出的关于同苏联合作成立一个专家委员会的建议仍然有效,这个委员会的任务是制订监督执行停止核试验协定的办法。
    他是在评论赫鲁晓夫今天所说的话的时候这样说的,赫鲁晓夫今天说,如果由于没有监督和视察制度而妨碍美国和英国继苏联之后作出关于停止核试验的决定的话,那么俄国愿意同意进行国际监督。
    英国的发言人没有直接答复赫鲁晓夫的话。他的话在这里引起了广泛的兴趣。但是他谈到了英国首相麦克米伦本星期二在下院所说的话,麦克米伦说,西方提出的关于一旦三个有关政府停止核试验就同俄国一道成立一个专家委员会来进行监督和视察的建议仍然有效。
    观察家们今天在这里说,如果赫鲁晓夫在布达佩斯发表的谈话是说苏联政府现在愿意同意这个建议,那么这可能为东西方之间获得极为重要的谅解开辟道路,这种谅解能够在最高级会议上促成某种协议。
    但是英国人士感到有些奇怪的是赫鲁晓夫的话不采取明确地同意西方的关于成立专家委员会来监督停止试验的建议的形式,而是采取一般地表示同意进行视察的形式。
    今天,这里的人们表示了一些希望:赫鲁晓夫在布达佩斯发表谈话以后,会向西方提出关于视察形式的具体建议。

【路透社布达佩斯4日电】匈牙利共产党首脑卡达尔在一次国宴上对西方记者们说:“你们不久就可以知道一次值得注意的创议了。”当时记者们是向他询问匈牙利是否有可能密切同美国的关系。
    在今晚为赫鲁晓夫举行的国宴上,记者们问卡达尔:在赫鲁晓夫这次访问期间,他和赫鲁晓夫是否谈到过提出一项改善美匈关系的新创议的可能性问题。
    卡达尔回答说:“我们已经几次谈到过同美国的关系问题。”他表明,这指的是过去的几次会谈。
    卡达尔说,匈牙利希望改善同西方国家、其中也包括美国的贸易关系。他又说,美国企业家是有足够的见识,能够认识到这对他们也是有利的。
    虽然卡达尔不肯具体地回答将采取什么形式,但是他最后说:“你们不久就可以知道一项值得注意的创议了。”
    以前卡达尔说过,“我们必须有良好的关系的时候必定要来到”。他又说,在西方也有有头脑的人,他们也有会做买卖的人,并且了解到东西方之间有增加贸易的必要。卡达尔评论说,有些外交人员并不总是接受匈牙利当局提出的邀请。
    众信这指的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在这里的代表,他们不参加最近两天中在布达佩斯举行的“解放日”纪念,只是在今天晚上的宴会作了短时间的出现。
    卡达尔又说,这些人所作的事并不“符合他们的国家的利益。”
    (匈牙利外交部长西克·安德烈本周早些时候在向议会外交委员会发言时说,匈牙利愿意使它和包括美国及其盟国在内的资本主义国家的关系正常化,并将采取步骤提出这样的建议。)今天他在招待会上告诉西方记者说,匈牙利希望美国任命一位驻布达佩斯公使作为这种正常化的一部分。
    在答复其它问题时,卡达尔通过翻译说,“只要匈牙利存在一天”,拉科西就绝对不会再当这个国家的领导人。卡达尔说,如果拉科西不犯“错误”,他原可能终身在匈牙利担任领导。
    在问到纳吉时,卡达尔说,他在“一个避暑胜地”。他不肯说纳吉是给在罗马尼亚,虽然匈牙利发言人曾经正式说过他是在罗马尼亚。有人问,纳吉是否会受审,卡达尔说他不知道,“去问检察长吧”!
    在进一步追问下,卡达尔说,“这些问题不是什么有趣的问题。”
    有人问,他在3月27日和28日在南斯拉夫边境同南斯拉夫总统铁托秘密会晤时是否讨论了纳吉问题,他不作直接的回答。
    有人问,铁托总统在赫鲁晓夫访问这里期间要到匈牙利来这一点是否属实,他断言回答说,“不”。
    然而卡达尔却说,在存在不久的纳吉政府任国防部长的马勒特将军现在被拘留在布达佩斯。但他没有进一步详谈。

【美联社梵蒂冈城3日电】梵蒂冈人士星期四说,如果南斯拉夫的罗马天主教主教能够在今年也就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以来第一次访问梵蒂冈的话,教皇庇护十二“将会非常高兴地欢迎他们”。这些人士说,“如果斯提皮纳奇红衣主教能够来的话,教皇会更加高兴。”
    梵蒂冈说,但是它还未得到关于星期三晚上的贝尔格莱德消息的证实,消息说,有几个南斯拉夫主教要在今年访问梵蒂冈。
    消息没有提到萨格勒布大主教斯提皮纳奇,他已经从狱中“有条件地释放”,但是他仍然不得走出他的本村克拉希奇。
    本来主教们每隔五年要访问一次梵蒂冈,但是南斯拉夫主教自从战争爆发以来一直没有进行这种访问。贝尔格莱德认为计划中的访问的消息表明在1952年破裂的南斯拉夫和梵蒂冈之间的关系将改善。但是梵蒂冈人士说,如果斯提皮纳奇红衣主教仍然被禁闭,并且他的任务仍然受到限制的话,两国之间的关系不可能真正改善。

【路透社华盛顿4日电】国务院今天说,赫鲁晓夫似乎想要歪曲美国对东西方最高级会议的态度。国务院在一个声明中又说,赫鲁晓夫是在他目前访问匈牙利期间对美国政策提出批评的,而就在一年以前苏联坦克还屠杀了仅仅想摆脱外国所强加的统治的匈牙利的人民。
    国务院发言人怀特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这个声明是对赫鲁晓夫今天在布达佩斯所发表的谈话的评论。赫鲁晓夫在他的谈话中曾要求艾森豪威尔和麦克米伦表明“善良意愿”,并效法苏联的榜样,宣布停止核试验。国务院的声明对赫鲁晓夫个人、对苏联在裁军问题上的政策以及对苏联国内的经济情况都作了厉害的批评。
    国务院的声明说:“善良意愿的最大表现就是联合国去年11月的决议。这个决议在联合国大会中得到了绝大多数成员国的同意而获得通过,可是却遭到了苏联的反对。
    “赫鲁晓夫的这个声明是在布达佩斯发表的,这一点也许是意味深长的,因为就在布达佩斯,苏联在一年多一点以前曾经屠杀那些仅仅想摆脱外国强加在他们身上的统治的匈牙利人民,从而表示了它的‘善良意愿’。
    “赫鲁晓夫说‘任何一个联合国成员国都绝对不会同意让任何人来讨论它的政治制度’,这一番话是一个很恰当的例子。站在布达佩斯(而不是莫斯科)并且解释匈牙利政治局势的,正是赫鲁晓夫。
    “如果一个政府首脑在美国这样做,这就会被认为是干涉那个国家的内政,并且会引起极大的愤慨。赫鲁晓夫然后继续谈到了美国是一个老朽的国家。提出这样一点也许是恰当的:在这个老朽的制度下就连一个失业工人所得到的收入都比赫鲁晓夫所代表的那个国家里的一般全天工作的工人的收入要高。我们在这件事上并不夸耀,我们也并没有一个要改变其他国家里的制度的政策,我们不过是说出事实罢了。
    “在最高级会谈方面,已经有过多次书信来往,我们的态度已经明白地表示出来了。赫鲁晓夫似乎想要对这种态度加以歪曲。但是现在主要的问题是要同苏联达成有意义的协议,而我们同英国和法国一起已经具体建议在本月下半月通过外交途径同苏联进行谈判。”
    怀特在谈了这份正式声明以后,又对它加以阐明说:“赫鲁晓夫站在布达佩斯这个遭受苏联强奸的地方来要求美国总统和英国首相采取一种能够表明两国的善良意愿的行动是一件事。但是一切国家的表明善良意愿方式则是接受联合国的决议”。
    怀特还说,赫鲁晓夫正在试图造成这样一种印象:美国不是在阻挠最高级会议,就是在拒绝理会苏联提出来的论点。
    有人问怀特,国务院把美国的失业福利金和苏联的工资加以比较时所指的具体数字是什么,怀特回答说,美国的一个失业工人平均每星期收入三十五美元,而苏联的一个全天工作的工人平均每星期只收入二十四美元。
    还有人问怀特,国务院是不是在暗示赫鲁晓夫的话是“伪善的”,但是他回答说,他并不想描述赫鲁晓夫的行为。

【路透社巴黎4日电】法国外交官员认为,赫鲁晓夫表示愿意接受对核试验的某种形式的国际监督是俄国人去年首先要求举行最高级会议以来走向这样一个会议的最重要的一步。
    法国总理和外长都一再说过,如果使西方能够同俄国达成任何协议,接受对核试验的有效监督是必不可少的,在这里的外交官看来,赫鲁晓夫现在至少是愿意讨论这一问题了。
    来自伦敦的一则消息说,现在英政府将要求苏联政府参加专家委员会拟订裁军视察制度,这里对这则消息表示欢迎。这里赞许英政府对赫鲁晓夫最近行动的这种迅速的回答,认为这可以立即考验苏联政府的诚意。
    同时,这里外交官认为对西方和俄国人达成可靠的协议的希望不能过分乐观。他们指出,他们认为,苏联的主要目的是搞垮大西洋联盟。为了有助于达到这个目的,至少要使美军撤离欧洲,并且尽可能地使中程弹道导弹发射台迟迟不能在欧洲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特别在法国建立起来。
    据信法国政府希望在明年某一时候第一次进行它的核爆炸试验。至于它是否准备放弃这项计划来同俄国达成一项国际协定,现在还不知道。政府当然没有从这个角度来对待这个问题,这将是在将来加以考虑的问题。
    【法新社巴黎4日电】接近法国外交部的人士今天说,赫鲁晓夫在接受关于停止核试验的监督的时候似乎重新提出了苏联去年九月提交给联合国、但后来又收回的建议。
    法国方面人士在评论赫鲁晓夫在布达佩斯发表的关于接受监督并且要求英国和美国效法苏联停止核试验的演说时说这番话的。
    然而法国人士说,他们正在等着看看赫鲁晓夫演说的全文,以便把他今天所表明的态度同去年9月20日的苏联建议作比较。
    同时,他们说,他们希望最密切有关的苏联和美国的政府能够消除它们之间的巨大的意见分歧。
    接近法国外交部的人士说,要解决停止核试验问题,就必须解决监督问题。
    同时这里还注意到,赫鲁晓夫说核试验总是可以觉察的,这同昨天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就这个问题所发表的谈话完全相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