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4月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新处华盛顿4日电】可以预料,副总统尼克松在按预定计划于4月27日到5月25日访问八个拉丁美洲国家时,将大力注意加强美国和其南方邻国之间的经济关系。尼克松曾经说过,拉丁美洲的“经济发展的前途”几乎是无限的。
    副总统在1955年年初到中美和加勒比海地区进行了三十天访问后回来时说:“经常有人问我们,为什么美国对我们南方邻国的经济发展很感兴趣。答复是很实际的。如果那里的经济情况得到改善,那就是说,美国的经济情况也将大大改善。对于这个半球上的一批国家有帮助的东西对大家都有帮助。”
    尼克松继续说,“我们决不能认为我们的好朋友是毫无问题的。我们现在没有这样做,将来也不会这样做”。
    副总统说,他相信,“来自这些国家内部的投资和外来的投资”,加上北美和中、南美之间的广泛贸易是新世界经济发展的关键。

【合众社哈瓦那3日电】美国大使史密斯今天说,美国政府“很关心如果现政府垮台将会发生什么情况”。
    他又说,对巴蒂斯塔总统有利的“四个因素”是:总的经济情况;劳工的支持;军队的支持以及反对党派的分裂。
    同时,据传,在第二架商业飞机像许多天来一样在奥连特省被枪弹射中以后,国内航空公司的驾驶员已要求陆军“保证”他们的安全。现在只有一架班机往返于奥连特省首府圣地亚哥和哈瓦那。
    哈瓦那的旅馆差不多都是空的。新近化了两千四百万美元开设的哈瓦那旅馆的情况是很典型的。它有六百三十个房间,里面只有十八个客人。
    在内阁彻夜举行会议以后,政府颁布了三项法令,授权对任何企图罢工的人格杀勿论。法令除了授权政府的所有公务人员可以携带武器以外,他们还禁止法官发布不利于任何政治官员或合法的反对党领袖的裁判。不服从命令的法官将被解除职务。
    【美联社华盛顿3日电】美国国务院星期四说,美国的政策是不向古巴正在进行的内战中的“任何一方运送武器”。
    新闻官怀特说,美国官员正在同古巴政府当局磋商一千九百五十枝自动步枪的使用问题,这些枪支是古巴根据美国共同安全计划在这里购买的。怀特在回答问题的时候还说,他知道没有其他的武器根据这项安全计划或通过私人交易准备运给古巴,私人交易是需要得到政府的出口执照的。怀特重申,美国政府希望保证运给“那些已经出现政治紧张局势的”地区的武器会根据共同安全计划的目标加以利用。他说:“现在的政策是不运送武器给古巴纠纷中的任何一方。”

【新华社日内瓦讯】“纽约先驱论坛报”4月1日刊载该报企业和金融编辑罗杰斯写的一篇文章,分析这次美国经济衰退的特点。
    文章说,有两件事情使1958年的衰退不同于它以前两次的衰退。它比1949—50年和1953—54年这两次衰退的程度都深,时间也较长。但是使它呈现独有的特点的是:它发生得如此突然,就像晴天中的一阵夏雨,而没有一个人真正知道其原因。在经济突然萧条的情况下,没有一位专家承认繁荣就此结束。每一个人都期望它在不久的将来、或者在迟些时候(现在看来初秋是大家同意的一个目标日期)恢复。
    全国不同的“危急”地区,现在出现了两种显著的矛盾态度。消费者和企业家一样变得保守,但是并不害怕,他们在储蓄钱。另一方面,政治领导人害怕了,但是并不保守:他们正在化钱,并且在准备化更多的钱。
    显然,这种经济状况在想到选票的政客中引起的不安,比在想到利润的企业经理中所引起的不安要大,也许这会成为在目前阶段的衰退中的最健康的迹象。就在去年夏天,这个国家还在与通货膨胀进行斗争,但是归根结底,通货膨胀是由于“太繁荣”所造成的,如果能这么说的话。
    迫于生活费用日益上涨,联邦储备委员会使用了它两个最有力的办法来约束繁荣的速度:提高贴现率和提高最低准备金,前者是对会员银行“批发”贷款所收取的费用,后者是银行对它的贷款和存款必须保有的准备金。
    浪费者不再象整个1955—56年和1957年大部分时间内那样多地买东西。存货开始变得满满的,工厂经理查了一下发现他们的仓库中堆满了没有卖出去的商品。于是开始解雇职工,工作时间缩短了,加班没有了,节约措施采取了。这造成了衰退。繁荣结束了。但是这是有史以来最奇特的衰退。物价高,奢侈品畅销。
    在衰退期间,大多数制成品的价格继续上涨,或者至少保持原价格。在“不安的几个月份”里,消费者花在奢侈品方面的钱很多,在生活必需品方面花的钱倒较少。还需要等一些天,有时要几个星期,来估计住宅冷气设备全行业的情况。许多建筑器材,如散热器和浴室设备,仍然供不应求。高级质料的服装一经陈列,马上就被抢购一空。1958年摩托船展览会的展出者,带着历史上最高数量的订单离去了。这都是奢侈品开支。
    在我们全国为失业者担忧的时候,我们易于忘记,美国就业人数是接近最高记录的。就在这次衰退过程中,有大约六千二百万人一直保持稳定的工作,拿个人收入来说,全国平均只减少1%。但是顾客们在踌躇,他们感到忧虑。他们在储蓄,储蓄的数目比战时或战后历史上任何时候都高。现在个人储蓄额达到历史上的最高峰。许多银行都停止了目的在鼓励储蓄的广告宣传和征求储户的计划。它们拥有它们能够处理的全部存款。
    消费者通常购买的东西,例如电气烤面包炉,代替用旧了的自动洗濯机的新洗濯机,代替目前正在使用的1956年式汽车的新汽车,所有这一切东西目前都无人问津,而奉行“省一文钱”就是“赚一文钱”的理论。在不愿买和买不起这两者之间是有区别的。这是衰退和萧条之间的区别。顾客不买东西都可能引起衰退,因为它会使生产的巨轮放慢,结果造成失业。但是在这次1958年的非正统的衰退中,衰退之所以发生,不是因为顾客不愿买,而是因为顾客由于摸不到衰退的底而不愿花钱。

【美联社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3日电】美国空军星期四发射了一颗“斯纳克”式导弹,这次可能是无人驾驶的轰炸机第五次成功地飞行了五千英里以上。
    “斯纳克”式导弹是目前美国远程武器中命中最准确的一种,虽然它是速度较慢的一种。这架六十八英尺长的无人驾驶飞机是由两枝推力达十三万磅的固体燃料推进剂火箭从这个导弹试验中心射入天空的。
    这颗由普拉特—怀特奈飞机公司出品的J57喷气引擎推动的导弹在空中飞行了八九小时之久,大概在大西洋上空以接近音速的速度朝东南方向飞向阿松森岛地区的一个目标。根据设计,额外携带了一些JP4喷气燃料的两只能容五百加仑的外部侧翼油箱要在导弹飞出发射地区以后不久掉下。空军证实了这次发射,但它不愿意说明这次试验是否是全射程的,或者目标可能是什么。
    然而,过去大家知道已经有四颗“斯纳克”式导弹从卡纳维拉尔角飞到导弹试验场南端的阿松森岛,并且知道,计划很快进行第五次长距离试验。
    【美联社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2日电】美国空军星期三试验发射了一种“鲍马克”导弹。这是空军最有力的地空防御武器,也是它现有的与反导弹导弹最相似的东西。
    这个速度飞快的“鲍马克”比许多战斗机为大,它在上午十一时二十分(格林威治时间十六时二十分)飞离空军导弹试验中心。
    它在褐色的云雾中从这个角的朝东伸向大西洋的一端升起。这种云雾实际上是棕褐色的沙土和烟雾的混合物。这枚导弹尾部喷出橙色的火焰,风驰电掣地上升,在明朗的阳光中宛似一根黑管子。起飞后不久,它的推进火箭引擎发出的轰鸣声在附近的海滩上都可以听到。“鲍马克”直线上千了约莫五秒钟,然后在高空中画一道优美的弧线。它朝东南方向沿着伸越巴哈马和东加勒比海的导弹试验场疾驰。
    空军在半小时后证实已发射了一枚“鲍马克”。空军拒绝提供进一步的情报。目前的“鲍马克”的射程为二百英里至三百英里。
    【新华社日内瓦讯】美国陆军已试制了两种新的原子武器。一种是所谓“坦克歼灭手”,是供一个步兵班用的。它像火箭炮那么大,重20磅,还有一个原子弹头。另一种是小型的原子器械,可以用来炸毁桥梁。

【美联社加拿大魁北克省皮福4日电】大约有30位世界第一流物理学家正在这里举行会议,设法就向政治家提出的结束核僵局的建议达成协议。这些物理学家是应俄亥俄州克利夫兰企业家伊顿的邀请出席第二次帕格沃希核科学家会议的。会议名称取自在伊顿的出生地诺法斯科细亚的帕格沃希,第一次会议就是在那里举行的。
    会议发言人拒绝说明出席会议的科学家们的姓名,那些接到邀请的,但是不一定出席的科学家中包括中国的周培源教授。
    【路透社皮福4日电】德国哲学家罗素在对在这里开会的一些科学家们发表的一篇录音演说中要求他们集中他们“最好的创造智慧”来解决避免核“灾难”的问题。
    这篇录音演说是向昨天应伊顿的邀请在这里参加一次私人会议的三十位生物学家、物理学家、遗传学家和核科学家放送的。
    罗素不能参加这次会议,但是他的录音演说是由英国代表团带到会议室来的。
    【美联社华盛顿4日电】一批美国、日本、英国和加拿大科学家和教士等星期五提出控告,来设法停止美国的核试验。原告们说,原子能法是违宪的。
    律师们的第一个反应是,这项控告成功的希望不大。虽然美国国防部长和美国原子能委员会的五位委员作为个人被指名为被告,但是预料,政府会说,这项控告实际上是对美国提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