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4月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中央社东京4日电】外务省发言人今日傍晚在单独接见中央社记者时断然否认日本报纸今晨所报道的消息。这些消息说,日本为了执行计划中的对红色大陆的贸易计划,可能被迫断绝同自由中国的关系。
    他对中央社驻东京的记者说,这种事情是“完全不能想像的”,日本政府决心在任何情况下都要维护它同自由中国的友好关系。
    “读卖新闻”今天报道说:“政府对国民党政府作出了重大的决定——断绝外交关系可能是免不了的”。
    这家日报还引外务相藤山昨天深晚在记者招待会上所说的话说,日本预见到同自由中国的关系搞得最坏的情况,其中包括中国召回它驻东京的大使。日本“在执行它同红色大陆进行贸易的既定政策时”,可能被迫“选择红色中国而同国民党中国断绝关系”。
    外务省情报文化局局长近藤晋一今天傍晚在外务省单独接见中央社驻东京记者时说:他在接见中央社记者以前曾得到外务相本人的“充分授权”,让他更正他的话,因为这些话曾被这里一些大报“大大地报道错了和歪曲了”。
    他说,首先,外务相并不曾于昨天深夜在任何记者招待会上同记者见面并发表像读卖新闻所报道的那些话。他说,藤山昨晚确曾非正式地接见了某些日本记者,但是他所说的话刚刚相反。
    经由外务相本人的授权,外务省发言人着重地说,日本“在它同共产党大陆的贸易方面,首先将竭尽所能取得中国国民党政府的谅解。”
    这位外务省发言人又说,日本政府今天上午推迟就同北平的贸易协定问题提出答复,这件事本身就“表明了日本设法要同自由中国达成谅解的诚意”。
    近藤晋一局长向中央社记者透露,外务相藤山昨晚在同报界的“非正式谈话”中所讲的话如下:“悬挂国旗问题是一个困难问题。然而日本政府在处理它同大陆的贸易方面,为了同中国国民党政府达成谅解和圆满解决,将本着诚意尽最大的努力直到最后一刻。鉴于同自由中国的友好关系,日本这样作是非常自然的和合乎逻辑的,而且这也是日本政府现在和将来的坚定态度和政策”。
    他还说,他在接见中央社记者以前曾跟官房长官爱知揆一商谈。他并强调说:“因此你可以把我的否认视为日本政府的正式否认。”
    这位发言人指出,如果日本某些报纸这种错误报道会引起台北的误解、特别是在中日在那里进行会谈这个重要时刻,那是“极令人遗憾的”。
    【时事通讯社东京4日电】日本外务相藤山爱一郎在星期四深夜说,日本将再一次尽力设法取得台北的谅解,以免局势进一步加剧;但是他又强烈地暗示,国民党中国这种断然的态度可能会迫使日本转向红色中国,至少在贸易问题上是如此。
    在晚间很不平常的时刻召集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他对记者们说:日本并“不是心甘情愿地”打定主意要挑选红色中国的。他说:倒是台北的态度正在迫使日本考虑可能引起的严重后果;但是,日本坚决坚持自己公开宣布的立场,即增进同中国大陆的贸易而不承认北京,这种态度并没有改变。
    藤山爱一郎说,日本之所以还在台湾首都继续进行那种马拉松式的会谈,是由于一种外交礼节。
    他继续说,政府已经注意到发生“最坏的后果”的可能,其中包括台湾召回驻东京大使沈觐鼎这种事情。他这番话显然是指断绝外交关系。
    【共同社东京4日电】藤山外相今天在内阁会议上就日中贸易协定问题作了如下的报告,取得了同意。他说:“政府虽然大体上决定了对三个民间团体的答复草稿,但是目前还在通过堀内大使努力去取得国民政府的谅解。因此,政府现在已经决定对三个团体暂时延期提出答复。”
    【共同社东京4日电】政府本来预定今天早晨答复同日中贸易有关的三个民间团体,但是昨晚外务省首脑在接到堀内大使的电报以后,根据这个电报进行了协商,决定再向国民政府进行最后一次的解释工作,因此,政府将对三个团体推迟一、两天提出答复。
    【中央社台北4日电】日驻华大使堀内谦介今下午六时半曾往访外交部长叶公超,作第八次会谈,就日本报载日外相藤山爱一郎有关中日关系的谈话有所解释,他们商谈四十分钟。
    【中央社东京4日英文电】日本首相岸信介今天在内阁会议上严厉申斥内阁官房长官爱知揆一在同北平的贸易协定的问题上“讲话太多”。报上说,爱知在今天上午九时半为时过早地宣布政府准备在支持同北平签订的贸易协定的问题上作出答复。
    据悉,在过去几个星期里,爱知经常公开谈到政府“支持”同北平签订的贸易协定的决定。这个贸易协定在台北引起了人们对日本的不满情绪。

【中央社台北4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在4日上午记者招待会上说:“日本政府对我们的种种解释迄未能使我们满意”。他并说,“我们相信日本政府对我们的立场已有比较充份的了解,在台北的会谈将继续进行”。
    这位发言人并曾在招待会中向日本朝野提出警告说:“日本政府应当了解越是迁就匪帮,就越会使匪帮提出更多的要求”。
    【中央社台北4日电】叶公超外长于4日上午九时半,曾在外交部与日本大使堀内作第七次商谈,谈话将近四小时,内容不悉。
    外交部的一位官员说,“外交部尚未受托安排日本大使再度晋谒蒋总统”。
    【中央社东京4日电】日政府于今天的内阁会议中同意外相的建议,续予展延递交三团体与北平贸易协定的书面答复。藤山说明再度延迟的理由是“对中华民国政府的礼貌表示,日本政府正经由其驻华大使堀内谦介与中国政府商谈,竭力谋求中华民国对于此事予以谅解。”
    但是,中央社从消息灵通方面获悉,延迟之举是岸信介首相所决定的。

【共同社武汉3日电】在共产党中国的日本商品展览会理事长今天提议,下次日本在中国举行的商品展览会,从1959年10月到11月在北京和上海举行。
    这个要求是宿谷荣一在他同雷任民的会谈中提出的。宿谷援引雷的话说,他要回北京同有关当局商议后在本月底再回答这个要求。
    宿谷说,他预料他的要求将为北京当局所接受。
    他预期,统筹委员会对共产党国家出口的限制到建议中的1959年日本商品展览会举行时将会放宽。这将可以使日本在北京和上海展出更大的和更精密的机器。

【共同社东京4日电】今年上半年内向共产党中国出口的钢材十二万吨,已经正式决定。共产党中国采购的其余三万多吨钢材将在6月以后出口。
    关于日中钢铁协定细节的谈判从3月31日在东京开始,3日,有关钢材出口问题的第一小组会大体已经达成协议。据厂商方面的人士说,中国方面在这次谈判中提出的购买钢材数量约为十五万六千吨,其中各种钢材共九万吨,钢管类三万吨,双方商定从4月到六月的期间内装运。价格除去钢管类以外,大体都已商定。

【美联社华盛顿3日电】美国国务院拒绝了一位加利福尼亚律师提出的要美国和红色中国签订一项司法合作协议的要求。
    这个要求是威林两天前在会见国务院法律顾问贝克尔时提出的。
    美国拒绝承认北平政权。官员们说,这是拒绝威林的要求的主要理由,因为任何这种协议可能带来对这个政府一定程度的承认。

【合众社新加坡4日电】雅加达电台宣布在京廷斯中校率领之下的中央政府军队在几伙武装的平民投降之后,已经肃清了在奈恩戈兰上校带领下的北苏门答腊的叛军。
    北苏门答腊第二步兵团团长已于今天从西爪哇抵达这里视察政府军。电台引用他的话说,北苏门答腊的交通和平民生活已经恢复正常了。
    【合众社新加坡4日电】印度尼西亚中央政府军在向叛军山地据点武吉丁宜推进的攻势中,今天强渡了一条河流,这是极关重要的一举,但是叛军在北线展开猛攻,企图减轻压力。
    武吉丁宜传来的消息说,政府军在中线从冷岳向武吉丁宜挺进的同时,一营政府伞兵渡过了英得其利河。政府军有重型迫击炮和飞机作掩护。
    据传叛军正从北苏门答腊的多巴湖地区出来,向棉兰方向挺进,其目的显然是进行牵制性攻击,以分散中央政府军的注意力。
    武吉丁宜叛方官员宣布,他们的军队即将在棉兰附近和中苏门答腊其他主要城市开始反攻。
    【美联社雅加达4日电】安塔拉通讯社星期五报导说,据传在距离西爪哇首都万隆大约三十英里的季阿卡尔与一股两百人的武装匪徒发生约四十五分钟的冲突中有八名雅加达政府军事人员死亡,另有六名受重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