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4月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新华社日内瓦讯】英国报纸要求西方国家在举行最高级会议前,先把内部的分歧和混乱加以调和。
    伦敦“泰晤士报”3月31日发表题目是“家里的工作”的社论说,英国前财政大臣桑尼克罗夫特在新港对他的听众们着重说明了西方在同俄国人举行最高级会谈以前,必须首先举行一次自己的最高级会谈。他只是强调了一个明显的事实罢了。
    同俄国举行最高级会议的一个真正的危险是,西方国家远不是空手而去,它们在会后可能会相互之间满怀不满、妒忌和猜疑,以致西方联盟实际上会陷于混乱。
    而在这个最高级会议的问题上西方各国人民正在对他们的政府施加压力的事实,对西方联盟的外表也是没有什么帮助的。这里,公众的直觉可能要比外交上的花招真实得多。但是,由于各国所受压力程度不同、由于各国的领导急于要做的事情各不相同、并由于各国领袖们本人的性格是重要的因素,目前西方的整个态度就是比较混乱和不调和的。社论说,带头走向最高级会议的是麦克米伦。在犹豫和保留方面,他比艾森豪威尔少一些,然而他和杜勒斯却是大不相同了。麦克米伦的带头固然是值得钦佩的,但是必须要问,这种带头是否切合实际。他只希望从第一次最高级会议得到一个小小的缓和,并且假定以后还可以再举行一些会议来进一步取得其他成果。但是,艾森豪威尔的精力或杜勒斯的固执是不是会允许举行一次以上的最高级会议呢?
    社论继续说,盖伊阿所面临的迫切问题是这样多,看来他就连清楚地考虑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的足够的空余时间都不可能有。在联盟内远不是起主要作用的德国,似乎极其迫切希望知道它应该遵循什么路线才好。美国很少有过比阿登纳更加忠实的伙伴,但即使是阿登纳也需要清楚地知道别人期望他忠于什么。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一个又一个地处理着问题,但是它的政治控制者们之间的更换和改变以及老百姓供应军队的资源的减少,意味着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真正办好、解决和贯彻了的事情很少。
    这一切,可能会使所有的东西看起来都很糟糕。事情很可能“并不那样糟糕”。即便是这样,西方仍然急切需要做好家里一切能做的工作。

【法新社伦敦2日电】西德总理阿登纳在“每日邮报”今天刊载的一篇对记者谈话中说,西方不久将向苏联建议在本月底举行外长会议,为最高级会议铺平道路。
    阿登纳说,他觉得赫鲁晓夫不会让最高级会议开不成,因为他需要取得某种轰动一时的成功,才能巩固他作为斯大林的继承者的地位。
    总理说,如果美国即将举行的核武器试验只是“普通”的试验的话,放弃这种试验,从而效法苏联的榜样可能是明智的。
    阿登纳又说,但是,如果真像有消息所说的那样,这些试验当中涉及防御洲际导弹的武器的话,这些试验就必须举行。
    阿登纳说,西方给苏联的关于外长会议的照会将在几天之内交给莫斯科。
    【法新社波恩2日电】西德政府今天否认阿登纳曾说西方将建议4月在莫斯科举行东西方外长会议以为最高级会议进行准备。
    西德新闻部宣称,“每日邮报”刊载这种说法是由于翻译上的错误造成的。该部说,阿登纳没有谈到外长会议,只是谈到举行大使会议为最高级会议进行准备。
    【法新社伦敦2日电】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说,他不知道西方有建议在4月底在莫斯科举行外交部长会议的打算。
    这位外交部发言人追述说,西方三大国本星期一曾向莫斯科提出一项照会,建议在4月下半月开始在莫斯科举行外交谈判,为最高级会议进行准备。这位发言人说,除此以外,就没有任何别的建议了。
    他又说,外交谈判肯定地并不排除外交部长会议,但是这种会议不一定必须在4月底在莫斯科举行。

【合众社伦敦2日电】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今天率直地告诉西方和苏俄说,通过外交途径进行秘密谈判是打破目前的裁军僵局的唯一希望。
    他是在向英国议会两院的议员们讲话时这样说的。他同外交大臣劳埃德举行了正式会议讨论打破东西方在裁军和最高级会议问题上的僵局的办法。
    哈马舍尔德在向英国议员们讲话时急切地主张进行他所谓的“秘密外交或者不声不响的外交”。他并没有提到举行最高级会议的可能性。事实上,他在后来被拿回去的讲稿中谈到了最高级会议,但是这部分在讲话前被删掉了。他说裁军只有通过联合国才可能进行,但是,这并不排斥在联合国内外进行秘密外交。至于怎样才能够进行的最好,这就要由主要有关政府来决定了。
    【法新社伦敦2日电】权威人士今天说,哈马舍尔德在目前进行正式访问期间在伦敦举行的会谈不会产生重大的倡议。
    但是,由于举行这些会谈,哈马舍尔德能够把对苏联领袖们对裁军和最高级会议这两个重要问题的“解释”通知麦克米伦和劳埃德。
    虽然如此,哈马舍尔德证实了他的英国主人们的印象:苏联不大会同意参加联合国裁军委员会的工作。联合国裁军委员会预定于本月底举行会议。苏联政府作出单方面停止核试验的决定也使得在联合国主持下建立国际监督制度变得更加困难。

【法新社伦敦2日电】西德国防部长施特劳斯今天警告说,如果其他国家、特别是法国制造核武器,德国可能也不得不这样作。
    施特劳斯在向“每日镜报”记者发表谈话时说,“合乎理想的”是,美国是生产核武器的唯一西方国家,而这些核武器“当然”应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每一个成员国来使用。
    施特劳斯说,德国将衷心欢迎这种主张:英国向法国和可能制造自己的核武器的其他国家建议签订一个条约,规定它们所有国家只能制造常规武器。
    施特劳斯又说,“但是在那以后,如果其他国家,特别是法国制造自己的氢弹,德国很可能也给卷进去。”
    谈到核武器,施特劳斯说,英国是“一个特殊的情况”,因为它曾帮助美国制造第一颗原子弹,此外,它是一个“世界大国”。
    施特劳斯说,“法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要人为地变成一个所谓大国,这是多么可怕。”
    施特劳斯说,“至于我的国家,我们当然是被禁止制造核武器的,然而我必须警告你们,这种情况不会永远继续下去的。”

【法新社香港1日电】香港的西方人士今天说,苏联关于单方面停止核试验的决定,可能在亚洲许多国家产生相当大的心理影响。
    据指出,共产党中国已经发表了一些热烈支持苏联决定的评论。
    中国共产党官方报纸“人民日报”今天刊载了横贯数栏的标题:“人类的福音”。该报并且表示了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无限感激”。
    这里的西方人士说,紧密合作的苏联和共产党中国正在设法争取亚洲国家的同情。他们又说,苏联的决定无疑会对日本人和印度人产生深刻的影响,因为他们仍然对军备竞赛感到忧虑。

【新华社日内瓦讯】据英国报纸说,麦克米伦正就召开东西方最高级会议问题向杜勒斯施加压力。
    伦敦“星期日泰晤士报”3月30日发表它驻华盛顿记者对这个消息的报道说:麦克米伦的这一行动,是以便打破美国和俄国在关于最高级会议准备会谈的性质问题上的僵局。目的是要在杜勒斯所主张的那种充分的准备和赫鲁晓夫所主张的限于解决议程问题的准备工作之间寻求一个折衷的办法。
    这个折衷办法将包括西方关于参与国的数目以及这些准备会议的时间和地点的建议。这个折衷办法一定会拒绝目前俄国的时间表而赞成以华盛顿为会议地点。
    虽然杜勒斯对这些压力决不是毫无感觉的而且也表现了一些变通态度,但是他对这些压力是不高兴的。他认为,英国是看来真正急于召开最高级会议的唯一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他和艾森豪威尔都没有受到要求召开会议的国内压力。国会中的反对党民主党不但未能形成另一种政策,反而充分支持杜勒斯。
    麦克米伦可能能够说服艾森豪威尔接受在准备谈判的目的问题上的妥协办法;但是在谈判能够开始以前,还需要赫鲁晓夫那方面作些让步。

【路透社洛杉矶2日电】瑞典驻美国大使波曼今天说,他的国家愿意做公正的视察员—观察员,如果美国和俄国都同意停止核武器试验的话。
    波曼在接见路透社记者时说,“在俄国还没有用国际协定和视察制度来做它最近关于停止核武器试验的决定的后盾之前,我们对待它的姿态不能过分认真。”
    “如果瑞典能够对缓和紧张局势作出微少的贡献,我们愿意尽我们能力来做。”